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名著《飘》读后感
《飘》是美国女作家玛格丽特唯一的一部作品。小说1936年问世以来,一直畅销不衰,不仅在美国,而且在全世界都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现已公认是以美国南北战争为背景的爱情小说的经典之作。《飘》是以南北战争时期为背景描绘了内战前后美国南方人的生活。作品刻画了那个时代的许多南方人的形象,是世界名著之一小说以思嘉的生活经历为主线,小说最吸引人的地方是思嘉的个性以及她的爱情故事,就是因为她的真实,有血有肉,正如思嘉父亲所说的:“只有日月与土地同在。”她在战争时凭借自己的力量守着庄园,养活着十几个人,她是荠麦,风一吹,低头,弯腰,吹过之后,又挺起腰板,继续更好的接受阳光。向我们展示了那个时代那样一个坚韧又美丽的女性形象她不完美,但是她独特的魅力,是我喜欢这部小说的原因。她我行我素,不在乎别人怎么看怎么想,不在乎道德的束缚,公开在亚特兰大和摧毁他们家园的北方佬做生意,而毫不在意作为丈夫的弗兰克会无地自容。所以思嘉是自私的,但她的自私不仅仅建立在为己的基础之上,她为了很多人,为了塔拉十几张要吃饭的嘴,为了她爱的人和他的妻儿,为了白蝶姑妈,远房的姨妈们,甚至还包括塔拉以前的黑人,思嘉的自私眷顾了很多人在挫折袭来之时,她曾无数次的失望过,但从未绝望。飘里面很经典的一句话就是: “TOMORROW IS ANTHOER DAY.” (明天又是另外一天了!)她从硝烟和战争中走出来为了生存杀过士兵不留恋过去贵族般高贵的生活,不惜让自己白嫩的双手在种棉花时生满了老茧,但她依然热爱生活,相信爱情她是当代女性的典范小说紧扣现实,为我们描述了一个与生存相关的爱情,一个盲目的爱情,以至于文章写到一半,我们都不能把思嘉对瑞德的感情称为爱情因为主人公迷茫地适应一场又一场的婚姻在迷雾中奔跑她自己也不知道她到底爱的是谁,爱过谁小说留给读者很大的思考空间也许思嘉悔恨了发现了自己的内心,也许她还是谁都不爱,仅仅是爱生活,喜欢享受活着的意义思嘉说过:“爱情是为了快乐,而婚姻是为了生存”
但我还是认为思嘉是一个有爱情信仰的人,她没有把婚姻当一回事,但是爱情 一直是她不变的信仰,我认为她的婚姻都不过是为了用来滋养在她心里那份抹之不去的爱情, 思嘉对爱情的执着是她一生坚不可摧的信仰。为了实现对希礼的承诺,她在亚特兰大成为一片火海之时,坚持照顾她的情敌,希礼的妻子,一个即将临产的孕妇。她原本可以守在母亲的身边,寻求呵护,寻求安全,可是她不,她宁愿面对北方佬的铁蹄,也要实现对爱情的许诺,为了照顾虚弱的媚兰,她把千方百计找来的食物给媚兰吃,把家里唯一的一双鞋子给媚兰穿,而自己则饿着肚子赤着脚下地摘棉花,这决不是一个自私狭隘的女人所能达到的境界。她拥有对爱情的绝对信仰,只是搞错了对象,在守望爱情的征途中。 甚至我觉得她所有的婚姻都是在为了这份珍藏在心的爱情所做的牺牲,守护对希礼的爱最后思嘉终于认识到她对于阿希礼是无足轻重,她的对阿希礼的爱其实是不存在的,她真正需要的是瑞德。 斯佳丽跑回家,却发现瑞德正在收拾行李准备离开她,并说现在才想起挽救他们的婚姻已经为时已晚。斯佳丽哀求瑞德不要离开她,并说其实她一直爱的是瑞德,她从来没有爱过阿希礼。瑞德说当宝尼活着时,他们曾有机会复合,现在机会已经没有了。 当瑞德迈出大门的时候,斯佳丽问:“瑞德,如果你走了,我将去哪里?我该做什么?”(\"Rhett, if you go, where shall I go? What shall I do?”)瑞德说,“坦白讲,亲爱的,我一点也不在乎。”(\"Frankly, my dear, I don\'t give a damn.”) 斯佳丽站在台阶上,在绝望之余又燃起了希望:“桃瑞庄园,我的家!我要回家。总有一天我会让他回来的!毕竟,明天又是新的一天!”(\"Tara! Home.I\'ll go home, and I\'ll think of some way to get him back! After all, tomorrow is another day!”)这个结局给我们一个很大的想象空间也让我们感慨万千. 对于思嘉来说,其生命存在的真实意义在于有欲可求,她从不懂得知足,也不能知足。学会满足是对她生命的亵渎,也预示着生命之花的枯萎。她只能够不停的追求,猎取下一个目标,最早是爱情,守望希礼;然后是温饱,守望金钱;接着又是希礼,最后是瑞德,她刚刚意识到的自己的真爱。所以思嘉注定不能提前知道自己的真爱是瑞德,而一定要在爱女夭折之后,媚兰去世之后,瑞德因为彻底失望而要离开之后,才能明白。生活仿佛与她开了一个无以伦比的玩笑,却又是真实的存在,她需要为自己的执拗在一切随风飘过后,她成熟了看完这部小说,我懂得了更多生活方式与生活形态,有时候就该像思嘉一样不去想生命为什么这样为什么那样,而是应该沿着生活赐予的轨迹,将沿途洒满温暖与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