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特立独行的猪》读后感
看这本书,绝非是吃饱了“撑”的,一是因为这个搞笑的书名——《一只特立独行的猪》,笑点低的我被文字中部分的描述逗得哈哈大笑,时而透出幽默的灵魂让人大大点赞,同时为这只猪的聪明勇敢、特立独行,更为它最终过上了自由生活激动万分。
二是因为作者是王小波先生。王小波的文学创作独特,诙谐幽默,极具想像力,透过故事反射人性的扭曲及压制。他的作品并不是每一句话都生动,都妙语连珠;也不是每一句都深刻,都震撼人心。但是他有思想、有见解,是个永远用自己脑子思考问题的人。
书中的这只猪特立独行,不安于作为猪的本分,不甘心去做一只肉猪,经常跳出猪圈,四处游荡,甚至学会了特有本领——汽笛声,因此它惹来了麻烦。就是这次“麻烦”,让我彻底敬佩这只勇敢的猪,在任何危难时刻表现出的镇定,不但不听从人的安排,还无所畏惧。
读完文章,自叹,作为人类的我们很多时候竟然比不上这只猪,它就能挣脱束缚,过着潇洒自由的生活。然而,作为人却没有勇气挣脱生活的捆绑,禁锢在这样或那样的束缚下。
不禁好奇,王小波先生笔下的那只猪兄到底存不存在?答案很明显,当然是不存在的。但是,现实中这样有气魄的特立独行的人是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