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歌》读后感
学号:130606z109班级:11广告专升本 姓名:廖翠玲 《青春之歌》是我国著名作家杨沫的代表作之一,是当代文学史上第一部描写学生运动、塑造革命知识分子形象的优秀长篇小说。书中描写了以林道静为主要人物的一批进步青年在那个时代,那个背景下的年轻人的革命精神。
作者杨沫,出生于北京一个没落的官僚地主家庭,曾在河北省定县等地教书,后又在北京做过家庭教师和书店店员,在此期间接触了马列主义思想,并加入了共产党。她生活经历是她这本《青春之歌》的原型,这里面包含了他们那个时代爱国学生对祖国强烈的热爱和真诚,以及解放救国的坚贞信念。小说语言流畅简洁,真切自然。作者运用映衬的表现手法去凸显人物的性格特征,展现人物的心路历程,并将人物心理的活动过程刻画得十分细腻真实,使得众多的人物,复杂的事件,纷纭的生活场景都围绕主人公林道静等知识分子的生活经历予以贯穿,成为一个有机的艺术整体。
新中国成立至一九六六年,是我国长篇小说创作出版的一个高潮期。这些作品坚持社会主义现实主义创作原则,讴歌了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及社会主义建设等不同历史时期我国人民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和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代表了那一时期我国长篇小说创作的最高成就,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青春之歌》主要是通过对小知识分子林道静从不屈服于命运的对家庭和社会的个人反抗到最后投入时代洪流走上革命道路的艰难曲折的“苦难历程”的生动叙述,形象地展现特定历史时期我国学生革命运动的历史风貌和形形色色的知识分子的精神风貌,从而提炼出一个革命的思想主题:一切知识分子,只有把个人前途同国家民族的命运、人民的革命事业结合在一起,投入到时代的洪流中去,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才有真正的前途和出路,也才有真正值得歌颂的美丽的青春。
主人公林道静,在走向革命的道路上遇到了三个改变她一生的男士。一个是骑士英雄余永泽,是他拯救了她的肉体生命,唤醒了她生命中爱与美的意识;一个是精神英雄、革命知识分子的卢嘉川,是他启发了她的阶级意识,对她进行精神拯救;还有一个就是革命英雄、工人阶级的江华,是他在卢嘉川的精神拯救基础上唤醒了她的斗争意识和女性意识,与她并肩战斗。
在书里我看到了林道静的成长与进步,感受到了青春的力量。是青春催着她不断前进,不断进取,让她成为了一个合格的无产阶级战士。出身于官僚地主家庭的她,逃避成为男人的“玩物”和“花瓶”命运,踏上流亡之路。她逃离家庭,到北戴河附近的杨家村小学投亲不遇,做了代课教师。然而,校长余敬唐却阴谋
地把她嫁给当地的权贵,走投无路之下她投海自尽,被一直注意着她的北大学生余永泽搭救。
“诗人兼骑士”的余永泽,唤醒了林道静对生活的热情,在余永泽爱情的感动下,她答应和他同居,从小孤苦无依的林道静暂时享受到了家庭的温馨。但她不甘心被人供养,先是寻找工作受挫,后接触到北大的爱国学生,思想上受到触动。
当遇到共产党人卢嘉川之后,她开始接触到革命思想。余永泽一再拦阻她参加革命活动,并导致卢嘉川被捕。林道静在惨痛的事实面前如梦方醒,决心离开庸俗自私而平庸的余永泽,投身到抗日救亡的革命中去。在近乎严酷的革命暴风雨中,她经历了生与死的严峻考验,她在革命者的指引下,一步一步克服软弱,最终成为一名成熟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
在《青春之歌》中我领略到了林道静对党的真挚的依赖的像孩子见到母亲一样的情感;领略到她像火山一样喷发的热血的爱国之情;领略到那个动荡的、轰轰烈烈的时代的风云。我记得书中,生活在后“五四”时代的林道静,在经历了短暂的“沉闷、窒息”之后,果断地对余永泽、对那个已经转轨和出现新机的时代大声宣告:“要独立生活,要到社会上去做一个自由的人!”当她对余永泽彻底失望的时候,她毅然与他决裂,积极的参加到革命的洪流中去。还有林道静一直坚定自己参加革命,要成为真正革命分子的信念,不管是在乡下当老师,团结无产阶级参加革命,还是被害入狱,饱受牢狱之苦。她剔除掉自己身上的个人英雄主义情绪和罗曼蒂克的幻想,从小资本主义转变为真正的无产阶级主义。尽管这个过程多曲折痛苦,她都没有一刻想要放弃。试想,林道静最令人感动的地方,莫过于那种青年特有的热情力量,那种为实现真理而不顾一切的勇气。
我觉得林道静的成长与一年多的监狱生活密不可分,她在那之后思想上有了一个质的飞跃。用书中的话说是:“反动派把我们抓来不是让我们蹲监狱,而是让我们上了马克思主义大学”。我从林静道的身上模糊的看到了现代青年的影子。和林静道相比,我们有着社会、家庭、朋友的照顾,不必为生存而担心,物质生活丰富;反观我们的精神生活和林静道相比,显得微不足道。虽然林静道在一段时间中出现过内心的彷徨与不安,但是她在共产主义革命者的引导下找到并坚定了自己的信仰。她的信仰像一盏明灯照亮了阴暗的牢房,更照亮了前方曲折坎坷的道路。反观我们,正值青春年华的我们,我们的信仰又在哪里呢?
