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五千年》读后感
读历史的乐趣
——读《上下五千年》有感
江南实验学校411班高婧
《上下五千年》主要讲了从三国时期到打败日本的侵略战争之间的古老兴衰。
这本书是从三国的赤壁之战开始讲起,讲了林则徐虎门销烟、文成公主、宋江起义、杨家将一门忠勇和“民族魂”鲁迅等故事。里面还讲了许许多多的名人和与名著有关的事迹,这里面的故事我都非常喜欢,而且里面的文字都简单易懂。对于我来说印象最深的就是南宋一位伟大女词人的故事,这位女词人就是――李清照。
李清照小时候,南宋朝廷已经非常弱小了,而李清照出生在一个文学修养很高的家庭。在少女时代,李清照就展现出了她出众的文学才华,写出了不少著作。长大后,她写的一首词,名为《醉花阴》,其中“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得到了大文学家陆德夫的赞赏。一一二七年,朝廷让李清照十分失望,她深深的想念自已的故国,这时,国家战乱不断,百姓流离失所,这也导致她后期的创做风格有了很大的转变。李清照是我很喜欢的女词人,她真的是一个很有才华的人。
怎么样?这一个名人故事就已经很吸引人了吧?这套书记载的历史故事对我们小学生来说真是通俗易懂,非常棒!
奔 腾 ——读《上下五千年》有感
邵启晗
中国人自称炎黄子孙,一点都没错。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中国人有雄厚的气魄,世界上有像中国有五千多年历史的应该没有。那么中国是最古老的国家了。
中国也人才辈出,令中国人自豪的有很多名人和事迹,像自由豪放的李白、忧国忧民的杜甫、热爱田园生活的王维等诗人,他们为中国的诗歌作出了许多的贡献,让人赞叹不绝。悲欢离合的苏轼、恨痛国家的李清照等词人,他们的词有的安闲舒适、爱国爱民、讽刺君臣,十分精彩,是世之少有。
在祖国的无限跋涉中,经过了许多摧残、坎坷和喜悦,而今天的中国并非今非昔地,国力十分强盛。是先人给我们留下也让我们又一次机会管理这个国家。过去的长枪、火统、大炮、长刀、箭已经进化成了现在的机枪、火炮、坦克、原子弹、棍子、刺刀。我们正在发展,但我们也不会忘记过去的发展史。
古代人聪明智慧造就了许多世之奇迹,让我们敬佩,秦始皇兵马俑那工艺把一个陶人做得许许如生,像真人一般。这宏伟的地下军阵,展现了当年先人的才智高超。
五千年,中国经历了五千年,途中无论什么风吹雨打,您都不怕,昂首向前。任何打击对你来说都只是一点小伤,作为你的子民,对你有着很多感激之情,是您中国让我有一个和平的家园,让我们安闲和谐地生活在你的怀抱之中,五千年你受尽了苦啊!
你也受尽了累了,但你也没有白付出,看今天的中国这就是你应得的收获,祖国我愿你能天长地久。
读《中华上下五千年》有感
你能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看到多远的未来。纵观中华上下五千年,无数英豪天骄去了又来,来了又走。历史就好比一面镜子,也是一本深刻的教科书,其中对我教育最深的是楚汉时代的故事。
先说说鸿门宴。项羽明是宴请刘邦,暗中却想借舞剑之名刺杀刘邦。不过好在项伯的暗中保护,刘邦并未受伤。可刘邦也明白了项羽的用意,当即逃走,而项羽并未追击,为日后刘邦击败它埋下了种子。这件事告诉了我一个道理:良机只有一次,一旦错失,就再也得不到了。就如同考试一般,你交了卷子得出了考分,可却因大意错了几题,你懊悔不已,却再也不可能去重考。
再说说韩信受胯下之辱。当年韩信手持佩剑,在街上走着。一个当地有名的地痞,看他那威武神气的样子,打算取消戏耍一下他,于是挡住韩信的去路说:“你要么用剑杀了我,要么就从我胯下爬过!”韩信心中思索:“如果我杀了他,的确可逞一时之快,可却会被官府追杀,用我的命换取他的命不值!”于是真的穿过了那人的胯下。这事儿告诉了我:要三思利弊才能做出选择。在生活中,有时同学开玩笑地打了我一下,我在旁人的注视中,心想不能被人看扁,于是气势汹汹的冲了上去。那人也不服:“轻轻一下而已,你发这么大火干什么?我好欺负是吗?”于是我们就干了起来,这也太不值得了!
最后说说项羽乌江自刎。话说项羽败北之后路过乌江,触景生情自杀投江。看到这里,我明白了万万不可意气用事的道理,因一时的失利而做出让自己后悔终生的举动。每年有无数人自杀,可能因为高考失利、可能因为职场挫败、可能因为家庭破碎。如果这些人在失败后励精图治,结果是不是会更好呢?
无数历史告诉我们无数道理,一本书使我受益终生。我要把这些遥远过去的知识融入到自己的脑海中,吸取古人的经验教训,为我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