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勇敢
所谓勇敢 黄小平
小时候,家乡的后山有一座独木桥,独木桥下是一条深不见底的深涧。一次,朋友与几个小伙伴去独木桥边玩,小伙伴们打赌看谁敢过独木桥,大家都说敢,唯独朋友说不敢,小伙伴们都嘲笑他是胆小鬼。结果,一位“勇敢”的小伙伴在过独木桥时,因失足掉下深涧白白葬送了宝贵的生命。
人到中年,朋友混了一官半职,逢年过节,很多下属都给他送红包,这似乎已是官场的一种潜规则,他的很多同僚都收过,可他不敢,一次次拒绝别人的红包,妻子骂他窝囊。结果,前不久,就是他单位的一个同僚因收受红包、贪污受贿而成了阶下囚。
显然,所谓勇敢,并非就是毫无顾忌、无所畏惧。勇敢应该包括两个含义:一是迎战不应该害怕的任何东西;二是害怕应该害怕的东西。
林凯语录
耳旁风者的心态
耳旁风者的心态有三种:一是你说你的,我干我的,二是哀莫大于心死,三是好人不理癞皮狗。
思想的摩擦
人与人之间思想的摩擦永无止境,有的人与活人的思想摩擦,有的人与死人的思想摩擦,有的人经过摩擦成了别人思想的俘虏,有的人经过摩擦产生了自己的思想。
环境造就人
没有政治舞台,就没有政治家,没有歌唱舞台,就没有歌唱家。同样,没有腐败的舞台,就没有腐败分子,没有特权阶层,就没有人作威作福。
人类最大的智慧与困惑
人类最大的智慧是不仅造就了物质享受的世界,还造就了精神享受的世界。人类最大的困惑是这两个世界永远造就不好。
不能取信于民的办法
领导者不能取信于民最好的办法,一是说得比做得好,二是说的不算,算的不说,三是自己是规则的制定者,又是规则的破坏者。
曲解历史
有的人读懂了历史却有意识曲解,有的人读不懂历史却无意识曲解,有的人的曲解是给历史抹黑,有的人的曲解是给历史贴金。
“*”手法
“*”手法:一是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二是举着红旗反红旗,三是批倒批臭,永世不得翻身。
中国“星”跳“国槽”
李显宗
演艺界明星跳槽是常事,并不惊奇。现在,中国的一些“星”们又玩起了跳“国槽”。其实有的“星”早就跳了,不过瞒着大家而已。在影视的演员表上,只有一两位中国“星”标上“××国”。其他的则藏着、猫着。直到近几天看到报纸上关于否认赵本山出国的报道,继而开出的一些星们改换国籍的名单,才大开眼界,原来被一些人所热心追捧的大腕明星们,早已不是中国人了!
他们为什么如此负心呢?也有些人为他们作了苦心的同情的解释。一句话,中国亏待了他们!中国没有为这些人制定高人一等的“新贵族法”,比如计划生育,你们草芥愚民生一个可以,我是明星,我有最优秀的基因,为什么不可以生两个三个四个?我要成为世界之星,我要走遍全球,可是拿中国护照不硬气,不能办免签,我有孩子在国外读书(当然有些人因婚姻关系而改国籍,不应苛求)„„总而言之,当中国人,是他们的负担,是包袱。尽管他们现在在中国还享受着各种各样精神光环和比一般中国人高得多的生活待遇,但当他们不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之后,却又呆在中国不走,他们以似真似假的洋人身份,吃在中国,住在中国,发财、赚钱、开公司、办企业,确实“牛”得很!这一切当然离不开中国。他们对好莱坞顶礼膜拜,可人家对他们可能不屑一顾,弄不好还得去刷盘子,跑外卖,哪有在中国这么滋润„„
有人对我说,老先生,您的这些想法太缺乏历史知识和时代感了!
我一想也对。在中国历史上,不是有过一些人当了大官,发了大财,成了大腕,就连自己的老婆孩子都不要了,甚至连自己的亲生父母都不认。时代进步了!只是现在也大有人在!现在是二十一世纪了,当了明星,成了大腕,不认中国国籍,不当中国人又有什么了不得的?
据此本人有一大一小两个建议:
大建议:建议外交部通过有关渠道迅速联系美国新当选总统奥巴马,看看这些星中有没有可进奥巴马新班子的?进而入住白宫,以免留下遗珠之憾!
小建议:建议负责引进外国人才的中国外专局,今后春节或国庆再开外国专家座谈会时,千万别忘了这些“外国明星”,不仅要请他们喝茶吃酒,而且要给他们颁发专门颁发给外国人的荣誉奖状和奖章!
要文物之美,更要文明之美
今年奥运之前故宫博物院内耗资300万元修建的无障碍设施,因为是“临时性的”,将面临着被拆除的命运。对此,故宫博物院宣传教育部主任闫宏斌表示,这的确是一个两难问题,但故宫方面希望能保留这些无障碍设施。(11月28日《北京青年报》)
文物的价值之一在于保持原貌,但文物要想充分展示于世人面前,事实上从来离不开现代科技手段的支持。小到道路、灯光的设计,大到现代保护技术的运用,可以说,没有现代科技,很多文物根本无法展示于世人面前。所以,现代技术与文物并不是天然对立的,关键在于如何合理使用,使之服务于文物而不是破坏文物。
奥运会前,在故宫博物院内修建这些无障碍设施,固然是为了方便来自世界各地的残障人士的游览需要,但更是为了展示我们这个文明古国对所有朋友无差别的热情。毕竟,残奥会也不仅仅展示残障人士的自立自强,它更是全世界关注残障人士的平台。北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已经向世界证明了这一点。
文物从来都不只是用来欣赏和把玩的,保护和开放文物,是为了更好地展示古代文明,而关爱残障人士恰恰是现代文明的体现。这不仅仅应体现在奥运会期间,更该体现在日常生活中。故宫是中国古代文化艺术的宝库之一,在故宫的开放中理应照顾和满足残障人士的参观需求。要知道,文物之美和文明之美的结合,才是对文明最好的阐释。
□刘楚汉(江苏
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