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杜耒《寒夜》
这说的是落雪的寒夜,是远方的故人,是温暖的炉火,也是飘香的茶。可是于我来说,有一种茶是再熟悉不过,甚至有些深恶痛绝,从没觉得它比一元钱的汽水好喝,也没觉得要比两毛钱的冰棍解渴。还要每天早上五点钟起床,迎着晨露一片一片采下来,没过多久大拇指和食指好像从墨汁里拿出来,几天都洗不掉,好在周围的伙伴都一样。也都没有相互嘲笑的必要,反到手指干净的小孩会被大人说是不勤快的小孩,我就是个不勤快的小孩,所以采茶时不是追追蝴蝶,就是在茶树里找鸟窝,或者干脆躺在茶树林里睡一觉,每当这时母亲就吓唬我,说睡觉的时候小蜈蚣会爬进我的耳朵里,奈何我只能一股脑的爬起来,乖乖的采茶,以上的种种皆是我不喜欢甚至讨厌它的理由。
后来采茶的机会少了,时间只有那么短短的一个月不到,清明前后,每每这时我总不在家,渐渐也忘记了,偶尔和家里打电话才想起也就随口问一句,今年的茶叶怎么样。父亲说总下雨,还赶不上往年的一半,问要不要给我寄点。我说有好价钱都卖了吧。对于从小就不喜欢的茶叶我还是不爱喝,只是不讨厌了,心里有些隐隐的担忧,家乡的春季不会总是阴雨连绵吧。
第一次觉得为它自豪的时候是在学校。同学放假时相约下学期都带些特产回来,我正发愁带什么好呢?他们说带点茶叶吧,你们那的茶叶那么出名。于是后来它就成了我介绍家乡的一张名片,效果出奇的好,朋友说,哦,我知道,原来你是那的人。
终于还是喜欢上喝茶,因为它比任何解酒药都管用,它能让我在天旋地转的世界中最快回归到现实,它能给我的翻江倒海的胃里带来一丝慰藉。于是行走江湖不管到了哪里身边总会有包茶叶,可惜不是家乡的那种。
随着年龄的增长,去过更多的地方,也喝过更多的茶叶,在茶机前谈业务,在茶机前聊天,在茶机前挣生活,可是总也不能放松,生怕哪句话说错了,下次喝茶的机会也没了。小心翼翼,根本没有尝出茶叶的味道。倒是小小的茶杯、一口一杯,来回的倒,颇为麻烦。晚上回到酒店,换大玻璃杯,自冲自饮,好不快哉。
于是,真的喜欢了,爱上了,不在酒后,不在人前。
有人说喝酒的人都有一种情怀,喝红酒浪漫,喝白酒率真洒脱,喝啤酒那就是真的能喝,其实喝茶的人也有一种情怀,阳光明媚的午后,透明的玻璃杯,碧绿透彻的茶水,一个人一本书,书里写着久远的故事,写着怀旧,写着睿智,写着真诚,写着善良,写着喝茶人某个特有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