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1000字
书籍是人类无言的朋友,虽是无言,却又像一位良师益友,像一架警钟,时刻提醒着自己,激励着自己。
奥斯特洛夫斯基,一位伟大的作家,用他的智慧,塑造了一一位英雄人物,铸就了一部经典著作——《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故事讲述了主人公的英雄事迹。他有钢铁般不屈的精神和毅力,在困难和挫折面前他从不退缩,在恶势力面前,他也从不示弱;他敢爱敢恨,他对自己所爱的执着与追求,不禁让人感动??他有一个响亮的名字——保尔 柯察金。 保尔从小是一个顽皮的孩子,但顽皮的天性背后是他的正直善良,是他的勇敢坚强他那不畏恶势力,敢于向恶势力挑战的勇气似乎是与生俱来的:在学校里,他敢挑战教父;在生活中,他敢挑战那些仗势欺人的坏孩子;在工厂里,他敢挑战那些不公平的现象??在他面前,似乎一切违反道德的行为都必须要受到惩罚,而他则是那个惩恶扬善的侠客,他要铲除一切罪恶势力。
由于他的顽皮任性,他被学校开除。从此,保尔开始了他的人生路。他先在工厂打工,但先后被开除,这也让他增加了许多人生经验。少年的保儿,长得标致,又勇敢,他与当地富豪家的千金佟利亚相恋,尽管阻碍重重,但他也从未放弃。后来,由于战争,佟利亚跟随父母离开家乡,他们也因此暂时分开,担保而从未忘记她。瞧!他多么痴情!
作为这么一个正直善良又勇敢的年轻小伙子,对自己的国家更是忠爱无比,于是,在这国家面临危机的时刻,他与好朋友谢寥沙毅然参了军,这让他有更多的机会来惩恶扬善,从此,沙场上出现了一个威武的军人。尽管当时苏联的条件比较落后,但在保尔的带领下,他们打了许多胜仗,保尔的大名也从此远扬。 在战场上,保尔有勇有谋,他从不顾自己的安危,视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在极度艰苦的环境下,保尔从不退缩,他坚信总有会有办法,他相信自己的能力,他相信,凭借自己顽强的斗志和战友的团结合作,再大的困难也将会被化解。因此,再大的困难,他从不畏惧,再大的挫折,他从不退缩。无论身处何种境况,他总能泰然处之。
可是胜败乃兵家常事,保尔也败过,他也当过俘虏,他也去过集中营。可是,积极的人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即便是在通往集中营的路上,甚至是到了那人间地狱般的集中营里,他也仍然保持那颗积极乐观的心,并努力去帮助战友,让他们也积极乐观,克服困难,早日走出集中营。他心里装着苏维埃,时刻为苏维埃战斗。经过百般努力,他终于走出了集中营,继续回到他的战场上,继续挥刀杀敌,为他所忠爱的国家而战斗。但是命运不公,现实冷酷,他的战友们一个个相继阵亡,知道他的好友谢寥沙也离他而去,他变得更加勇猛,对待敌人更加手下不留情。
不只是出于嫉妒还是什么,命运安排了保尔死亡。在一场战斗中,保尔身负重伤,几乎命悬一线。所有的人,包括医生,都不相信他还能活过来,当所有人正感叹一位英雄就这样陨落时,保尔以惊人的力量活了下来,他告诉自己,不能就这么死去,他要活过来,他要继续战斗,为自己的国家,为死去的战友,为了千千万万的国民,他必须活过来!于是他以惊人的意志力,战胜了病魔,战胜了死神,它超出所有人的意料,活了过来?? 可保尔并不认为这是奇迹,这只是他的又一次胜仗而已?我也不认为这是奇迹,这是他的必然结果,因为他从来不会服输?? 尽管他战胜了死亡,但他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他双目失明,身体也不允许他再拿枪了,于是他很不情愿的退出战斗一线,但是这并不代表他不能在战斗了,他人染可以战斗,他决定用笔战斗,来完成他的心愿。
他一人来到海边,来到一所破寂静的屋子里,凭他的意志,继续工作。 保尔是多么的顽强,它拥有常人难以想象的意志力,如钢铁般。在任何困难面前,他都不会畏惧,一切困
难都会臣服于他的脚下。 读完这本书,我相信每个人都会被保尔的意志力感动,会不禁思索,钢铁是这样炼成的啊!人之一生,风风雨雨许多年,总免不了许多挫折和荆棘,但我们更应该感到幸运,庆幸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没有战火的年代,衣食无忧的年代,这样的环境不知道优于保尔多少倍所遇到的许多所谓困难,更是不值一提,又怎能再困难面前臣服呢!可是却有很多人,他们遇到一点问题就不知所措,缺乏战胜
困难的勇气,缺乏向困难挑战的斗志!当然就不能战胜困难了。“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临终之际,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斗争!’”这是保尔的名言他激励着无数人,在生活中不断向前。 确实,生活不是等待风暴过去,而是学会在风暴中翩翩起舞。生活中总会遇到惊涛骇浪,不怕的人面前才有路,我们要鼓足勇气,拿出斗志,与困难斗争,披荆斩棘,走出一条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