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的眼泪读书有感
《大象的眼泪》之读书有感
2010年3月17日周三,从达州到成都的K9496次列车上看了,临时出门从柜子里抄了本书出来,当时只是觉得这个书的名字有点意思,并不知道这本书是什么内容,是励志类的还是散文,是管理类的还是其他,更没有想到是小说了,直到上了火车,坐定了,打开的刹那,才让我觉得这本书,有点怪,没有序,没有介绍,就直接来了,当时才有点意识到是小说了!!
对一本不知道讲什么的小说,我还是耐性的看了下去,慢慢的,随着文笔的展开和故事的继续,我才慢慢有了点兴趣。
故事用回忆录的方式展开,一个老头子,不知道自己是90,还是93的性格怪异的在敬老院的老头,一边描写他在敬老院的生活,一边回忆的方式描写他的人生经历,也慢慢的把故事引入正题,看了很久我没有看到大象的字眼,我始终在想,这个大象到底是动物呢,还是有什么寓意呢,带着疑问,我的兴趣也自然越来越高,而且笔者的文笔和情节的掌控也还是可以的,所以就一直看了下去,谁晓得还真的看了四五个小时,直到快到终点了,“大象”才慢慢的出来了! 一头笨笨的大母象,马戏团的动物,同时主人公的爱情也在不断的延续和进入高潮,主人公的生活也越来越有意思!
3月18日,晚上,从17日下午4点过下车后还没有再次看过这本书,但是还是想把这本书的东西留下来!
想想,自己好像真的很旧没有看过小说了,尤其是这样的长篇的小说,一些小故事倒是看过,但是象这样的长小说还是真的太久没有看了,其间看的都是些管理类的,心里方面的等等的杂书,小说真的久违了啊!!
3月18日23:53,马上要19日,睡了,好困啊!
3月20日 ,又要过难熬的周末了,周末在以前是多么好的事情啊;周末可以睡到九点之后起床,可以不用去拜访客户,可以不用去接待客户(至少在外出差时),周末可以在家里做作好吃的,可以炖点砂锅之类的东西好好吃一顿,可以去晒晒太阳,可以去运动但是出差在外的今天--周末,却是只有独自一个人待在招待所,看看电视或者看看书,于是有想起了”大象”. 《大象的眼泪》,今天下午18:00看完了。故事到了最后,笔者结束的很快,也算是故事的高潮来的很快,结束的也很快。大象是马戏团的动物,是黑心老板用来赚钱的最好工具,尽管大象的费用(买大象、而且还需要一个很大的车厢来搬运它)甚至它比很多人都重要,它的价值可以超过那些可怜的马戏团的艺人(侏儒、奇人、畸形人等等凡是能吸引人的眼球和目光的特点的人)、杂工,大象是马戏团的缩影,是美国和美国马戏团的一段历史的缩影。
大象也是主人公爱情的引子。一个原本生活很平常、稳定的准备大学毕业的大学生,却因为父母意外的离去而改变了他的一生,也让主人公过早的接触了残酷的社会生活,并在一段离奇的遭遇后看到了自己的守护一生的所爱。
故事有点离奇,或许是所有的事情的发生多很意外——主人公父母意外身亡,原本要毕业的大学生意外的闯入了一个更意外的“马戏团”,主人公意外接受到了一些好心人的帮助而在这个小社会中生存下来,主人公意外的看到了自己心仪的女人,另一个马戏团的解散意外的留下来一头“大象”;或许故事的展开和发生都在一个奇怪的小社会(马戏团)中发生,或许正是意外都来得太及时,才让这个故事还是很吸引人的。
这只是个小说,只是一段历史的缩影而已,没有什么可以去思考或者要留给
我们的-----至少我没有悟到什么;它只是个小说,一个消遣的工具。它有故事可以读,有离奇的人和很多的意外吸引着我;大象有眼泪,因为当我们不了解它时,当我们不能和它沟通时,它会流眼泪,它也可能会让我们人类流眼泪。
==或许,大象的眼泪---才是我们可以悟到看到的东西---理解!人类最重要的东西。人类了解大象后,才可以理解它;我们和大象真正沟通过了,才能了解它,才能够让它为我们所用。
马戏团的总监起初用鞭打和责骂来对付大象,结果他得不到他需要的和他希望得到的东西,反而使事情越来越背离他原本的意图,以至于它经常鞭打和责骂大象的积怨最终得到了回报---最后死在大象的大脚下。
大象也是有爱和恨的,也有爱恨交织的情节,大象也有人类所有的憎恨和仇恨以及邪恶的报复心理还有杀戮的心理,这些源于人类怎么对它,它就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回报人类。这让我想到了《水知道答案》中的理念,我们要有“爱和感谢”来对我们身边的所有,不仅仅是人类自己,还有我们身边的凡是有生命的东西。
现在看来,大象在本小说中不仅仅是大象,而是动物,地球上凡是有生命的东西,大象还影缩了某一类人-----或许是那些侏儒、那些畸形人、那些有残障的却被人以异样的眼光看待的人,或许还有那些不幸的人(不幸的人,我们的主人公最开始的出现,它的意外相对于他的学校的同学而言就是个不幸的人,或许正是他的这个不幸,才让他因为一个意外进入一个不幸人的“马戏团”中,至少很多人在马戏团中都是不幸的,他们的不幸是天生的,对他们不公的结果造成的不幸。)------这么看来,笔者安排的意外也就不是那么的意外了。或许,这也是笔者想要表达的东西,或许这就是笔者暗藏在小说中的内涵!
快7点了,还没有吃饭,而且还憋了一泡尿。可是现在的思路还是有点澎湃,因为毕竟随着我的思绪的展开悟出了很多的东西,我的这本书才算没有白白读,而不是这个消遣的小说了。
我们人需要“爱和感谢”,要善待每个人,每个生命;我们要去了解、理解和沟通才能让我们达到自己的目的。 止于19:04。吃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