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魂演讲稿】
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的题目是《触摸中华魂》
同学们,从上学的那一天开始,我们就学会一句话:“我们都是中国人。”然而,越是长大,我就越觉得自己还没有学懂这句话。今天,在这儿,在这方演讲台上,我想问问所有的同学们:“你们了解自己的祖国吗?”也许你们会说:“当然!”然后扳着指头说给我听——
我知道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四大发明改变了世界!
我知道56年民族56支花,56个兄弟姐妹是一家!
我知道香港、澳门顺利回归,经济发展双快又稳!
我知道中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XX年年奥运会申办成功了……
是啊,我们的祖国,有长江、长城、黄河、泰山,地域广袤无边,五星红旗迎风招展……
小小的我也和你们一样常常被祖国的大好河山所迷恋,常常在祖**亲的怀抱中留恋忘返!我听见了诱人的青藏高原和那秀丽的江南水乡的召唤,还有那雄伟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在向我倾诉着中华民族的五千年。啊!这是我没有触摸过的中华魂呦!我对它是那样的迷恋!
如果,你们也没有听过,那就听我为你们诉说吧!
它告诉我,祖国——意味着这片古老的土地和世代相传的人民。千百年来,她牵系造就了我们民族至高的美和至深的爱。大禹治洪水,安天下,三过家门而不入;屈原忧愤满腔,投身汨罗江;人民解放军浴血奋战、抛头颅、撒热血;科学家、艺术家、文学家毫不保留地献出自己的智慧、才华,艰辛地劳动这些都是为了它啊!我们的母亲---祖国。于是,我忍不住强烈的好奇心,要去探索中华魂的足迹。
当我站在狼牙山下,看见了那五位勇士已用尽所有的弹药。你看,他们举起石头砸向日本鬼子的头上砸去,越来越多的鬼子围了上来了,他们手牵着手毅然跳向那万丈深渊。
当我来到抗击非典的第一线,目睹了叶欣、邓练贤、陈洪光和那许许多多的无名英雄倒下了。他们同样热爱生命,但在生与死的徘徊中,他们义无反顾的选择了与死神搏斗,置生死于不顾。
当我来到雅典奥运会一百一十米栏决赛现场,qiāng声一响,刘翔一马当先的冲在最前面,是他,是他,第一个冲过了终点。我的眼睛湿润了,耳畔亿万中国人在欢呼——XX年北京见!
到此时,你我难道还没有被这许许多多的人和事所感动和震撼吗?你触摸到中华魂了吗?这是一种抵御外侮、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勇于拼搏的精神灵魂。这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和民族精神。它就是中国魂!
当我们敲响那一排排铜质的编钟,你听那浑厚而清亮的左音右韵由远及近,穿越了五千年悠悠时空。在河之洲,水之湄,山之颠,海之滨,处处回荡着亿万炎黄子孙的心中共鸣:啊,祖国mǔ亲!
我们以《诗经》关睢的歌喉;以屈原《橘颂》的音韵;以古风与乐府、律诗与散曲;以京剧与秦腔、梆子与鼓词歌唱您恢宏岁月的辉煌,唱响您壮丽的山河如画的国土。
我们以岳飞的一阕《满江红》,以文天祥的一腔《正气歌》,以鲁迅的一声《呐喊》,以朱自清的一道《背影》和(读he四声)出您不屈的脊梁与骨气,传唱您不朽的尊严与神圣。
我们以瞿秋白手中的那束野花;以方志敏身上的那份清贫;以杨靖宇腹中的那些草根;以刘志丹胸前的那块补丁;以焦裕禄窗前的那盏油灯;以孔繁森雪原上留下的那串脚印,唱响您的坚韧与顽强,唱响您的灵魂与精神。
亲爱的祖国mǔ亲!仰望蓝天,“神州飞船”在太空穿梭;俯瞰大地,三峡工程旷世神奇。我们是华夏儿女炎黄子孙的新一代,我们正迈着最风光最风情的步伐;排列着整齐的方阵向你走来!
这是最壮观最壮美的方阵呦!
黄河长江在我们的血脉中流淌,长城是我们钢铸的脊梁,“神舟”载人飞船载着我们去放飞理想!
我们知道传承了五千年的民族精神,正等待我们去发扬光大。“团结统
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需要我们来弘扬!
说到这里,我相信大家都知道了“中华魂”的真正含义,它就是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的民族精神。
正是由于对祖国的深切热爱,勤劳智慧的中华儿女共同开拓了辽阔的疆域,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化。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我们,要热爱祖国的大好河山,积极维护祖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祖国的领土寸土不能丢,不能被分裂侵占;要热爱祖国的历史和文化,提高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为创造更加辉煌的民族文化而尽心尽力。
今天,祖国已步入新的历史时期,加入世贸组织使我国与世界各国的联系更加密切,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将面临越来越多的新情况、新问题。推进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更需要我们不断弘扬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只有这样,中华民族才能重振雄风,为人类文明与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古人讲: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正确认识祖国的历史和现实,增强爱国的情感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感,树立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高举爱国主义旗帜,锐意进取,自强不息,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今天为振兴中华而勤奋学习,明天为创造祖国辉煌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