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文本纪读后感
写了这个题目,觉得不是很妥,因为我感觉汉文帝这个人在历代的皇帝里确实非常好,再加上司马迁的不厌其烦地描写,一个仁义慈悲以民为本的皇帝形象让人无法质疑。说他扮猪有点大逆不道,但是仔细想想,还是有点道理。
扮猪吃老虎是说老虎样的英雄人物,为求达到一种企图,故意诈呆扮傻使人家上当。看完《孝文本纪》,感觉这个人除了德行好,别的手段没有什么。其实,我想,这只是司马迁自己的一厢情愿吧?为了指责汉武帝,不惜在汉文帝上浓墨重彩,把“以德治国”的战略思想写的无以复加,其实,一个老好人,如果没有手段,只会人善被人欺。
想想当时的现状,并非天下太平,由代王到皇帝的路可不是那么好走的。其母薄氏很低调,估计也是不得不低调,因为从文章里也看不出刘邦对她有什么宠爱,而且她也不像吕后那样是结发夫妻,连刘肥的母亲都不如,所以没什么资本可以高调的,那就低调吧,母亲是这样,儿子自然也不敢太嚣张了,所以刘恒在偏远的代国安分守己吧,但是,并没有傻呆着,据其他史书记载,吕后曾经让他回去,刘恒怎么也不回去,估计他早已经看清了吕后的为人,所以在吕后的时期就静静地做他的美男子了。
没想到,这样的淡定却是他从代王到文帝的最佳路径。众人诛杀了吕家的势力后,分析来分析去,性格好,他妈脾气还差不多的,那就只有刘恒了。当上天的的馅饼砸到刘恒的头上时,刘恒却没有慌乱。从当时的情况来看,周勃,刘章,陈平真的都是与他一心吗?只不过是觉得他好控制而已。他就是最好的牵线木偶。
刘恒是怎么做的呢?先看他怎么对待周勃的。
周勃,一介武夫,难道他就那么忠心耿耿?如果他忠心耿耿的话,他在吕后封吕姓王的时候怎么不反对呢?反而阿谀奉承。后来看人家要诛杀吕氏势力了,他投机地选在了倒吕的一边,选刘恒,无非就是人家听话罢了。在他眼里我就是功臣。
所以,第一次群臣称臣拜谒代王的时候,他就大摇大摆地说:“愿请间言”。胆大包天啊!这么多人在场,你想偷偷地与刚即位的皇帝说话,这也太嚣张了吧,没有政治交易,你说什么呢?还是代王的心腹宋昌聪明,当面说到:“所言公,公言之;所言私,王者不受私”。看人家刘恒选的宋昌真真的厉害!一下子,就给众臣一个下马威,亮明了态度:我不是傀儡!
只说可不行,诛杀吕氏势力的这些大臣,可不是软蛋,你要想摆威风,看你怎么下刀?这里面最难对付的估计就是周勃了吧?我估计着大家都在等着看戏呢。
该怎么处理周勃呢?
刘恒傍晚入未央宫,夜晚就拜宋昌为卫将军,张武为郎中令。先保护好自己再说。然后让周勃升为右丞相,其实,这一招是明升暗降。先把周勃的军权去了,给你一个丞相,你一个大老粗能做什么丞相,你让许世友不当南京司令员,给他一个总理当,他玩得开吗?
其他的史书上,有文帝故意让周勃出丑的段子,这里就不说了,反正我们用脚丫子想,也知道周勃在右丞相的位置上肯定很尴尬,果不其然,等汉文帝把自己的势力不显山不露水地安排妥当之后,后丞相周勃谢病免罢。
后来陈平死后,又让周勃当丞相,但是汉文帝让你们诸侯各自去各自的国家,后来罢免了周勃的丞相而让他去他的封地,后来周勃差一点死在汉文帝手里。
周勃这样一个高祖老臣,竟然让看似软弱的汉文帝玩弄于股掌之间,其他的大臣难道傻吗?就冲汉文帝对待周勃的手段来说,绝对可以撑得上高段位的皇帝。
窥一斑而见全豹,由于司马迁对汉文帝的过分偏爱,我们看不到汉文帝的手段,但是从他对周勃的驾驭来看,他应该是一个扮猪吃老虎的主儿。
善良是个好品质,但是如果没有智商匹配的话,就只能是个好人,孔子说了,好仁不好学,其蔽也愚。所以,各位善良的人,不要把仅把善良当做资本,在江湖上行走,你当学点智慧,这样,你的善良才能让更多的人受益。没事就多唱唱“学习刘恒好榜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