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
战辉的人格,他的孝心、爱心和社会责任心,为什么不能转化为品牌?其实洪战辉作为一个大名人,不靠国家、不靠扶植,独立地走自己的路,这种“自立自强”的模范行为,正是给社会、尤其给大学生们的道德取向作了一个新的表率,“炒作”一下,又有何妨?
我们一直主张青年学子自主自强,自我创业。当前经济遭遇困难,就业形势严峻,更要提倡这种创业精神。大学生在政府和社会的支持下,不等不靠,创业成家,独立成才,既是张扬了新一代强烈的个性、体现出自身价值,又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承担社会责任,与国家共渡难关。眼下市场紧运行,风险尤其大,在这种困难时刻、特殊时期,洪战辉决意“下海”,独立创业、他这个“道德模范”的表率作用,我看一点也不比他过去15年的孝父抚妹来得差。
战辉“下海”,开始走上一条“创业艰难百战多”的坎坷之路。创业是有大风险的,市场风云,瞬息万变,一着不慎,就要演“滑铁卢”,所以我们要支持创业,更要宽容失败。洪战辉不是坐“豪华游轮”下海,而是一叶扁舟搏击风浪,谁也不能为他打包票,谁也不能对他过于奢望、过于苛求。我们祝愿洪战辉创业成功,我们也希望洪战辉一旦失利,不要又涌来“早知如此,何必当初”的“舆论压力”。
医学要有人的温度
“做一名好医生一定要有仁爱之心,医学要有人的温度,要温暖病人。”“医生是做人的工作,要先交朋友,后做手术。”“当代医圣”裘法祖的这句话,言简意赅,发人深省,他所说的温度,是一种人性的温度,一种人文的温度,医德、医风只有在这种温度下才会似三月的春风袅袅娉娉吹个不停。“医学要有人的温度”,在当今推进医疗体制改革的背景下,这句话有着格外重要的意义。前几天,由国家发改委、卫生部等牵头的医改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布了,意见稿甫一出台,公众的第一反应就是看不懂。一个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医改方案,居然让人看不懂,这是方案起草者所始料未及的,说到底,恐怕与“人的温度”的缺失有关。如果多注重人文细节,多反映人的感受、人的愿望、人的想法,讲出的话就不会让人听不懂了。当然,话得说回来,让全民参与医改方案制定的本身,也是从“要有人的温度”角度思考的,只不过在细节上还可以做得更好些。
医学不仅仅是科学,更是人学。只有把病人看作社会的人,医学才是社会的医学;只有把病人看作是有情感的人,医学才是人文的医学。其实,“要有人的温度“,不仅对医学而言,各行各业也都需要。曾经有宣讲组到社区给居民宣讲上面的一个会议精神,说的是满嘴的新名词、新概念,尽管宣讲人讲得口干舌燥,征求意见时,居民却反映:“反正听着你说得挺热闹,就是听不明白你说的什么。”
“人的温度”是人性的光辉,是人道主义的内在呼唤,投入“人的温度”就是投入寻常的关怀之情、俗世的悲悯之心,在我们社会,这种无私的“人的温度”随处可见:当汶川地震发生后,上海无数的好心人,纷纷向灾区人民捐衣捐物捐款;被称为“最牛的退休女教师”、61岁的上海奶奶沈翠英,将自己一套147.82平方米房产拍卖,所得450万元全部捐给都江堰市建造一所能抵抗强震的学校,她还三次赶到都江堰参与学校重建。
一句知心话语,也许胜过万钧雷霆;一声亲切呼唤,能有起死回生的力量,世界需要热心肠,需要许许多多像沈翠英老师那样的热心个人和企业,有了这样一批热心个人与企业,并通过他们温暖和感染周围人,形成规模效应,整个社会才会更加“温暖”,才会克服人与人之间客观存在着的那样一种“冷若冰霜,麻木不仁”的“冷漠综合征”。今天我们正在迎接2010年上海世博会,办好世博同样“要有人的温度”,
倘若我们每个人都能像裘法祖那样,在自己的工作中毫不吝惜地投入“人的温度”,像沈翠英老师那样对朋友热情相迎,真心相拥,就一定能办成一个“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
温州施粥摊是“冬天一把火”
有网友日前发帖展示在温州看到的和谐一幕:在温州华盖山的山脚下,有个“红日亭施粥摊”正在给穷人施粥。那里排着一条长龙,许多从衣着、年龄和气质上就能看出并不富裕的民众正安静地排队领受免费的大米粥。
在一些地方经济不景气的今天,城市出现援助穷人的施粥摊令人感动。这是什么人发起的爱心行动?报道没有明指。据网友称在亭子的一侧,有一个“捐献名单”,表明是一些有善心的民众自发组织起来的爱心点。
从所配发的图片看,施粥摊的确聚集了不少人,领受者排起了长队。这说明,这样的善举有着一定的社会需求,施粥给一些贫困者提供了及时帮助。
到这种情况。官方语言中没有“穷人”,并不等于生活中也没有穷人。“贫困户”实际不比外国的或过去中国的穷人生活好。温州出现热闹的施粥摊,就说明有穷人,而且这些穷人确确实实需要基本生活帮助。 温州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锋队,按讲那里应该属于富裕地区,富裕地区为什么也存在穷人?这其实很好理解,一个地方总会存在差别,发达地区也不会例外。人均3万美元的美国不是也有穷人吗?也有流浪汉吗?可见其他地区、特别是一些欠发达地区,穷人可能更多。
目前,国家正在为应对金融风暴大力加强国内投资,各地也开出了18万亿的投资大单。这些都很重要,救经济就是救国家,就是救未来。可是,有一个重要情况却不能忽视,那就是,在启动大的经济投资举措的同时,首先不要忘了救穷人,要让那些因经济冲击造成生活困难的人,能够得到最基本的生存保障。
温州出现民间施粥摊,为政府作出了很好示范。这样的工作,原本应该由政府来做。既然社会上有人需要施粥帮助,就不能仅仅依靠民间的自发行为,政府只是袖手旁观。逢灾年开仓济民是各朝代传下来的好传统,今天一些人虽然没有遇到“灾年”,但对他们来说同受灾没有两样,企业关门了,收入没有了,他们陷入了生活困境。政府在采取投资计划那样大动作的同时,似乎也要有施粥这样的“小作为”。要让穷人都能够渡过严冬和饥饿。
面对这次发生的国际金融风暴,国内一些人认识不足,以为中国还会像上次亚洲金融风暴那样,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就是受到一些影响也就是一两年,很快会恢复发展。有经济学家认为这些认识是短视的。亚洲金融风暴是由泰国那只小“蝴蝶”所引发,这次是由美国这只“大雕”所引发,力度相差很大,如果美国经济继续恶化,将给全球带来灾难,中国不会例外。为应对可能发生的更大危机,政府应该及早做好包括“施粥”等各种准备,必要时主动采取行动,开展多种社会救济,确保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