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孝文化》《弟子规》读后感
传承孝文化
——《弟子规》读后感
1523班 周梦婷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弟,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诵读着弟子规的总叙,我开始反思自己日常生活中的言行,还有很多事情我做得不够好,需要日趋完善。
时光宝贵,转瞬即逝,应当好好珍惜和努力。正如老话所说“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我们要珍惜时间,不能在该奋斗的年纪选择了安逸,而应该在落后时奋起直追,为未来的美好生活创造机会,给父母最好的物质和精神生活。等他们老了,还有值得拾起的记忆,而孝敬就是给父母最好的礼物。
《弟子规》让我体会到,孝道就是感恩。感恩是一种力量,感恩是一种责任,感恩是一种义务!《诗经》中说:“善事父母曰孝”。孟子也说:“孝子之至,莫大乎尊亲”。意思就是说,要尽心赡养侍奉父母,尊敬爱护老人“顺”,就是要顺从,依老人的意愿行事,主要指在养老方式、生活习惯和兴趣爱好方面,也可以说,“顺”是“孝”的具体体现。 子女是父母生养,从出生开始,喂养抚育,洗浆补订,生病时不眠不休的照料,若是难治之病,情愿舍命换儿安;稍长,教给基本生活能力,供给读书,关心其成长,永不停歇。父母对子女付出的爱,是一生一世,可谓:亲情无价,骨肉情深。而为子女者,在父母面前,永远是负着债的。子女对父母尽孝道,是一种基本道德,是社会道德的基础。孝是天经地义的人类本性。
作为子女,对父母的过错,应柔和、细声进行劝谏,耐心温和地指出,决不能对父母进行粗暴的训斥和指责,更不能恶意地讥讽。即使我们现在还小,不能赚钱养家,我们应该对父母对一些关心,少一些责备。
《弟子规》中的孝文化,说到底,是弘扬热爱祖国、孝敬父母的一种文明现象。实现物质的富足,报答父母,但更多的应该是精神上的陪伴。
俗话说的好,有起因必有其果。那些不懂得“孝”这个字的人的原因又在哪里呢,有的人,不孝顺父母是因为小时候父母过于宠爱,久而久之,将父母为他做的事当成了理所当然,养成了坏脾气。父子、母女之间常常吵架,家庭关系越来越不和睦。有的人不孝顺父母可以说是父母自食其果。家长在孩子面前表现出不尊敬甚至虐待老人的现象,当孩子长大后就很可能会照着家长以前对待老人的样子来对待自己的父母。有的人不孝顺父母是因为他们认为父母不值得自己孝顺。小时候,父母对待其他姐弟好得不能再好了,而对待自己像对待仇人一样,稍微做错点事,就又打又骂。从小在心里对父母种下了埋怨的种子,长大了又怎么可能去孝顺父母呢,看来父母要想孩子孝顺自己,必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公平的对待每一个孩子。
弘扬孝文化是身为中国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孝文化无处不在,只要留心,就能发现。诗歌、对联、剪纸、谚语、戏剧、皮影、漫画甚至我们日常生活中吃的食品都蕴含了丰富的孝文化。曾经看过这样一则漫画,一中年男子带着儿子,准备把轮椅上的生病的老父亲推下山,坡,儿子阻止他说:“爸爸,你不能把这轮椅扔掉。”中年男子回望儿子一眼问什么,儿子说:“你今天把它扔掉了,等你老了,我用什么把你丢下去?”儿子的理直气壮让中年男子惊讶不已,也惭愧至极。原来他正在以行动做孝子的反面教材。这恰巧说明,行动是孝道的有力保证,只有以身作责,从自己做起才能真正实现孝文化的传承。
孝是花草,芬芳了人们的视野和心情!点缀出了大地的绿意和生机勃勃!孝是甘泉,滋润了世界! 孝,是灵魂的河谷,冉冉升起的彩虹。 身为中国人,我们应该热爱并弘扬这优秀的孝文化。
以前觉得父母对自己好,是天经地义的,我是他们身上掉下来的肉,是应该的,现在看来,并不是那样的,父母对子女好,是一种仁爱;子女对父母好,是一种孝道。相同的是,这都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每逢母亲节、父亲节,老师都会布置一项体验作业,回家帮父母洗一次脚,沏上一杯茶,送上一句祝福,这种无声的行动、爱的语言是中国人对孝道的含蓄表达。今天,我读《弟子规》;今天,我也要将书中所写落实到行动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