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哀歌读后感
(一)
大象是一种气力非凡的动物,想不到它的情感竟然是那么地纤细无比。
有这样一件事,在意大利的比萨城动物园中,一头年轻的大象死掉了,原因是每天给它喂食的饲养员离休了。他和这头大象朝夕相处了九年。大象因为看不到饲养员心中感到悲伤,工作人员无论用什么方法给他喂食,它就是不吃,这样过了七天,大象终于自己把自己饿死了。尽管大象在某些国家中表示权威、智慧等。但是有一桩事,人们却始终不去重视,那就是大象面临着灭绝的危险。
世界上大象主要生活大非洲,许多的商人为了获取珍贵而高价的象牙,到处大肆地捕杀大象,以取下它们的象牙,以便拥有非法的财富。他们潜入到非洲的原始森林,甚至非法偷越边境,到野生动物保护区内没日没夜地屠杀,当象群被赶得精疲力尽地时候,往往有数百头大象顷刻之间就会被乱枪射死,在非洲的原始森林中,经常有大象在绝望地哀嚎着……有时大象还没有断气象牙就让偷盗的人残忍地拔了下来。
以上这一切都是秦牧老先生在《大象哀歌》中所写的场景,是啊,为什么那些人要去这样地屠杀我们人类的朋友呢?人类的语言是丰富的,但它们有时却形容着创造它们的人类。人们常常把野蛮、贪婪、自私、无耻等词语来形容兽类,但在有的时候,它是不恰当的,实际上有的时候甚至侮辱了动物而抬高了人类。那头比萨城的大象不是比那些在非洲屠杀大象的人来说更高贵吗?那些捕杀大象的人真是惨无人道、贪婪卑鄙啊!
人与动物之间,并不是两个不同的世界,人类并不比动物高级,只是能直立行走而已,平均每隔十年就有五种动物灭绝。大自然的警钟已经拉响,人类再不醒悟的话,后果不堪设想,难道我们眼睁睁地看着身边的动物都灭绝吗?这本书正是给我们提出了这样一个沉重的话题。
教师点评
古语有云:“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读后感便如这登山之后的“情”与“意”。读得不透,便发不出真切的感想。小作者从《大象哀歌》中读出了大象的“哀”之所在,并能结合现实生活中的问题,呼吁人们“杜绝野蛮与贪婪,保护大象、保护生灵。”小作者的这份责任意识难能可贵!但文章很多措辞可以再加润色,可以稍微含蓄些,好的规劝不仅要有直白的表述,还要有旁敲侧引、动之以情。
建议题目改为《别让大象再哀歌——读有感》。文章第二自然段,主角是大象,第2句改为“它与饲养员朝夕相处九年。”
(金华环城二小 宋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