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生命不能承受之轻 读后感
生命不能承受之轻
09编导 陈 玮
“永恒的轮回是一种神秘的想法”。
有时,我们仅仅因为害怕孤独而安于庸俗,有时也会因为不够强大而放弃与他人的不同。回顾思想者们走过的道路,才发现成长中逐一经历的问题,当初一样困扰着那些伟大的灵魂。我们仿佛忽然寻回了人世最初的记忆,有底气做回自我,然后,平静地去面对生活。
米兰·昆德拉的《生命不能承受之轻》是二专的哲学老师每天挂在嘴边的一本书,也是他极力像我们推荐的。一个捷克发生的故事中蕴藏着许多深奥的哲学思考,觉得这小说似乎算不得小说,只能冥冥地感知作品中的哲学分量之重——批判,以及最终的完美。小说更能感受的该是理性的一面,而非中国小说中情感的直观表诉。随手拈来,“要是不具备同情心这一魔鬼之禀赋,那必定会冷酷地谴责特蕾莎的行为,因为别人的隐私是神圣不可侵犯的„„”“„„特蕾莎听着,她相信生命的最高价值就是母性,母性意味着伟大的牺牲。如果母性是一种大写的牺牲,那么做女儿就是永远无法弥补的大写的过错。”“等等,如此等等。在被遗忘以前,我们会变为媚俗。媚俗,是存在与遗忘之间的中转站。”„„昆德拉的小说字里行间都是充满这种极具震慑力的语言的。
十分感动《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对生命,对人性的阐述。“最沉重的负担同时也成了最强盛的生命力的影像。负担越重,我们的生命越贴近大地,它就越真切实在。”笔者认为,生命的价值是通过一生去体现的,生命之轻在于虚度,生命之重在于充实。
米兰昆德拉的作品命意就在于“轻与重的选择” ,主人公托马斯的选择是与当时的社会政治紧密的联系在一起的,因而,作者的思考由个人到社会,也就具有了普遍的意义。托马斯的人生选择也是当时人们对社会政治选择的一种反省。当时的捷克斯洛伐克因为二战的缘故,在前苏联的影响下,由执政的捷克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的道路,捷克人民都以为这是一条通往天堂的幸福之路,人民曾经为之激动奋斗,但当时的社会制度并没有给捷克人民带来幸福,而是痛苦和灾难。人们越来越认识到这种制度带来的诸多弊端,就把矛头指向了捷克的执政党,要他们为多灾多难的祖国负责。被指责的人却说,我们不知道呀,我们也都被欺骗了啊。
作者对“轻与重”的思考实际是直接抨击当时的社会制度。捷克人民对社会制度也面临着轻与重的选择。当时捷克的社会制度究竟是怎样一种选择,人民该何去何从?对于社会生活方式和核心价值的选择,什么是轻,什么是重?不慎选择的社会制度可能会给祖国和人民带来不堪承受的苦痛,祖国和人民还能承受多久的苦难?这些都是作者在作品中深入思考的哲学命题。
生命应该是用来感受和体验的,我们都在这个纷繁的世界中挣扎,在无数的困难中学会了坚强,同时我们学会了包容在这样的心态中我们得到了最大的快乐,或许逆境中也是一种美丽,在这当中我们得到了洗礼。不管是怎样的问题还是怎样的困境我们将勇敢的面对,直视这些问题,在每个人的心中总有那么一块净土,它是那么的纯真与善良,它是人性中最宝贵的东西在这里没有欺骗没有痛苦没有一切一切的伤害,只有那美丽的海滩蔚蓝的天空,我
们翱翔于自由的天空中让风轻揉得掠过脸庞,在这里无论是什么都是这样的美好他是人们的一个梦,为什么说是梦呢我想往往梦总能让人看到自己内心的真实情感,或者可以这么说梦就是我们内心的感应,
回到米兰昆德拉在全篇开篇时的命题:“永恒的轮回是一种神秘的想法,尼采曾用它让不少哲学家陷入窘境,想想吧,有朝一日,一切都将以我们经历过的方式再现,而这种反复还将无限重复下去,这一谵妄之说,到底意味着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