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的眼泪》读后感
朋友推荐我看《大象的眼泪》,当听到这一本书的名字,第一感觉就是觉得这是部与生态环境有关系的小说。其实不然,当我看完之后,心中百感交集。 《大象的眼泪》 讲叙的是一个波兰小伙子23岁那年所发生的一些变故,从而改变了他的人生。这个小伙子叫做雅各,23岁那年因父母在车祸中丧生,他平静的大学生岁月也戛然而止,正遇大萧条年代,父母不仅没有留下遗产,还得用兽医诊来抵还债务。这个陷入困境的小伙子变得一无所有,他满无目的地游走到铁路旁,悲观地想轻生,但这时有一 辆火车经过,他奋不顾身地跳了上去,其实他不知道,这辆火车是一个马戏团的列车,他这一跳,即将改变他以后的生活。他慢慢地发现马戏团其实有着严格的等级划分,艺人和工人拥有截然不同的待遇。在完全无法预知的情况下,他和身材侏儒金科、老酒鬼老骆交上了朋友,而穿着粉红色亮片裙的玛丽娜在白马背上翩翩亮相的姿态把他彻底迷住了。可惜,玛丽娜的丈夫正是他的上司:看重他的兽医学历、并提拔他的奥古斯特。而大象萝西却把他和玛丽娜联系再一起,最终选择了一条出人意料却又浪漫的出路??本书运用巧妙的插叙手法,情节变化明显,虽然写的是普通的爱情故事,但是字里行间就有一种感觉:作者要的就是这种单纯的爱情故事的感染力量,在这个世界上,结局幸福的爱情原本就是这样平庸??作者是莎拉格鲁恩,对动物有着莫名的狂热。书中很多的角色都是根据真实人物为蓝本,故事背景则是根据30年代的巡回马戏团。也许因为这些关系,作者才能写出如此精彩的小说。
大象萝西在小说过了三分之一的地方才出现,它并不是主角,而我觉得这只大象的到来,正是故事高潮的开始,是雅各与玛丽娜爱情的开端,是雅各与玛丽娜的丈夫奥古斯特的较量的开始。小说里,淡淡地写出了雅各其实是个关心朋友的人,他不忍心看见萝西被奥古斯特无情地虐待,而故事后面部分写出雅各为了被丈夫打了的玛丽娜与奥古斯特发生冲突,这都看出他是一个有浓厚人物特色的角色。他的热心,不屈,对爱情的追求,对动物爱怜与本书的主题相吻合。“大象的眼泪“,顾名思义,是写大象在流眼泪所引发的事件,书中几处写了大象萝西因为被脾气暴躁的奥古斯特所打,而流下眼泪。可是真正意义上,谁的眼泪在飞呢?是大象的眼泪,也是那些读者的眼泪!尽管这些为之掬一把泪的动人也许只是一个幻觉。正如小说中说的,在马戏的世界里,“一切都是幻觉,这也没什么不对的,大家就是来看幻觉的”。而那些底层大众从来就不是为了眼泪的幻觉而来的。再穷再饿也要找乐子,这就是生活的实况。在那个萧条的世道,人生存得很无助,这篇小说让我感受到人性的丑恶。可是更让我欣慰的是人性也有善良的一面,雅各和玛丽娜对人的坦城,让人看到那个黑暗世界的一丝光芒。人无完人,但是有更多善良的人用生命中的感动去敲醒沉迷不醒的人们,有更多感动和后悔的泪水交织在一起,我相信,人间有爱,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为爱而生。
《大象的眼泪》,令人感动,让人深思, 真的是一本很好看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