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作品《说面子》读后感
前些日子,因为无聊,就逛到了隔壁宿舍。见同学床上躺了一本《鲁迅作品集》,就借了来看。其中有一篇文章让我很有感触的——《说面子》。
鲁迅在《说面子》的杂文中指出,每一种身份,就有一种“面子”,也就是所谓的“脸”。这“脸”有一条界限,如果落到这线的下面去了,即失了面子,也叫做“丢脸”。这句话常被人引用,只是引用时往往忽略了,即使同一种身份的人,“丢脸”也有两种不同的丢法:一种是自己不要脸,一种是人家不给脸。
当然,面子有大小、厚薄之分,有“位子”可以易“面子”,有“条子”可以给“面子”,从面子开始向深层次研究,官
官相护,面面相“需”,从古至今屡见不鲜,够威够力。于是有人争得了面子,也有人失去了面子,得者骄,失者馁,彼此都心态扭曲,面子成了一种相互折磨的刑具。早些时候,在某省法院院长会议上,院长们纷纷感叹,判决后执行难,因有人给批示,有人递条子,更有人讲特殊,面子、条子压弯法官的担子,使积存的执行案件越来越多.
一般来说,人的面子大抵同地位、身份成正比,越是有身份的人,面子越大,此时面子就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影响力。最可怕的是那些滥用“面子”,损害甚至泯灭了自己的良心,或把眼前的面子建立在长久的耻辱之上。原中信公司副董事长兼香港嘉华银行董事长金德琴,侵吞公款及违法所得共几千万元,他对此解释说:“这是我面子大、国家借给我个人的。”有1230多万元资金不明的安徽阜阳原市长肖作新曾经说过,拒收他们的礼物,就是不给他们“面子”,没有把他们当成“自己人”,他们就会投奔
其他领导。近年来揭发出来的一些案件表明,有些人在官做大了以后,脸皮也往往跟着大了起来。他们习惯于在各种场合上前呼后拥,颂歌盈耳,面子撑足了,但脸却丢大了。成克杰、胡长清等人就是因为沉湎于声色犬马之中,最终走上了不归路。
中国人是极讲面子的,可以这样说,面子观已经沉淀到中国文化的深层,成为一种典型的中国文化性格,林语堂归纳说:“中国人正是靠这种虚荣的东西活着”。有一句颇为流行的顺口溜,“有人办事不出门,有人办事找上门,有人办事没有门”,“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面子”也是一种资源,于是脸面的价值在历史的延续中备受珍视。一般来说,中国人轻易拉不下来脸,不过,一旦撕开脸皮,事情就难办多了。这几年中国人也从国外学来打官司、法庭见,但是西方人打完官司仍会坐在一起喝咖啡,中国人就不同了,官司一完交情就完了,可能还会老死不相往来。
人之立于世,总要堂堂正正,盛衰荣辱,宦海沉浮,都在转眼之间。与脸面相对应的是心灵,我想,守住自己应该是一种人生的境界。无论你官爵多么显赫,拥有多少财富,孟子早就告诫我们,“人必自悔,而后人悔之”,最终都会为了面子而丢了面子。而那些扎扎实实地为人民谋福利,与民同乐的人,人民将会永远把他记在心中,这才是最大的面子。
我们有句俗语:树怕扒皮,人怕打脸!脸是我们看的最重的地方!挨了两刀还可以忍受,打了耳光就和你拼命!中国人最讲究的就是面子!
面子,不光指脸,还可以广泛的应用到各种场合!开车要开奔驰,穿衣服要名牌,小孩上学要去名校,养狗也得养有血统的,养个串串就不好意思和人打招呼了!连吃饭坐的位子都很有讲究,这都是面子!
中国人最忌讳的就是不给面子!两个老乡在异地见面,到酒馆喝两盅,酒
足饭饱之后,为了买单,两人争执起来,都要抢着买单,否则就是没面子!结果,在酒精和面子的作用下,一人把老乡的脑袋打开花了,一人住院,一人拘留!还有一例:刑警开车上马路,交警居然拦车检查,明显是不给面子!不给我面子,我就不给你里子!刑警一怒为面子!结果交警住院了!这就是不给面子的后果!
面子已经成为我们为人做事的一种潜规则:我是政府机关的小车司机,我就敢闯红灯,你敢拦我就是不给我们政府面子;我是司法机关的人,走高速公路也敢问我要钱,不给面子?我是黑社会的,找小姐来陪酒敢拒绝,分明是不给我面子!患者不给医生送个红包,是不给面子;学生家长不给老师送礼,是不给面子;。。。。。法律也顶不住面子的威力!
