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学习了课文《窃读记》,我深受启发
“窃”字,字典上的解释为“窃取,趁人不知道拿人东西据为己有。”但读了窃读记一文以后,对于“窃”又有了新的理解。故事中的主人公林海音在少年时一放学,就匆匆赶到书店读书,为了不被书店老板发现和怀疑,林海音一会儿贴在大人身边装着是他的小妹妹或小女儿,一会儿又去另一家书店继续看,尽管又饿又累,但她却天天坚持去读书,她好学,珍惜读书的黄金时间和坚持不懈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她是我学习的好榜样。
课文中有这样一段话,“急忙打开书,一页、两页,我像一只饿狼,贪婪地读着……”林海音将满怀读书渴望的自己比作一只饿狼,一页页贪婪的阅读,犹如饿狼扑食,写出了林海音强烈的求知欲和对读书的渴望。
作者家里穷买不起书,就去书店窃读,十分辛苦。而我们呢?有哪位同学能说,你要买对学习有帮助的书而家长不同意呢?没有。家长一听,就会立刻去买,一分钟也不会耽误。可真正把一本书读透彻,读明白的又有几个呢?我们应该向林海英学习,要把书当做宝物,不能看完就扔,这样和不读有什么区别呢?
同学们,当我们坐在电视机前消磨时光时,又有多少新的好书在出版,新的知识在产生。让我们珍惜这么好的学习环境,学好文化知识,做一个有知识,有智慧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