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只是个简单的是与非的问题,实践起来却很难。”这是《钓鱼的启示》这篇文章中最吸引我的一句话。
《钓鱼的启示》这篇文章虽然没有华丽的词语,也没有精彩的情节,但是它用质朴的语言和简洁的故事情节讲述了一个不深奥却非常有意义的道理。
文章主要内容讲述的是小詹姆斯与爸爸出去钓鱼,他们在离可以钓鲈鱼2小时前钓到了一条大得简直令人难以相信的鲈鱼,经过爸爸的教诲,原先不肯将鲈鱼放生的小詹姆斯终于把鱼放回到湖里。这次钓鱼的经历让小詹姆斯懂得了不论在什么时候,不论有没有人监督,都要遵守规则,因为这是一个道德问题。
要自觉地遵守规则,这是人人都懂的道理,可是在很多时候,很多人为了自己一时的小利益却违反了社会公德。
回想起来,我也有一件感到很惭愧的事。那天好像是超市搞促销,所以人特别多,我和妈妈也去买东西。等我和妈妈去结账的时侯,柜台前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这可怎么办?去我家的公交车就快到末班车时间了。我四处张望了一下,看到其中一排队伍中有个叔叔只顾着和他后面的阿姨讲话,前面空起了好大一个位置。我灵机一动,慢慢地磨蹭过去,刷一下蹭在了那个叔叔前面。我还向妈妈打了个胜利的手势,招呼她过来。妈妈却红着脸站在原地不动,我一看周围好多人都在看着我,我知道他们只是觉得我还是孩子,才不好意思骂我。我的脸开始慢慢转红,悄悄溜回了原地。回家的路上,妈妈没有和我多讲什么,想必她从我的行动中明白我已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了。
打那以后,我一次次反省自己:虽然那时我并不是故意要这样做,只是怕回不了家,可是面对诱惑的时候,我心存侥幸,管不住自己。是啊,好多人不也如此?在违背社会公德的时候,总是自我安慰:“就这一次,没关系。”、“下次注意就行了”、“反正没人知道”……如果大家都这样想,都这样做,那我们的社会不就乱套了?人们还能安安稳稳地生活吗?排队,并不是法律强制的规则,却是社会不可缺少的公德。只有每个人都存公德心,我们的生活才会更有秩序、更安全、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