“面子”,是我们在谈话里常常听到的,因为好像一听就懂,所以细想的人大约不很多。
但近来从外国人的嘴里,有时也听到这两个音,他们似乎在研究。他们以
为这一件事
情,很不容易懂,然而是中国精神的纲领,只要抓住这个,就像二十四年前的拔住了辫子一样,全身都跟着走动了。相传前清时候,洋人到总理衙门去要求利益,一通威吓,吓得大官们满口答应,但临走时,却被从边门送出去。不给他走正门,就是他没有面子;他既然没有
了面子,自然就是中国有了面子,也就是占了上风了。这是不是事实,我断不定,但这故事,“中外人士”中是颇有些人知道的。
因此,我颇疑心他们想专将“面子”给我们。
但“面子”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不想还好,一想可就觉得胡涂。它像是很有好几种的,每一种身价,就有一种“面子”,也就是所谓“脸”。这“脸”有一条界线,如果落到这线的下面去了,即失了面子,也叫作“丢脸”。不怕“丢脸”,便是“不要脸”。但倘使做了超出这线以上的
事,就“有面子”,或曰“露脸”。而“丢脸”之道,则因人而不同,例如车夫坐在路边赤膊捉虱子,并不算什么,富家姑爷坐在路边赤膊捉虱子,才成“丢脸”。但车夫也并非没有“脸”,不过这时不算“丢”,要给老婆踢了一脚,就躺倒哭起来,这才成为他的“丢脸”。这一条“丢脸”律,是也适用于上等人的。这样看来,“丢脸”的机会,似乎上等人比较的多,但也不一定,例如车夫偷一个钱袋,被人发见,是失了面子的,而上等人大捞一批金珠珍玩,却仿佛也不见得怎样“丢脸”,况且还有“出洋考
察”,是改头换面的良方。
谁都要“面子”,当然也可以说是好事情,但“面子”这东西,却实在有些怪。九月三十日的《申报》就告诉我们一条新闻:沪西有业木匠大包作头之罗立鸿,为其母出殡,邀开“贳器店之王树宝夫妇帮忙,因来宾众多,所备白衣,不敷分配,其时适有名王道才,绰号三喜子,亦到来送殡,争穿白衣不遂,以为有失
体面,心中怀恨,……邀集徒党数十人,各执铁棍,据说尚有持手枪者多人,将王树宝家人乱打,一时双方有剧烈之战争,头破血流,多人受有重伤。……”白衣是亲族有服者所穿的,现在必须“争穿”而又“不遂”,足见并非亲族,但竟以为“有失体面”,演成这样的大战了。这时候,好像只要和普通有些不同便是“有面子”,而自己成了什么,却可以完全不管。这类脾气,是“绅商”也不免发露的:袁世凯将要称帝的时候,有人以列名于劝进表中为“有面子”;有一国从青岛撤兵的时候,有人以列名于万民伞上为“有面子”。
所以,要“面子”也可以说并不一定是好事情——但我并非说,人应该“不要脸”。现在说话难,如果主张“非孝”,就有人会说你在煽动打父母,主张男女平等,就有人会说你在提倡乱交——这声明是万不可少的。
况且,“要面子”和“不要脸”实在也可以有很难分辨的时候。不是有一个笑
话么?一个绅士有钱有势,我假定他叫四大人罢,人们都以能够和他扳谈为荣。有一个专爱夸耀的小瘪三,一天高兴的告诉别人道:“四大人和我讲过话了!”人问他“说什么呢?”答道:“我站在他门口,四大人出来了,对我说:滚开去!”当然,这是笑话,是形容这人的“不要脸”,但在他本人,是以为“有面子”的,如此的人一多,也就真成为“有面子”了。别的许多人,不是四大人连“滚开去”也不对他说么?
在上海,“吃外国火腿”虽然还不是“有面子”,却也不算怎么“丢脸”了,然而比起被一个本国的下等人所踢来,又仿佛近于“有面子”。
中国人要“面子”,是好的,可惜的是这“面子”是“圆机活法”,善于变化,于是就和“不要脸”混起来了。长谷川如是闲说“盗泉”云:“古之君子,恶其名而不饮,今之君子,改其名而饮之。”也说穿了“今之君子”的“面子”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