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哀歌读后感
(二)
西秀区虹轴学校七年级(1)班:陈 笛 指导老师:管建华
大象,一种气力着实非凡的动物,想不到它的情感是那么纤细无比。
有这样一件事,在意大利比萨诚的动物园里,一头年轻的象死掉了,原因是每天给它喂食的饲养员离休了,这头象再也见不到和它相处了九年之久的饲养员时,心中感到悲痛,自动绝食了一周,直至饿死了。
尽管大象在某些国家表示权威、智慧等,但是有一桩事,它却始终不知道,那就是它的同类,正面临着灭绝的命运。
世界大象主要生活在非洲。而因为象牙的国际市场价值提高了数十倍以上,使许多商人大肆捕杀象,以夺取象牙,大象捕捉以后,就无法再继续繁殖。然而,许多商人却为了眼前的蝇头小利,而滥杀无辜。他们潜入非洲原始森林。甚至偷越国境,到野生动物保护区内,没日没夜地进行残酷屠杀。象群被赶得筋疲力尽,往往数百头野象顷刻间就被乱枪射死。在非洲原始森林中,夜里经常会有象群绝望地叫,随着“噼噼啪啪”的枪声,整群的野象就都溅血倒地了,有时它们尚未气绝,象牙却已经被割走。
对于这一切,在动物中虽然具有较高智能、感情纤细的大象,自然是不可能知道的。然而它们被驱赶的东奔西走,见到同类在猎枪下纷纷倒地时所涌起的悲哀的情绪,我们却依稀可以体会。大象的叫声低沉而又巨大,很带点悲哀的意味。
以上都是秦牧老先生在散文《大象哀歌》中所写到的。是啊,为什么那些愚蠢的人们要这样践踏我们的朋友。滥杀野象,体现的是帝国主义的骄横。
人类的语言是极其丰富的,但它有时候却显得疲惫,有时形容一个人卑鄙、下流、无耻、野蛮、贪婪、自私等时,会用“人面兽心”、“狼心狗肺”等词语,在有些情况下,这是不恰当的。实际上,它有时侮辱了兽,抬高了人。有些感情纤细,比如比萨城动物园里的那头象,比起那些忘恩负义、贪婪卑鄙的人类来说,它岂不是更高贵?人和兽之间,并不是两个完全截然不同的世界,而人们并不比兽高等,不可认为自己是“万物之灵”,鄙视动物为低薄的种族。
在这万物生灵宇宙之间,平均每天都会有一种生物灭绝,大自然的警钟已经向我们敲响了!再不醒悟的话,后果就将不堪设想了。
难道我们就要眼睁睁地看着身边的动物们一个个地灭绝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