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天堂来信》
第一幕:纪贤峰马小刚刘天翔王媛媛刘姝彤
(三张桌子,五把椅子,纪贤峰,马小刚坐一个桌子,刘姝彤,王媛媛坐一个桌子,刘天翔一个人做一个桌子,在写作业)
第二幕:刘天翔王媛媛(刘天翔坐着写信,离开后,王媛媛坐着读)
第三幕:刘姝彤纪贤峰马小刚刘天翔(三张桌子,五把椅子,四个蜡烛)
话剧《天 堂 来 信》
出场人物:马小刚纪贤峰刘天翔刘姝彤王媛媛
地点:教室,有零散的几把椅子。
第一场
幕起,马小刚在教室里无所事事地看书,刘天翔上,纪贤峰上,两人交叉走过,纪贤峰向他打招呼,刘天翔拘谨地应酬了一下,走到一个空位上埋头坐好。纪贤峰向观众:切,有什么了不起的,不就拿了个三好学生么?你不理我,我还不想理你呢!
纪贤峰走到马小刚旁边坐下:嗨!好久不见啊!最近马兄在哪里高就啊?(坐在桌子上,扶着马小刚的肩说)
马小刚向观众:咳,又让我遇见他了,纪贤峰,我们班的贤兄,天天一块儿上课,我就没几次看见过他。
马小刚对纪贤峰说:我当然是在上课啊,网吧里你是找不到我。哎,我说,怎么你连课都不好好听,今天班会课这么热情,太出乎意料了吧?(坐回座位上)纪贤峰:咳!上课和开班会不能一概而论啊!班上活动要是少了我还能有什么劲?不像上课,我几乎不怎么听课,那教数学的老头压根不知道,整天在台上唧唧歪歪的,有什么意义?(用手指着大家说)
马小刚:你别考试不及格就行!(看着纪贤峰,用手轻轻拍着纪贤峰的肩说明)
纪贤峰:会及格的,如今的考试要的是应试技巧!
马小刚:也不知道上学期是谁考了八门,就七门不及格……(讽刺地)纪贤峰大窘,隔了一会儿才说:不过我也挺佩服那些书呆子的,那么生涩的课本愣是一遍又一遍地看啊!那个精神啊,真是……(看刘天翔,撇嘴,一副不屑的样子)
马小刚:看看,嫉妒人家了吧!
纪贤峰:我嫉妒他!哈哈!笑话!现在是什么时代了,中学里教的老古董还有哪些可以在社会上用得着?像他那样子的书呆子,除了考试什么都不会,待人处世一点点经验都没有,何谈新世纪的接班人?(下座位,在台前走来走去)刘天翔抬起头来向他怒目而视。(左手捂着耳朵,右手拿着笔,写着作业,要显得不想听到)
马小刚:你够了没有?(示意他住嘴,怒视着纪贤峰)
纪贤峰不在乎地:算了不说了。
王媛媛上。
纪贤峰叫住她:喂喂,王媛媛,你知道咱们今天班会什么内容吗?
王媛媛:好象是关于母亲节吧?马上要过母亲节了,班里要举行个活动吧?具体事宜班长来了就知道了。(自然,声音洪亮,抬头直视着纪贤峰)纪贤峰:哦……(显得很失望地)
刘姝彤上。
纪贤峰老远就打招呼:喂喂我的大班长,你可真是姗姗来迟啊!
刘姝彤不理他:大家都来齐了吧,我们开始吧。
大家都抬起头注视着她。
刘姝彤:母亲节快到了,班主任杨老师决定开一个主题班会,请大家给自己的妈妈写一封感谢信,再各自选出一个节目,为自己的妈妈表演,我们会把它们全都拍摄下来,作成一张VCD送给大家的母亲,你们觉得怎么样?
王媛媛:好啊!我要为妈妈献上……算了,没想好,回去再说。刘姝彤:你呢,纪贤峰?
纪贤峰:——没劲!(拿出手机)
刘姝彤:纪贤峰同学,请你不要这么没有良心好不好,你妈妈把你养这么大容易吗?你不觉得这份特殊的礼物是给母亲的最好报答吗?你妈妈收到这份礼
物一定会感到很欣慰的!
