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有个叫陈尧咨的人,擅长射箭,以此自矜。而卖油翁只略表赞许。他把一个油葫芦放在地上,用一个铜钱盖在葫芦口上,将油通过钱孔灌入葫芦中,钱孔却不曾溅上一滴油。真可谓妙哉。陈尧咨的超人本领和卖油翁的绝技,是天生就有的吗?非也。卖油翁曰:“我亦无他,唯手熟尔。”
的确,老农能辨别风云,善治理田地;演员翩翩起舞,表演精彩动人;雕塑家的作品玲珑精
巧,形象逼真;诗人的作品脍炙人口,耐人寻味;„„人们总会向他们发出各种赞叹;了不起啊,了不起啊!岂知所有这些,哪一样不是长期经验的积累,日夜苦练的结晶。
学习也是这样,它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勤奋刻苦,勤学苦练,成绩才会蒸蒸日上!我相
信,每一个班级里都会有一个学习非常好的同学。那为什么他(她)们学习那么好呢?那就是因为,(他)她们学习非常勤奋、刻苦,所以成绩就蒸蒸日上。为什么有些人学习差呢?因为他们没有像学习好的同学那样,勤奋、借用时间多多苦练。求学问,连学技艺都没有捷径,只有认真钻研,勤学苦练,才会熟能生巧。
当今,有一些青年人自暴自弃,既不钻研业务,又不虚心求教,他们总是这样叹息:“我太笨了,能混碗饭吃也就够了。”他们真的笨吗?不是的,他们谈起服装发式来头头是道;织的毛衣,称得上是艺术品;玩起扑克来,谁也比不过他的机智灵活。若是他们把这些精力都用在学习上,为四个现代化也如此钻研,那结果该是如何呢?
本领不是天生就有的,它需要经过勤奋的劳动才能获得,此所谓:“业精于勤。”年轻人精力充沛,只要肯下功夫,钻一门学问,经过长期的努力,一定会熟练掌握它的奥秘,应用自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