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读后感
读书,提升职业素养
——读《秘密》有感
刚刚读完朗达·拜恩的《秘密》,觉得对我触动很大。读书的时候一直持一种半信半疑的态度,有时候怀疑是不是有点唯心论了,有时候联想自己的经历又觉得的确就是这样啊。消化需要一点时间,我也有再读一遍的打算,我不确定书中所言皆为真理,但是我相信我有所得。
最初买这书仅仅是因为它是当当网的畅销书(我向来认为畅想书所以畅销比是有原因的),收到后因为太忙就一直搁置在书柜里,直到前些天要打发班车路上的一个小时时间才随手把它放到包里,而选这本书还是因为它的大小正适合我的小包而已。不过,当我翻开书不久,我就被书的内容深深的吸引了。之后,久违的手不释卷的感觉让我利用所有零散时间几天就把它看完了,像等车的五分钟、饭前的十分钟都被我利用起来,自从有了孩子后已经很少有属于自己的大块时间了。这次经历也让我发现所谓没时间看书也只是借口,这大概也可以算是我的读后感之一了。
“愿这秘密带给你一生爱和喜悦”,这是扉页的一句话,第一次看到时只觉得是有些温情的祝福而已,当我读完书后,我觉得这句话就是这本书的写作目的。这本书揭示了一个秘密,这个秘密柏拉图、莎士比亚、牛顿、雨果、贝多芬、林肯、爱默生、爱因斯坦都知道。这本书以二十四位神奇的导师为主角,书中包括了导师们对这个秘密的谈话,以及这个秘密发挥作用的神奇故事。当中作者也分享了她学到的简单方法、技巧和捷径,希望能让读者过上梦想中的生活。相信你也如我一样很想第一时间就知道,这个秘密是什么?这个秘密就是“吸引力法则”!你生命中所发生的一切,都是你吸引来的。他们是被你心中所抱持的“心像”吸引而来;它们就是你所想的。不论你心中想什么,你都会把它们吸引过来。这些听起来有些匪夷所思吧,开始我也有同感!好在作者在开篇揭示秘密后,逐步递进的让读者明白,这秘密的法则是什么,该如何运用以及让他强效的方法,然后分别揭示了金钱的秘密、关系的秘密、健康的秘密、世界的秘密、你的秘密、生命的秘密。一篇篇看过来,“吸引力法则”不再那么神秘莫测,我相信如果真
正体会了这个法则,那么我、我们都会更加快乐。
“你想想看,为什么那些只占人口总数百分之一的人,却赚走了全世界百分之九十六的财富?你以为那只是意外吗?那是有原因的。因为他们了解某些事情,他们明白这个秘密。现在,我们将带领你认识这个秘密。”是啊,为什么有些人会成功,有些人似乎就注定生活在贫穷、疾病之中,如果相信命中注定,还不如相信这个“吸引力法则”。“吸引力法则”告诉我们可以藉由自己的思想来获得自己所想要的人、工作、环境、健康、财富、债务、喜悦、你开的车子、你参与的社群,就像磁铁一样,这些都是你吸引来的。你想什么,就带来什么。你的整个生命,就是脑中思想的彰显。“你的每个思想都是真实存在的东西——它是一种力量。”特别地,因为吸引力如此强大,所以,我们心中所想的一定要是我们真正想要的,而不是负面的、消极的东西。当你把思想聚焦在你想要的事物上,并且持续集中注意力,在那个时刻,你就是在运用宇宙最大的力量,召唤着你想要的事物。我一直在想到底是吸引力的力量还是通过书中所言的方法建立起来的自信和坚持最终带来了我们所希望的美好事物?最后我对自己讲,是什么已经不重要,只要结果是好的就可以了,不是么?!或者无论是自信还是别的什么品质,总归我们要心中有渴望才会引导后面的行动,也正因为心中的渴望才会让我们注意到出现的机遇并抓住这些机会让我们一步一步靠近梦想并最终实现心中所想,也就是说吸引力起作用了。
回想起刚刚工作的时候,对图书馆并不了解的我走上工作岗位后并没有对自己讲我不会,也没有因为不了解而拒绝领导分配给我的工作,我的心中有一种信念,就是我“当然”可以做好这份工作。所以,我接受了新工作给我的挑战,没有一点对自己能完成工作的怀疑,哪怕很多事情我连听都没听说过,可是我就这样开始了,对自己的完成情况今天看来还算满意。回想起来,就如“吸引力法则”所讲,你要去想,并且相信你已经拥有,那么,你就会真的拥有。也正是这本书让我知道“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你不会付出努力,你也不会获得成功”,只要我们坚信我们能够成功并且为之付出应该的努力,那么我们就一定能够成功。
