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五千年读后感
俗话说,我们都是炎黄子孙,倘若把一个国家的历史比作一个人的年龄,我们的国家已经有五千岁啦!在这片美丽富饶的黄土地上,经历了多少的风风雨雨!当再次翻开这本书——《中华上下五千年》,我的内心又浮想联翩……
悠悠华夏五千载岁月,沉积了五千年的灿烂文化,寒假里,我读了《中华上下五千年》这本书,让我了解了更多更多的史事,对豪情万丈的英雄人物的敬佩,对奸诈狡猾的反派人物的鄙视,让我时而激动高昂,时而沉思气愤,我想,生活中也何尝不是如此呢?在这个处处存在心机的社会上,有不惜代价为人民服务的人民领袖,也有贪图小利的卑鄙小人,情景交融,才有了我今天的心得体会。
从传说中的盘古开天辟地,如此精彩的一幕就是引领我驶向我中华历史道路的航船,传说中,天地还是一团混沌,但有了盘古的出现,他一斧把这团混沌劈了开来,从此以后,便有了天、地。
以后天就一日比一日高,地也一日比一日厚,大约过了十万八千年,天就很高很高,地就很厚很厚,后来,盘古氏死了,他的身体的各个部分就变成了高山、河流、星星、月亮等等,虽然这是神话,不是真正存在,但这始终是我走向历史道路的“开篇之笔”。
在这本书中,我最喜欢《将相和》的故事。这个故事主要讲述了在战国时期,赵国发生的事情,那时,蔺相如靠他的三寸不烂之舌当了赵国的相国,老将廉颇却看不惯,觉得一个文官,只会说些花言巧语,就比他的官职还高,十分不服气,于是就想找个机会去羞辱他。蔺相如听说了,便处处躲着他,门客都以为是蔺相如胆小不敢相见,而蔺相如答道:“现在秦国不敢轻易动兵攻打赵国,就是因为知道赵国有文官蔺相如,武官廉颇在,倘若让秦国知道文武两官关系破裂,趁这个机会来攻打我们,我们就会被吞并。”后来廉颇知道了蔺相如所作所为用意何在,十分羞愧,亲自上门背着荆条请罪,这也就是负荆请罪的由来。
悠悠五千年,弹指一挥间,《中华上下五千年》真是一部古代人民的杰作,也正是古代人民智慧的结晶!它承载着一段段令人叹为观止的文明,虽然现在是21世纪,科技也十分发达,但我们依然要把我们祖国五千年的历史牢记在心中,它是华夏子孙不可磨灭的记忆!
通过阅读这本书,我明白了很多道理,只要坚持不懈、不屈不挠,无论多困难的事,都会被我们的恒心所打败,多么不可超越的难事,都会被我们所解决,《中华上下五千年》是一本很好的读物,这本书里蕴含了许许多多的奥秘,它就像放电了一样,麻醉着我,希望大家也去读这本蕴含古代人民智慧结晶的好书!将中华历史永远铭记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