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猫鼠读后感
狗猫鼠读后感第一篇: 《狗、猫、鼠》这篇散文出自鲁讯的散文集《朝花夕拾》,我曾对这篇文章进行了多次阅读,才基本明白了它之中的含意,希望我的理解能够正确。这篇文章主要通过对猫和鼠的一些秉性,行为的描写来比喻某些人。
鲁讯先生在文中阐述了他仇猫--即不喜欢猫的原因。其时这些原因与一类人的行为,性格很相像,例如写猫捕食到比自己弱小的动物就尽情玩弄,直到玩厌了,才吃掉,就像某些人,抓住了别人的弱点或不足之处,就想尽办法慢慢地折磨别人,好像如果不折磨够,就不甘心一样,如果别人犯了什么错,受到批评,说不定那种人就会在某个角落里偷偷地歼笑。鲁讯先生说他讨厌猫的第2个原因就是猫虽然和狮虎同族,都食比自己弱小的动物,但猫却具有一副媚态,正同我们现在的某些人,常常刻意掩饰自己的某种本性,其是反而会让别人觉得他更加虚伪。猫平时总是吃饭不管事,就像一些好吃懒做的人,有东西吃就比谁都积极,一要他做事,就一溜烟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就像广东话中的一句俗语:吃野吾做野,做野打烂野。鲁讯先生还告诉我们,老鼠中并非全部都那么讨厌,其实有写隐鼠很讨人喜爱,很有灵性,但却遭到别人的摧残,其实,人人都可以对这些弱小的生灵赋予一些爱心和同情,为什么有人就做不到?这可需要反思一下。
看了这篇带有深刻寓薏的问张文章,虽说我不是受益匪浅,但是我却在其中悟出了一些做人的道理。
狗猫鼠读后感第二篇: 《狗猫鼠》代表了鲁迅生活的那个年代的三个阶层。
《狗猫鼠》是针对正人君子的攻击引发的,嘲讽了他们散布的流言,表述了对猫尽情折磨弱者、到处嗥叫、时而一副媚态等特性的憎恶;追忆童年时救养的一只可爱的隐鼠遭到摧残的经历和感,表现了对弱小者的同情和对暴虐者的憎恨。
《狗猫鼠》的寓意非凡,同时也可以看出鲁迅小时候就是爱憎分明的,为其今后成为文坛巨匠提供了良好的本质基矗
鲁迅,是一个高于世俗而又不脱离世俗的革命家。
狗猫鼠读后感第三篇------一支犀利的标枪: 鲁迅先生的文笔一向是很犀利的,像一支支锋锐的标枪,总能准确无误的刺入当时昏庸无能的执政者的咽喉。《狗·猫·鼠》正是这样一篇文章。
文中对狗的描述不多,暗讽了目光短浅又自以为是的人,却用了大幅笔墨描述了猫和鼠。猫性情残忍,喜欢捉弄折磨弱者,虽与狮虎同类,却又带着让人恶心的媚态,猫自己要是身材再高大些,还不知道会怎样的狂妄。这种隐喻的手法暗讽当时反动文人的丑恶嘴脸,入木三分。鲁迅先生仇猫的理由最初很简单,只为了它们在我的耳朵边尽嚷的缘故。真正让他恨起这些猫,是因为他最爱的隐鼠被猫吃掉了。 鲁迅先生在文章中对鼠的描写也十分有趣,特别是用老鼠数铜钱来描述老鼠遇到敌人的绝望和惊恐,体现了作者丰富的人生阅历和过人的洞察能力。那些跳梁的大老鼠显然是让人厌恶的,它们有损无益,只会破坏和偷窃,而猫呢,虽是饲养着的,却吃饭不管事,而且大多声张虚势,本事不足。隐鼠倒是个有趣无害的小东西,它弱小可爱,喜欢缘腿而上,一直爬到膝髁,却慰情聊胜无,给鲁迅带来了有关墨猴的遐想与快乐。尽管作者后来知道了隐鼠并不是被猫给吃了,但他还是讨厌猫。与其说鲁迅先生讨厌猫,不如说是借猫来表达他对反动文人和政客残忍无耻的行径的痛恨与鄙视!
