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经中学《伟人故事》读后感
留下抗争印 踏上圆梦路
——读《伟人故事·抗争精神》有感
如皋市搬经中学高一(1) 周佳炜 指导老师:洪海军
当我第一次翻开《伟人故事·抗争精神》时,他倔强,勇于抗争的形象跃然纸上。
或许是年少轻狂的叛逆,或许是父亲近于苛刻的管教,或许是骨子里与生俱来的桀骜不驯,使他在辉煌的一生中留下更为耀眼的抗争史。书中的他,即使面对父亲的威严,老师的权威,族长的声望,也会据理力争,保卫自己和乡亲们的权益。正是少年时期的抗战精神,促使他不安于现状,一步步让中国人民站起来。
人生能有几回搏!成功人生定会留下抗争印。生活在当代的我们最需要的不就是这份抗战精神吗?
还记得那个一生衰败,走向绝境的孔乙己吗?正是少了这份抗争,他才慢慢变得麻木不仁;正是缺乏抗争劲,他才陷入失望,走入绝望;正是不敢抗争,才会有他悲剧的一生。真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啊!
在我们的生活中,又有多少人敢于抗争呢?面对着数学难题,我们有多少人不是对其置之不理呢;面对着生活学习中的逆境,我们当中又有多少人能够迎难而上,奋勇抗争呢?对于“学历门”、“郭美美炫富”等事件,我们还能有多少人不断抗争,抵制负能量呢?
幸运的是,这个时代从不缺少榜样,从不缺少抗争的楷模。无臂青年刘伟一次又一次与命运抗争,在黑白的琴键上留下最美的旋律。尽管命运无情地缚住双臂,然而他抗争着,依然执著地为梦想插上翅膀;尽管别人叹息着生命的悲哀,而他抗争着,依旧执著地为希望扬帆起航;尽管他不能振臂高呼,但他抗争着,用那变幻的旋律,划出飞翔的轨迹。
年华易逝,即使不能为梦想划出印迹,也要不懈抗争。12年,转眼即逝;12年,花儿就从枝头散落;但12年中,她不曾停下脚步。12岁的女孩何玥在残酷命运中,像天使一样飞翔,迎接人生的风风雨雨。也许她来不及装点自己的人生,也许她不能为怀揣的梦想前行,但她抗争过,她用她平凡生命最后的闪光把人间照亮。
因为他们的抗争,因为他们的不懈追求,才托起了我们的中国梦。中国梦需要拼搏,需要我们年轻一代,为自己,为祖国,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抗争。中国梦,我们的梦。我们更应像他们一样勇于抗争,学好知识,练好本领,提高社会实践能力。用我们的行动与社会负能量抗争,用我们的抗争铸就中国梦。
读罢《伟人故事·毛泽东让中国人站起来》,掩卷沉思,不禁发觉:我们每个人人生中的抗争印,正是迈向中国梦的脚印。只有我们整个民族一同抗争、追求,才能实现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