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上大三,虽然课业忙了点,但是看书的欲望有了前所未有的上升,总是希望能够多看一些与课业却又可以带来知识的书。
11月1日,问旭燕借了《大象的眼泪》;11月14日,我看完了这本书。这次的看书速度不算快,350页左右的书,我居然看了2周。大三的功课有点重,只能够%26ldquo;挤%26rdquo;时间出来看书。
虽然大家都说《大象的眼泪》是一本好书,全球销量什么什么的,销书榜什么什么的,不过我看书是不管这些的,刚好感爱好了,就会去看。
书是讲,雅各,一位90岁或者93岁的老人,回忆起自己23岁时的往事。90岁或者93岁的雅各,由于年老住在养老中心,天天过着力不从心的生活,一方面他很希望别人可以像对一位青年一样对待他,另一方面,年老又是明摆着的事实,这样的事实让他有点%26ldquo;不开心%26rdquo;。有一天,马戏团来到养老中心的对面马路,这件事让所有住在养老中心的老人都非常兴奋,包括雅各。在蒙蒙胧胧间,雅各回忆起自己23岁时的那一段可以沉的上传奇的经历。
23 岁的雅各,是康奈尔兽医系的准毕业生。一场忽然而至的交通事故,夺去了他父母的生命,也夺去了他的生活。在期末考试的那天,雅各逃离了考场,跳上了马戏团的火车,开始了一段截然不同的生活。雅各坐上了火车,碰到了各式各样的人,只会喝酒的老骆,侏儒的华特,性感的芭芭拉,贪财的艾蓝大叔,粗暴的奥古斯特以及漂亮热情的玛莲娜;还有各式各样的动物,大猫,猩猩,马还有大象萝西。在经历了很多事情后,雅各与玛莲娜相爱了,然而玛莲娜却已经嫁给了奥古斯特;雅各想要帮助萝西,但却只能看着它被奥古斯特虐待。最终,在一场马戏团动物逃跑的骚动中,雅各得到了玛莲娜和萝西。
90岁或者93岁的雅各,靠着自己残弱的身体,来到马路对面的马戏团前,并再一次决定随马戏团过漂泊却布满梦想的生活。
书可以说分成2部分,一部分是90岁或者93岁时的事情,另一部分是23岁时的事情,这2部分是交叉进行的,以雅各的睡梦作为连接点,看的时候仿佛穿越时空。
我一直都不大喜欢看翻译小说,看完这本书以后,我这个想法也还是没有改变。看书评的时候,说《大象的眼泪》是一本带出一段布满梦想同时又布满历练的生活,是讲主人公走一条骇人却又浪漫的路。但是老实说,我一点也没有为这本书感动。这可能是文字的原因,我不知道美国的原文是怎样的,但是这个翻译版本却没有给我一丝感动,就仿佛只是看一段历史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