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特立独行的猪》读后感
《一只特立独行的猪》是王小波的代表作,很多人都是从这篇文章开始喜欢王小波,开始了解王小波。这篇文章我看过多遍,每一次都有新的体会,新的发现。因为今年是猪年,春节期间,我又翻了一遍这篇文章。
王小波的幽默诙谐和人文情怀以及对自由的向往,在文章中得到了充分体现。王小波在文中谈到的这头猪与众不同,就是说有自己的特点,用王小波的话就是,特立独行。
首先是长的不一样,同样是公猪,大部分公猪被阉掉,长的肥嘟嘟的;极少部分没被阉掉的成了种猪,一天到晚当花花公子累的要死;而王小波的这位猪兄,长的精神抖擞,既不像肉猪,也不像种猪。
其次,它不像其它的同伴那样,接受人类的设置,从不老老实实地呆在猪圈,而是四处游逛,甚至还跑到其它地方找个漂亮的对象谈情说爱。
第三,它很聪明,它会发出各种各样的声音,比如说,工厂的汽笛声。
正因为这样,这头猪惹得领导不高兴了,本来就对它不满意,现在它又犯了政治错误……破坏春耕。于是领导组织民兵对他进行围剿,要对它实行专政。
当然,最后它跑掉了,再看到它时,它已经长出来獠牙,对人不再信任。在文中,王小波描述了大家对这头猪的看法。王小波和知青都喜欢这头猪,喜欢它特立独行的派头儿,还说它活得潇洒。王小波还心甘情愿地喊它为猪兄。老乡们认为这猪不正经。领导痛恨它,原因是它学汽笛叫导致了老乡们早收工,影响了生产。但我现在认为,王小波少说了一些,就是这头猪的同类对它的看法和它对它的同类的看法。
我可以试着补充以下几点:
一是嫉妒的。
这些猪其实也有猪的天性,也想呼吸自由的空气,但是没有了这个胆子。我不敢干的事,你最好也别干。
二是反对的。
它们已经习惯了现在的生活,认为很好,觉得这就是我们猪应该过的生活,而这头猪的特立独行破坏了猪的形象。
三是随大流的。
猪生一世,不就是吃喝二字,有吃有喝多好。要求的越高,达不到时就越难受。
四是羡慕的。
认为王小波的这位猪兄是自己学习的榜样,这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只是认为条件不成熟或能力还不够。
可能还有很多,请大家自行补充。
至于说这只特立独行的猪如何看待猪圈里的那些猪的,我认为它根本不在乎;如果非要说出一个看法来,那就是它可怜它们。因为它有这样的生活信条:猪生短暂,必须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