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是一味医治劣根性的良药
回忆谢晋的文字林林总总,最震撼我的,是昔日助手石晓华讲的故事——
有一次谢导说,今天让你们坐一回直升飞机。因为从没乘坐过,那天大家都高高兴兴地上了直升机坐等。不料,恰逢前面的一架刚起飞即失事。消息传来,大家顿时紧张,要不要飞,意见纷纭。这时,谢导就一个字:“飞!”终于起飞了,安全着地了,谢导这才解释:“为什么一定要飞?因为我们的戏中有一场要拍到直升飞机。你们连坐都没坐过,怎么会有感受?怎么去分镜头?怎么去导好戏?”忘我求真,不惜代价,这就是老一辈电影大师的精神!
新一代也一样。我想到了张艺谋。说起来,“老谋子的电影出中国人洋相赚老外吆喝”,民间评价最初不胫而走。但很快就有密集的声音出来:只要不拘泥于单一的评价模式,就该赞赏他艺术的精湛,及那份忘我投入。你看,因为偶然机缘当上《老井》的主角,他天天光着膀子背百斤重石头爬山来体验角色,还真饿了几天以领略埋在井底断食的窘态。终于有机会,初次执导《红高粱》了,欲表现那片神秘的高粱地,他索性找来百余亩地种上高粱,浩瀚一片。即使成名后,拍摄旧上海题材的《摇啊摇,摇到外婆桥》,这位西北汉子硬是钻进徐家汇藏书楼,借得大堆三十年代报刊,从时装到俚语,恶补“十里洋场”一课。读过一篇美国散文,介绍一位中学老师给与学生的教诲。至今记得他的格言:“光是好还不够,我们应当做最好的。”无论日常运算、画图还是写作,他一概要求:“做最好的”。
从谢晋到张艺谋,我们看到,大师之所以成为大师,就因为处处以“做最好的”自律,一丝不苟,绝无马虎。甚至连“秦时人物汉时装”之类破绽,时下影片中比比皆是,但在他们那里用放大镜也难找。其实大师照例精益求精,不囿于电影界一隅。他们一路走过,每个无不留下如此这般追求完美、力臻“最好”的故事。看看现成的报道——建筑学大师陈从周五十年代带学生在苏州扬州考察园林,竟会亲自“每天爬梁上屋,黑灰满身,一一详细测绘”;钢琴大师傅聪90年代回国参加北京国际音乐节,“直到开演前10分钟,他仍把自己关在屋里,拼命地练琴”;医学大师吴阶平年轻时就对每一位手术病人作全程记录,“他发现没有一例病人是相同的,从中积累起丰富的经验。当年肾结核病人很多,他也坚持这么做,最后发现一侧肾结核可以引起另侧肾积水,这一发现挽救了很多病人的生命”。
探根究底,大师之所由来,无甚神秘,只须付出。“作始也简,其毕也巨”——正是时时追求“最好”、拒绝苟且的日常功夫,打造出一个个耀眼的大师。
杨振宁和苏步青,两位大师曾经有过一场交谈。前者问后者“为何战后日本经济发展如此迅速”,后者说了两个字:“认真!”杨振宁认为,“苏步青教授这两个字概括得非常正确。”(据《杨振宁传》)这样说来,养成力臻“最好”、杜绝苟且的认真精神,又不独大师大家为然,理宜推而广之,化作公民精神。一件事情的成功可以有许多因素,但其中必有一条:“认真”;一件事情的失败也可以有许多因素,但只要有一条“不认真”也就足够了。汉代将军李广在打猎时,起初误将一块横卧的石头当作老虎,一箭射去,箭头竟扎入石中;当他弄清“老虎”不过是石头后,再射出的箭,却全部折落了。前者入于石,后者折于石,其间的差别便是有没有认真二字。
一个人具有这种精神,就能够建功立业。一个团体乃至一个民族高扬这种精神,同样能够出类拔萃。在日本,“丰田精神”“松下风格”“东芝规则”,诸如此类,无不饱含着认真内涵。从不辞在深山中苦苦工作十几年终获诺奖的小柴昌俊,到下层劳工,莫不得此真传。我脑海中还保留着27年前的一幕。暑期在大连开会,就近访旅顺,听东道主一路讲此前的辽南地震。他对着车窗外房舍是感慨系之:“我们自己造的倒得最多,老毛子(俄国人)其次,小日本最少。”让人羞愧的是,我们的可是才盖没多少年的新工