纪贤峰:她才不会欣慰呢!她赚钱赚得昏天黑地的,一个月才回家几回,我猜啊,她是早就把我这个儿子给忘了!(刘姝彤在说话时,纪贤峰拿着手机在玩游戏)
王媛媛:不会的,你妈妈是太忙,一定一直掂着你的。
纪贤峰:我就指望着她老人家别哪天掂着把我卖了!(把手机收起来)刘天翔:能不参加吗?(很突然地提问,大家都惊异地看着他)刘姝彤:为什么?
刘天翔:我,我实在是不会表演什么节目……(低着头说)
王媛媛:不是啊,刘天翔,你唱歌唱得挺好听的啊!
刘天翔:不是,我是没有……(低着头说)
纪贤峰打断:不会是没有妈妈吧?(自以为幽默地)
刘天翔忽然把桌子一拍,气愤地站起来,看着纪贤峰,所有人都被吓住了,紧张地看着他,
刘天翔说:你不要太过分了。默默地背了包出去了。
刘姝彤:纪贤峰,你整天不好好上课,一上课就你事多。(说完就转头跑着去追刘天翔)(马小刚,王媛媛也顺道下台)
刘姝彤对刘天翔:刘天翔,刘天翔,刘天翔!你别走啊。(跑着下台)
纪贤峰对着刘姝彤的背影说:切~都那么大,我还是去上网吧,上网比这有意思。(边说边走下台)
第二幕
刘天翔在音乐中默默地走进,写着什么,灯光把他孤独的背影射在墙上。他很伤感地写着,写着写着哭了。写完后把信折好,想要封起来,后又发泄似地把它团成一团扔掉,抹着眼泪下。
王媛媛上,对下台的人说:你们先走吧,我拿点东西。
不小心看见了纸团,她好奇地拣起来,看着看着,被感动,既而坐在椅子上,不易察觉地抹眼泪。
(从刘天翔拿笔写信,旁白读前两段,王媛媛看信时,旁白在读后三段,配
上背景音乐)
妈妈:您好!
今天是您的节日,首先儿子祝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今天,班长建议我们都给妈妈献上节日的祝福,我好想就给您唱那首您喜欢的歌,可是我真的有些失态了,居然不想参加,还差点和同学吵起来。现在想起来,我是太冲动了,您曾经告诉过我的,要心平气和地和每个人交往,宽容别人的错误,可是我真的没做到……再说,人家只是猜猜,而且,人家又没猜错……妈妈,您好吗?分开的日子里,我无时无刻不在思念您,思念您的一颦一笑,思念您对我说的每一句话,您知道吗?我现在好孤独,每次在梦里遇见您时,我都会紧紧抱住您,舍不得松开……每次我问您话,您都只是微微笑着不开口,妈妈,您为什么总是不回答我呢?每次从梦中醒来,我都会觉得好绝望,我真的真的想就在您的怀抱里,永远永远不要醒来才好……
妈妈,您在那边的日子快乐吗?那里能够看见我吗?我相信您会的,所以我随时随地都以您的要求来约束自己,好好学习,好好做人,不过好多时候我做得远远不够,在他人的眼里我是显得太幼稚了些,不过我会改的,请您放心!妈妈,说实话有时候儿子真的很恨您,您怎么可以就这样不负责任地离开,丢下可怜的我和爸爸,我还小啊!我不能没有妈妈!!每当同学们提起妈妈的时候我就好难过,甚至不能节制歇斯底里地绝望——妈妈,只要能换回您的哪怕是几分钟生命,让您快快乐乐来过这个母亲节,儿子就算马上死掉也是再所不惜——妈妈,妈妈,您给了我生命,又教给了我做人的道理,妈妈,我会好好地活下去,因为您说过,我就是您生命的延续。
妈妈,原谅我就此搁笔,因为我现在实在是不能写下去了,眼泪,遮挡住了我的视线……妈妈,妈妈——我唯一的妈妈……不过,这又有什么用,反正您是看不到这封信的……我买好了信封,却不知道天堂的邮政编码……
王媛媛打电话:刘姝彤!你在哪里?我有急事!!(要显得着急,哭出来)
第三幕
全体同学依次走上
刘姝彤摆上摄像机,全场气氛显得有些肃穆。
刘姝彤:开机。然后走到舞台中央对全班同学说:各位同学们!今天是我们的母亲的节日!就在很多年以前,妈妈给了我们生命,然后有含辛茹苦地把我们抚养成人,妈妈是世界上最伟大的英雄!请所有的同学为自己的妈妈点上烛光,为她们祈祷!祝愿我们的妈妈永远健康、幸福、快乐!
