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长郡滨江中学
关于《卖米》作者——张培祥介绍
1979年10月6日,张培祥出生在湖南省醴陵市转步乡筱溪村老屋组,父亲张元贤常年多病,母亲曾在年幼时患小儿麻痹症,一只手几乎瘫痪,又做过乳腺切除手术。张培祥因家庭贫困6岁入小学,到10岁时眼看就要辍学,好心的姑父姑母把她带到自己所在的泗汾双塘小学上高小。1991年她以全校第一的优异成绩考入醴陵一中。1997年,张培祥考入北京大学法学院,本科四年里,张培祥综合成绩在100多名同学中排位第九,并多次获得奖学金。2001年,张培祥以优异成绩获得法律学士学位,并继续在北大法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2003年《湖南卫视》开辟《新青年》专栏,张培祥协助精心策划了前三期,并亲自担任嘉宾主持,节目播出后在全省乃至全国引起了反响。
张培祥是未名bbs资深站友,网名\"flyingflower\"被译为飞花。她是一位超级红迷,她精心创作的剧作《大话红楼》曾风靡全国高校bbs红版。她写下了《飞花读红笔记》、《大话红楼》、《红楼十日谈》、《七种乐器》等或长或短的文集。同时,她曾翻译的《所向披靡———打造卓越团队17条法则(美国)》和《你像你的狗一样快乐吗?》等国外作品已由新华出版社和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发行,成为畅销书。
文中有\"我\"对\"父亲\"生病的体谅,有\"母亲\"对\"我\"的体谅,有\"我\"对\"弟弟\"的体谅,等等……亲人之间这份体谅与珍重,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仍然显得弥足珍贵。它体现在每一个细小的动作,细致的心理活动,或是每一句看似平淡无奇而又超乎自然的言语中——甚至是责怪、埋怨。这种体谅是这个普通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它,让\"弟弟\"顶着烈日下田防水;是它,让\"母亲\"下定决心远足卖米;是它,让\"我\"挑着几十斤的米担来回跋山涉水;也更是它,使得\"我\"最终进入北京大学,撑起了这个家。这份体谅,是时间永远无法磨灭的闪光点。
-----直升2班 贺俊卓
总而言之,《卖米》一文朴实的语言使我受益匪浅,在这之后,也许我会更独立、自主,不再任性,明白生活背后的苦。正如英国BBC广播公司纪录片《苦的真相》中所记录的,所有或甜腻、或苦涩的巧克力背后,都有可可产的的悲惨少年留下的血汗。我应该明白生活的苦,努力充实自己,争取在未来尽自己所能,帮助那些穷苦可怜的人。
-----直升2班 刘烨思昀
反观整个社会,我想起一篇名为《明星片酬为何屡限屡高》的微博文章,一些明星他们动辄上千万近亿的薪酬,而现实又有多少平民百姓像文中那一家子一样拼尽全力,绞尽脑汁,求得不过是生存下去呢?同时为了生活,只是职业的不同,差距如此,不由得让人感到辛酸与无奈。我想,这也是整个社会的辛酸与无奈吧。大数据GDP跨步向前迈时,富者各种挥霍,是不是抛弃了很多人?是不是遗忘了很多人?而这些人他们身处基层,身为农民为粮食付出自己,身为工人为基建付出自己,他们也都是在用自己的血汗共同建设这个锦绣河山啊!为什么会有如次差距呢?难道辛酸与无奈只是他们自身的吗?当然不,城乡差距、阶层差距、贫富差距……我们应该认清差距认清自身不足而导致的差距,而非时代使燃的差距。
-----直升2班 彭俊熙
