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传》是由法国著名作家罗曼?罗兰的《贝多芬传》《米开朗琪罗传》和《托尔斯泰传》组成,它们均创作于20世纪初期。无论在
当时还是在后世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在这三部传记中,罗曼?罗兰并没有对传主的生平作琐屑的考证,也没有向常人一味地追寻他们的创作过程,而是紧紧把握住这三位拥有各自的艺术领域的共同处,着重地刻画了他们在艺术上追求真善美的历程。罗曼?罗兰称之为“英雄”,以感人的笔墨写出了他们与命运抗争的崇高勇气和担负全人类苦难的伟大情怀,可以说是为我们写下了一首“英雄交响曲”。本书的首位译者傅雷先生说:“在阴暗遮蔽了整个天空时。”他从《名人传》中得到了启示是:惟有克服苦难的壮烈的悲剧才能帮助我们承受残酷的命运;惟有抱着“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精神,才能挽救一个萎靡而自私的民族……”
《名人传》好似印证了中国的一句名言:古之成大事着,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托尔斯泰和米开朗琪罗——特别是米开朗琪罗,都是具有很大弱点的人,可是在传记里和他们接触,却感受了他们的痛苦、失败。同时也感受了他们的成功。我们的时代千变万化充满了机遇。我们渴望成功,然而我们却不想奋斗。我们要的是一夜成名,要的是一夜成富翁,这急功近利或许使我们获得昙花一现似的成功,却不能让我们挤入人类事业奋斗的不朽之列。因此读《名人传》或许让我们更清醒一些。
严格的来说,罗曼?罗兰的名人传,没有给人比较深入的分析——例如是社会学的分析,而这在我们看来是比较重要的。可是他另一方面的成功太伟大了,以至于叫人觉得这样的缺点也无关紧要。
读《名人传》,让我们倾听一下英雄的声音,尽管我们生活在一个没有大量英雄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