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五千年读后感
在暑假我读了一本有意义的书,名叫《上下五千年》,这本书讲述了中国历史进程,中华民族创造了无数的辉煌与成就,也经历了苦难与挫折,数不清的英雄豪杰、文人志士在历史的长路上留下了自己的足迹……其中故事的感人情节常常吸引了我,特别是《一鸣惊人的楚庄王》和《陆逊火烧连营》等等中的一些片段,让我回味无穷、流连忘返。
《一鸣惊人的楚庄王》写的是楚军被晋军打败后,整天在皇宫饮酒作乐,轻歌曼舞。三年过了,大夫伍举给楚庄王猜了个迷语:“一只大鸟样了挺神气。可是落在地上一停三年,不飞不叫,非常奇怪,您说这是什么鸟?”楚庄王心里明白伍举的意思笑着说:“这可不是普通的鸟,这只鸟啊,它三年不动是为了磨练意志,不飞也是养长羽翼,不叫是为了观察民间情况。”伍举听了高兴地退了出去,他明白楚王会出兵攻打别的国家,几年后楚王带兵攻打陈国和宋国,陈国向晋国求救,可还是被打败了,从此陈国就灭亡了,晋国和楚国平分天下。
读了《上下五千年》,让我明白了读书也要跟打仗一样,一个人光有聪明才智是不够的,还需要有一种精神,一种不怕失败、不怕困难的精神。有了这种精神,即使在遇到困难时也一定能赶走困难,取得胜利。我也要向楚庄王一样,养精蓄锐、一气呵成,争取考上自己理想的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