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都孤儿》读后感
《雾都孤儿》是我最喜欢的文学作品之一,文中所描绘的生动的人物以及微妙的故事情节深深打动了我的心。这是狄更斯第二部长篇小说。这位年仅二十五岁的小说家决心学习英国现实主义画家威廉·荷加斯,勇敢地直面人生,真实地表现当时伦敦贫民窟的悲惨生活他抱着一个崇高的道德意图:抗议社会的不公,并唤起社会舆论,推行改革,使处于水深火热中的贫民得到救助正因为如此,狄更斯历来被我国及前苏联学者界定为\"英国文学上批判现实主义的创始人和最伟大的代表\".狄更斯的创作,想象力极为丰富,充满诗的激情,他着意渲染自己的道德理想,处处突破自然的忠实临摹,借用一句歌德的话:它比自然高了一层.《雾都孤儿》一书于1838年首次刊行。当时并不时兴写作反映生活的悲惨现实小说,但狄更斯存心要使读者震惊。他想要展示出罪犯们的真实面目,揭露出隐藏在伦敦狭小、肮脏的偏僻街道里的恐怖与暴力。因此他为我们写了邪恶的费金,残暴的比尔塞克斯,以及一大群窃贼强盗。这些人撒谎、欺诈、偷窃,害怕进监狱,害怕刽子手把绞索套到他们的脖子上,在惴惴不安中生活。
狄更斯试图说明,善良能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因此,他为我们塑造了小奥利弗——一个孤儿,他被投入一个充满贫困与犯罪的世界,忍饥挨饿,挨打挨骂,从来没有人爱他。还为我们写出来南希——可怜、凄惨、悲苦的南希,她生活在一个残忍的世界里,却挣扎着要忠实于她所爱的人。
而且,正如在一切最好的故事里一样,善良最终战胜了邪恶。
《雾都孤儿》个性化的语言是狄更斯在人物塑造上运用得十分出色的一种手段书中的流氓,盗贼,妓女的语言都切合其身份,甚至还用了行业的黑话然而,狄更斯决不作自然主义的再现,而是进行加工,提炼和选择,避免使用污秽,下流的话语主人公奥立弗语言规范,谈吐文雅,他甚至不知偷窃为何物他是在济贫院长大的孤儿,从未受到良好的教育,所接触的都是罪恶累累,堕落不堪之辈,他怎么会讲这么好的英文呢?这用\"人是一切社会关系总和\"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是无法解释的可见,狄更斯着力表现的是自己的道德理想,而不是追求完全的逼真在优秀的现实主义小说中,故事情节往往是在环境作用下的人物性格发展史,即高尔基所说的\"某种性格,典型的成长和构成的历史\".然而,狄更斯不拘任何格套,想要多少巧合就安排多少巧合奥立弗第一次跟小偷上街,被掏兜的第一人恰巧就是他亡父的好友布朗罗第二次,他在匪徒赛克斯的劫持下入室行窃,被偷的恰好是他亲姨妈露丝·梅莱家这在情理上无论如何是说不过去的但狄更斯自有天大的本领,在具体的细节描写中充满生活气息和激情,使你读时紧张得喘不过气来,对这种本来是牵强的,不自然的情节也不得不信以为真这就是狄更斯的艺术世界的魅力狄更斯写作时,始终有一种感同身受的想象力,即使对十恶不赦的人物也一样书中贼首,老犹太费金受审的一场始终从费金的心理视角出发他从天花板看到地板,只见重重叠叠的眼睛都在注视着自己他听到对他罪行的陈述报告,他把恳求的目光转向律师,希望能为他辩护几句人群中有人在吃东西,有人用手绢扇风,还有一名青年画家在画他的素描,他心想:不知道像不像,真想伸过脖子去看一看……一位绅士出去又进来,他想:准是吃饭去了,不知吃的什么饭?看到铁栏杆上有尖刺,他琢磨
着:这很容易折断从此又想到绞刑架,这时,他听到自己被处绞刑他只是喃喃地说,自己岁数大了,大了,接着就什么声音也发不出来了在这里,狄更斯精心选择了一系列细节,不但描绘了客观事物,而且切入了人物的内心世界,表现了他极其丰富的想象力.
《雾都孤儿》中的南希是个非常关键的人物,南希这个人物有无比丰富,复杂的内心世界南希是个不幸的姑娘,自幼沦落贼窟,并已成为第二号贼首赛克斯的情妇除了绞架,她看不到任何别的前景但是,她天良未泯,在天真纯洁的奥立弗,看到往日清白的自己,同情之心油然而生她连奉贼首之命,冒称是奥立弗的姐姐,硬把他绑架回贼窟时,内心充满矛盾归途中,她和赛克斯谈起监狱绞死犯人的事,奥立弗感觉到南希紧攥着他的那只手在发抖,抬眼一看,她的脸色变得煞白后来,她冒着生命的危险偷偷地给梅莱小姐和布朗罗通风报信,终于把奥立弗救了出来梅莱和布朗罗力劝南希挣脱过去的生活,走上新生之路,但南希不忍心把情人赛克斯撇下赛克斯在得知南希所作所为后,他只能持盗匪的道德标准,把南希视为不可饶恕的叛徒,亲手把她残酷地杀害狄更斯在给这两个人物取名时是有很深的用意的,南希和赛克斯英文缩写是N和S,正是磁针的两极他俩构成一对矛盾,既对立又统一,既相反又相成,永远不可分离南希离不开赛克斯,宁愿被他杀害也不肯抛弃他;而赛克斯也离不开南希,一旦失去她,他就丧魂失魄,终于在房顶跌落,脖子被自己的一条绳子的活扣套住而气绝身死南希的形象复杂,丰富又深刻,不但不是\"扁平\"的,而且达到极高的艺术成就.
读这本小说,使我受益非浅,《雾都孤儿》以小奥利弗这个人物为线索贯穿全文,情节丝丝人扣,牵住读者的心。书中的时代背景仿佛映衬在我的眼帘,把我也带到了另外一个世界中。同时我也感叹,当时的社会环境下人们受着怎样的哀苦,过着贫困的生活,反映了当时人与人之间的金钱利益关系,人们之间的利用关系,黑暗的现实社会下人们的冷漠、自私的本性得到了全然的体现。在那样的国度里,人们缺乏完善的管理制度,同时也揭露了许多的社会问题,在邪恶与正义的对抗中,正义最终战胜了邪恶,印证了这一不变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