现在请各位同学献上给妈妈的礼物!
马小刚:妈妈,是我,小刚啊,现在,我要为您讲述一个故事。《母亲的心》很久以前有一个小伙子爱上了一个残忍的姑娘,他请求姑娘嫁给他,姑娘说可以,但必须用你母亲的心脏来做聘礼。没有丝毫犹豫地,小伙子杀死了自己的母亲,为了心爱的姑娘,挖出了母亲的心就往姑娘家跑,也许是由于慌乱,小伙子一不留神摔倒了,失手把母亲的心扔在了地上,他顾不得拍拍身上的尘土就急忙看心脏有没有摔破,没想到母亲的心脏说话了:孩子,摔疼了吗?每当看到这里我都有种内疚感,虽然我没有像他这样不孝,可是我就像一个强盗一般夺取了您的时间,您的心血,您的笑容,您的金钱……我想说的就是:妈妈,欠您的太多太多,我没有能力偿还,只是决心,我会成为您的骄傲!!!
纪贤峰:妈妈,真的,我对不起您,您天天拼死拼活地赚钱,我却拿着你给我的血汗钱去上网,去玩游戏……妈妈,我错了……真的。我现在向您保证,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不会再逃课了……还有,我前天伤害了刘天翔同学,我现在在您面前向他提出最诚挚的道歉!(把刘天翔牵到台前来,站在纪贤峰的身旁)刘天翔,我该死!(扇自己)请你原谅我!!
刘天翔:没事,没事。(在刘天翔说没事的同时,两人拥抱!!)
刘姝彤:刘天翔,你知道吗。你给妈妈写的信我们帮你寄了!你妈妈给你回信了!刘天翔诧异地看着他们,刘姝彤拿出一个个信封,刘天翔站在台中间拆信,背景音乐响起……(刘天翔坐在地上哭,纪贤峰把他扶起来,纪贤峰一直站在刘天翔平身旁,刘姝彤点上蜡烛,马小刚,纪贤峰抱着刘天翔。王媛媛,刘姝彤拿着蜡烛,分给马小刚,纪贤峰,四个人拿着蜡烛围着刘天翔。这个过程可以慢一点,等旁白读完)
旁白:
马小刚的母亲:你好刘天翔,我是马小刚的妈妈,你真的是个好懂事的孩子,要是我儿子像你这样就好了……孩子,我是个老师,我有过千千万万个学生,在他们心目里,我就在扮演一个母亲的角色,现在,我愿意做你的妈妈,你愿意吗?希望你有时间常到我家来玩,我们全家随时欢迎你!
刘姝彤的母亲:孩子,我是刘姝彤的母亲,同时也是你的母亲,我愿意以一个母亲的身份关心你照顾你,希望你不要嫌弃……孩子,不要寂寞了,关心你的人多着呢!
纪贤峰的母亲:刘天翔,我是个生意人,也是个冒冒失失的母亲,现在我十分愿意作你的干妈,纪贤峰就是你弟弟……你在学校里要把纪贤峰这小子帮干妈管好了,以后每个周末,我带你们去吃肯德基……
王媛媛的母亲:你好,我是王媛媛的妈妈,你的情况我听说了,真的很感动。我是一个女孩的母亲,现在我就想再要一个儿子,你愿意吗?以后你就每个周末到我家来,干妈给你们做好吃的!
刘天翔泣不成声。
刘姝彤:刘天翔,你有妈妈,你有好多妈妈!我们都有共同的妈妈!音乐起,《烛光里的妈妈》选段
幕落
本次演话剧的所有人都拿着蜡烛,一起说:祝天下所有的妈妈,幸福健康,天天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