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读后感
——轮回,生命,轻重和幸福之间的微妙关系于泽华20101301054气科10(2)班
又是一本难读懂的书,看来还是自己书读的太少,对很多方面还处于弱智状态,对于心理学和哲学这些涉及到人类本性的东西了解太少,进而影响了对各种伟大作品的理解能力。
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囫囵吞枣般的读完小说,却发现作者在书中讨论了很多更高层次以至于我还难以理解的东西,比如媚俗,比如牧歌,比如存在。小说的情节并不是特别吸引人,背景设在二战后捷克被苏联入侵的那段时间,主要人物托马斯,特蕾莎,萨比娜,弗兰茨,其他都可以算是配角了。在对这四个人物的生活描写中,有爱情,有性,有对时局政治的看法,还有就是那些我尚未理解的存在,轻与重,媚俗等等。人物的心理描写一直体现着这些方面的冲突性,托马斯和特蕾莎在灵与肉之间的纠结,而萨比娜和弗兰茨则是在媚俗中选择,作者在不同的篇章中表现了不同的主题,甚至切换了主人公,切换了时空,但每一次切换都是在不断加深着对这些方面的理解,反复迭代,直到终了。
最近几天就在不断的思考人生,回头想想自己曾经迈过的那些坎儿,总是会不自然的笑出声来。其实,人生有很多面的,这一方面的不如意,不代表你其它方面也不如意。人生更是无常的,没有人能预料到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情。幸福就在自己的手指缝中,只要你能拿捏好生命之轻重,相信未来的路会很宽敞。
人,不免有时会夸大自己的痛苦或快乐,我只是希望自己能把快乐夸大,把痛苦缩小。要利用好“无限扩大的思想”,让快乐幸福洒满整个人生,整个世界;对于痛苦则要去限制,让痛苦只是此痛苦,矛盾只是此矛盾,而不要再延伸。
尼采认为,我们的世界是“永恒轮回”的。我们生命的每一秒都有无数次的重复。我们的生活是能够被预演的,有朝一日,我们的生活会按照我们经历过的方式再现,而前者反复还将无限重复下去。如果世界果真如此,我们就会像耶稣一样被钉在永恒的十字架上,无法承受的重负将会沉沉的压在每一个人身上。
然而,我们体会到的生命只有一次。我们的生活就像一出戏,只有一次机会,没有彩排,没有预演,演出的精彩程度只有自己来把握。有时候想到自己未来的
路总是会很惆怅,已经大三了,脑海中却还没有一个很明确的规划,总感觉压在自己身上的担子很重,看到渐渐老去的父母,心里总是很多感慨,已不是第一次离家,却第一次感觉到离家的痛苦,或许明年这时候的我正在苦苦的等待考研结果,又或者我已经找到了归宿,就那样决定了自己的未来。
故此想到了书中所提到的存在,到底怎样,才能感受到活着的存在感?笛卡尔说:“我思故我在。”王阳明说:“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你的心外。”这便是唯心主义。
但是,书中的生命之轻与重,和我们所说的“重于泰山,轻于鸿毛”还是有所不同的。生命之重,我觉得应该理解为责任,追求,同情,牵挂等,亦如书中提到,而生命之轻,是一种无所适从的状态,是一种超乎所然的自在。
尼采所说的是生命之重,那样的重负和痛苦使我们可以承受的来的嘛?但是如果生命轻了起来,我们真的会快乐吗?人们都渴望自由,就像剪断了线的风筝,丝毫没有束缚,但是没有动力,没有方向的活着,真的是我们想要的吗?这样的活着意义似乎就不复存在了。
书中的任务在轻与重之间抉择,生活中的我们又何尝不是如此。现在的我就踟蹰于考研与就业之间,周围的压力似乎扑面而来,压得我喘不过气,但是人生总是要面临一些必不可少的抉择,但这样的抉择却关联着自己一生的命运。
“To be or not to be”在哈姆雷特当时的角度,应该理解为活着还是死亡。但在昆德拉的眼中,这只是一个形式上的追问,重就真的痛苦,轻就真的美丽?我们不得而知,但是这却让我对于存在这个问题产生了更深远的思考。
寒假的我就有这样的体会。整日无所事事,上上网,听听歌,看个电影,陪爸爸妈妈说说话,一天就这么过去了。空有一颗学习的心,却一直没有行动的动力,这样的人生,对于我们来说,没有丝毫的意义可言。马上开学了,大三下学期,肩上的担子用它们看不见的重量来压着我们,有时候想逃,却逃不掉。到底是什么让我们真事的存在着,是轻飘飘的感觉,还是沉甸甸的感觉?
生命之轻,反而重的不能承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