鲁迅先生一身正气,但他所处的年代黑暗、腐朽、不平等,他用笔作为标枪,用力投中一切黑暗腐朽、麻木不仁的现实。《狗·猫·鼠》这篇文章生动有趣,却饱含深意,足以让当年所谓的狗、猫、鼠们无地自容!
狗猫鼠读后感第4篇: 我对鲁迅先生的文章很感兴趣,因为他的文章中有许多有趣可爱的地方,比如本文中的墨猴和隐鼠,文笔十分简练,墨猴的动态却尽显眼前,好像它就刚舐尽了砚上的余墨似的。隐鼠也十分乖巧,缘腿而上,一直爬到膝踝。
隐鼠的活泼可爱就为下文鲁迅得知它被猫吃去了的愤怒而且悲哀作了铺垫,为他的仇猫作了很好的解释。
鲁迅先生仇猫,他在文中清楚地列举了三个原因。一,猫的性情颇与人们的幸灾乐祸、慢慢折磨弱者的坏脾气相同。二,它总有一副媚态。三,它吃了鲁迅的可爱的小小的隐鼠。文字精练,论点论据俱全,立场鲜明,一目了然。我们写文章也要这样,要立场鲜明,观点明确,论据充分。
鲁迅先生的儿子写了一篇文章,他说现在青年的一代,如果你去问他们鲁迅是谁?他们就会说横眉冷对千夫指呀,俯首甘为孺子牛呀。这太片面,不是真实的鲁迅。新中国成立后,鲁迅的革命性开始逾越他的文学家和思想家的身份而得到了特别的强调。其实鲁迅是个根本的文学家,他的作品的文学价值是很高的。我们应该全面地学习他的文章,多关注其中的文学精髓。鲁迅先生那精练的文笔,有趣的传说和风趣的语言将带领我走近鲁迅,走进他的心灵。
狗猫鼠读后感第5篇: 回到家,拿起已经买来一个月的《朝花夕拾》,再次品读。这本书是鲁迅先生晚年时期写的,而他这唯一的一部的散文集则是写他幼年与少年时期的事情。
幼年的事情到了晚年再回想,犹如清晨开放的鲜花到傍晚去摘取,虽然失去了盛开时的艳丽芬芳,但夕阳的映照却使他平添了一种风韵,而那若有如无的清香更令人浮想联翩,回味无穷。
《朝花夕拾》原名叫做《旧事重提》,收集了鲁迅少年青年时期的10个生活片段。分别是《狗猫鼠》,《阿长与山海经》,《二十四孝图》,《五猖会》,《无常》,《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父亲的卜《琐记》,《藤野先生》,《范爱农》。
这10个片段大都是对旧社会现象的抨击吧!如在《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前面记叙是他在百草园里无忧无虑的生活,接着写三味书屋里乏味的学习,以此衬托鲁迅先生对旧社会私塾的不满。在《狗猫鼠中,鲁迅先生算清猫的罪行,取了猫这样一个类型,尖锐的而形象地讽刺了生活中与猫相似的人。在《五猖会》中,记录儿时盼望观看迎神赛会的急切兴奋之情和被父亲逼迫背《简略》的扫兴和痛苦,指出强制封建教育对儿童天性的压制和摧残。 虽然鲁迅的童年时期有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但却不时地能从那字里行间透漏出天真烂漫的情感。读鲁迅的散文集,正如读着鲁迅发自内心的情感,如在书屋中,虽有寿镜吾老先生的严厉教诲,但也有他发自内心的那股孩子气。
一切都是那天真烂漫,令人回味,也就引起了我心中的共鸣吧!因此我才会那般喜爱,尤其是以孩子气的眼光去看待世界,让我读起来感到异常的亲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