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公升的眼泪》读后感
一公升的眼泪
------木藤亚也的的生命日记
在同学的推荐下看了《一公升的眼泪》,是年仅15岁的日本少女木藤亚也对自己生病历程的日记式记录,这是70年代在日本发生的一个真实的故事。看完之后感触良多,经过一段时间的平静后看了电视剧版的《一公升的眼泪》,仍被剧中的情节台词感动得一塌糊涂。这本书和改编后的电视剧引发了我对生命对生活的思考,在这里简单的写下,希望人们可以永远记住亚也的精神。
故事的主人公--木藤亚也是一个开朗活泼的花季少女。然而,在她15岁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亚也患上了一种病因不明的骨髓小脑变异症。为了鼓励自己以及家人和朋友,亚也从知道自己患病的那一天起便开始写日记,记录了自己的抗病过程。亚也和病魔抗争了十年之后,由于病情恶化而离开人世。亚也唯一留下的只有这本日记,她的妈妈将她的日记经过整理后由出版社出版。这本亚也的生命日记《一公升的眼泪》在日本感动了成千上万的人,在全亚洲也曾引起了很大的轰动。
木藤亚也原本是一名很普通的日本少女,她本来和其他的女孩子一样,对未来充满希望和憧憬,希望和家人朋友快乐的生活,希望可以为他人做一点事。亚也所希望做的这些事情在正常人眼里显得那样普通和不起眼,但是,这些不起眼的小事突然有一天不可能再实现了。在亚也15岁的时候,命运之神却和她开了一个极其残忍的玩笑,她患上了一种罕见的绝症--脊髓小脑变性症。亚也花了好长的时间才说服自己,让自己接受自己患上了这种难缠的绝症。一开始只是手脚不灵活,走路容易摔倒,但这种病的恶化速度特别快,才一年时间亚也就出现了轻度的吞咽困难。这种病让亚也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她的腿慢慢变得越来越不灵活,亚也迫不得已坐上了轮椅。她看着学校里的朋友们自由自在地走路和奔跑,想到自己却只能依靠轮椅移动,甚至终有一天会瘫痪在床;听着别人自由自在地说话,自己却渐渐连谈吐都不清楚。亚也的生活一天天在发生变化,过去轻而易举能做成的事现在做起来变的那么的辛苦。她越来越需要父母朋友的帮助,但总是麻烦别人,亚也对自己也感到失望。
然而亚也并没有放弃生活,她身上最能打动我的,是她就算清楚自己今后的身体会变得更无力,就算清楚自己的曾幻想过的美好未来都已经化为了泡影,亚也仍然没有放弃生存下去的希望,没有放弃自己的理想,毅然想升入高中继续学业。她仅仅只是想完成学业,只是想永远跟朋友在一起,但是病魔却依然没有放过她,随着病情的日益加重,亚也为了不想再增加家人和朋友的麻烦,最终含泪忍痛告别了东高,转至冈崎养护学校。在离开学校的时候,她眼含泪水,跟班上的同学说了一段感人肺腑的话:“虽然生病了但也并不是只有失去,身体变成这样的我,被人说是残疾背着沉重包袱的我,就是现在的我。我会抬头挺胸地活下去,因此我自己决定了要去养护学校,虽然和大家生活的地方不一样。今后我想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一步一步地寻找光明,直到我能这样微笑着说话为止,在那之前,我至少要流下一公升的眼泪。所以我不再认为离开这个学校将会有什么终结,大家一直以来亲切地待我 真的很感谢。” 这段话深深地打动了班上的所有同学和老师,他们自发地冲到楼下为亚也送行,这让亚也离开学校的时候,脸上都挂着甜甜的微笑。
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在经历了悲伤和痛苦,以及在其母亲木藤潮香的伟大母爱支持下,亚也奇迹般地振作起来。她把自己的同病魔抗争的心情,对未来生命
的渴望,生活的美好回忆全部都记录下来。即使病给她带来了巨大的不幸,但她从来没有怨恨父母给予的这个不争气的身体,没有怨恨命运之神的不公平。亚也有很强烈的生存下去的想法,她依靠自己执着生存的信念和对生命的渴望,坚持不懈的和病魔做斗争。没有人能真正了解亚也病魔对亚也的伤害和打击有多大,但无论如何亚也的生命之火一直在熊熊燃烧着,就像亚也所说的:“我不能活动,也没有办法帮助任何人,但是我想生存下去!”亚也很清楚自己此生没有办法报答那些给予她爱与关怀的人,她只能在心中充满了无尽的感激。然而最能给一直呆在她身边鼓励她的人安慰的是她那最坚强,最美的微笑。
为了感恩这个美好的世界,为了报答帮助过她的许许多多的人,亚也在离开人世前提出死后要捐献遗体。因为她想把自己的身体捐献出来作为医学研究,她实在不希望这种病毁灭更多人的人生,这也是作为亚也唯一可以为这个世界做的。在坚持了10年后,亚也在1988年5月23日凌晨零点55分,她25岁零10个月的时候,在无意识的状态下,在医院里静静地停止了呼吸,结束了自己短暂和“不幸”的一生„„善良单纯的亚也,最终还是带着对这个世界的无比眷恋离开了人世。她的嘴角还在微笑着,她是梦见了自己身体健康的样子吧?她睡得那么安静,让身边的人不忍去吵醒她。因为他们都知道,她一定是在梦里和同学一起奔跑,一起开心的大笑;应该还梦见自己站在讲台上,微笑着接过老师递给她的毕业证书吧!那是属于梦里的她的幸福啊,希望她以后都可以一直拥有„„
带着淡淡的哀愁看完了这本《一公升的眼泪》,亚也只是一个患病的小女生啊,她的坚持却令我们许许多多的正常人汗颜。知道了亚也的故事以后,我们更加充分懂得生命的意义。生活不可能没有挫折,但有很多时候我们总是害怕去面对挫折。亚也在书中写道:“摔倒了又有什么呢,再站起来就行了。摔倒的同时仰望天空,蓝蓝的的天空今天也是广阔无边地微笑着,我是活着的。”亚也教会了我面对挫折面对难关的态度,只要还活着,只要还站得起来,就有了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亚也,感谢你的生命日记,它真的给很多深陷困境的人以希望,帮助他们重新站起来,重新拥有生活的决心。这本书让热爱生活的人更加热爱生活,让抱怨生活的人重新有生活的希望。亚也,我们永远怀念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