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大象的眼泪
《大象的眼泪》影评
之前看的好多好莱坞大片都是场面火爆、动作超炫、演员酷毙,是集声、光、电于一体的视觉盛宴。身临其境时惊心动魄,散场回家后流连忘返,入睡回味时跃跃欲试,时隔多日后浮想联翩。是肌肉与肌肉的摩擦,金属与金属的碰撞、武器与武器的对决、智力与智力的角逐、硬汉与美女的邂逅、正义与邪恶的斗争。看得人是既解气又憋气,既激动又心动,既惊叹又惊讶,乍一看险象环生,仔细一琢磨破绽百出。在影院里用90分钟去征服你的眼睛,这句话出自名导冯小刚之口。而好莱坞的大片是分分秒秒的浸透,点点滴滴的包裹。但商业片都有一个共性的问题就是在90分钟的轰轰烈烈里,带来的是视觉瞬间愉悦后令大脑片刻真空的快感,这种快感来的快去的也快。不难发现近几年的奥斯卡点眼之做大多是通过探寻心灵轨迹来诠释灰色天空的本来样子,让人们有了褪去浮华审视众生疾苦的片刻理智和摘下伪装去拷问良知的些许勇气。《大象的眼泪》就是这样一部片子,可能是导演对于作者深层次的意图没有完全理解透彻,所以感觉整体电影更像一部探索人性善与恶的文艺片。
影片是以倒叙形式向观众展开的,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站在已经清场的马戏团外,似乎找到了自己渴望的一切后自己却丢失了,又或是曾经的一切恰如梦中的海市蜃楼,一旦醒来就变成了现实的支离破碎的,努力去拼凑,极力去回忆,这个在心中已经随岁月流逝而发酵的秘密。雅各在大学即将毕业的时刻,却遭遇了父母意外遇难的打击,这打击的突如其来让雅各都没有哭的准备,就一下子把他从一个温馨的家庭无情地推到了这个冰冷的经济大萧条的社会当中,都来不及害怕。梦想是鱼翅,现实是鱼刺。如鲠在喉般地呐喊只会带来更大的伤害,不如沉默中去寻找。没有方向的雅各看着快速在眼前驶过的火车,被一种强大的外在力量所左右,毅然扒了上去,从此命运被这列火车主宰—班齐尼兄弟天下第一大马戏团。
其实当人在一种真空或是迷失的状态下,很容易被外面的事物所左右。这花花世界的熙熙攘攘,你我皆是匆匆过客,命运把时间平均分配给了每个人,可人们回赠给时间的却不是平均的生命,这就是生命的无奈,以及给了人们创造不
同命运的奇思妙想,有高尚的,也有卑鄙的。正如《大象的眼泪》当中,那位欲壑难填的马戏团总监因债台高筑而急功近利,发出了这样的感叹:“看这美丽的世界呀!人们都在尽情的表演。”是呀!人生何尝不是一场表演,只不过区别在于演的是自己,还是模仿的别人罢了。演自己的人很辛苦,甚至演到动情时招来的可能还是喝倒彩的,而模仿别人的则很可怜,虽然喝彩声不断,可掌声未必是给你的。看到这里让我想到了多年前读过的雨果的《笑面人》,一个孩子的脸被人贩子通过手术变成了一张永远微笑的脸,可却经历了人世间最痛苦的悲欢离合,直至痛苦地死去还保持着那张僵硬的笑脸,连展现痛苦的机会都没有。在《大象的眼泪》这部电影里,把这个真伪难辨的冰冷世界里仅剩的一点真情留给了一只年迈的叫萝西的大象来展现给大家。他是马戏团起死回生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了。可这一切贪婪的马戏团总监却无法操纵,只能把这一切希望寄托在精通兽医的雅克身上。看着在马戏团总监残忍的虐待下而落泪的大象萝西,雅各仿佛自己就是这只大象。为了救自己,也是为了救大象,更是为了和心爱的人玛莲娜在一起,在这一刻,大象似乎读懂了雅各内心的所思所想,通力合作共同完成了这一出“最后的演出”。雅各、玛莲娜,萝西,两人一象在舞动、飞跃、空翻、转体的一个个光辉耀眼的瞬间里,为了斗争、蚕食、生存,相互依赖与信任,一起寻找一条既浪漫又骇人的出路。
