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法兰西岁月读后感
观《我的法兰西岁月》有感
邓小平,这伟大的名字对于我们大家来说一点也不陌生,我们从初中到直至现在的历史课本上都有学习到这位伟人,然而,我想冒昧的问下,能有几个同学可以敢说自己对这位伟大的邓小平爷爷的事迹了若指掌,或者,能说说小平爷爷的事迹呢?也许同学们也只是浮光掠影罢了。
看了《我的法兰西岁月》这部影片,使我了解了小平爷爷年少时到法留学的事迹。他少年的名字叫邓希贤,这部影片讲的是在上世纪20年代初,当时,列强入侵,军阀混战,民不聊生。邓希贤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心怀一腔救国的热枕,踏上赴法勤工俭学之旅。刚开始,在法国生活的挺好的,然而,好景不长,邓希贤和与他一同抵达法国的同乡邓绍圣、纪德铭就面临着生存的困境。命运考验着年轻的邓希贤和与他一起赴法勤工俭学的中国学子。后来,他结识了周恩来、赵世炎等具有引领时代潮头的革命青年,从此,他便开始了九死不悔地追随共产主义理想的人生之旅和精神之旅。
这部影片,使我感触最深地有两方面。首先,在这影片的开头部分,放映着邓希贤的父母在码头送邓希贤的那一幕。他们两依依不舍,母亲哭着看着邓希贤,父亲叫她不要哭,谁知他转过身离去时,也是抽泣着。可怜天下父母心啊!父母为了孩子能有光明的未来,尽管他们没钱,他们也会不惜一切代价培养着他。离别是痛苦的,他们知道。但是为了孩子能有更好的发展,他们不得不忍受着这疼惜不到的缺爱。
我们打从落地的呱呱声中起,就一直源源不断地从父母那里索取爱意。他们也欣然地接受着我们这贪婪的吸允。是否,我们该蓦然回首,静静地回忆以往那年轻力壮的爸爸,那貌美如花的妈妈,如今,却是两鬓苍白,脸色的容光已褪去。是的,他们老了,我们该报答了!其次,当然是这部影片的重头戏了,我被邓希贤那顽强的意志力及其他那从小就表现出来的与他人不同的气质深深地吸引着。好一个少年,在他那个年纪能够离开父母那温暖的怀抱,前往异地求学。他是需要有多少的胆量与勇气去闯出片天地。当他满怀憧憬的前往那“天堂”不久,便把钱花光了,生活开始窘迫起来,学没法上了,才读了五个月的书,钱就不够用了,但他没有被困难吓倒,坚持在法国找工作,他当搬运工,干苦力挣钱,还被法国人欺负。后来,它又成
了流浪汉,在街头流浪„„可是他还是坚持不懈,从此以后再也没有进过学堂,而是在社会大学堂里学习各种知识,磨练自己的意志。正是在法兰西的这段艰苦的岁月里,邓小平爷爷通过聂荣臻认识了许多有志的中国青年,他也是从那时起,便开始慢慢与中国共产党组织靠近,结识了周恩来等人、赵世炎等具有引领时代潮头的革命青年,便开始走上追随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理想的漫长道路。让邓小平爷爷成长为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使他为今后革命事业有了扎实的基础。
影片不仅塑造了邓希贤这个感人的青春形象,还塑造了周恩来、李富春、蔡畅等一批年轻革命者的生动形象,他们当时都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充满了朝气,充满了激情,充满了活力,他们在苦难中探索,在黑暗中追求,他们在身上表现出了可爱的不成熟,也表现出了激情中的不沉稳,同时也再现了他们理想中的浪漫,他们引领着中国的革命风潮。
从这影片中,我们要懂得逆境造人才,孟子曰:“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它告诉我们:所有将来要成就一番事业的人,都必然要在内心,身体,生活各方面经受一番痛苦与曲折的磨练,并以此来增长自己的才干。能吃的苦都吃过了,能经受的挫折都经受过了,以后即使再碰到类似的困难和挫折,便能处变不惊,临危不乱,冷静对待,设法克服和应对。我想咱们伟大的邓小平爷爷就是个栩栩如生的例子了吧。为此,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我们即使眼前的是一帆风顺,我们也要主动、积极地去创造逆境,让我们在逆境中快乐地成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