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呼啸山庄》读后感
在爱恨情仇中挣扎的人生
读《呼啸山庄》后感
高一11班杨帆
寒假中偶然一天拿下了书架上的这本《呼啸山庄》,只是随意地翻阅了几页,我就被书中的情节深深地吸引了,它就在我心中敲击,它是强烈的,深到无底,它是沉默的,像无梦的睡眠。
这是部残酷的小说,它记载着人性的残忍,字里行间都可以感受的到复仇的火焰,在这个寒冷的季节,带给了我彻骨的感觉。短暂的欢乐只是永恒痛苦的回光返照,人生爱恋的迷狂和仇恨的暴虐,在书里奇怪的集合。原本天真烂漫的凯瑟琳与浑身黝黑,顽固不化的希刺克历夫自小一起长大,并与他深深相爱本因携手步入婚姻殿堂却又听凭一点点的虚荣似的,与上流社会的林少爷定婚,招惹出几代人都无法偿还的灵魂债。
希刺克历夫是一个恶魔式的英雄,一种顽强力量的象征。他是桀骜不驯的,他不屈从于现实,他与他所在的社会是那么格格不入,这也正是他人生悲剧的原因所在。他全部的坚毅勇猛和不屈不挠都付诸在对凯瑟琳无望的爱,以及对阻碍爱的现实的一切有关联者的疯狂的报复上。现实总是与他开玩笑,让他曾拥有爱却得不到爱的人。他虽然聪明过人,却得不到与他人相同的地位。在这样的环境下,他的世界变得不再那么单纯而是充斥着算计和阴谋,也只有这样,他才有可能获得他要的地位,他才能使自己内心的仇恨有所归宿。
在这个世界上,总是会有不公平的现象,有些人会选择默默承受,有些人则会选择与命运对抗,希刺克历夫是后者,他决绝地投入到复
仇中去,把满腔的爱转化成了仇恨的力量。希刺克历夫在重重打击下,在失去心爱的人后,对于他生命的意义只剩下复仇。想象一下,这是多么可怕的事,一个人,他的人生不再有其他追求,而只是为了复仇,这样的人生,还有多大意义、多大价值,这样的人生只是个悲剧罢了。在他身上更深切的让我感受到的是灵魂被伤害,被凌辱后人性的扭曲。凯瑟琳是一个悲剧人物,她在爱的狂喜和巨大的激动中忧郁而终,她的人生让人觉得少了点什么,她放弃了自己最爱的人却选择了另外一个人,她自己也应该明白自己的矛盾,在之后的生活中,她还是放不下对希刺克历夫的情感,就这样,在巨大的矛盾中度过了她剩下的人生,而这个冲突出自她自我的选择结果。如果她不是为了虚荣、利益选择自己现在的生活而是选择了她爱的人,或许她的人生就是截然不同的样子,她会活的很自在、很快乐,而不是这样矛盾地存活,忧郁地死去。
合上书本,我的心绪还是无法平静下来。书中的人物已深深地打动了我,他们的遭遇告诉了我人生的道理,告诉了我对于世界的黑暗,对于人生的困境,如何以自己的爱来换取世界的光明,驱散阴霾。也告诉了我如何学会去原谅,如何去享受人生,如何面对真实的自我,如何选择自己要走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