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1200字读后感
岂有豪情似旧事,花开花落两由之
——《红楼梦》读后感
苍溪中学课改2010级8班 韩梦茹
女娲补天弃下了第三万六千五百零一块通灵顽石,这块被弃的通灵顽石幻形入世,乱入红尘。至那昌明隆盛之邦,诗礼簪缨之族,花柳繁华地,温柔富贵乡,以此为舞台,萦绕着一群明媚鲜妍,千姿百态的女儿们,开辟鸿蒙,为谁情种。因此上,演出了这一场悲金悼玉的《红楼梦》。
《红楼梦》写了一大群美人,他们住在大观园里,形成一个相对独立的女儿国,在短暂的几年中,充满了“花招绣带,柳拂香风”之美,充满了青春的笑与泪,爱和怨,酒和诗。享受到很有限,而又很难得的及其例外的自由。她们以及其现实的女儿之身,体现了非凡的审美理想。她们大都是十五六岁的姑娘,她们的一切都有一种青春纯洁的气息,即使是较有心计和事故的,例如薛宝钗,贾探春,任然是青春的纯洁的范围之内的心计和世故。
这个芳香美丽的小小女儿国,实际上是贾府的一部分。而整个贾府,则是一个冠冕堂皇的外表之下充满了污浊丑陋的贵族家庭,只有门前一对石狮子是干净的。大片的污浊丑恶之中,仅有一小块芳香美丽。前者顽固的现实力量,始终统治着支配着决定着后者,其影响深入后者,不久便轻而易举的毁灭了后者。
黛玉葬花时说过:“搁在水里不好。你看这里的水干净,只一流出去,有人家的地方脏的臭的混倒,依就把花遭塌了。”
有人的地方,什么人伦悲剧没有?
故事的中心地位,是贾宝玉和他的表妹林黛玉、表姐薛宝钗之间的爱情婚姻纠葛。宝玉在黛钗间究竟爱谁,贾府究竟选谁做宝玉的妻子,这是一个大问题。悲剧产生于两个选择的不一致。宝玉越来越发现黛玉是唯一的知己,宝钗虽也可爱可敬,心灵上总有一层隔膜。贾府的当权者们则是越来越发现宝钗符合贤惠儿媳的标准,黛玉的性格气质却隐隐含有某种叛逆性,宝钗能把对宝玉的爱尽量克制在礼法的范围之内,黛玉却往往作了执着的表露。悲剧产生于两个选择的权威性大相悬殊:爱不爱谁,宝玉坚持了自己的选择;但是,娶谁做妻子,宝玉自己是一点权力也没有的,一切决定于父母之命。于是,悲剧就成为不可避免的结局。
环绕他们三人的还有一大群少女少妇,都是“山川日月之精秀”,却都是“薄命司”册子上注定没有好结局的人物。
全书的《红楼梦曲子》,是对这群女儿美好品质的直接颂唱,但书中她们的判词,却又饱含了对众芳消亡的哀思。曹雪芹用她们的泪水酿成了芳醇甘冽的艺术之酒,这就叫“千红一窟(哭),万艳同杯(悲)。”
“世外仙姝寂寞林”的林黛玉最终是泪尽身亡;“山中高士晶莹雪”的薛宝钗竟是孤寂终生,曲中歌颂湘云:“幸生来,英豪阔大宽宏量,从未将儿女私情略萦心上。好一似,霁月光风耀玉堂。”但“薄命司”中却淡淡写着“展眼吊斜晖,湘江水逝楚云飞。”歌颂妙玉:“气质美如兰,才华馥比仙,天生成孤僻人皆罕。”但“薄命司”中却冷冷地记着:“可怜金玉质,终陷淖泥中。”青春守寡的是湘云,李纨;出嫁一年被折磨死的是迎春;远嫁的是探春;悲观绝望青春出家的是惜春;跳井而死的是金钏儿;含冤而死的是可卿和鸳鸯,斥逐羞愤而死的是晴雯……看至最后,叹到最后,脑中忆起了薄命司殿前那副对联:“春恨秋悲皆自惹,花容月貌为谁妍?”
将《红楼梦》从头翻到尾,看着众人各自离去,散开,再也聚不到一起。“为官的,家业凋零;富贵的,金银散尽;有恩的,死里逃生;无情的,分明报应。欠命的,命已还;欠泪的,泪已尽。看破的,遁入空门;痴迷的,枉送了姓名。”如那啄尽食的鸟儿各自飞回林中,仅剩茫茫雪地上零星的残迹证明还有鸟来过。冤冤相报实非轻,分离聚合皆前定。风席卷着雪一吹,却已是回头不见,举目苍茫,整个世界仅剩下潦草的印记。
烈火烹油之烈,鲜花着锦之盛,也不过转眼连天衰草遮坟墓;美好的女儿,蹁跹的少年,市侩的老妇,污浊的禄蠡,也都是过了就如烟云零散。无论美好还是丑恶,在时间这把大刷的涮洗下都归于虚无。执着于喧嚣世俗中的一切实在没有意义。
人生真是一场梦,人类活像一个旅客,乘在船上,沿着永恒的时间之河驶去。在某一个地方上岸,好让其他河边等候上船的旅客登船。既然这样,我们对于人生可以抱着比较轻快随便的态度:我们不是这个尘世的永久房客,而是过路的旅客。
正像《虚花悟》中吟唱那样:将那三春看破,桃红柳绿待如何?把这韶华打灭,觅那清淡天和。正是:岂有豪情似旧事,花开花落两由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