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读后感
作家与女主人公是什么样的关系呢?我想可以用现在的一个比较流行的词:暧昧。也就是说不清楚,作为作家而言,本来就是猎艳的,如果女的不愿意讲明白,他才不主动说呢。开个玩笑:暧昧哪是现代社会的产物啊。上世纪20年代就有了。而最后一次,他则是在作践陌生女人。在陌生女人梳妆的时候,作家把几张大钞票塞进了陌生女人的暖手筒。这就意味着作家只是把她当成了一个妓女,这个绝对是对陌生女人的侮辱。
很多人认为茨威格写的陌生女人不自尊自爱。这个是不敢苟同的。本书翻译者、北京大学教授、著名翻译家张玉书先生在接受《南都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认为茨威格笔下塑造的并非是爱得丧失自我的女人,相反,她们非常自尊自爱。在《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中,爱情刚开始时是甜蜜的,“陌生女人”怀孕了,如果她去告诉这个男人,而这个男人根本就不记得她这个人,可能反问:“孩子是我的吗”,那是多么煞风景的事情!爱情不应该是交易,不应该变成索取与给予的对等。所以,她并不愿意将怀孕的事告诉她爱的男人,她对爱情是无所企求的,宁可一个人背十字架,也不愿意让这个男人看不起。在我看来,就是因为这位陌生女人有点太自尊了,所以有时候才会放弃争取。
但是我们不能否认:陌生女人自身才是酿成自身悲剧的最重要的原因。在有些人看来,就是:她是主动送上门来的,不要白不要。在书中,茨威格这样写到:“可是请你相信我,没有一个女人像我这样死心塌地、舍身忘己地爱过你,我对你从不变心,过去是这样,一直是这样,因为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比得上一个孩子暗中怀有的不为人所察觉的爱情,因为这种爱情不抱希望,低声下气,曲意逢迎,委身屈从,热情奔放……”其实我是很反对在读书笔记或者说是读后感里面大段引用原文的,之所以引用是因为认为这句话基本反映了陌生女人一生的心理状况,为今后剧情的发展奠定了基调,也贯穿整个小说。
这个小说之所以受到那么多人的喜爱,我想决不仅仅是因为他的关于陌生女人的情感的描写,在这个同时,里面一些语句也是十分耐人寻味的。充分展示了茨威格对社会的体会和把握,当年,换个角度来看,对陌生女人的感情的描写也是建立在作家的对社会的深刻体会上的。这种体会是跨国界的,甚至尤其对我们国家有警醒。举一例:“在这个世界上,穷人总是遭人践踏、受人欺辱,总是牺牲品”。我们或许曾经拿类似的语句来教育国人,资本主义是多么的腐朽。可是现在因为贫困而带来的一系列的社会不和谐现象几乎已经成为全球问题。在图书馆偶然翻到一本书:2020年世界局势预测报告,平时见到这样的书是不会在意的,认为肯定是科幻或者是一些预言家瞎说,但是仔细一看作是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日内瓦国际问题研究院编写的,里面讲到中国社会面临的八大主要主要问题,其中最危险的就是贫富差距,而且穷人的社会地位每况愈下。而更多的学者不是为大众争取利益,而是逐渐成为富人的附庸,厉以宁、张维迎多次为贫富差距辩护,香港中文大学的郎咸平教授抵制社会尤其是经济体制中的不公平现象,掀起了“郎咸平风暴”,但毕竟竟是只是一个学者,而有的教授则同时是国务院发展研究院的顾问。很多学者分析说是中国人的“仇富”或者说是“嫉妒”心理在作怪。这个问题,著名旅美学者薛涌先生的观点可以参考:为什么国人不骂李嘉诚,不骂世界五百强?因为他们是合法谋利,而中国很多穷人受压迫,被富人夺走发展机会甚至生存空间,中国人为什么不仇富?这个问题确实是必须解决的。就像雨果提出的当代社会的三个迫切问题——“贫穷使男子潦倒,饥饿使妇女堕落,黑暗使儿童羸弱。”写到这里,不得不更加佩服茨威格的眼光。
为了更好地理解小说,看了最近的一些关于小说和茨威格的材料。发现现在很多的学者在研究小说中的男主人公是不是以茨威格本人为原型的,个人认为是大可不必的。作家写什么并不一定就是要亲身体验过,要是按这个思路展开,科幻作家的职业就不存在了。只要作家有任何可以获得这方面的信息或者是体验或者说是素材的途径,然后对其进行加工就可以了。有人开玩笑说:如果没有《红楼梦》《金瓶梅》,没有它们发展成为一门“显学”,不知道有多少人要饿死,多少人要活不好。同样,说句玩笑话,《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也养活了一大批评论家和学者。
有人这样评价茨威格:茨威格是个谜。作为一个以描写心理见长的作家,对于人性,他似乎洞悉一切,我们以为他强大,他的生命却在瞬间凋零;被大文豪高尔基称赞为“世界第一流的作家”,却从未获过任何文学奖项;被誉为“世界上最了解女人的作家”,却至今让女权主义者心怀不满;作品翻译成各种文字畅销世界许多国家,关于他以及他的作品的研究却很少;一生写了12部与政治息息相关的人物传记,却自称“不问政治”。我个人这样理解:生命瞬间凋落确实令人感到费解,或许是因为他太洞悉一切而敏感,似乎很多一流作家的生命都是在瞬间凋落的,比如海子;一流的作家不一定要得到文学奖项,有的作家甚至活着的时候都不被人关注,死后甚至几百年后才被人发觉。茨威格的声誉让他很快加入英国国籍,死后巴西国王下令举行国葬,这就是茨威格是一流作家的重要体现;茨威格作品中的女性其实都是十分自爱的,而且茨威格在写作的时候是对她们抱以极大的同情和关注的,如果女权主义者心怀不满,那是他们对茨威格的误读;自称不问政治就要看怎么理解“政治了”,或许是因为我们把茨威格心中的政治的范围扩大了。
徐静蕾自编自导的电影《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引来了文学界、媒体和同行极大关注,同时也掀起了很大的回归经典的浪潮,更多的人们开始关注茨威格。虽然学术界和同行很多人在批评徐静蕾的作品,说是在各个方面都赶不上茨威格的原著,但个人认为不论怎样,毕竟让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茨威格的影响,而且以电影形式解读经典、推介经典,长期以来就是存在的,是一种积极的探索,我们必须大力支持
读了《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心中无尽的惆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