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魂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孕育了五千年的辉煌,五千年的历史,留下了璀璨的传统文化。在历史的长河中,仁人志士层出不穷,中华美德熠熠生辉,民族精神世代传承。五千年的华夏文明,几代人的精心努力,又有多少殷红的鲜血,才换来今天强盛的祖国。五千年的漫漫路程,一路风雨一路行。五千年,风风雨雨;几世纪,浴血奋战,多少朝代,兴衰进退;多少智慧,成就了文明的中华民族。
祖国——意味着这片古老的土地和世代相传的人民。千百年来,她牵系、造就了我们民族至高的美和至深的爱。她说大禹治洪水,安天下,三过家门而不入是为了她;她说屈原忧愤满腔,投身汨罗江,是为了她;她说,人民解放军浴血奋战、抛头颅、撒热血是为了她;她说无数的科学家、艺术家、文学家毫不保留地献出自己的智慧、才华,艰辛地劳动也是为了她!作文
祖国还说了许多:“中国的封建统治者妄自尊大、思想僵化,是腐败统治者的错;鸦片战争、中法战争、中俄战争是他们的错;由强迫制定的《南京条约》、《北京条约》、《马关条约》是他们的错;使中国脱离了世界、世界甩落了中国也是他们的错……”祖国,你现在变成什么样了!
祖国历尽磨难,饱受沧桑。侵略者的魔爪,将您瓜分,冒险家的肆虐,将您洗净。您每一寸土地都被烙上深深的血痕,您每一张容颜都布满了惊恐!山河在呜咽,松涛在哀鸣。太多太多的苦难,太多太多的枷锁,使东方雄狮倒下了……然而英雄的中国人并没有趴下,一片片忠心,一首首悲歌,化作那一声声呐喊,一股股豪情!为挽救我沉沦的祖国,多少仁人志士上下求索,多少英雄豪杰血染疆场。南湖的红船吹响了革命的号角,井冈山的红旗点燃起星星之火。沉睡的雄狮终于发出震耳欲聋的怒吼,东方巨龙终于抖擞精神扬威于世!
“仰天长啸待时日,巨龙腾飞平地起。”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屈辱的历史一去不复返,辉煌的前景向我们走来。1949年,毛泽东带领中国人民获得了民族的解放,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和**广场上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站在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下的每个中华儿女,无不热血沸腾、壮志激昂。耻辱和不幸已经成为过去,中华民族迎来了新的辉煌。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国历史开创了新的纪元。
展望未来,中华民族“上下而求索”……道路是曲折的,但曲折只会让中国人民更加理智。1964年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我的祖国走向繁荣,走向富强;紧接着,中国大地又升起了另一朵美丽的蘑菇云——氢弹成功爆炸。这一切无不在昭示着:中国的无限发展生机和活力。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1978年改革开放,祖国引来了全世界羡慕的眼光;邓小平为中华民族的振兴绘制了宏伟的蓝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改革开放的二十多年建设,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国家实力日益增强,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这一切无不在昭示着:中国雄狮的飞速发展和不断强大。
60年前,中国还只是战后的贫困国家,经济落后,百废待兴,国际地位也受到了威胁。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不堪忍受祖国如此落后的局面,团结一致,勇往直前,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再一次次的发展浪潮中,凭着对祖国的热爱和对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中华民族用血汗谱写出一篇篇华美的文章,涌现出一批批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铁人王进喜,人民好公仆焦裕禄……他们前赴后继,用自己的身躯为祖国铺垫出一条通向光明,通向崛起的康庄大道,用自己的生命为祖国创造出美丽的神话。
正当中华民族在黑暗中不断摸索发展前进方向的时候,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邓小平为中国指明了道路。第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春风吹遍了祖国大地,也吹进了每一个中国人民的心中。在“改革开放”思想的指导下,中国人民群情激昂,纷纷出谋划策寻求最适合中国的发展道路,并互相借鉴,共同进步,全国上下一心,勇往直前,于是,中国这片广阔的土地上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楼宇大厦拔地而起,代替了柴棚草屋,柏油马路代替了羊肠小道;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向小康水平迈进:60年的沧桑巨变,60年的光辉历程,让所有中华儿女看到了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曙光!改革的春风不仅给中华大地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与活力,更为中华儿女重塑了民族的信心!在中华民族的共同努力下,中国,这个让所有人都惊叹的奇迹,正在稳步的走向世界。
回顾共和国走过的60年,光辉历程这样记录着:振兴中华的奋进精神,使“两弹一星”上了天,“神舟飞船”遨游太空,“嫦娥一号”探月成功;港澳回归,北京申奥成功;敢想敢干的创新精神,使三峡工程蓄水发电;坚韧顽强的拼搏精神,使体育健儿在奥运赛场上取得一个又一个冠军。
近三十年的改革开放,我们的祖国又驶上了发展的快车道;从唱响“春天的故事”到“神七”载人飞船的升空,从“东亚病夫”到奥运会成功举办……一切的一切,无不展示我中国人的勤劳、坚强、智慧和勇敢。
最近几年,各种恶劣灾害……“非典”洪水、暴雨、汶川大地震等——频繁光顾中国,似乎是要考验一下中国人民的勇气与能力,在突如其来的灾害面前,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他们用不屈的精神、坚强的意志,克服了重重困难,战胜了一个个天灾人祸,任何自然灾害吓不倒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任何困难都压不垮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胜利永远属于我们!
