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读后感
《西游记》是我国古代文学百花园中一朵怒放的奇葩。自问世以来,不胫而走,风靡文坛,故事流传,广及民间,真可谓家喻户晓,妇孺皆知,雅俗共赏。如此之宏著怎一个“梦”字解决呢?不错,《西游记》它的艺术成就,人物塑造,思想内容等是多方面,多角度的。而在这儿,我只从弗洛伊德的“梦”论入手,用精神分析的方法来解析《西游记》。
为了能使《西游记》的创作与梦联系上,我们先来看一下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法。
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学说创立初期,由于他得天独厚的文学素养,他选择了与\"语言\"有密切联系的\"谈疗法\"来救治他的精神病人。在他看来,精神病人被封闭压抑了的内心障碍,可以经由语言交谈而得以宣泄或净化。可见,精神分析学说在初期阶段就与文学理论结下了不解之缘。
从重视,考察病人的语言反应到对正常人在日常生活中发生的语误,笔误,读误的心里分析,在向前跨出一步,就与作家的文学创作现象联系到一起了。这种联系实际上在标志着精神分析学说诞生的《梦的解析》(1900)一书中已显出端倪。
弗洛伊德将精神分析方法推衍至文学创作上来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将作家与精神病患者联系在一起,而这一联系的桥梁就是\"梦\"。弗洛伊德认为,作家的写作也是在做梦,只不过是在非睡梦状态下作梦,因而他的作品也是他内心无意识本能的变形显现,欲望的替代满足。我们往往会说自己作的梦是混乱,荒谬的,完全是一种变了形的东西。
25.读《鲁滨逊漂流记》有感 轻轻的合上书已经很久了,《鲁滨逊漂流记》中曲折连环的故事情节与鲁滨逊的自立、自信、自强的精神却深深地在震撼着我。 鲁滨逊出生在一个富裕的家庭中,但睿智的他不甘平庸,对父亲的忠告-----不要去航海全然不顾。在一次航海中,船在南美洲海岸的一个荒岛附近触礁,船身破裂,水手和乘客都丧生了,只有鲁滨逊坚强的活了下来。海浪把他卷上了岸。
这座小岛荒无人烟。鲁滨逊在这里独立生活了24年,一次偶然,他解救了一个俘虏-------“星期五”。过了四年,他们一起克服重重困难回到了祖国。
鲁滨逊不屑守成,不甘平庸,有实干精神,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学习的。更令我佩服得是鲁滨逊在一无所有的情况下造出了桌子、陶器等物品。当面对食物危机时,他种植出了大麦和水稻,并靠这些仅有的农作物制造出了粗糙的面包。这一点就是我们不能相比的。现代的我们都是生活在温室里的花朵,是家里的“小太阳”、“小皇帝”,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掉了。一个个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记得有人做了一个实验:一个日本的孩子和一个中国的孩子分别放在同一座有野兽出没的山中。中国的孩子很害怕,没有坚持下来。而日本的孩子却凭着坚强的意志和勇敢的斗争精神顽强的坚持下来。简简单单的实验说明一个不简单的道理:中国孩子在自立自强和意志力上需要很大的提高,我们不能总是沉浸在父母和社会的溺爱之中,要报效我们的祖国要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我们不能再这样逍遥自在,碌碌无为,难道我们不应该做点什么吗?鲁滨逊机智勇敢,会在没有条件的情况下创造条件,这正是我们所缺乏的。同学们,为了我们的祖国明天更加美好,快快从我们自身做起,坚强刚毅、机智勇敢、不怕困难。只有这样,我们才对得起父母、社会、国家。
鲁滨逊聪明机智而又坚强,我喜欢这个人物,更敬佩他身上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