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钓鱼的启示》有感
今天,我读了一篇《钓鱼的启示》的 文章,感受很深。这篇文章讲了:作者和父亲钓到了一条又大又漂亮的鲈鱼,但因为那时还没到开放捕捞鲈鱼的时间,所以父亲要作者把鱼放回湖里去。尽管那时没有人,面对父亲的坚持,作者依依不舍地把鲈鱼放回了湖里。这篇文章中,父亲告诫作者:“道德只是个简单的是与非的问题,实践起来却很难。”
读完这篇文章,我认为生活中的启示非常多,需要人们去发现,就像有人说的: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我认为只要我们善于发现,就能得到受益终身的启示。
记得有一次,我们全家去钓鱼,开始钓鱼时,我老着急,鱼竿放下去有一点动静,我就提上来看看有没有鱼,结果每次都看不到鱼的影子,我很失望。
这时爸爸告诉我说:“钓鱼要专心,眼睛盯住鱼漂,不要晃动鱼竿,还要有耐心,鱼漂小动时不要拽,鱼漂动得厉害时再起竿。” 按照爸爸的指导,我耐心地看着鱼漂,当鱼漂有一点儿动时,我不理它。等了一会儿,鱼漂大动了一下,我赶紧一扯鱼竿,顿时鱼竿弯得像弓一样,还一颤一颤的,显然钓了一条大鱼,鱼儿在水面不停地窜来窜去,水中不时发出啪啪的响声,溅起了不少水花。爸爸急忙说:“你这样会拉断鱼竿的。”说完教我遛鱼,我挺着竿子左右横过去、牵回来地遛八字,直到它筋疲力尽,我才拉近岸边,原来竟是一条大红鲤鱼,我高兴极了。
那天我收获很大,不但钓到了七八条鱼,还知道了钓鱼要专心,要有耐心和技巧。由此我想到自己平时做事太不认真了,如考试不认真审题,做作业常抄错字,做完不检查„„为此学习成绩总是提高不了。通过钓鱼这件事,我得到了一个启示,只有专心致志做事,才能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