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歌》读后感
每个人都拥有青春,对于那些年过半百的人,青春给了他们回忆和遐想;而对于我们这些年轻气盛的人来说,青春给了我们无尽的活力和憧憬。这几天,我看了一本流动着青春热血的好书《青春之歌》。
《青春之歌》为读者展现了九;一八事变后,一大批爱国主义有志青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道路,参加举行大游行、请愿、示威等活动的场景,细致的雕刻了一个个性格鲜明的知识分子形象,将各种知识分子走向不一样道路的过程清晰的呈此刻我们的眼前。而主人公林道静,为了反抗花瓶、没有灵魂的傀儡和依靠别人的供养过日的命运,走向了共产主义道路,在革命者的帮忙下成为了有坚强内心,不畏强权的共产主义革命者。
作品中的林道静是一个从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成长为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典型。她的成长是那个时代广大知识分子在曲折艰难的道路行走中,逐渐成为一个具有崇高的无产阶级信念和旺盛的革命热情的青年革命者的代表。她出身于一个地主家庭,佃农生母,惨遭迫害致死。由于她深受异母的凌辱和虐待,因此从小养成孤僻倔强的性格。她憎恨害死她生母的封建家庭和封建制度,为反抗不幸的命运离家出走,这是五四以来,许多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走向社会时共同迈出的第一步。但她仍然不是一个成熟的革命者,她身上的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狂热性以及个人英雄式的幻想常常流露出来。最后在卢嘉州,林红等的教育帮忙下,经历了二次铁窗血与火的洗礼,并参加了一二九学生户外,在一系列革命实践中变的坚强,政治上逐渐成熟起来。
回首看看此刻,和林静道相比,我们有着社会、家庭、朋友的照顾,不必为生存而担心,物质生活丰富;反观我们的精神生活和林静道相比,显得多么微不足道。虽然林静道在一段时刻中出现过内心的彷徨与不安,但是她在共产主义革命者的引导下找到并坚定了自己的思想与信仰。而正值青春年华的我们却很少有人把握住了青春的价值。
林静道在那一段中华民族的特殊时期没有选取沉沦,反而选取了奋斗,选取了与命运抗争。从她的身上我看到了贝多芬的不屈、看到了肖邦的倔强、看到了列夫托尔斯泰的勇敢、看到了小仲马的坚持。在相同的年龄段,我们的青春却和她的有着极大的差别,她的青春在精神与困苦的洗礼下变得富有价值和好处。
其实每个人的青春都有着自己的挫折与不顺,只是有的人在挫折中站了起来,有的人就如脆弱的玻璃瓶经不起挫折的磨砺。但我们又有什么理由如此脆弱,又有什么理由沉沦与颓废。青春期的我们有着鸿图之志,但我们的理想却不堪一击,理想的心在几次失败和教训之后就变得软弱与胆怯。玫瑰在破土而生前,只有在黑暗的土地里经受寒冷与寂寞的挑战,才能冲破厚厚的大地,在阳关的照射下茁壮生长,绽放自己的美;雄鹰只有在雏鹰的时候经过无数次的飞翔的尝试,在悬崖上经历无数次的生死考验之后,才能历练成为展翅遨游在天空的主宰;而上帝也但是是在痛苦而可怕的炼狱中走的最远,历练的时刻最长的人。完美的东西只有在经历无数次的锤炼之后才能展现美的一面,我们的理想也只有在挫折的不断锤炼下才能由普通的石头变成河蚌嘴里发光的珍珠。
国家的昌盛需要我们正值青春的一代人的艰苦奋斗,而理想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与动力。林静道的信仰是共产主义,她的理想则是完成共产主义革命事业,而她在革命道路上意识到只有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才有真正的前途和出路,也才有真正值得歌颂的美丽的青春。
珍惜青春,黄金的时代在我们的面前而不是在我们的后面。把握每一天的早晨,看旭日从地平线下缓缓升起;把握每一天的午后,品熏衣茶的馥香在开水中慢慢绽放;把我每一天的午夜,聆听来自遥远星空的召唤。把握每一天的完美,坚信,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不论暴风雨来的多么猛烈,请做一只海燕,做一只高傲的海燕,在挫折与困难中前行,风吹的猛烈了就展开自己的翅膀,雨下的狂暴了就抬起自己不屈的头颅,面向暴风雨,坚信雨后就会有彩虹!
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理想是灯,照亮夜行的路;理想是路,引你走到黎明。饥寒的年代里,理想是温饱;温饱的年代里,理想是礼貌。用理想之火点亮奋斗之灯,用奋斗之灯照亮前进之路,让我们在理想之火与奋斗之灯的指引下走在前进的道路上,成为时代的主人,将祖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礼貌、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