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 读后感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中的哲学思考
Ai 花冠女神
摘要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是一部文学作品,作家米兰•昆德拉在其中加入了许多哲学概念,“轻与重”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主人公命运的一次次转折,正是他在轻与重之间抉择的结果。通过对主人公命运的讲述,作者启发人们如何在轻与重之间抉择。
关键字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米兰•昆德拉;轻与重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是捷裔法籍作家米兰•昆德拉最富盛名的一部作品。这是一篇充满哲学思考的小说。
小说的一开始,米兰•昆德拉就提出了轻与重如何抉择的问题。
重是负担,是责任;轻是自由,是逃离。最沉重的负担压迫着我们,让我们屈服与它,把我们压到地上。但重又是强盛生命力的象征。负担越重,我们的生命越贴近大地,它就越真切的存在。相反,当负担完全消失,人就会变得比空气还轻,飘起来远离大地和地上的生命,人也会变得自由而没有意义。那么是选择重呢,还是选择轻呢?
小说描写的是托马斯和特蕾莎之间的爱情故事,在更深层次上,作者想与我们讨论关于轻与重如何抉择的问题。
托马斯是一个年过四十的医术高超的外科医生。第一次婚姻的失败使他丧失了和女人一同生活的信心。离婚后,他断绝了与妻子、儿子甚至与父母的往来,终日游荡在不计其数的“性伴侣”中。一次偶然的机会(按照托马斯的说法是六次偶然的叠加),托马斯遇到了在波西米亚一个小镇旅馆作女招待的特蕾莎。爱情如此不经意的降临,托马斯却陷入矛盾和犹豫不决之中:是勇敢的、像一个男人该做的那样接过爱情,同时与先前放浪不经的生活诀别,还是保持现状,继续生活在没有爱情责任的生命之轻中。最终,托马斯选择了爱情,选择了“重”。
“生命只有一次,一切的都是马上经历,仅此一次,不能准备。” 米兰•昆德拉又说,“生命是一张草图,但它却不是任何画的草图,因为生命没有雏形。”于是托马斯的生命草图便在他的选择中展开了。他的选择并不是件轻松的事,对特蕾莎的爱从一开始就不是自己选择的结果,在托马斯看来,特蕾莎是“被人放在涂了树脂的草筐里顺水漂来的”,而他在床塌之岸顺手捞起了她,托马斯认为是六次碰巧的机缘把他推向特蕾莎,而不是自己决定与她结合,对特蕾莎的爱是由想象,比喻所渲染,同情所误解出来的。尽管托马斯并没有否定对特蕾莎的爱,但他感到了无法言说的沉重。托马斯感受到压在他身上的生命之“重”,他又怀念起从前轻逸、没有责任的生活,感受到“轻”对他的召唤。
小说中关于轻与重的抉择比比皆是。
小说发生在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捷克斯洛伐克。二战结束后,在前苏联的影响下,当时执政的捷克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捷克人民都认为这是一条通往天堂的幸福之路,并曾经为之激动,为之奋斗。但当时的社会制度非但没有带来幸福,反而将人民引向痛苦和灾难。人们渐渐意识到社会制度的弊端,纷纷把矛头指向了捷克的执政党,要他们为多灾多难的祖国负责。被指责的人说,我们不知道呀,我们也被欺骗了。
于是托马斯联想到俄狄浦斯的故事。俄狄浦斯是被遗弃的底比斯国王的儿子,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他杀了自己的父亲底比斯国王,迎娶了自己的母亲。知道真相后俄狄浦斯羞愤交加,刺瞎了自己的双眼,离开了底比斯。托马斯将此写成文章发表在杂志上,以此指责执政党用无知为自己脱罪。文章发表后不久,苏联的坦克就开进了布拉格的大街小巷。托马斯成了政府的敌人,他被要求签署一份悔过书,承认自己先前所做的是一个错误,否则他会失去自己的工作。托马斯又一次站在选择的十字路口上。一边是“重”,是自己的独立人格,是对祖国的爱和责任。但选择了“重”,自己确信将会被坠入生活的深渊。另一边是“轻”,是逃避。选择了轻就意味着可以继续自己的生活,但这样的生活还有什么意义吗?于是托马斯又一次选择了“重”,这样,托马斯离开了钟爱的手术台,成了一名擦玻璃的工人。
在小说中,“重”意味着责任,意味着“牵绊”。与此相反,“轻”意味着绝对的自由,意味着“背叛”。在托马斯众多的“性伴侣”中,有一个是他最信赖的,叫做萨比娜。萨比娜追求绝对的自由,她的生活是由无数的反叛累加而成的,她反叛父亲的清教主义,反叛学校里的社会主义现实派的绘画,最后她远离了祖国,去了以自由为标榜的美利坚。但是萨比娜总是担心:总有一天,这条反叛之路会走到尽头!这个念头重重的压在她的心头,使她想找到一个稳固的依靠,想被生命中的“重”牵绊住。因此我们可以说,“轻”会带来“重”,“重”也会带来“轻”。就像上文提到的托马斯,失去工作后,他突然感到很轻松。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通篇都在讲述主人公如何在轻与重之间抉择,但作者似乎并没有给读者一个确切的答案,除了本书的书名——生命之轻不能承受。人们通常认为重的东西才不能承受,沉重的精神负担使人崩溃,沉重的责任使人小心翼翼如履薄冰,沉重的债务使人家破人亡… …但是轻有什么不能承受的呢?轻意味着绝对的自由,意味着游离于群体之外。萨比娜是小说中“轻”的实践者,但她时常担心自己被卷入由“轻”带来的绝对的虚无中。与此相反,托马斯在轻与重的抉择中经常选择“重”,虽然他时常感觉到“重”带来的压力,但这种压力给他带来内心的平静,这何尝不是一种“甜蜜的压力”。
在小说的最后一部分,托马斯和特蕾莎离开了布拉格,隐居在一个“田园牧歌”式的农庄里。逃离了城市的喧嚣和政治的羁绊,托马斯夫妇仿佛处在生命之轻构筑的天堂里。但是在这部分作者却把大量笔墨用在托马斯养的一条狗身上,好像托马斯夫妇选择了生命之轻后,世界之屋中只剩下这条叫做卡列宁的狗,它成了小说的主角。据此,我们能否猜想,米兰•昆德拉是倾向于让人们选择“生命之重”的。德国有句谚语:只发生过一次的事情就不能算发生过。生命只有一次,没有比较,不能重来,生命了无意义,还不如随风飘荡的了无分量的鸿毛。毋宁说,生命本来就是轻的。因此,人们才千方百计的想赋予生命以意义,把重担强加给生命。但无论如何都改变不了由生命不能重来所带来的“生命之轻”。也许,米兰•昆德拉是个悲悯的人,他告诉人们,与其在虚无中死去,不如像酒神一样,活在自我蒙蔽中,活在“生命之重”中。这也算是一种解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