大象看似是强大无比的,可在人类这个充满奸诈和欺骗的社会当中,它又是那么的脆弱。正如格非写的《人面桃花》里所描述的,这世间最痛苦的事就是痴心于苦苦地寻找所谓的世外桃园。
从这部影片也让我体会到:一次冒险,换一个人生。对自由的追求,对爱情的渴望,对生命的向往,对动物的热爱„„一切都源于那次意外,那一次流浪,未来的事情,谁也预测不到。就像雅各,就像玛莲娜,就像萝西。生活充斥着太多的不公与残酷,现实的生活使人不得不低头,去干一些违背自己良心的事情。可是,我觉得每个人心底都有那么一个原则,有那么一个与表面并不相符的自己。 如果不是,雅各为什么会在忍受了那么多命运的不公后,重新获得幸福呢?如果不是,玛莲娜为什么在忍受奥古斯特的双重性格那么久后,终于奋起反抗呢?如果不是,大象萝西又为什么会在忍受奥古斯特的残暴那么久后,终于在混乱中一
锤朝他的后脑勺打去?很感谢莎拉给了故事一个幸福的结尾。如果不是,我的心该何去何从?马戏团解散的同时,也解散了受压已久的工人们和演员们。噢,还有那可怜的动物们。不得不提的,还有那该死的“见红灯”。那么残酷的做法。可怜的老骆,他还差一晚就可以和自己的儿子团聚,尽管他的儿子并不是很愿意接回他,但毕竟血浓于水,总比“见红灯”好。还有那可怜的侏儒华特,从此就瘸了,妹妹昆妮少了从小相依为命的主人。
书名中的大象,就是那只,只能听得懂波兰语的罗茜。她是雅各和玛莲娜所在的马戏团的转折点,也是他们命运的转折点,大象的到来让马戏团彻底玩完了,却成就了雅各和玛莲娜。如果不是大象用腿的四周护着玛莲娜,也许,雅各也会成为一个早死的流浪汉。
马戏团是一个社会,或许,可以说是一个江湖。因为,我看得到生活,看得到苦难;看得到罪恶,看得到人心,看得到希冀,也看得到绝望。也许,也许这就是生活。生出来,活下去。真正的命运,我们无法摆脱,也无法决定,但是我们却可以改变,那些,虽知道无济于事却还是与命运抗争的人们,就是王者。 雅阁是,玛莲娜是,萝西也是。我想,我或许,也是!
因为关注罗伯特•帕丁森,所以关注他所有的电影!《大象的眼泪》从
片名我们可知是一部文艺片。当然了要跟动物有关。大象为什么要哭泣?我们必须带着这个问题去影片中寻找答案。当象牙钩一下下的刺进大象身体时它确实在哭泣!我们也在反思为什么对动物那么残忍。他们都是通人性的,也能和人类好好相处的!在影片的最后马戏团的所有动物被释放出来,他们施展天生具有的兽性狂野时,我们看到了在牢笼的中的动物多么需要自由!我们很惋惜这个地球人类成了主人,剥夺了动物的天资,束缚了他们的人身自由,让他们在牢笼中成为人类观赏的对象。
本片无论在故事情节,还是电影画面上都不能成为好的作品。通过马戏团这个组织的兴衰来描述一场三角恋的故事。我总觉的这段感情来的那么牵强,那么虚假,那么没有意义!其中影片中马戏团老板(克里斯托弗•瓦尔兹饰演)对雅各布(罗伯特•帕丁森饰演)所说的几句话很具有代表性,附在下面大家共勉:
世道就是无尽的戏法,人人都要耍手段。不过耍得好必须靠天分。只有成功才是货真价实的奇迹,成功可以洗去所有的罪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