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夏洛很平静地闭上了眼,一切都仿佛如落叶归根般无声无息。我在心头涌上了一阵悲伤,一阵惋惜,还有,深思。
就如威尔伯所说的,在刚开始见到夏洛的时候,他觉得她很平凡,甚至有些残酷,“嗜血”!可是,事情远不像威尔伯想的那样,在这看似普通而又带点可怕的外表下,却蕴藏了夏洛多少的卓越、忠心、诚信、渊博!这些优秀的品质又哪是仅能靠外表才能显现出来的呢?
其实我们的生活也是一样。平平凡凡的人有很多,平平凡凡的事也有很多,可正是有了这些如蜘蛛夏洛一般的人,整个社会才得以正常运转:如果没了平凡的建筑工人,谁来造房子?如果没了平凡的铁路员,铁路出了问题谁来解决?如果没了平凡的警察,谁来保障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如果没了平凡的清洁工人,谁又回来清理堆满垃圾的垃圾箱和肮脏的街道?„„外表、身份,不能够完全代表一个人的品德和情操,内涵才是一种不可多得的美。
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张夏洛的网,一张虽平凡却美好充实的网。
随着时间的流逝,小猪威尔伯终于发现了夏洛这些无与伦比的有点,同时,他也得到了他即将被宰杀的消息。
夏洛又出现了,她安抚着威尔伯,用自己的一技之长——织网帮助了威尔伯,此时她也走向了生命的尽头。威尔伯曾问夏洛为什么要帮什么事情都不做什么都不付出的他,夏洛说:“生命到底是什么啊?我们出生,我们活上一阵子,我们死去。一只蜘蛛,一生只忙着捕捉和吃苍蝇是毫无意义的,通过帮助你,也许可以提升一点我生命的价值。谁都知道人活着应该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情。”
是的,正所谓“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我在夏洛的静静离开和威尔伯离别的泪水中看到了夏洛对生活的诠释:
帮助他人,会让再简单不过的生活也富有意义。无数人知道这句话无数人也懂得这句话,可就是没有多少人会实现它。
在人们心里,好像“帮助”这个词的涵义,就是在某地地震或是海啸时“豪爽”地捐出几个亿;要么就是“挺身而出”向危险“单刀赴会”.其实,这些都不完全是,这些事,不是一般人能够做到的。我们只是平凡人,平凡人自有平凡生活,平凡生活中自然有我们可以伸出帮助之手的地方:帮一位行动不便的老人拾起撒满一地的物什;帮爸爸妈妈下几道简单小菜;帮一位同学解决一道难题;帮老师倒一杯水;帮邻居带个口信儿;帮一位带个孩子的家长让个座位„„我们有这么多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关爱与诚意,也是珍贵的。
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张夏洛的网,一张朴实却缀满爱心、帮助的网。
无论是谁,只要是人,他(她)的心中就有一张夏洛的网,或大或小,都没有关系。它们都平凡朴实,却闪闪地亮着明媚的光芒。及时是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这张网也会亮着,陪我们走过人生的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