如何运用秘密,作者给出了运用秘密的三个创造过程,让你以三个简单的步骤,创造你所想要的事物。这三个步骤就是:要求,相信,接受。第一步是“要求”。对宇宙下命令,让宇宙知道你要什么,宇宙会回应你的思想。你有选择想
要什么的机会,但是你必须先厘清自己到底要什么。我们有些人会抱怨自己付出没有回报,可是是不是他们真的清楚自己想要得到什么呢。第二步是“相信”。相信“它”已经是你的了。你必须相信自己已经收到。你得知道,在要求的那一刻,你所想要的就已经是你的了。你必须要有全然和绝对的信心。我觉得做到这点很难,可是这确实是最关键的一点。如果你不认为你可以拥有它,那么在实现过程中的任何一点挫折都会被你放大到成为自己不能实现梦想的充分论据,从而,即便唾手可得东西,恐怕也没有伸出手的勇气了。第三步,也是这过程的最后一步,就是“接收”。开始感觉好极了。想想若是你想要的事物已经到来,将会是什么样的感觉,就用同样的感受来感觉它。用“吸引力法则”来讲就是你越是感觉喜悦和渴望越是会增强吸引力,我想越是体验到它的存在越是会坚定你的信心和继续下去的勇气与毅力。尽管这三个过程只有六个字,但是也许它们就蕴含着许多美好成功人生的秘密,很可能我们会用一生来去领悟参透它们。
最近正在做图书馆的自动化项目,涉及到虚拟化和云的技术。事实是在我上学的时候没有这些,工作后也没时间和机会接受系统的学习,但是,当图书馆需要扩容存储和添置服务器时,我知道这些技术是必须要应用的,否则对未来图书馆的发展将会产生阻碍。我没有理由(也许因为没有选择)就自然而言的“相信”我们可以做到。接下来的事情就是分析需求、约谈供应商、细化实施细则、申报项目等,大概因为坚定的信念和必须成功的决心,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阻力和困难,我们从来都没有动摇过。参观了一些成功案例,也使我们所要达到的目标在脑海中变得更加形象具体,而这让我们觉得离成功更近一步,并且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的“相信”。这就如“新引力法则”所讲,强效的方法之一是“视觉化”。我们这样想着,并且一直向着目标前进,终于,再过几天这个项目即将验收完成。回想过去在项目调研、设备选型和申报过程中付出的辛苦,我猜想如果一开始就知道有那么难,或许我们不一定有勇气开始。大概就是心中强烈的渴望和必然成功的信心让我们潜意识里觉得我们已经有了这一切,我们真的“吸引”到了!我当时并不知道“吸引力法则”,当我看完书后,我觉得我就是这样做到,也发现有时候没实现的事情在一开始我自己都怀疑是不是能够实现。看来,感觉到拥有很关键。感觉到拥有,并且这让你体会到爱和喜悦,那么最终我们真的会拥有。书中讲:“其实是“感觉”在创造吸引的力量,而不是心中的景象或思想而已。很多
人以为:‘如果我有在正面思考、观想拥有想要的东西,应该就够了。’然而,如果你那样做,但仍然没有感受到丰足、爱或喜悦,那就无法产生吸引的力量。”
最后,我想说《秘密》是值得一读的,尽管我们未必全部相信书中所言,但是,相信它对我们绝对不是坏事。我不知道是不是我的个人阅历让我对一些观点不能完全信服和接受,大概每个看这书的人都会有自己的判断,但我相信看这书会让我们受益匪浅。引用书中一段话作为结尾:“你的生命掌握在你手中。不论你现在身在何处,不论你生命中发生过什么事,你都可以开始有意识地选择你的思想,进而改变你的生命。根本没有所谓的“绝境”;你生命的每个境况,都是能改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