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五千年》读后感
中华有着5000年的历史积淀,在这漫漫5000年中,有许多启发智慧的故事,这些故事记录了华夏大陆从野蛮走向文明,从无知走向智慧……
看向《尧舜禅位》,尧通过多年的考察,找到了善良公正的舜,并把自己的位置禅让给了他。这种选取继承人的方法叫做“禅位制”,这种公平公正的制度和尧那颗大公无私的心,深深的感染了我,中国千年前便有这样良好的美德,让我不禁为自己是中国的一员而自豪!再看《奴隶为相》的一章,说虽然是个奴隶,但他学识渊博,心胸开阔,为人沉着稳重,是当宰相的最佳人选,而当时的皇上——武丁,也没有追究说的出身而是选择信任他,这样的明君不可多得,事实也证明,说没有辜负他的期望。这样的主子值得追随,而说也告诉了我们,不要轻视身边的每个人,哪怕他是个乞丐、奴隶!
中华5000年人才辈出,从古至今,有“三过家门而不入”的禹,有善于经营的子贡,有学识渊博的孔子,还有姜子牙、华佗、诸葛亮、武则天……有好就必定也有坏,在这5000年,荒淫无道的夏桀、为博美人一笑而烽火戏诸侯的周幽王等昏君,也暴露了人性险恶的一面,但好在,终有勇士站出来,战胜他们,战胜了人性的险恶,使天下恢复太平。
5000年,不仅仅是那遥远的古代,更真实的记载了孙中山先生带领我们脱离封建社会的伟大、“七七”卢沟桥事变日本人给我们带来的屈辱、毛主席带领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艰辛、蒋介石妄图让资本主义统治中国的邪恶,让我们看清了历史,认清了事实。
《上下五千年》使新一代人了解历史,更激励我们这些青少年成为祖国的栋梁,肩负起祖国建设的重任,使祖国更加繁荣,更加美好,让祖国向社会主义高级阶段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