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啸山庄读后感
恨得透彻是因为爱得深沉„„
这是我读呼啸山庄的最大感触,虽然刚开始去接触呼啸山庄是来自于导师的压力,为了完成论文的前期稿,可最后我彻底被艾米莉的创造给征服了.
艾米莉,这位坚强又独特的女人,她以不同于常人的眼光和文笔给我们展示了一部不朽的伟作。她来自于英国一户贫苦的牧师家庭,性格上的内向与文静让她从小就喜欢上了写诗,她是一位多产的诗人,创作了193篇诗作,曾被誉为“英国第一天才”女作家。虽然她拥有如此之多的光环,可我们殊不知在她成名之前,她背负了多少的屈辱与辛酸。
众所周知,勃朗特家族中的三姐妹是享誉文坛的三大将才,19世纪40年代末,勃朗特三姐妹中,年长的夏洛蒂和艾米莉几乎同时期发表了她们的著作,可两姐妹的命运却大相径庭。《简·爱》受到英国文坛的大肆追捧,而《呼啸山庄》在一是开始就遭到了评论界的强烈谴责,将近大半个世纪都不被人们所理解。在这些责骂与不理解的声音中,艾米莉离开了人世。 直到20世纪初,艾米莉的才华才慢慢地被一些文人所尊尚,有人开始提出“艾米莉的才华远比她的姐姐夏洛蒂的要高”,慢慢地《呼啸山庄》开始占据文坛的各个角落。
我想之所以《呼啸山庄》会从被诗人谴责到被人尊崇,那是有其历史原因的,19世纪的英国,工人资产阶级和工人阶级的利益关联体逐渐演变为独立阶级,而《呼啸山庄》则正是通过西斯克里夫这个人物揭示了社会矛盾,在资产阶级占主导地位的英国,这样的作品肯定是不被崇尚的。然而到了20世纪初,种种的工人运动以及思想的民主开放,让人们的言语权得到更大的释放,所以这时期《呼啸山庄》的崛起是必然的。
现在讲讲《呼啸山庄》的大致内容吧,《呼啸山庄》以第一人称“我”展开叙述,采用倒叙和顺叙的手法。通过管家的讲述拉开了《呼啸山庄》的序幕。它讲述的是呼啸山庄的恩萧家族和画眉山庄的林顿家族之间的恩怨情仇。作品的第一主人公我想毫无疑问是西斯克里夫,这个被老恩萧所收养的孤儿,黑人的身份让他在呼啸山庄得不到一丝被人尊重的权利,不仅老恩萧不喜欢他,更甚的是老恩萧的儿子新德雷对他的仇视,这些都为西斯克里夫后来的报复埋下了伏笔。然而最重要也最关键性的导火索确是凯瑟琳·恩萧嫁于画眉山庄主任林顿。西斯克里夫与凯瑟琳是一对恋人,却因为地位的悬殊终究不能在一起。而西斯克里夫的出走是为他后来的报复作充分的准备。也许凯瑟琳是为了荣华富贵,但我不得不承认凯瑟琳和西斯克里夫爱得太过于深沉了,以致于爱到最后却伤到最后。在凯瑟琳弥留之际,西斯克里夫还不忘伤害她,然而凯瑟琳的离开则真正成为西斯克里夫报复的开始。他处心积虑地让自己和伊丽莎白所生的儿子小林顿与小凯瑟琳
结婚,在林顿和伊丽莎白死后他则成为了画眉山庄和呼啸山庄真正的主人。他还虐待新德雷的儿子哈里顿,作为他报复新德雷的手段,他使小凯瑟琳小小年纪就守寡,他连自己儿子的命运也加以摆握。
在一本书读下来之后,你似乎会怀疑西斯克里夫他是否具有人性,然而看到结局,我似乎恨同情这个男人,他正是因为人性的强大,让他更加想得到尊重得到重视。他的爱情被扼杀,他的尊严被践踏,对于他来说,他存在的理由已不在重要,他的心里只有仇恨,其实这样的人才真的很可悲很可怜。一个爱到极致的男人,他用爱来复仇,也用爱结束了自己的命运。
结局是:身体日渐衰落的西斯克里夫在山中厉唤正值年轻的两个并肩而坐的孩子“哈里顿·恩萧,凯瑟琳·林顿”,霎时间,两张脸同时抬起来,他怔在原地,因为他确定无疑的看到他们两个长着和深爱凯瑟琳一模一样的眼睛。最后哈里顿和小凯瑟琳结婚,小凯瑟琳的全名又恢复到母亲出嫁时的闺名,我想这正是艾米莉的用心所在,他以西斯克里夫和凯瑟琳的爱情为线索贯穿文章,最后结束于哈里顿和小凯瑟琳的爱,两个人的幸福生活仍旧在继续着,也给后人留下了美丽的遐想。
读完整篇的《呼啸山庄》,我从压抑到惋惜,整篇文章的色调是不可否认的阴沉,但最后却带给人们希望的光芒。开始的我,痛恨西斯克利福的冷酷无情,可越到最后,我却越爱这个男人,他爱凯瑟琳是爱得如此的执着与专一,虽然他与伊丽莎白结合了,却也是因为他爱凯瑟琳的表现。他忍受了爱人的背叛与爱人的离去,这样的结局没有使他变得更坚强,反而他更脆弱了,他用复仇来麻痹自己,却到死才发现自己是如此得深爱凯瑟琳,自己一直在凯瑟琳的影子下活着,最后当他看到两张长着和当年的自己与凯瑟琳一样的脸时,他内心的冰融化了,他结束了自己,也成全了自己苦苦的思盼。西斯克里夫死前在凯瑟琳生前住过的小房子里,呼唤凯瑟琳的魂魄,然后带着微笑离开了人世,这样的结局我想是最美的,终于这对恋人能过永远在一起了。
世俗的迷惑,与世人的冷漠,也是这篇文章成败的最主要原因。艾米莉带着遗憾离开了文坛离开了人世,但她给予我们的心灵震撼是无与伦比的,这样的女子,这样的创作,我想也是因为她看得太深才能写得如此的悲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