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上下五千年》读后感
读《上下五千年》有感
如果说年代久远可以用“历史悠久”来描述;如果说土地广大,物产丰富可以用“地大物博”来形容;如果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可以用“人民勤劳”来表达,那么从这些如果中,我首先联想的都是一个词——中国。不信?《上下五千年》便是最好的证据。其概括了中国远古至辛亥革命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及各时期的科技、经济、文化、艺术,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更加透彻的了解中国过去的载体,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鼓舞我们开拓未来。
翻开厚重的《上下五千年》,圣人款款而来,演绎着人类的闪光:夸父的执着,岳飞的忠诚,诸葛亮的智慧„„一代代风流人物的精神让我崇敬。这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也是中华民族的根基。
翻开厚重的《上下五千年》,五千年中华文明尽收眼底。本书以中华民族文明发展的历史脉络为序,上自远古传说,下至辛亥革命,内容涉及历史、哲学、宗教、文学、艺术„„以及中外交流等方面,涵盖了中国各民族在各个时期所创造的灿烂辉煌的传统文化,既博大精深又雅俗共赏,是一部百科全书,它把大学的课堂延伸到了社会,把高雅文化普及到了大众。
翻开厚重的《上下五千年》,在里面我读到了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的故事;读到了《天津条约》、《北京条约》、《中俄瑷珲条约》的签订;读到了慈禧太后夺政权,捕八大臣,勾结入侵者,毒死东太后;读到了人贩子王三拐骗祖国花朵,卖给外国人(慈仁堂);读到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的签订;读到了荣禄的出卖,导致戊戌变法的失败;读到了英国强占“新界”;读到了秋瑾被害轩亭口;读到了那些不堪入目的历史!
翻开厚重的《上下五千年》,读到了我以前并不了解的历史,我只恨我不是那个时代的人;只恨自己无力阻止这一切;只恨清政府的腐败、懦弱;只恨„„千年为镜,我们审视自己;千年为镜,我们改造自己;千年为镜,我们创造千年!多少年了,历史的风云早已烟消云散,而有一种人不会离开,他屹立于天地之间。有一种精神不会逝去,它是地平线上不落的辉煌。英雄和英雄梦就这样支撑起文明的梁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