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人精神演讲稿
铁人精神伴我行
我很庆幸生活在大庆这座城市,充满铁人精神的铁人精神就想我的风向标,指引我走向更辉煌的人生。
这些日子,我时常问自己,新时期,在这样优越的环境下,我们如何弘扬铁人精神,让铁人精神与时俱进呢?这让我想到了现在的我,不正需要用铁人精神来激励自己,鞭策自己么?
两年前的中考后,我选择来外国语高中住宿学习。来学校报到的前一天,妈妈带我参观了铁人纪念馆,那记载着铁人王进喜的一行行文字、一幅幅照片、一段段视频深深地感染着我„„
刚来到一个我完全陌生的学校,离开父母,没有他们在身边的悉心照顾,新的环境、新的同学,生活学习上的琐事都需要我自己去面对,曾让我不知所措,我曾经流过泪,甚至偶尔还动摇过,我当初的选择是否正确?当我看到铁人从遥远的甘肃天水来到大庆,一下火车就马上投入到油田大会战的场景时,我知道了,这样以积极的心态适应新环境的精神不正是我需要的么?
我英语基础较弱,特别是在外国语,我的英语水平与其他同学相比差距更明显。我该怎么办?当看到铁人在学习写字时写下的那段话,我的内心顿时充满了信心。“学会一个字就像搬掉一座山,我要翻山越岭去见毛主席”。遇到困难不退缩,迎难而上,才会体会到成功的喜悦。从此以后,我以铁人为榜样,处处向铁人学习,不放过任何一个了解铁人的机会。
为了更多地了解铁人的事迹,我报名参加了学校招募铁人纪念馆的讲解员,事情一开始就遇到一个困难,由于次日下午同学们就要正式参观,从熟悉整个讲解过程到老师审核只有短短3个小时的时间,我的心里有点想打退堂鼓,可是想到我既然以铁人为榜样,争做铁人少年,这点困难算什么。我将讲解稿加以提炼、分出层
1次,在较短时间内就背了下来,审核时,我第一部分还没有讲解完,老师就选中了我。
随后,我又跟随老师实地参观了16连和1205钻井队,通过近距离接触,让我更了解了新时期铁人们的工作生活学习。
通过学习、当讲解员、实地参观,我对铁人有了更多的了解,也使我对铁人精神的内涵有了更深层次的体会。
从十二岁百里卖羊毛为双目失明的父亲治病到看到汽车背着煤气包留下热泪;从和工友们人拉肩扛破冰打水保开钻,到不顾伤痛的右腿跃入池中搅水泥。在那样异常艰苦的条件下,他带领工友们打出的一口口油井像一枚枚军功章在大庆的土地上熠熠生辉。他一次次击破重重困难,用行动诠释着爱国、创业、求是、奉献的铁人精神。
这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应该十分珍视她,把铁人精神和大庆精神纳入大庆中小学国民教育体系,让我们更系统全面地了解学习,进教材、进课堂,最终要进头脑,转化为我们积极向上勤奋学习的不竭动力。
“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铁人铿锵有力的话语仿佛就在耳畔响起。
铁人47年的生命是短暂的,却绽放出了永恒的光彩。我们每个人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却能够决定生命的宽度,在有限的生命中实现我们自身的价值。
时间的长河奔腾向前,永不停息,我们应该追随着英雄的脚步,担当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中国梦是富强中国、民主中国、文明中国、和谐中国、美丽中国,梦想的实现需要这强大精神的支撑!
让我们珍惜这沉甸甸的精神财富吧,让我们践行英雄的嘱托,让铁人精神伴随着我们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