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的启示》读后感
最近,我们学习了一篇叫《钓鱼的启示》的课文,课文的内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鲈鱼捕劳开放日的前一个夜晚,父亲带“我”去钓鱼,钓到了一条十分大的鲈鱼,父亲让“我”把它放了,“我”只好依依不舍地放了回去。几年后,“我”才知道父亲给我的启示,道德只是一个简单的是与非的问题,实践起来去很难。
作为读者,我很敬佩文中的父亲,他是一位了不起的人。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人在平常小事上不注意约束自己,没有一定的道德意识,在很多行为中不知不觉地违反了社会道德规范。我就举身边的一例子吧!
有一次,我和妈妈去逛商店,当走到门口时,看到了一个伞,上面放了许多“便民伞”,旁边带有一块牌子,上面写着免费使用,请在两日内还回。妈妈看了,笑着说:“现在的服务真是越来越好了!”逛了几个小时,外面突然下起了倾盆大雨,我们十分着急。忽然我想起了门口的“便民伞”,赶紧跑去拿了两把,平安地回家了。两天后,我们来还伞,当时伞架上只有几把伞。几天后我们再来时,伞架上的伞更是所剩无几了。
为什么会这样呢?是因为很多人没能及时还回或占了“便民伞”,大多数的市民都有占小便宜的习惯,认为这不要钱的“便民伞”可以占为己有。这虽然是一件小事,但是可以体现一个人的道德素质。如果每个人都严格遵守规则那该多好啊!如公共车上不抢位置、公共场合不大声喧哗、在街道上不乱扔瓜皮果壳纸屑等等。
总之,道德是很珍贵的,金钱买不来的。朋友们,让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让世界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