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公升眼泪的读后感
读书笔记
暑期本来准备读自己选的书,但是因为我的家住在西藏的比较偏僻的地方,那边没有网线,没办法上网读书,不过我的朋友给我推荐了一本叫《一公升的眼泪》的书并且那本书借给了我,读完那本书后我觉得对自己收获不少,觉得可以写那本书的读后感了,我想通过这个读书笔记向大家推荐这本书 ,如果还没看这本书的同学找个时间看一下,我保证对你的收获一定不会比我少。自从看完那本书后,每次遇到困难时就会想到故事的主人公,觉得比其她所遇到的困难我们的这些麻烦和困难真的很小很小,因此我每次对自己说:“我要像亚也学习,我不能退缩,这只是小小的问题而已。”于是把大问题变成小问题,小问题变成没问题了。
《一公升的眼泪》这本书是由一个发生在日本的真实故事而改编成的,故事讲述的是一位叫“池内亚也”(真名木藤亚也)的年仅15岁小女孩的故事。木藤亚也原本是一名很普通的日本少女,她本来和其他的女孩子一样,对未来充满希望和憧憬,希望和家人朋友快乐的生活,希望可以为他人做一点事。亚也所希望做的这些事情在正常人眼里显得那样普通和不起眼,但是,这些不起眼的小事突然有一天不可能再实现了。在亚也15岁的时候,命运之神却和她开了一个极其残忍的玩笑,亚也患上了一种叫“脊髓小脑变性症”的不治之症,当得知自己换上了不治之症,并且将逐渐失去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或事物时,年幼的亚也不知道痛哭过多少次。亚也问妈妈“病魔为什么选择她”,妈妈抱着亚也嚎啕大哭...病情恶化得很快,亚也开始行走不便,只能坐着轮椅;从说话变慢,到说不出话来;最后连呼吸进食都很困难。亚也的生活一天天在发生变化,过去轻而易举能做成的事现在做起来变的那么的辛苦。她越来越需要父母朋友的帮助,但总是麻烦别人,亚也对自己也感到失望。虽然很难过,但懂事的亚也为了不让父母担心,努力的面带笑容坚强的面对自己突如其来的人生,虽然很坚强虽然很努力虽然没有放弃,但残酷的病魔一点一滴的夺去她的一切,从读书到写字,从打篮球到行走,从唱歌到说话吃饭,从朋友到恋人再到亲人,直到她心跳停止!虽然亚也得了不治之症,但她仍然坚持做一件事,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不能走路不能说话的亚也,用写日记的方式帮助了很多在生死边缘线挣扎的人!鼓励着自己也鼓励着身边的人坚强的生存下去。一个美丽善良纯朴的女孩,从15岁开始和病魔斗争10年,在她25岁辞世一年后,她的母亲从她的日记里整理并发行了《一公升的眼泪》一书。
不管自己变得怎么样,不管病魔怎样折磨自己,不管生活有多困难,亚也仍然没有放弃生活,她身上最能打动我的,是她就算清楚自己今后的身体会变得更无力,就算清楚自己的曾幻想过的美好未来都已经化为了泡影,亚也仍然没有放弃生存下去的希望,没有放弃自己的理想,毅然想升入高中继续学业。她仅仅只是想完成学业,只是想永远跟朋友在一起,但是病魔却依然没有放过她,随着病情的日益加重,亚也为了不想再增加家人和朋友的麻烦,最终含泪忍痛告别了东高,转至冈崎养护学校。在离开学校的时候,她眼含泪水,跟班上的同学说了一段感人肺腑的话:“虽然生病了但也并不是只有失去,身体变成这样的我,被人说是残疾背着沉重包袱的我,就是现在的我。我会抬头挺胸地活下去,因此我自己决定了要去养护学校,虽然和大家生活的地方不一样。今后我想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一步一步地寻找光明,直到我能这样微笑着说话为止,在那之前,我至少要流下一公升的眼泪。所以我不再认为离开这个学校将会有什么终结,大家一直以来亲切地待我真的很感谢。”这段话深深地打动了班上的所有同学和老师,他们自发地冲到楼下为亚也送行,这让亚也离开学校的时候,脸上都挂着甜甜的微笑。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在经历了悲伤和痛苦,以及在其母亲木藤潮香的伟大母爱支持下,亚也奇迹般地振作起来。她把自己的同病魔抗争的心情,对未来生命
她用自己和病魔斗争10年的艰辛故事打动了人们,她告诉所有生活在这个世上的人们,不论你是健康还是残疾,不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不论你是圣人还是凡人,我们都应该珍惜现在所拥有的时光,真诚的去面对自己,用心的去关爱他人,遇到困难和挫折是一种福,开心快乐亦是一种福,失去的和得到的都是一种福,顺心的和烦恼的也是一种福!没有苦哪有甜,没有烦心事怎么会珍惜快乐的时光,不失去又怎么会在拥有呢?她用她的爱和坚强感动着所有世人,也帮助了许多在生死边缘挣扎的人,她是人间的圣女,她也是一位让人钦佩让人惋惜的平凡女孩!
