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看完好几天了,那感觉就像是有一团说不清是什么的东西一直堵在心里,很想找人和自己探讨,很想让它澄清。书里面的经典情节很多很多,那里面展示的很多,我不能一一的重复,就这样借着几个点,简单的说几句好了,
让我印象深刻的场景是作者笔下的当时的那些建筑,那些奢华的象征权力的教堂,人们还不知道可以拥有自己的思想,以及为了自己的愿望可以做什么事情,一切都假借神圣的宗教,一切都假借神圣的教堂来展现,展现建筑家的审美观,也就是个人的才华,或者展示自己的能力,我想那时的人们,把人性深深地埋在一件神圣的宗教的外衣下面,典型的人物就是副主教--克洛德。从那许多的错综复杂的毫无章法的建筑群,我们不难看出,当时人们的内心是怎样的压抑,怎样狂躁,那些像雨后春笋一般从地下冒出来的教堂的尖顶,正是人们扭曲的灵魂在对着苍天做这无声的哀号!教堂里面是那么的阴森恐怖,这让人联想到在宗教的遮拦下,当时社会是怎样的肮脏和败坏,真善美的宗教和利用宗教制造血腥事件,形成了强烈的感官刺激。通篇都是在这样的对照下进行的,让人的心灵深刻的体会出迷茫,困惑,和不安,如果有一把利剑,你会尽你的全力去刺破那层蒙在社会上空的阴云,那阴云是邪恶的,你对它充满了愤怒和鄙视,就像书里面的那些流浪汉们对待社会的疯狂的报复。可是你不能,因为如果你想刺痛那些邪恶,你就先要将代表着真善美的上帝打倒在地,那是多么残酷的事情啊!还有比人丧失本性更悲哀的么!
印象深刻的是这样的几个人物,代表美丽善良的姑娘--爱斯梅拉达。她不仅有迷人的外貌,更有一颗纯真善良的心灵,从她对待那只山羊,救下那个落魄的诗人,对于伤害过自己的卡齐莫多,送上的水和怜悯,对待爱情的牺牲,等,我们看到她是美丽的,她的身上心灵上没有污垢,她是没有被污染的。可是,这样的天使一样的姑娘,受到的是怎么样的对待呢?流浪,在最肮脏的环境里面生活,被所谓的上流社会排斥和嘲讽,被玩弄,被抛弃,被诬陷,被威胁,最后,作了彻底的牺牲。
书中描写了一个那样的社会,和在那个社会生活中的种种人物的状态,麻木的如那个弗比斯,最底层的如老鼠洞里的那几个隐修女,疯狂的副主教,还有尽全力反抗的最丑陋的卡齐莫多,副主教和卡齐莫多形成了人性上的鲜明对比,同样爱上了美丽的姑娘,同样的遭到了拒绝,他们的爱都是那么的热烈,那么的诚挚,可是,一个是占有,一个是奉献,已占有为目的的,当目的无法达到的时候,他想到的是毁灭,毁灭别人;以奉献为目的的,当无法奉献的时候,想到的也是毁灭,毁灭自己。我想这也就是世界名著的真正魅力所在,他让人看到的不是一个简单的故事,他深刻的揭示了人类内心深处的一些活动,无论放在什么时候,什么社会,人的共性是始终存在的,对美好的向往,对美好的追求,对美好的赞美,人是一个天使和魔鬼的综合体,人和人的经历没有相同的,也就是说,社会本身就不可能让所有人享受到同等的待遇,这种不一样的待遇,让多少人的内心失去了平衡,失去了对美好的追求阿!林林总总的肮脏的巧取豪夺,充斥着我们的眼睛,振荡着我们心灵,我们该怎么办?
我想每一个人都会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答案。苦难是人生最后的试金石,往往希望就躲藏在绝望的背后,让我们鼓满信心的风帆驶向成功彼岸,拥有不朽的人生和精彩的生命!
在我们这一代,也许童年都是金色的,也许我们在回忆起自己绚丽而又快乐的童年时会情不自禁地发笑,也许在我们的童年之中留下的都是美好。可是海伦凯勒的童年呢?她的童年却是在触摸的感知中度过,是在灰暗和恐惧中度过的。
海伦是不幸的,出生仅十九个月就被病魔夺去了声音和光明,使原本健康的她永远与黑暗、寂寞为伴,这个无声无影的世界曾经带给她无尽的彷徨与无助。但是幼小的她并没有向残酷的现实低头,她没有放弃,依然保持着对生命的热爱,也正是这从天而降的不幸厄运和永不屈服的抗争精神成就了海伦凯勒---一个不朽的人生,一个精彩的生命!
海伦凯勒是一个又聋又哑的人,她是通过触摸来感知声音,后来又是通过触觉来感受文字。牵引着她一步步跨过那些数不胜数的难关的就是对生活的毅力和对生命的希望。
人生是一条弯弯曲曲的河流,有急流,有险滩,总不可能都是一帆风顺的。而面对挫折和失败,海伦是在逆境中做出了出色的成绩,这主要靠她的毅力,人生的转折点往往就在坚持与放弃之间抉择的一瞬间,而海伦选择了坚持。“不经历风雨,哪能见彩虹”,世界上最精致的瓷器都要经过多次熊熊烈火的锻造。那些一帆风顺的人,是不可能品尝出苦难的艰辛,更不可能获得真正的成功。命运往往总在最艰苦的逆境之后出现转机。不到最后,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希望。成功根本没有秘诀,如果有的话,就只有两个,第一个就是坚持到底,永不放弃;第二个就是当你想要放弃时候,想起第一个秘诀,照着去做。坚持到底,永不放弃!海伦就是靠着这两个秘诀,从一个残疾人变成成功者!当我们也面对失败时,请记住一个信念:失败只不过是一次暂时的没有成功,只要不服输,失败不会是永远的定局,只要穿过这只纸老虎,成功就出现在自己的面前。
海伦凯勒凭借着自己那顽强的毅力,铸就了她坚忍不拔的性格。在每一个人的人生词典上难免会常常出现“失败”一词,但是翻过了这一页便是成功。
苦难是人生最后的试金石,往往希望就躲藏在绝望的背后,让我们鼓满信心的风帆驶向成功彼岸,拥有不朽的人生和精彩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