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魂》读后感 作者:袁婉怡
中华,是我们的母亲。中华,是我们的祖国。一个名族的文明进步,一个国家的发展壮大,需要一代又一代的人接力努力,需要很多力量来推动。我们的力量便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核心价值观是推动国家文明进步发展壮大的最持久最深沉的力量。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而且中华文明从远古一直发展延续到今天,为什么中华民族能够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顽强生存和不断发展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便是我们民族有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脉络,今天我们使用的汉字和甲骨文没有根本区别,老子、孔子、孟子、庄子等先哲归纳的一些观念也一直延续到现在这种几千年连贯发展至今的文明,在世界各民族中是不多见的。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这就是少年中国说中所说的: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新陈代谢是不可抗拒的历史规律,未来总是由今天的儿童开创的。
读完这本书后,我感慨万千,书中有很多英雄,他们虽然不是都参加了革命或反法西斯这种伟大的工作,但是他们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赢得了平民百姓的赞扬,古有林则徐,司马光,晏婴、范仲淹……
林则徐虎门销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抗击外来侵略的信心和能力,虎门销烟维护了中华民族的尊严,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也是我国历史上反帝斗争的光辉一页。司马光一生以不欺为本,不仅约束自己,对学生最基本的要求也是诚信。晏婴便是晏子,晏子出使晋国返回时,赎下了越石父,晏子与越石父结交的过程说明为别人做事后不能自持有功,傲慢无礼,受人恩惠的人也不因谦卑这度,丧失尊严,谁都有帮助他人的机会,谁也都有会遇到需要他人帮助的难题,只有大家真
诚相待,平等对人,人间才有温暖和和谐。范仲淹大胆直言秉公办事,宋仁宗登基时才十几岁,所有的朝廷大事都由其母刘太后决断,一天刘太后大寿,一些掌管礼仪的官员为了讨好太后,要让皇帝和他们一起向刘太后祝寿,范仲淹知道后不顾自己的安危,立即上书给刘太后,书中说:“皇帝和大臣一起跪拜,实在有损龙威,所以让太后不要采取这种方法”刘太后看后很生气,范仲淹在廷上三次上书,刘太后都没有给予理睬,范仲淹就是秉持着这样一种公正为民的信念,虽然他多次被贬却不计各人利益得失依旧大胆直言为民请命,就像是一位正义的战士履行着自己神圣的使命。
革命时代有邓世昌,杨靖宇等等抗日英雄,杨靖宇率领第一路军主动出击,战士们缺衣少食渴了抓把雪,饿了吃些树皮、野菜、草根 ,最后敌人包围了杨靖宇,下午四点三十分,杨靖宇为国捐躯壮烈殉国,年仅35岁,杨靖宇死后,日军把他的遗体送到了医院解剖,当杨靖宇的肠胃被切开时,里面只有草根和棉絮,当年参加讨伐的伪通化省警务厅长岸谷降一郎深受震撼,说道:“虽为敌人,睹其壮烈亦为之感叹,大大的英雄!”
历史不容忘却,人民永远铭记,2015年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70周年座谈会上特别提到扬靖宇等一批抗日英雄,称他们为中国人民不为强暴以身殉国的杰出代表,现在有最美孝心梁燕和夺刀少年柳艳兵,孝老爱亲的梁燕就像她屋前的那泓清泉般清冽甘甜沁人心脾,用自己的善良滋润着养父的心田,也像我们展示了大爱的无言,夺刀少年柳艳兵一天和易政勇等人去金瑞镇,他们上了中巴车,一位男子拿起菜刀来乱挥,砍伤了很多人,可是柳艳兵不顾自己的伤痛向歹徒扑了过去,最终,柳艳兵把歹徒手上的菜刀夺了下来。6月8日,宜春市委市政府下发>文件中指出,两人舍生忘死用热血和生命奏响了一首青春无悔的英雄赞歌。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虽然我现在很小,做不了什么利国利民的大事情,但是我可以从小做起,我可以先帮家长和同学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只要是需要我的地方,我都会尽我所能的去帮助他人,争取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注:本文是顺安中心学校《中华魂》参赛征文中的部分优秀作品。这篇文章是由顺安中心小学袁婉怡同学带来的。同时更感谢辅导老师赵江东的精心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