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的启示》读后感
今天,我读了《钓鱼的启示》这篇文章,受益匪浅。
这篇课文主要写:在鲈鱼捕捞日的前一个夜晚,“我”守株待兔一动不动地坐在那里,终于钓上了一条又大又美的鱼,父亲却让“我”把辛辛苦苦钓来的那条来之不易的鱼放回去,“我”只好不情愿的把它放了回去。开始,我并不理解父亲的用意,长大后才明白原来父亲是要我做个道德高尚的人。
是啊,道德只是个简单的是与非的问题,实践起来却很难。
有一次,上《品社》课,我因借了一本好看的书,所以每时每刻都想着它。过了一会儿,我被那鲜美的鱼饵吸收过去了,我悄悄向课桌望了望,“扫描”到了那本书,我手有点痒痒了,可偏偏这时,我想到了孟德斯鸠曾说过的一句名言:衡量真正的品德,上看他在知道没有人发觉的时候做什么。想到这儿,我把伸出去的手又缩了回来,经过一番思想斗争,我觉得这样做不好,就没有去吃那诱惑人的鱼饵。
我要做个诚实的人,不论有没有人发觉,都要抵挡住诱惑。
读了《钓鱼的启示》有感
学习了《钓鱼的启示》这篇课文,我深有感触。
课文主要是讲述一件发生在离捕捞鲈鱼开放日前两个小时的故事。在这天晚上,作者与父亲来湖边钓鱼,惊喜地钓到了一条肥硕的鲈鱼,但当得知离捕捞鲈鱼开放日还有两个小时的时候,父亲要求我将鱼放回湖里,而作者在放与不放之间挣扎、徘徊,在父亲的一再坚持下,最终做出了正确的抉择。作者以自己的亲身体验道出:道德看似是个简单的是与非的问题,而在种种诱惑下人往往会丧失标准,难以抉择,尤其是在一些“小事”上,更是如此。我也深有同感。
每当我走在大街上,满地垃圾总会引起我的反感:怎么会有人乱丢垃圾如此恶劣呢?没有社会公德心,素质差!然后是掩鼻加快脚步逃开。学了这篇文章后,再回过头想想,我又做的如何呢?除了不快、发牢骚、佯装视而不见,再不就是躲开,从没有想过要弯腰拾一下更不敢去阻止。这不就是对这些不文明行为的默许和纵容吗?!
虽说道德的抉择有时很难,而道德缺失则会丧失一切,如果每个人都能关注身边事关心身边人,从我做起,时刻反省自己,在各种诱惑下就一定能够明辨是非、保持清醒。像作者一样,才能成为最终的胜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