林道静的好友王晓燕的父亲曾说过一句话:“暴风雨又要起来了!看,这些年轻的鹰是多么勇敢啊!”我想,现在的我们便是他口中“年轻的鹰”,我们生活在了一个幸福的时代,一个机会与机遇共存的时代,党给了我们这样的条件,我们就应该像文中的林道静有坚定的信仰和追求,勇敢的向前,不惧困难挫折。
我们十几年寒窗苦读,而当终于走进大学校门时,却忽然惊奇发现沉重的失落已打湿我们之前对大学生活的梦幻。在象牙塔里的憧憬竟使我们与社会筑起了一道樊篱,我们迷茫地徘徊在青春的夜路上。而林静道在那一段中华民族的特殊时期没有选择沉沦,反而选择了奋斗,选择了与命运抗争。从她的身上我看到了贝多芬的不屈、看到了肖邦的倔强、看到了列夫托尔斯泰的勇敢、看到了小仲马的坚持。在相同的年龄段,我们的青春却和她的有着极大的差别,她的青春在精神与困苦的洗礼下变得富有价值和意义。
试想现在的我们,“青春”到底被浪费了多少?玫瑰在破土而生前,只有在黑暗的土地里经受寒冷与寂寞的挑战,才能冲破厚厚的大地,在阳关的照射下茁壮生长,绽放自己的美;雄鹰只有在雏鹰的时候经过无数次的飞翔的尝试,在悬崖上经历无数次的生死考验之后,才能历练成为展翅遨游在天空的主宰;而上帝也不过是在痛苦而可怕的炼狱中走的最远,历练的时间最长的人。青春期的我们有着鸿图之志,但我们的理想却不堪一击,理想的心在几次失败和教训之后就变得软弱与胆怯。其实每个人的青春都有着自己的挫折与不顺,只是有的人在挫折中站了起来,有的人就如脆弱的玻璃瓶经不起挫折的磨砺。我想美好的东西应该是在经历无数次的锤炼之后才能展现美的一面,我们的理想也应该如此,只有不断经历挫折的锤炼才能由普通的石头变成河蚌嘴里发光的珍珠。
青春是短暂的,我们不能再任意挥霍着青春的年华,让岁月在指缝间悄悄地流逝,而碌碌无为。应该我们好好把握现在,用自己勤奋的汗水换来了充实无悔的青春。
把握每一天的早晨,看旭日从地平线下缓缓升起;把握每一天的午后,品熏清茶的馥香在开水中慢慢绽放;把我每天的午夜,聆听来自遥远星空的召唤。把握每一天的美好,相信,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不论暴风雨来的多么猛烈,请做一只海燕,做一只高傲的海燕,在挫折与困难中前行,风吹的猛烈了就展开自己的翅膀,雨下的狂暴了就抬起自己不屈的头颅,面向暴风雨,相信——雨后就会有彩虹!
就让我们奏起青春之歌,照亮青春灯火,让我们的青春在短暂的时期里响起最美的旋律,释放出最美的光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