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啸山庄读后感
《呼啸山庄》——爱恨一生
我是在看完《简·爱》之后再看《呼啸山庄》的。曾经在看之前理所当然地以为艾米莉会像她的姐姐一样,用文字传达出那种美好而优雅的情调。然而,看了小说之后,才发现,在《呼啸山庄》里,完全看不到浪漫的品位和高尚的生活,感受不到阳光的气息和草地的舒适,也闻不到清新的香水味和浓郁的咖啡味,根本领略不到英国贵族特有的典雅气质。微微探头一望,只有深暗得像恶梦般的一潭漩涡,那里只有旷野、山风、田庄、嶙峋的怪石,以及在那旷野上飞奔的爱和错综复杂的恨。
对于希刺克历夫,内心总有种说不清的复杂的感情,对他是又爱又恨。这个爱恨纠结的男人,从爱到恨,再从恨到爱。他的一生是爱恨交错的一生。
他和凯瑟琳相爱,然而并不像童话故事中的王子和公主相爱一样,这种爱不被旁人所理解、接受、允许。于是他们不断地和周遭的一切作着抗争。当凯瑟琳自私地嫁给林顿的时候,额深深地同情着希刺克历夫。难道因为他没有地位,没有背景,没有修养,就应该被剥夺爱人和被人爱的权利吗?终于他气愤得离去了。
小说没有向我们讲述希刺克历夫是在外面的那几年是怎么样度过的。不过我们却能想象得出那几年他一定经历了许许多多的挫折和磨难。在离开呼啸山庄的日子里,他一定无数次地想起凯瑟琳,同时每想起一次也就恨她一次。越是艰难困苦的环境,他的心里对于凯瑟琳的恨也越深,从而他的复仇的欲望也越来越膨胀。终于,他衣着体面、气度不凡地回到了呼啸山庄。那个粗野悲惨、绝望心碎的希刺克历夫已经消失了,现在的他带着刻骨的仇恨、带着处心积虑的复仇计划、带着血腥屠戮的罪恶快感回来了,他要将对凯瑟琳的爱发泄到仇恨上,他要把曾经的仇人、情敌一一逼上绝路,他要把对手的财产一步步占为己有,他要将所有美好的事物一一毁灭了。这绝不是基督山伯爵似的快意恩仇,而是来自地域幽冥的邪恶诅咒。还记得小说中有这么一句描写希刺克历夫的话:“克厉夫先生他可是个人?如果是人,他可是疯了?如果不是,他可是个魔鬼?”我想,当他再次回到呼啸山庄的时候,他已经从人蜕变成了魔鬼,完成了人性的彻底扭曲和堕落。然而这在这惨痛的过程中,是仇恨还是狂爱起了更大的作用呢?我想,是爱,是对凯瑟琳发自灵魂深处的爱,是凯瑟琳背叛他而产生的极度扭曲的爱,把克厉夫从人折磨成了魔鬼。
也许是从小在荒野中长大,血液里已经深深地融入了荒野赋予他们的狂野的几近疯狂的气质,因此,他们的爱绝不像《简·爱》里的男女主人公一样的温和、典雅,需要细嚼慢咽。相反,《呼啸山庄》里的男女主人公的爱狂暴肆虐得像烈火,像暴风雨。希刺克历夫用一种极为特殊的方式——复仇表达着对于凯瑟琳的深切的爱。于是,希刺克历夫不断地伤害、利用他人来实行自己的复仇计划。我至今无法忘怀希刺克历夫藐视林顿的话语:“凭他那弱小的身体,即使,拼命地爱,爱上80年,也抵不上我一天的爱!”似乎只有他的爱才算得上是真正的爱。我至今无法忘怀希刺克历夫再次回到画眉山庄时,看着凯瑟琳而产生的那一句长叹:“我是为了你才奋斗到现在的„„”我至今无法忘怀正当凯瑟琳临产时,凯瑟琳请求希刺克历夫原谅曾经伤害过他的人,而希刺克历夫坚决拒绝的话:“这是难以办到的,但我饶恕你对我做的事。我可以爱害了我的人,可是害了你的人,我又怎么能够饶恕他呢?”我至今无法忘怀在凯瑟琳死后,希刺克历夫用头猛撞大树,绝望的自语:“没有了生命,我如何活下去?失去了灵魂,我如何活下去啊?!”这是怎样的一个人?这是怎样的一个魔鬼?这是怎样的爱与恨?希刺克历夫一生的主题似乎就是爱和恨。爱与恨在他的生活中、内心里彼此纠缠、彼此折磨、彼此谋杀着。他爱凯瑟琳,但他又不能不恨她。他咒骂她,带着绝望、痛苦的火焰和泪水不肯宽恕她,甚至在她死后,诅咒她灵魂永无安宁,永远追随他、纠缠他、
折磨他,直到他生命终结。但是,当凯瑟琳真的死了之后,他有每日每夜地陷入了痛苦与思念之中。他甚至去打开凯瑟琳的棺材去看她。
我印象最深的是,希刺克历夫在小凯瑟琳眼中看到了曾经的凯瑟琳和自己,他那被冰封在心底的爱又慢慢地复苏了,他从魔鬼的辖制中解脱出来了。他开始渴望和凯瑟琳的孤魂在一起,最终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他实现了。也许,死对于他来说是最好的结局吧,用死来结束他那爱恨纠结的一生正是他的一种解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