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鞋狗》一本值得熬夜读完的书
杨小烦
《鞋狗》是我今年看完的第一本书,38万字。太好看,仿佛和作者—耐克创始人菲尔奈特一同经历了他的创业过程。
这本书的上架指导是:经营管理/商业,但你或许也可以把它看作是一本自传亦或小说。
清华大学的杨斌教授作序,他写道:这是一本写给每个人的书。不是写给创业者、管理者、企业经营者、运动爱好者、八卦阅读者的,是写给每个想活出真实的人、有感有望的人,或者正在把日子过得忙碌或者乏味的人的\"好读极了\"的一本书。
这本书好读,很大程度也是因为毛大庆高水准的翻译。我们有时候读一些国外作品,常常觉得翻译非常生硬,一看就不同于中文的语言习惯。而这本书不会,真的好读极了。
故事从带着一个疯狂想法的旅行开始。
1962年,24岁的菲尔奈特实现了他的环球旅行计划:夏威夷,东京,香港,仰光,加尔各答,孟买,西贡,加德满都,开罗,伊斯坦布尔,雅典,约旦,耶路撒冷,内罗毕,罗马,巴黎,维也纳,西柏林,东柏林,慕尼黑,伦敦。
他与朋友卡特在到达第一站夏威夷时,就决定先留下。环游世界的计划有变,在夏威夷找到一份卖百科全书的工作,后来又开始卖基金。挣到的佣金租了公寓,买了冲浪设备,贴补生活。可自由支配的时间很多,就用来潜水和海上运动。
在决定离开夏威夷,去往东京的时候,朋友卡特因为遇见了一位漂亮的夏威夷女孩,决定留在那里。菲尔奈特开始了真正的单独旅行。
这实在是段太酷的经历,在1962年。
直到后来,在比弗顿的耐克全球总部,作为董事长的奈特看着周围的大楼,还是会时常想起24岁的那次重要旅行,想起站在雅典高处,凝视帕特农神庙的那一刻。
在第一次来到中国内地的时候,奈特依然可以回想起1962年在香港太平山顶远眺这片土地时的情形。
从1962年的一个疯狂想法直到1980年耐克上市的这18年,奈特在思考的,亟待解决的问题或许与今天的每一位创业者一样。同样无数次为破产而烦恼,为现金流而发愁,为合作伙伴的背叛而愤怒。
奈特对今天的年轻人说,不要因为一份工作、专业甚至职业而安定下来,一定要寻找内心的冲动。即使你不知道其中的含义,也要坚持追寻。如果你追随自己内心的冲动,就可以忍受疲惫,每一次失望都会成为你的动力。
在绕着椭圆跑道或道路跑步时,根本不存在真正的目的地,至少没有任何东西可以完全证明个人努力的合理性。跑步这个动作本身就是目的地,不仅是因为没有终点线,也是因为你可以自己定义终点。
所以,前进,不要停下来,甚至在你达到目标前都不要想是不是要停下来,不要过多地关注\"目标\"到底在哪里。无论面临什么,都不要停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