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的主人公有四个:梅格,乔,贝丝,艾米。他们是四姐妹,生在一个贫穷的家庭,但他们拥有一位宽厚仁慈的父亲以及一位通情达理的母亲,给与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始终像一盏明灯,为他们指明前进的方向,这可以说是上帝最好的馈赠,何管贫穷身?
小说讲述了四个女孩成长成熟的历程,他们各有优点缺点,但在父母以及周围的一些和善人群的关爱下,克服了各自性格上的缺陷,除了贝丝,因为早年得猩红热而身体渐衰,过早凋零外,都过上了幸福的婚姻生活,获得了个性的独立,成为小妇人。
贫穷并不可怕,客观条件阻碍不了主观上的努力。只要怀有一颗善良仁爱之心,热爱生活,辛苦工作。就可以找到自己的幸福。还记得书中有一段话是这样讲的:妇人最幸福的王国就是家庭,而持家之术的最高荣誉不是做一位女王,而是做一位通情达理的妻子和母亲。这段话说得是多么的在理啊!人类社会是由男人与女人组成的,其实男女各有分工。
很多女性说要追求男女平等,呼声极为高涨。这男女不平等的现实确实存在,但我想不是每个人都能真正理解“男女平等”的真正含义。它不完全是指工作岗位上的机会的均等,不完全是指福利待遇的对等分配;做重要的是人格的彼此尊重。如果,作为女性,你在心理上觉得掌家持天下的是男性,而自甘作为其附属品,这样总会莫名地受委屈,从而感叹命运的不公。如果,作为女性,过分要强,硬是要无时无刻不与男性竞争,获得个“女强人”的称号,最终却不能拥有美丽的爱情,幸福的婚姻,至少我会认定:这样的人生不完全是成功的,而且距离之甚远。
社会当然不能总让人满意,毕竟它不是尽善尽美的,也因为如此它才会始终向前发展。而且什么事物不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呢?在社会还存有男女不公乃至性别歧视的客观状态下,女性,这作为人类半边天的类别,只要端正视角,健全人格,而且真正透视人生,是可以幸福一生的。现在不是有 “幸福指数”一说吗?其实,心理的愉悦,精神上的幸福感是胜于一切的。
性别的不同指的只是特征上的,并非有什么“好坏”之说,就如同人钟,指的只是肤色的不同,而没有优劣褒贬之分。生理以及心理上的差别,决定了男女各有其擅长做的事,一定程度上男女各有其特定的角色分配。有些确实男女均可参与,而一些男性有优势,另外一些女性有优势。各行各业,哪一个不是社会机构的一部分呢?每个人,只要他(她)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都在为社会尽力,都在实现自己的价值。何来“男性肩负着更多重担”之说?
女性在自己的爱情之花结出成熟之果,在步入婚姻的殿堂之后,理所当然又多了两个特定的称谓:妻子,母亲。是的,作为男性的妻子,是要做为其最坚实的后盾的,是要守护好“家”这个男人们物质乃至精神上的家园的。当男人们不得已在外面打拼,女人,也不该只是一味的求全责备,二要正确的角色定位。守护家庭,照顾亲人并不能说是委屈了自己,做出了牺牲。更不能说是低男人一等,唯守妇道。那句经典的话不是这样讲的吗: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总是站着一位伟大的女人。是你,让男人同时拥有事业与家庭,是你在用心打造幸福婚姻,家庭的同时,也给了对方幸福。你与男人在一起播种丰收。仅是角色不同,方向迥异罢了。任何人都不能否认这一点。
当然了,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经济政治,经济,文化的全面发展,女人不再只是定位在这两个简单而又不简单的角色上,各行各业均能见到女性的身影。女性的能力也在逐步增强。但是女人的幸福不仅仅经营好家庭,照顾好丈夫。孩子更多的也是体现在社会价值上。只有拥有了自我,再拥有家庭的幸福,那才是真正的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