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泯岁月 读后感]
“难泯岁月”读后感 (林向途)
我读完了“难泯岁月”一书,对地方教会及倪柝声有了基本的了解,难泯岁月 读后感。因为我的信仰背景不是地方教会,1956年后才听过倪柝声的名字。这些事都已经过去半个多世纪了,倪氏也去世近40年,盖棺却没能定论。所有证据凡是来自当局的,我全不信。近几十年来当局说过几句真话?凡是作者提供的,她必须在神前负责。不过她怕不怕神,这也难说。她有很长时间不怕神,抿着良心说过许多话。我是局外人,不便乱说。地方教会与倪柝声在书中已经说得很充份了,那个“我”从书中也可以看出一些,但她避重就轻,轻描淡写,俺得帮她分析分析。分析得对不对,自有公论,可以商榷。
我与作者素不相识,谈不上恩怨。只不过从书中来认识她。当我看到书的副标题“我和上海地方教会及倪柝声”时,我顿时感到作者有点张狂。将“我”突出摆在主导地位,而将“上海地方教会及倪柝声”放在从属地位。如果掉转过来我想应当比较合乎实际情况。这其中不是没有区别的。从作者不厌其烦罗列出她所阅读过那么多世界名著书名;而且还背过宋词;作者在中学时代(解放前)一定也在国文课中读过不少之乎者也;从这本书洋洋数万言中的用词遣字,也可以看到作者虽是学医,但中文的造诣不可小觑。怎样会不谙其中奥妙。作者突出了“我”,但我读完全书后颇感失望,“我”的事说得太少,记载历史较多,与标题显示不符。
作者提及倪柝声决定做某些事时,没有寻求神的旨意,而是凭着直觉去做。我不为倪氏开脱,感到说得中肯,诸如土改签名参加三自等。每一个属灵上肯追求的基督徒,应当都是做事之先要寻求神旨。我不知道作者在写这本书前是否寻求过神的旨意,蒙圣灵的引导。作者在自序中说:“我逐渐有意于整理过往的这段历史„„。”这是人的感觉。“今将本书呈现给主,愿主使用„„,产生造就、鼓励和警戒的效果。”这是人的愿望,不是神的旨意。除此之外,看不出作者在写书之前的祷告。我可是为许梅骊祷告过,教会祷告会中的弟兄姐妹可以证实。能够写这历史的人很多,论资排辈国内国外都有。为什么他们不写?应当说,他们没这个负担,神没有赋予他们做这事。希望许姐妹省察,摒弃肉体的活动。不光讲别人,自己也要寻求遵行神的旨意。
作者在学校肃反中,由起初的消极被动交代,因看到了倪氏的种种罪证,继而变得积极主动控诉检举揭发,得到领导的赏识重视。被培养成积极分子典型人物。其中肯定出卖许多肢体,反革命集团的每一个人,边缘的可疑人物,一个都不会漏掉,否则就不让过关。我们都是老运动员,都有丰富的经历。可是作者都没有提起,尤其放弃信仰之后,拔白旗插红旗,*反复交代材料„„,所写的材料肯定比这本书的份量还多得多。卖主卖友怎能不提?毕业能照顾分配在上海离家近,大城市大医院当医生、教学科研,这是当局的报答奖赏,与犹大的三十块钱何异!何等难得,共产党员都不见得会有此礼遇。许君为报答知遇之恩,在教会肃反中更是放开手脚大干。书中都是一笔带过。离弃神时写许多文章,口头上也有许多批判,当时出尽了风头。如今你回头了,对于过去的这些批判,应当像经历运动中过关那样重新认识,但你却没有。控诉出卖许许多多弟兄姐妹,给他们带来多少痛苦,你应当一一交代致歉。光是这些,就够你写一辈子了,恐怕比毛泽东选集四卷都要多,你还有闲暇来写别人的不是?太不自量了。神若究察罪恶,谁能站立得住呢? 作者承认:“我们不能忽视倪柝声对于近代华人教会成长、信徒成熟方面作出贡献。”且也因倪氏在审判时众人之前公开的认罪,“他向神向人的诚实,是他最终的得胜。”毋容置疑,再怎么说,倪氏还是主内的弟兄。他心目中有神,在遭到这么大的困难中,他不敢否认神。而让倪氏放弃信仰是当权者求之不得的事,倪柝声在此没有屈就。作者自己说过,离弃神比什么罪都严重。所以作者离弃神的罪比倪柝声所有罪的总和还严重。你认识到这一点吗?倘有认识,恐怕你连什么书都不敢写了。