站在时代的今天,我们回望一个民族要独立,要发展,不仅需要坚实的物质基础,还需要强烈的民族自信心与自尊心,需要一种更为博大深沉的民族精神。黄河在我们的血脉中流淌,长城让我们永远刚强,“神舟”载人飞船使我们的大地无限宽广。“团结统
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传承了60年的民族精神,正等待我们去发扬光大,使我们的明天更加辉煌。为了祖国的繁荣,民主的兴旺,我们会用激情点燃希望之火,用青春汗水浇灌成功之花。
自古英雄出少年。同学们,我们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不仅要为我们的祖国取得的成就而感到骄傲和自豪,还要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事业需要我们去建设,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将在我们手中实现。为了国家的繁荣、民族的昌盛,同学们,我们一定要听党的话,跟党走,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深刻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一定要胸怀祖国,勤奋学习,努力掌握现代科学技术知识,争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一定要继承和发展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奋力拼搏,力争用自己的激情、汗水和辛劳,把伟大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一定要永远铭记——我是一个中国人,我有一颗中国心,祖国在我心中,我爱我的祖国!未来属于我们,让我们顽强拼搏,时刻准备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腾飞而努力奋斗吧! 【中华魂演讲稿】
中华民族何以屹立世界民族之林数千年不倒,中国何以在当今世界演绎大国崛起的神话,不只是因为我们有占世界近五分之一的庞大的人口数量,不只是因为我们有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不只是因为四大发明对世界近代科技不灭的影响,还因为,因为我们有5千年——甚至更久远的历史,因为这5千年中从未间断的文明,还有这5千年的中华文明中亘古久远的民族精神——中华魂!
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要让所有的人看到,我们在一种无形的精神的支撑下,自立,自强;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要自强不息,修己慎独,我们要诚信知报,而这,就是中华魂最基本的内容。
民族精神,是以“作为一个中国人”为自豪的强烈的爱国主义为核心,团结统
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等作为具体体现的一种精神。它使得中华民族不仅创造了辉煌的历史。灿烂的文明,而且生生不息、连绵不绝,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她的核心——爱国主义,则是千百年来形成的对于自己祖国挚爱的深厚情感。她表现为对祖国和家乡的热爱和深切的眷恋,对祖国统
一、民族团结的强烈期盼,对祖国繁荣昌盛的坚定信念,对祖国主权和尊严的坚决捍卫,对卖国求荣的无比鄙视,对爱国志士的无比崇敬等。
中华魂,是越王勾践为复国而卧薪尝胆,是新中国成立初期面临内忧外患时的埋头苦干一心搞生产是刘翔为争夺男子110米跨栏而努力训练。中华魂,是艰苦奋斗,是自强不息。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唯有自强不息,我们方能锐意进取,方能日益接近我们心中最初设想的那个理想的人,成为当代社会中令人艳羡的白领。骨干。精英。
中华魂,是远离祖国。执节望乡的苏武的坚守,是贬谪离乡、忧馋畏讥的屈原的洁身自好。是因禁烟还有,林则徐因禁烟而谪戍新疆却依旧心系百姓疾苦推广引水灌溉;丛飞,周遭花红酒绿纸醉迷津却能够紧衣缩食救助失学儿童。中华魂,是修己慎独,是心怀天下。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古时士大夫的座右铭何尝不能成为我们新时期的中华魂。
中华魂,是雏鸦的反哺,是季布的一诺千金,是狼牙山五壮士在任务完成弹尽粮绝的时候悲壮的一跃,是李嘉诚恪守的“义在财先”,是他还有更多的精英正在实践的回馈社会的行为。中华魂,是诺言,是奉献,是诚信知报。
现代社会需要更加完备的诚信制度,也需要享受社会提供便利的我们尽自己的义务。
站在时代的今天,我们回望:一个民族要独立,要生存,要发展,不仅需要强大的民族经济、需要坚实的物质基础,还需要强烈的民族自信心与自尊心,需要一种更为博大深沉的民族精神。这是支撑一个民族存在与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与精神支柱。
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书写着她永不停息的对美好幸福的追求,展示着她永不磨灭的对民主富强的探寻。中华魂,深深根植于延绵数千年的优秀文化传统之中,始终是维系中华各族人民共同生活的精神纽带,支撑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精神支柱,推动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强大的精神动力,是中华民族之魂。千百年来,中华魂薪火相传,越燃越旺。
世界古文明相继陨落,而独独中华文明亘古流传。历久弥新。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历经磨难而不衰,饱尝艰辛而不屈,千锤百炼而愈加坚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历史的长河中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
井冈山精神、红军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是革命战争时期中华民族精神的突出表现。在当代和平时期,中华民族精神又有了崭新的表现。在研制“两弹一星”的过程中,形成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在与洪水的搏斗中,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的抗洪精神;我国航天工作者在长期的奋斗中铸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
黄河在我们的血脉中流淌,长城让我们永远刚强,“神舟”载人飞船使我们的天地无限宽广。传承了五千年的民族精神,正等待我们去发扬光大。“自强不息,修己慎独,诚信奉献”,我们的民族精神蓬勃向上,我们的明天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