房。而从日俄战争夺得旅顺算起,第一批日式住房几乎经过了70年风雨剥蚀。不仅日本而已,看过欧美国度从事工作、执行规则之认真,你该承认,国家发达,其认真精神也发达。
自然,发达国家也没有臻于至善。从先前报道的因为忽略了一个闲置账户,使期货交易员里森得以违规操作,终致庞大的巴林银行轰然倒塌,到近来报道的由于使用了一批不合格铆钉,促成泰坦尼克触礁后迅速下沉的惨剧,足以令大英帝国羞。我们呢,自然也不是通体落后。面对社会分工所赋予的本职事业,认认真真,竭尽全力,可谓炎黄子孙历来的崇尚。但是,比较而言,还是正视一千年前王安石就针砭的“人习于苟且非一日”吧。此种劣根性,在后来的鲁迅这里化作一声感慨:“中国四亿人生着一种病,那名称是马马虎虎。”在胡适那里则化作一个绰号:“差不多先生”。今天,历史前进了,但这样一种病的“后遗症”,却还残存下来。在很多地方,劳动者的敬业态度、管理者的责任感都还是亟待大声疾呼的稀缺素养。有高空作业懒系安全带而坠落者,有配置中药不用量具而凭“毛估估”者,有上台表演而用“假唱”者,媒体揭露的太多了。竟至有些单位执行惩罚条例,也常常有“下不为例”的妥协者。结果使规章成了一纸空文,养成了“有法不依”的习惯。
什么都“当它假的”,漫不经心,那里当然就不可能有“最好的”了。鲁迅的意见是剀切的:“应该学习认真。除去这一味药之外,没有别的药了。”
洪战辉为何不能“下海”?
洪战辉下海,投入了创业的行列。
这位“全国道德模范”,15年来,克服种种困难,靠做小生意和打零工赚钱养活自己,抚养幼妹,赡养老父。洪战辉的事迹感动了中国,鼓励了无数青年学子立志成为“自立自强”的人。
人们给予洪战辉最高的褒扬,也正由于此,今之洪战辉“下海”,宣布成立“教育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同样引起了舆论的某些非议。
给洪战辉“下海”以最大“舆论压力”的,是“你是道德模范,怎么可以进市场、做商业,社会责任何在”?
这是一种非常典型的“压力”,即将道德和市场完全对立起来。市场就不道德吗?其实市场经济中那种平等的观念、契约的规则尤其是“冒多大风险,就有多大利润”的规矩,是颇为“道德”的,比起那种依血统而获取、靠特权而攫取的“道德”,不知道要“道德”多少。中国实行市场经济,已经二十多年,可惜的是到了近年,关于“市场天然血腥”的言说以及企业家的“原罪论”,竟然复又尘上,这是非常值得注意的。我们不能延续几千年封建的观念而拒绝市场,我们也不能因为市场中生了一些毛病而又来否定市场经济,更不能因为一时经济困难就从“市场”退回去。洪战辉当年,就是“靠做小生意和打零工赚钱”养活父妹的,大家都说这是一种“道德”,到了他今天同样要靠做生意来养活自己、支助别人,为什么就有违“道德”了呢?
还有一种“压力”,说是洪战辉利用“道德模范”的招牌进行炒作,“拿社会对他的好评赚钱”。其实“社会的好评”,正是洪战辉进入市场的良性资源,这种资源是他自己创造的,他为什么不能“利用”,不能“配置”?这些年,不少劳模办了自己的公司,有的甚至以响当当的名字冠名,人们信任这些公司,很重要的是因为它的人格化,“老板”人品好,公司有诚信,值得依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