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铁人纪念馆有感
县国防教育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铁人之铁,在钢铁的信仰、钢铁的意志、钢铁的品格、钢铁的要求。因为他的这些铁,我敬仰他;因为他的酒泉口音,我崇拜他。因为他的时代价值,我必须学习他。
对照铁人,做爱国之人。从“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林则徐,再到“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铁人王进喜,他们把自己的利益乃至生命与国家紧密相连,用最为朴素的爱国主义情怀,诠释了人生的价值,让人感慨之余而油生敬佩。到底是什么让这种爱国之树,常青常长枝繁叶茂呢?我在参观铁人纪念馆中,探求到了答案,那就是信仰的种子,文天祥有抗元救国的民族信仰,林则徐有图强兴邦的家国信仰,王进喜有为国争气的革命信仰。王进喜说:“我没有多大本事,就是相信共产党。”,就是这种钢铁信仰,使铁人浑身是劲,让困难望而生畏。对照铁人,我下定决心要再正爱国之心,做爱国之人。
对照铁人,做拼搏之人。“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铁人的话朴素真切,从字里行间,体现了“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视死如归,体现了“人生难得几回搏,此时不搏待何时”的豪迈情怀,体现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人生态度,我从中看到了他对困难的藐视,对责任的担当,对价值的追求。究竟是谁给予了铁人这种忘我的拼搏精神呢?娘胎里带来的?酒泉人的地域性格?小宇宙爆发?还是生命的磨练?在参观中,我感受到了这种拼搏精神,由弱到强的变化,尤其是在解放后这种无所惧的气场更为强大,我想铁人朴素的品格和崇高的理想应该是这股劲头的力量源泉。对照铁人,我下定决心要再正拼搏之心,做拼搏之人。
对照铁人,做节俭之人。笔记本、炒面带、羊皮袄,铁人王进喜的“三件宝”让我感慨。铁人讲奉献,不索取,从表面上看是一个人的生活情趣、思想品德,从深处探究,实际上是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实在外化。铁人说:“我们收回来的不是废料,是劳动人民的本色,是大庆会战的传统,是艰苦奋斗的作风。七亿人民的钢铁,我们一两也不能丢,一定要把它用在刀刃上。”铁人生活节俭,工作节俭,事事节俭,他用节俭展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尚修养,他用节俭彰显了一个领导干部的为民情怀,他用节俭书写了对党的赤诚忠魂,让我们后来人肃然起敬。对照铁人,我下定决心要再正节俭之心,做节俭之人。
对照铁人,做求实之人。铁人说:“办事情、干工作,不能光图表面,就是要‘三老’(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四严’(严格的要求,严密的组织,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要里外一样才行。”这与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三严三实”是一脉相承的。心中装着国家,他战天斗地;心中装着人民,他风餐露宿;心中装着科学,他精益求精。铁人用最朴素的老实人精神,教会了我们如何修身、用权、律己,如何谋事、创业、做人,让一些只喊嗓子不甩膀子、只抹捶子不伸爪子、只挽裤子不下蹄子的人红了脸、显了形。求实就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不浮夸,不骄躁,不矜功自伐,不好高骛远,不眼高手低,不妄自尊大;求实就是脚踏实地,潜心做事,任劳任怨,不计得失;求实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义务。对照铁人,我下定决心要再正求实之心,做求实之人。
对照铁人,做廉洁之人。“讲进步不要忘了党,讲本领不要忘了群众,讲成绩不要忘了大多数,讲缺点不要忘了自己,讲现在不要割断历史。”铁人以谦虚谨慎的态度,展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清正品格。自古以来,头脑清醒的为政者,大多能在廉与贪之间,作出明智的选择,从而终守善道,流芳千古。然而还有一些人一贪而成千古恨,尽管你有丰功伟绩,尽管你能力挽狂澜,尽管你能力超凡,只要你被贪欲的污渍沾上了身,一切的成绩都会成为浮云,被世人永世唾弃。铁人王进喜身兼要职,但他谦虚的态度、清廉的品格、谨慎的作风,让我肃然生敬。对照铁人,我下定决心要再正廉洁之心,做廉洁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