文章揭露了当今社会最尖锐的问题:贫富矛盾。这种现象由来已久。这是我国社会主义的基本国情,而这种问题的直接后果是谁会上产生了浮躁的风气,以貌取人成为常态。比如,一个人穿着破旧的衣服走在路上。人们投向他大多是异样的目光和鄙夷的眼神,很少会有人去同情。相反,如果同样一个人穿着华丽的衣服,一身名牌,人们的颜色则会充满羡慕以及一丝丝嫉妒。这个问题让许多人困扰的同时,攀比之风也蔓延到学校:瞧不起不穿名牌的,哭着求父母给自己买名牌的,不买名牌货就以自杀相威胁的等等之类,数不胜数。在这种环境下,哪怕一个人多么正直,也会遭受波及,会有一点以衣取人。包括我,这是我的缺点,我必须改正它。
-----直升2班 曹倚铭
有时我在想,这篇文章为何会拿到高校原创作品一等奖。可细细一品便知回味无。文章中一家人的相互扶持,文章中作者的隐忍懂事。文章中母亲的倔强和对生活的妥协,文章中米贩子的精打细算。无不向我们透露了当时的人们为生活的辛苦奔波,他们每个人都没有错,只是不同身份和立场罢了。每个人之间似是矛盾的冲突体,又是一个联系紧密的整体,他们无不散发着奋斗的姿态,无奈结局如何,都要勇敢地承担。位位家境贫寒的北大学子。学历无关乎家庭的经济实力而在于自身。那么审视如今的我们,衣食无忧的我们,学习和自身的品质修养却被身边的嘈杂所掩盖掉了。
我的心里也存在着一个清北梦。一直没有付诸过实践。路街上的霓虹灯吸引着眼球,我在这车水马龙的世界里沉醉。糜烂的生活腐蚀着纯净的心灵,那颗红彤彤的初心早已远去。作者的倔强坚强却像一颗种子撒播在了我贫瘠的土壤上,在发芽,在成长,生长出一棵\"明亮的\"太阳花。老师说过,振作要从人的缺点开始,勇于改正缺点才是不二法门。
-----直升2班 石蓉蓉
相比较而言,今天的我们就显得格外幸福。优越的家庭条件,优质的受教育资源。我们不必在烈日下暴晒一天,不必遭旁人冷眼,不必独自躲在被子里流眼泪,不必踩着泥泞艰难的走上几十里山路。我们不为贫穷所困,却往往要为一些鸡毛蒜皮的琐事而怨天尤人。也许在我们看来,飞花的生活很辛苦,但她自己不苦,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抱怨呢?
愿飞花在天国随意漂游,轻如飞花,再无磨难,再无贫苦。
愿世间小家大家皆欢喜。
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直升2班 黄驰茵
最后,有关学习,作者的生活条件比我们当然是差得远。 可是,他不照样考北大吗?我们总把自己的失败归于客观,没有好的条件,没有别人家那样的资源,请不起最好的老师!可是我们这样的学习环境已是很多人无法奢望的,当你抱怨鞋不好看时,有的人连脚都没有。真正的智慧与力量来自于内心。\"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如今我们风华正茂,应当向梦想奋力拼搏,而不是沉迷于游戏手机等,做一名直升生,更有远大的目标,清北绝对不是我们人生的巅峰。趁着青春,大胆的选择是和远方,留给世界一个潇洒的背影,大不了迎风归来,仍是当初无悔的少年。
生活本没有意义,亦或它最大的意义就在于它的意义由你来赋予!
-----直升2班 夏嘉婧
的确,人生下来肯定会有家庭差异,但这是你抱怨与不努力的理由吗?我想其实不然,看看《变形计》的例子,全是少年有着先天优势,却不知珍惜,每天挥金如土,沾染一身恶习,反观乡村孩子,即使衣服补了再补,没有充足的食物,没有走出大山的机会,去年在田地干活时,笑得一脸开心,他们反倒更加珍惜读书的权利,挑灯夜读,只为看到丰富的世界,所以看来背景条件的确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你的态度,对生活的态度。
-----直升2班 陈慧敏
看着《卖米》,想着自己的父母,也想着自儿时起经常说的回报父母一类的话,那时幼小的我不懂其中的意思,只是用着套话,而现在却真是发自内心,我的所有思考,所有眼泪,都在确认,我无法用语言描绘出来的感受,我真的很爱我的父母,一直为拥有他们而感到无比幸运,我想我一定会好好努力,让他们也能给我问好,因为我感到幸福,我会尽我所能,多陪在他们身边,真正的去回报他们的爱。
