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课堂家长读后感】
不记得孩子从哪天开始拿回一本书——《父母课堂》。起初也没有仔细看,有一天,静下心来,随手拿起这本书,一下子就被这本书所吸引。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每期必读。从中学习到不少教育孩子的知识,受益非浅。也让我明白一个道理,让我们把总是用眼睛盯着孩子变为不断反思和改变自己的教育行为,注意通过学习提升自己,才是解决孩子问题的关键要素,家长应做一个实践现代教育理念的学习者。
《现代父母需要现代的教育理念》是《父母课堂》第14期刊登的中国青少年教育家孙云晓写的一篇文章,孙老师阐述了要提高孩子的素质,首先要提高父母的素质,这种素质教育是教子成功的关键,素质教育有很多方面,孙老师在该文中阐述了现代的教育理念。
我个人理解,孙老师提出的现代的教育理念核心是要和孩子一起成长,要善于发现孩子、解放孩子;要向孩子学习;要给孩子真正的爱。做到上述几点,作为父母重要的就是要善于学习,具体就是要做到:
言传身教。如何教育孩子是做父母的最为绞尽脑汁的事情,可能大多数父母总是把眼睛盯在孩子身上。从孩子的饮食、言行、礼貌礼节等方方面面更多的是用一副挑剔的眼神审视孩子,总想把他们规范到自己的理想状态,但是恰恰因为自己的某些并没有意识到的坏习惯影响了孩子的发展,说和做脱节,言传了但身没教,这样直接影响了孩子的成长。孩子上幼儿园后,我就要求孩子养成正确看书学习的习惯,但我并没有意识到我躺在床上看书的习惯,会直接影响到孩子。后来我认识到了根子原来出在自己身上,要想使孩子改掉这个坏习惯,自己必须要以身作则,我把这个习惯改掉了,孩子也渐渐改掉了。
换位思考。孩子的问题大多都是因父母缺乏对孩子的了解造成的。孩子的不同年龄段,会表现出不同的生理特征、心理变化,孩子依赖父母的程度、看待父母的教育方式也会有很大的差异。因此要伴随着孩子的成长,父母不断的学习,学会站在孩子的立场思考问题,向孩子学习,了解孩子的特点和真正需要,学习孩子热衷的而自己不熟悉的新事物,这样才有利于孩子的全面发展。我的孩子很要强,干什么事情都想争第一,有时连谁第一个起床,谁第一个吃完饭都要争第一。今年幼儿园一毕业,他就急不可待的憧憬着一年级的生活,但是在入学前几天,因为玩滑板车一不小心右手手腕骨折了,一年级对孩子来说非常重要,他是一个真正使孩子接触知识的启蒙期,我和他妈妈都很着急,恨不得孩子的伤马上好起来,焦虑情绪不自然的影响到了孩子,直到有一天,孩子说“爸爸、妈妈,受伤不是我故意的,我好想去上学呀”,听到这里,我意识到孩子本身很要强,受了伤他肯定比我还着急,如果我们着急的话,那只会加重孩子的心理负担,不利于孩子的成长,要学会从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后来在孩子养伤的二十多天了,孩子很快乐,还自觉地将落下地课程对照录音机进行了学习。入学后也没有因为不适用学校生活而落下课程。
共同学习。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人的一生中最初的学习场所,也是渗透力最强的学习环境。为孩子营造家庭学习氛围,家庭中每一个成员对知识的追求,对科学的崇尚,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尊重,家庭中的民主空气,生活中沟通与分享,知识互动,这种氛围的营造需要家庭每一个成员对家庭的责任感和爱心。我从事法律工作,工作的性质决定了我必须每天看书学习,他妈妈是学医的,也经常为考职称而学习,另外,每到周末从幼儿园开始我和孩子必到书店,他看他喜欢书,我看我关注的书,一呆一上午,日积月累,孩子也养成了每天看书的好习惯,营造了较好的家庭学习氛围,孩子的综合素质也在不断地学习中得到了提高。
总之,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为了自身的素质提升,为了家庭的幸福生活,我们愿意做一个现代教育理念的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