《向前一步》读后感
迫于压力,简单写了一篇,算是交作业哈。
很感谢群里的小伙伴推荐这本书。我常常想:如果十年前或者二十年前我看到这本书,如今的是什么样子呢?又在哪里呢?
四月份过得很忙碌,在头两个星期里我只看了两章,在最后的一个星期里加班加点看完了全书。在看这本书的过程中,我时而点头赞同,时而陷入沉思。不得不说,这本书的确深刻剖析了男女不平等现象的根本原因,解开了女性成功的密码。的确,一直以来,除了社会的外部壁垒,我们还受制于内在的自我障碍。由于缺乏自信,不敢争取表达的机会,在应该向前一步的时候往后退,所以失去了很多的机会。而且也因为各种原因的 恐惧,让我们始终不敢大步向前。拿我自己来说,拿到驾照已经三年了,但到现在为止都没有独自上路。为什么呢?固然开车的机会比较少,但是有机会开车的时候也是依赖老公,不肯坐到驾驶座上去。究其原因,就是因为害怕,害怕滚滚的车流,害怕在路上出了问题,不知道怎么处理,害怕停车。每次和老公一起出门的时候,我都在纠结:是坐车还是开车?基本上都是坐车的想法占了上风。正因为这样,我的车技还停留在新手的水平。谢丽尔说:如果心无恐惧,你会做什么?是啊,我会做什么?我要向前一步,勇敢的做那个开车的人,而不是坐车的人。这个四月,我终于克服自己内心的恐惧,克服对老公的 依赖,勇敢的迈出了这一步!
这本书也让我反思了自己这些年来的职场生涯,反思了自己的婚姻生活。俗话说,大女人改变世界,小女人改变生活。一直以来,我都是满足于做个小女人,过个小日子。所以虽然这些年来大大小小参加了很多的比赛,也拿到了不少的奖项,但是因为对于职场并没有什么策划,也因为性格上的原因:既不愿意被别人管,也不愿意管别人,还因为这些年从内地来到南方,又辗转了好几所学校,所以二十多年了,和我同时毕业的同学已经做到了高层,而我依然是普通的老师一枚。想起这些,不禁汗涔涔而泪潸潸。
如果二十多年前,我能够看到:接受风险,选择成长,挑战自我;看到:当选择一份工作时只有一个标准是重要的,就是它是否能让你快速成长。我会不会一直做这个职业?
\"我建议每位女性都让另一半以自己的 方式来分担家庭责任。\"看到这句话,我要由衷的感谢我的老公。二十年来,正是因为他和我分担了家庭责任,才让我们这个小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温馨和幸福。才让我有时间在工作之余可以发展我的兴趣爱好,结识更多的朋友,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感谢谢丽尔带来了21世纪的女性宣言:突破有形无形、外在内资的束缚,做更好的自己。而潇洒姐也说: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虽然对我而言,人生已经过了大一半,但是如果按照松浦弥太郎的说法:70岁才是人生的巅峰的话,四十多岁人生才开始。所以,一切都来得及。
向前一步,走得更远,看得更多,愿我们都能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