-----直升2班 孙艺嘉
十再想想我自己,顿时感到羞愧不已,虽然我并没有一味的追求名牌或与人攀比,但在平时的生活中,我对钱没什么概念,花钱也有些大手大脚,看到喜欢的东西就想买。 带回家后却很少用过,最后被我遗忘在某个角落,在学校食堂也是,常常请求师傅多打点喜欢吃的菜,最后却又吃不完,只能倒掉,前几天看到一条新闻,一位母亲因儿子弄丢了仅仅五元的地铁票,而严厉的斥责他,旁边的人劝他:\"五元而已,再买一张就好了。\"母亲哭着说:\"钱好难赚,好难赚。\"当时的我不以为然,但如今想来,我大概理解了那位母亲的心情。
面对生活中的挫折,我也要好好学习张培祥的乐观与勇敢,现在的我所面对的挫折,不过是一些考试发挥不好,和同学父母发生争执的小事而已,即便如此,有时我也感到世界灰暗,绝望丛生,其实之后再回想起那些看似痛苦的经历,也只会付之一笑,所以呀, 朋友,当你遭遇挫折,一时间被浓雾环绕而感到迷惘,请不要焦虑,想想张培祥吧,他用乐观淡然的笔处,描绘出一副熠熠生辉的人生画卷,于困境中觅得一地馨香。
-----直升2班 唐安睿
十一
随着年岁从小变大,走出家的时间,距离都逐渐变长,对家中的感情也就越发的怀念,父亲宽阔的肩膀,母亲温暖的怀抱,无一不让我们魂牵梦萦,将是温暖的港湾,()是会流泪的机场,在不断追求物质文化的现在,能有这么一处福天宝地,是极为寻常却又难能可贵的。因为它就在我们身边,却很少有人珍惜,或许多年后在外打拼的我们,回味起这段时光,会庆幸能读到这么朴实文字中所蕴含的的极度纯正温情,更加珍惜家人,那也就足够了。
管他世界艰难险阻,我心向家,无所不往,不要抱怨生活艰辛,不要抱怨家庭条件,有家就是最好,感恩家人,体会真情,这便是真正的人应有的人生信条。
-----直升2班 叶涵
十二
读了这篇文章,在感动之余,还应该引起我们的思考,对比这位北大才女的艰苦经历,我们不禁有些惭愧,那些衣食无忧,还不知进取的青少年们,不应该有所反思?这位作者在生活如此不易的情况下,尚能砥砺奋进,进入国内顶尖的大学,有着幸福生活的我们,在父母、老师、家人的保驾护航下,还有什么理由不拼搏呢?
-----直升2班 吕彦希
十三
现在的我们,已无需再为我们的物质条件而担忧,现在的时代也很少有了为三元钱而计较的人,但是现在很多学生早已没有了以前仅仅节约的意识,但是挥霍着父母的钱财,攀比风浮夸风,在学生中尤为常见,或许在他们眼里,不必说父母分担,父母只是孩子的取款机,而且现在很多人遇到一点困难挫折,有一点艰苦的生活条件,不是逃避,就是怨天尤人,不愿意吃苦,已成许多学生的选择,但是,在我们这个世界上,不管是现在还是过去,有许许多多数不清的人屡屡遭受打击,身处困境却依然乐观开朗,生活于世,并为世界作出贡献,一如\"竹杖芒鞋轻胜马\"的苏轼,卧薪尝胆的勾践,\"扼住命运咽喉\"的贝多芬。一切的成功人士,都未曾抱怨自己吃过苦,他们抑或在苦中寻乐,又或以苦为乐。
-----直升2班 简韧达
十四
再想想自己,数学物理卷子有不会做的题直接空在那,老师讲解后也没有第一时间复习好。直升生,再怎么升到哪也是别人羡慕的对象,有机会见到长本的竞赛教练,并听他们授课,有机会拿到贵如珍宝的一张张试卷,有机会与长本直升生坐在一起学习亦讨论题目……这么好的令人羡慕的机会,何不好好珍惜,好好利用呢,再怎么抱怨再怎么说,想要放弃还不行,还不是要继续过完这一个月,还不如像文中的母亲那样,坚定自己的信念与目标,用积极向上的心态付出行动。
\"英雄不问出处\", 不管是直升长滨还是长本, 只要认真上课,遵守纪律,谦虚好学,将来能为社会做出大的贡献,就是英雄。
现在,开始行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