作者书中提到的所有人,我一个也不认识。根据作者的笔墨,我非常钦佩一个人,这人就是俞成华老弟兄。他为人低调,为牧养教会任劳任怨。凭他翻译的书可以看出他才华横溢,但深藏不露。他爱神爱人爱教会爱同工,凡事包容。地方教会的始末人事,恐怕他知道的最多,为人几近完美,敌人在他身上找不到什么突破口。运动中要他检举揭发,任凭你怎样威胁利诱,他总是不开口,都说“忘记了。”反观本书作者,知道的事远不及俞的一半,就上窜下跳,口诛笔伐。作者也是才华横溢,但锋芒毕露。拼出浑身解数,混上学委会秘书,后当三自教会执事,列席全国基督教会议。俞成华如像许梅骊那样检举揭发、批判控诉,其前途肯定比左弗如、唐守临更加风光:全国地方教会第一把交椅非他莫属;他何止列席,会上会后肯定是全国副主席,读后感《难泯岁月 读后感》。但是这时候他与基督同钉十字架,与基督同死同埋葬,今天我们用历史的眼光来审视,满有见证。我做这样的对比,有人批评我是对俞老弟兄的亵渎。我承认,为了说明问题,不得已而为之。许梅骊呀!箇中道理你可曾思想?为什么?写书前如你请教俞成华老弟兄的儿子俞崇恩、俞崇信,也许他们略知一二,你能从中获得教益,什么书也就不想写了。
作者在整本书中提到倪柝声失德,起码不下二十次(我不愿意花时间精力作这个统计)。作者结婚、离婚又结婚,以主耶酥的话说:休妻另娶的就是犯奸淫。我想休夫另嫁也应在此之列。你意识到自己行为的严重性吗?虽然那是在离开神以后的事,难道不信主时犯的罪就可以不算吗?十字架上的强盗,主说:“今日你要与我同在乐园里了。”哪个义人比这个强盗先进乐园?倪柝声是弟兄,依你的说法,哪怕有多严重的罪,他对付了,神赦免了。倪柝声已到乐园了,作者还在著书说他的不是,这不可笑吗?你当积极分子控诉、揭发、检举说的是否全是事实?不可否认绊倒了不少人。今天许君将控诉大会延续到海外来了,而且增强杀伤力的火侯,还想继续再绊倒人。这就是悔改回归后呈献给主的礼物?大卫王犯罪,我们之中没有任何人会比他更严重。但他悔改了,神说他是合我心意的人。许君是否要说,且慢,等我写书批判了再说!
许君说倪柝声写回家的信,从没有关心过去同工的话。这么幼稚的问题也敢写到书中去,劳改犯的来往信件都必须经过检查,再提过去的同工,那就是搜罗过去反革命集团的党羽,妄图死灰复燃复辟。在那疯狂的年代,遭到加刑,你替他坐牢吗?荒谬!
作者在文章中说道:南阳路聚会处在倪事件之后,跌倒的人约有三分之二。作者将自己的软弱跌倒归咎于倪柝声。写本书的目的乃是掩盖其离开神达二十四年之久的原因。请不要忘记,还有三分之一的人没有跌倒,你怎么不会是其中之一?这是你个人的生命问题。况且你放弃信仰是在学校肃反你控诉了,运动结束毕业分配工作了,教会学委会当秘书,后又当执事,列席北京全国基督教会议等等之后。一九五七年五月全体教会同工祷告会,你还为倪的二姐流泪祷告而感动。这离倪事件爆发已将近一年半。所以你放弃信仰,倪事件不是真正原因,而是在这之后,社会上开始了反右,基督徒是落后的标誌,为了顺应潮流追求进步,保住你已经到手的福利,还是放弃信仰比较实惠。
纵观作者的一生,都是出人头地,任何环境条件之下,她都是佼佼者,喜好抛头露面,走在时代的最前列,是风头浪尖人物:初中时期在里弄组织剧团演出,表现突出是积极分子;高中时期到女青年会国际礼拜堂,都是主席、主持人;上大学时是团契负责人;肃反时控诉倪柝声是典型积极分子;教会按当局意旨成立学委会是秘书;之后又是执事;列席全国基督教会议;信徒是落后标誌时就放弃信仰要求进步,拔白旗插红旗;各项运动努力配合批判信仰,倘非因反革命集团历史问题与父亲在台湾,许君还考虑过要参加共产党;*后毛走下神坛,群众对社会主义感到茫然,作者又认罪悔改回头信耶稣;八十年代出国热作者一九八一年移民美国,勤奋读书,得到学位和开业医生执照;年暮谢幕之前八十岁还有作为,出书爆料写教会历史,一炮而红、一鸣惊人。来势汹汹,既有英文版,又有繁体字版,简体字版。要大干一场的目的极为明显。这是名利双收所驱使。哗众取宠,地方教会及倪柝声成了垫脚石。作者的一生,每一个阶段都扮演先知先觉的角色,魂的潜势力贯穿其间。所谓悔改回头,是不是为了要写这本书?作者在初中读书时就很有演戏的天份。这是本书给我的印象。心术动机大有问题,其作品的褒贬读者要明察秋毫、慎思明辨。别让一大堆属灵词汇给矇了。对于“半个基督徒,半个唯物论者”,辩证唯物主义有句名言:透过现象看本质。有人还在为这本书叫好,可叹!
这本书为匆促出版,来不及好好校勘,将兢兢业业写成競競业业;将呼之则来挥之则去写成招之则来呼之则去,可见利令智昏,迫不及待。
倪弟兄是人,有缺点。对主内弟兄是落井下石还是爱他?“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别忘了,在所有罪人中,我是罪魁!我没有比他更好!让我们为许梅骊代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