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的启示读后感
今天,我学习了一篇文章《钓鱼的启示》,故事里的主要内容是:有一次,作者去钓鱼,他没想到竟然钓上来的是一条大鲈鱼,可是距离规定捕捉鲈鱼的时间还差两小时,所以爸爸强求叫他把给鱼放了,他被逼无奈只好小心翼翼地很不情愿地把鱼给放了。从此,他为了他能遵守规矩而感到骄傲。读后使我受益匪浅,而且到最重要的是应该做一个诚实的、守纪律的人。 但是我一直有一件事情,我至今都还记忆犹新。我从中开始想起了往日的故事:有一天,我独自乘坐公交车去外面玩。当时,车上的人非常的少,所以,我和所有的人几乎都是坐着的。忽然停下了车,前门打开了,上来了一为年轻的只有二十岁左右的哥哥。他交了钱,一屁股坐在了给乘客的座位上。过了不久乘客越来越多,我看见上来一位老人拄着拐杖向我走来。我“嘣”地跳了起来让座。老人坐下后,大声向我说谢谢,我也大声地向她说:“不用谢!”再看看那位大哥哥,身旁站了两三位老人,他却像木头一般定在那镇定自若就好像没有看见他们一样。
这文章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大家要记住:道德只是个简单的是与非的问题,实践起来却很难。要获得道德实践的勇气和力量。 《钓鱼的启示》读后感
《钓鱼的启示》主要告诉我们,在面对道德问题抉择时,要站在道德这一面想问题,不能只顾自己,而不为他人着想。所以面对道德问题,不能只顾自己的利益,而忘记了其他人。 故事是这样展开的。
有一年,作者刚满十一岁。有一天,像往常一样,作者跟着父亲去附近的湖中的小岛上钓鱼。那次是鲈鱼捕捞开放日的前一个晚上,作者和父亲分别放好鱼饵,然后举起鱼竿,把钓线抛了出去,在平静的湖面上溅了一层层彩色的涟漪。过了好长时间,鱼竿突然剧烈地抖动了一下,作者一看,心想看来是来了个大家伙,他很熟练地扬起鱼竿一收一放,小心翼翼地操纵着,也许是鱼太想挣开鱼钩,不停地甩动着鱼尾并跳跃着,湖面不时地发出“啪啪”的声音,溅起了不少水花,鱼渐渐挣扎得筋疲力尽了,作者迅速地将它拉上岸来。啊!好大的鱼!作者在心里赞叹着,并和父亲一起得意洋洋地欣赏着这条漂亮的大鲈鱼,看着鱼鳃在银色的月光下翕动着。
这时,父亲划着了一根火柴,看了看手表,现在离鲈鱼捕捞开放日还有两个小时,也就是现在还不能钓鲈鱼,就算是钓到了,也要放回去。父亲盯着鲈鱼看了好一会,然后把目光转向了作者:“孩子,你得把它放回湖里去。”
“爸爸!为什么?”作者急切地问道。 “你还会钓到其它鱼的。”父亲平静地说。
“可是不会钓到这么大的了!”作者大声争辩,哭了出声。 作者看了看四周,到处都是静悄悄的,皎洁的月光下看不见其他人的影子和别的船,作者再次把乞求的目光投向了父亲。可是尽管四周没人,可作者从父亲那不容争辩的声音中,很清楚地知道,父亲的话是没有商量余地的。作者非常沮丧地把鱼钩从大鲈鱼的嘴上取下来,放回到湖里。只见大鲈鱼有力地摆动着身子,一转眼就消失在湖水中。 转眼间已经三十四年过去了。当年那个沮丧的孩子,已是一位著名的设计师了。作者再也没有钓到过三十四年前那个夜晚那样大的鱼,可却不止一次遇到像那条鱼一样诱人的“鱼”。可每当作者一次又一次面对道德抉择的问题时,总会想起那个夜晚,父亲曾告诫他的话:“道德只是个简单的是与非的问题,实践起却很难。一个人要是从小就获得像把钓到的大鱼放回去的教育,才能获得道德实践的勇气和力量。”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在面对向这样一类的道德问题时,只有选择放弃,才能获得这种实践问题中真正的财富与启示。比如像,你走在车水马龙的马路上,突然所见一个人口袋里掉出了十元钱,别人都没发现,这虽然不是什么百元大钞,可对你这样一个学生来说,你如果捡起来,就可以去买一袋零食,一些便宜的小玩具,一瓶水或去干点别的什么的。可是如果你是叫住那个人,然后把钱交给那人,只会获得一些赞扬,心里很舒坦。但相反的,如果在你捡起放进自己的口袋里,丢了钱的人心里不好受,你的心里可能更不踏实,因为这钱不是自己的。 所以,面对这种问题就像做选择题,如果你选对了,将会受到终身的启示和益处,如果你一旦选错了,就会误入歧途,甚至于会影响自己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