为了感恩这个美好的世界,为了报答帮助过她的许许多多的人,亚也在离开人世前提出死后要捐献遗体。因为她想把自己的身体捐献出来作为医学研究,她实在不希望这种病毁灭更多人的人生,这也是作为亚也唯一可以为这个世界做的。在坚持了10年后,亚也在1988年5月23日凌晨零点55分,她25岁零10个月的时候,在无意识的状态下,在医院里静静地停止了呼吸,结束了自己短暂和“不幸”的一生„„善良单纯的亚也,最终还是带着对这个世界的无比眷恋离开了人世。她的嘴角还在微笑着,她是梦见了自己身体健康的样子吧?她睡得那么安静,让身边的人不忍去吵醒她。因为他们都知道,她一定是在梦里和同学一起奔跑,一起开心的大笑;应该还梦见自己站在讲台上,微笑着接过老师递给她的毕业证书吧!那是属于梦里的她的幸福啊,希望她以后都可以一直拥有„„
带着淡淡的哀愁看完了这本《一公升的眼泪》,亚也只是一个患病的小女生啊,她的坚持却令我们许许多多的正常人汗颜。知道了亚也的故事以后,我们更加充分懂得生命的意义。生活不可能没有挫折,但有很多时候我们总是害怕去面对挫折。亚也在书中写道:“摔倒了又有什么呢,再站起来就行了。摔倒的同时仰望天空,蓝蓝的的天空今天也是广阔无边地微笑着,我是活着的。”亚也教会了我面对挫折面对难关的态度,只要还活只要还站得起来,就有了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亚也,感谢你的生命日记,它真的给很多深陷困境的人以希望,帮助他们重新站起来,重新拥有生活的决心。这本书让热爱生活的人更加热爱生活,让抱怨生活的人重新有生活的希望。亚也,我们永远怀念你!
沁园春长相思
戈薇苍苍,桔梗如霜,犬妖情长.
忆五十年前,无根飘荡;四魂之玉,引我方向.
燕儿飞飞,花儿香香,愿梦回神木晚凉.
扫花径,看樱花落深处,依人影藏.
涟漪阵阵难忘,怜东流付之西流长.
一代佳人,白衣巫女,叹息连连倚树旁. 惜前世,愿情也彷徨,梦也彷徨.
薇草萋萋,梗花未晰,犬妖有意.
想前世种种,恍若梦里;今生点点,平淡无奇.
今生姻缘,前世难比,几多恩怨纠至死.
神木情,坐看风云起,扬花落矣.
鸟啼暗落花枝,惹无数春花争艳丽.
两份真情,一份怜惜,日暮东山难将息。
长相思,惜影也依依,魂也依依。
犬夜叉
已经,是第几次默念你的名字了?
如果可能,想回到与你相遇的那个晚上,那,是我们的第一次见面吧?你在睡着,脸上拥有的安静,让我无法忘怀。
接着,发生了好多好多的事,你的脸上,是坏坏的笑容,执著的固执,我再也没有,见到过那么美的你。可是,就算这样,我还是痴痴地喜欢着你,因为,你是犬夜叉呀,我最喜欢的犬夜叉。
无休止的战斗,你的脸上没有因此浮现出疲劳的面容,而是努力地往前走着,永远在笑,让我,也随着你笑着,很开心,很开心„„
桔梗与你的纠缠,戈薇与你的牵绊,让你感到困惑,只是因为你是那么的单纯、善良,不愿去伤害你所承认的伙伴,你心头的伤,因为如此而在痊愈。并不是刻意地去用笑隐藏着悲伤的你,我很喜欢。
你再一次睡着的安静面容,你第一次流下的悲伤泪水,很多很多,你,开始成长,但是,你依旧是我最喜欢的犬夜叉,努力着,奋斗着,赌气着,守护着„„
我是多么的傻,无法体会你小时候因为自己的身份,受到的欺凌与悲哀,也曾一度的失去自己最信任的人。那么多,你还是勇敢地走着,红色的火鼠裘,在绽放着属于你的那最美丽的光芒。
如此懦弱的我,能遇见你,真是太好了,谢谢你,谢谢你。如果,没有你,我或许会失去笑容,但是,只是因为想着要去像你一样努力,纵然很辛苦,但真的好高兴又你在我身边的存在,虽然只是虚幻,也一样能笑出声来,因为你,我感觉很幸福。
越来越沉重的悲哀,很多人都走了,剩下你与伙伴们努力地继续走着这条路,我知道,总有一天会结束的,所以,请你在结束的那天轻轻呼吸,用手去触摸你最美丽的梦,你会看到,你最重要的人会在你身旁守护你,跟你说:“欢迎回家,犬夜叉。”
能见到犬夜叉,真好;能喜欢你,真好„„
忘记了,是哪天见到你的。能见到犬夜叉,真好;能喜欢你,真好„„
小小的我,还不知道你所经历的艰辛,看着你单纯的笑容,就信誓旦旦地说“我喜欢你。”那时的我,脸上是无邪的笑意,眼里,拥有无知的坚持。而你,在大声地笑着,拥有,我最喜欢的笑容„„
低着头,原来,长大了„„
不知不觉中,再也找不到,纯纯的坚持。害怕,恐惧„„即使如此,傻傻地,被人斥责着,还是倔强地喜欢你,只是因为,想去珍惜,你的所有,我不复存在。绝望于你的悲哀,心,在不停地塌陷,原来,我是如此喜欢你。
所以呀,请你别哭,身旁的女孩,会继续守护着你,带着不会改变的明亮笑容。因为有你在身边,不会恐惧,你会坚定地说“我会保护你的!”没关系,只要有你在,我不会孤单„„
同你一起欢笑,一起悲伤,一起努力,隔着无知的我们,都不知不觉中,成长着。你还是如此,我却不再是我,如果能,我想告诉你,就算失去生命,就算,以自由作为代价,我也想,在沉默中守护你,一生一世„„
不被觉察地与你一同向前走着,正因为有你在,我才会扬起嘴角的弧度。没有关系,不必逞强,因为有戈薇会在你身边,又默默守护你的人在看着你,所以,累时,难过时,请静静地休息吧!然后,重新踏上战斗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