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的启示读后感
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
——读《钓鱼的启示》有感
书是我的精神粮食,(生活是一本无字的书,处处蕴含哲理。)今天我读了《钓鱼的启示》这篇文章,感触良多。
课文写了作者小时候,在鲈鱼捕捞开放日的前一个晚上,和父亲去钓鱼。好不容易钓到了一条大鲈鱼,父亲却要“我”把它放回湖里,父亲的严格教育,让“我”从中获得了道德践行的勇气和力量,受益终生。
“道德只是个简单的是与非的问题,实践起来却很难。”这是课文《钓鱼的启示》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一句话。捕捞鲈鱼的时间没到,应当把鲈鱼放回湖里。道德认识就是这么简单,可实践道德有时需要放弃个人的利益。谁都知道要自觉地遵守道德,可是人们在面对诱惑的时候,总是心存侥幸,不能管住自己。很多人贪图自己一时的便利而违反道德的时候,总是辩解:“就这一次,没关系。”、“下次注意就行了”、“反正没人知道”„„为自私的行为找借口。
于是,便有了中国游客在埃及的神庙刻上“到此一游”,震惊世界,使全国同胞蒙受耻辱。埃及古迹在恶劣的沙漠环境里,都能安然无恙地存在了千年,但被不讲公德的人破坏只需一天!不仅如此,在我们身边,还有人随地吐痰、乱踩草坪、上公交车不给“老弱病残孕”让座、在公共场合不守秩序等现象。这些都是让人鄙视的行为。
掩卷深思,当我面对道德考验、金钱诱惑的时候,是否能交上了一份合格的人生答卷呢?假如我看到同学不小心留在抽屉里的钱,我
是会把钱偷偷藏起,还是会主动交给老师,让老师妥善地还给同学?如果我把钱昧下来,我可以买心爱的玩具、好吃的零食。但是丢钱的同学该多么着急啊!他不仅蒙受了金钱的损失,可能还要承受父母的责骂,那么我以后还能面对这位同学信任的目光?光明正大对所有人说“我无愧”吗?自古以来,大家就认同,“不问自取,是为贼也”。就算我得到了一笔不义之财,却使自己道德蒙上了永不能洗刷的污点。
回答道德选择这道必做题,如果一旦选错了,就会误入歧途,甚至会影响自己的一生。只有象《钓鱼的启示》中那样坚守道德,才能有所成就。
(也可以从正面分析:面对以上各种道德问题时,只有正确选择,才能获得这种实践问题中真正的精神财富。元代的名人许衡曾逃避战乱,同伴发现道路附近有一棵梨树,争先恐后地去摘梨来解渴,只有许衡,端正坐在树下,连动也不动。大家都说,梨树的主人肯定也逃难了,何必介意呢。许衡说;“梨树没有主人,难道我的心也没有主人吗?我怎么可以随便去摘来吃呢?”他真是个胸怀磊落、遵守道德的君子啊!他的美德受到大家的赞扬,连元世祖都因他的美名邀请他当宰相,但被他拒绝了。他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如果当今社会,如果个个都象许衡那样抑制住自己的私心,又怎么会有那么多不守道德的行为呢?)
让我们一起遵守公德,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让社会变得更加和谐、美好。
严是爱,宽是害
——读《钓鱼的启示》后感
父母的爱无微不至,但怎样的父母才能使儿女成材?读完《钓鱼的启示》之后,我如有所思。
作者深情地回忆了三十四年前一件往事: 在鲈鱼捕捞开放日的前一个晚上,作者钓到了一条又大又漂亮的鲈鱼。尽管我和父亲都很喜欢它,四周也没有其他人,但父亲却毫无商量余地要“我”把它放回湖里。父亲的严格教育,让“我”获得了启示,受益终生。
“把钓到的大鲈鱼放回湖中,一个人要是从小受到这样严格的教育的话,就会获得道德实践的勇气和力量。”由于在那次钓鱼中获得启示,使作者在面临金钱、名利等道德抉择的时候,有足够的力量战胜自我,这也是作者后来成为著名设计师的重要原因,也是作者对父亲严格教育的最好回报。父亲对他严格的道德教育中包含着深深的慈爱。
我很庆幸,我也有这样一位深爱我的父亲。在日常生活中,严肃指出我的过错,不纵容我的缺点,使我健康成长。
举出:严格教育的例子(做作业)
从反面说如果父亲没有严格教育,会怎么样。
举反面例子:李天一妈妈对儿子错误的纵容。
《增广贤文》中有这么一个名句:“严父出孝子,慈母多败儿”。不要怨恨父母批评的严厉,正因为他们爱孩子,才更希望孩子比别人优秀。他们的严格教育和深深的爱,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