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Just do it!
臣哲
每天零零散散的阅读,终于把《鞋狗》这本书读完了。书的内容还不错,介于半自传和半企业历史之间,说了很多nike不为人所知的故事,读的过程中有时总会促使我停下来思考。美中不足的是,有些地方翻译得有点生硬,有机会希望在看看原文版的,可能更能深入了解到作者想表达的情绪。
正如那句经典的广告语「Just do it !」一样,全书看下来给我最大的反思和感触就是nike的这个精神,只管出发,只管去做。在奈特二十多岁刚毕业那会,他没有像其他读MBA的同学一样去做金融和会计,而是选择了一趟全球旅行,并去了日本拿了鬼冢虎鞋子的代理。他当时也不知道应该做什么,那时全球刚结束战争不久,一切都很不稳定,他的旅途和未来充满了未知,他只是心里有一股源于对体育和跑步的热爱,有一股冲动想去做这件事,于是他出发了。旅行回国后,他创办了蓝带体育公司,开始在美国销售鬼冢虎的鞋子。
创业的十几年,蓝带公司一直处于破产的边缘,尽管业绩良好,但各种债务危机,各种代理权的争夺,各种现金流的缺水,各种官司缠身,一次次都让公司在鬼门关徘徊。创业之初奈特并没有获得多少人的支持,只有母亲支持他,但他靠着信念一直坚持一直努力,慢慢地吸引到越来越多目标一致,志趣相投的人加入,一起解决眼前的问题,同时让公司的销售量一直快速增长。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团队全身心投入到这个领域,成为\"鞋狗\",每天都在想着如何改善运动员双脚的体验,如何做出优化,对鞋子进行创新。这些积累,让他们一点点建立起优势和壮大队伍,在后期鬼冢虎毁约不再跟他们进行代理合作时,他们能用已掌握的技术快速建立一个全新的属于自己的品牌「Nike」,最后成为享誉世界的运动品牌。
叙事是作者以过来人身份在总结讲述的,在往回看的时候总能感慨陈词,读者能感受到成事非常难,但对于当事者可能当时在做这件事情本身时并没有想那么多,只是迫切想解决当下的问题。正如我2013刚来北京的时候,我也没考虑那么多,只是觉得应该来,在过来后遇到各种问题,每天想着怎么去解决,堆积起来重新回顾时,才发现走了很长的路了。人们总是越长大越胆怯,如果让几年前的我知道之后会发生的很多问题困难,可能也会让我当时在决定时有所犹豫,所以保持对内心冲动的追寻,保持勇敢无畏,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对于任何人都一样,不管你是已经成功的企业家还是一无所有的流浪汉,敢于坚持追随内心的冲动,能帮助你不断颠覆自我,创造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因为你敢于拥抱变化,敢于去承受变量可能带来挑战和失败,不被存量的事实所禁锢。现在越来越理解为什么所有真正的创新者和成功的企业家会反复提到\"永远不要停止追随你内心的想法和热爱\",大道至简,却知易行难。
不用害怕一开始一无所有,当你决心去做某件事情时,你的信念是可以感染到其他人的,感染他们加入你的队伍。而当你出发了,一定要懂得去坚持和努力,不要轻易停止。这也是在阅读时给我的最深刻的感受,不是说坚持就一定会成功,因为成功取决于很多因素,比如运气等等,但是你越努力,就能越接近。就算结果不是好的,但你在努力过程中积累下来的创造和经验,本身也是一种宝贵的财富,是推动世界进步的一点力量。
创业真是一场修行,因为这是最难走的一条路,作为创业者,你要独自去品尝这个过程的孤寂和压力,不分昼夜地去解决旅途的种种问题,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但创业也是最有趣最自由的,能发挥你无限的创造力,实现你自己的价值,最大程度地掌握自己的命运,而不是为了他人的信念活着努力着。我越来越期待了,期待着自己跳出去开始出发的那天,去创立一个独一无二属于世界的品牌和产品。Just do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