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三天的时间读完这本童话,每个字都认真读过,所以我看书总是很慢。记得从识字开始就不喜欢读书,不管是课本、名著还是故事书,从来都不喜欢读。直到上了高中,我开始买书,从各种青年文学杂志到小说、漫画,买了很多但不是每本都读完,而读过的好书,我都会珍藏着,也很高兴朋友借去品读。《夏洛的网》这本书,因为一开始是当做任务去读的,读完之后我后悔没有买一本,而是从网络上下载的电子书。而我一直认为好书是应该捧在手心细细品味的,电子书刊永远给不了我这种虔诚。
书里面最打动我的不是主人公夏洛的忠诚和智慧,也不是威伯的善良可爱;不是谷仓里和谐温暖的氛围,也不是动物们之间深厚的友谊之情;而是那个为刚出世的威伯因为天生瘦弱而面临被“消灭”的命运时动情哭泣、执着争辩的芬;是那个喂小威伯喝奶时抚摩着它,抱它上床睡觉,用婴儿车带着自己的玩具娃娃和威伯去散步的芬;是那个会定期坐在猪圈旁挤奶凳上观察动物们的生活,倾听他们对话,学习他们的智慧,而心生崇拜的芬;是那个告诉大人谷仓里的最新动向、夏洛为小鹅出生时做的精彩演讲而被妈妈怀疑生了怪病的芬;是那个在谷仓里和埃弗里争秋千,用孩子气的话相互挖苦,蹲在草场吃覆盆子把舌头吃的通红,为了阻止埃弗里抓走夏洛而着急、跺脚、大叫的芬;是那个为了能和亨利一起坐费里斯大转轮,一直缠着已经很烦恼的妈妈要零花钱的芬;是那个和时间一起长大,不再定期去谷仓看威伯的芬,不再让自己去做那些诸如坐在猪圈旁的挤奶凳上一类的
孩子气的事情的芬„„
读到小说的最后,我好像看见芬的背影在渐渐远去,身后是慢慢破损的栅栏和衰老的威伯。她长大了,成熟了,想着想着却就要流下眼泪了。
我知道我曾经也是芬一样的孩子,我曾站在栅栏旁边喂雏鸡,当我认为其中一只霸占了弱小的鸡的食物时我会朝它喊:“唉!你走开,一边儿去,你来吃,你来吃。”虽然没有得到它们的回答,我却认为它们听得懂只是不愿听我的话;后来家里养了鸽子,把玉米粒撒在地上看它们啄食时,我会担心它们会不会因为分寸把握的不好而啄到地面弄伤它们尖尖的喙;我会花整下午的时间和大白狗一起玩耍,抱着它的头、抓它的尾巴、给它偷偷拿来的完整的馒头、训斥它对着别人“汪汪”叫是不礼貌的、因为它和别的狗打架受伤心疼的给它加餐。当我对他们生气时我是真的生气了,当我沉浸在它们带给我的宁静时我真的很平静的,当因为它们的一些行动而哈哈大笑时,是真的很开心的。但是这样的时光不会再回来了,我像芬一样渐渐地长大了,长大的这段时间里我喜欢和同龄孩子一起撒野搞破坏,欺负弱小,甚至亲手将他们弄伤致死,又享其骨肉。我们早就被物竞天择的法则改变成了自私残暴的凶手,视生命为玩物,把自己的享受建立于别人的痛苦之上。为什么我一定要变成这个样子!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是谁改变了我,还是这就是成长的代价吗?
很惭愧我没有体会到夏洛和威伯之间的情谊有多么深厚,我想是因为我早就把这些抛弃了吧。我为芬的成长惋惜,因为我失去的将会
是她失去的。
长大之后,我懂了很多规范,学校的、团体的、网络的还有社会的,各种各样的规范告诉我天真是不对的,那只说明你傻,没人会因为一个大人他很天真而开出丰厚的报酬。有人花钱买笑,因为他们忘记了怎样像小时候一样傻傻的笑上一天,而不得不花钱看别人卖傻。当大人把模仿孩子般的天真当作商品出售,当人们花很多钱和时间去感受那种天真的时候,我们是不是在以某种方式祭奠我们远逝的天真呢?
我喜欢芬,喜欢孩子气的芬,喜欢小时候的我。也许是在逃避长大的烦恼和挫折,也许是在怀念往昔无忧无虑的时光吧。既然长大是不可避免的,既然稚气是不得不蜕的,既然现实是不得不面对的,那我接受,但请允许我保留一点点天真,当我一个人的时候如果我快乐我会恣意的笑,如果我难过我会放肆的哭,如果我愿意,我会在夏日的余晖下捏碎一包方便面和蚂蚁们一起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