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的眼泪》,粗略一看,还让人以为是《白鲸》、《荒野的呼唤》、《丛林之书》、《我和小银》那样的动物小说,其实不是的。那头只懂波兰语的大象,甚至是在小说过了三分之一篇幅之后才姗姗而至。故事并不复杂。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大萧条时代,一位年轻大学生因为家庭变故,沦落下层马戏团,当了兽医。在那里他结识了各色怪异人物,当然还包括那头大象。他还爱上了马戏团里驯兽师的妻子,当然引来了**。故事结局是,大象在马戏团乱中杀死了暴虐的驯兽师,而故事主人公也有情人终成眷属。
这是一个发生在马戏团中的爱情故事,和那些老掉牙的好莱坞爱情片的故事,从逻辑来说,并无二致。粗暴的丈夫,追求真爱的妻子,温柔的情人,人物多少有些类型化。情海生波,大打出手,矛盾激化,情节也是稍显雷同。只不过最后收拾烂摊子的是一头大象,它像那位颇有传奇色彩的人物昆仑奴一样,解决了这场三角恋惟一的绊脚石———那个喜怒无常的丈夫。这里并没有多少人性复杂的东西。或许作者要的就是这种单纯的爱情故事的感染力量,又或许在这个世界上,结局幸福的爱情原本就是这样平庸。不管怎样,作者成功了。那些渴望“传奇故事+简单爱情”的读者们被感动得一塌糊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