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啸山庄 读后感
微析 《呼啸山庄》
因为第一次读者本书已经过去了好久,所以具体当时是什么样子的感受已经模糊不清了,好像对小说的男主人公的行为有些不满,晚上自己一个人读的时候多多少少有点儿恐惧感。最近再拿来一读,还是有很大的震撼,只是,这一次差不多可以理解小说的内容了。但只能说是我自己对这本书的粗浅的理解和一点感想。
不知道是不是从一开始作者就想要塑造出一个注定有这悲惨一生的命运的可怜的人物,希刺克厉夫,这一人物形象的塑造,最一开始是让人不由自主的就给予同情和眼泪,但是当遭遇种种刁难,尤其是不能看到与心爱的人---凯瑟琳的未来时,当然是他误解了凯瑟琳天真的好意。愤然离去之后,似乎没有对别人产生什么影响。数载光阴,造就了一个不一样的希刺克厉夫,不是地位上不变化,更是他的心理上一种近乎扭曲的复仇心理,开始让我们把更多同情的眼泪挥洒给昔日傲慢无礼的人们;热对于希刺克厉夫而言,我们只能暗暗憎恨他的非正常的行为。
希刺克厉夫,有很多的评论家把它称为“峥嵘的男子汉”,我其实不敢苟同的,尽管他是出于对命运不公的抗争,但是不是有一点儿过了头呢?在他离开之前,我想他大概可以算得上一个男子汉吧,因为从他进入呼啸山庄哪一天起就备受辛德雷得排挤与折磨,当然他虽然是低人一等,但是不屈服的性格使他从小就懂得反抗压迫,久而久之对辛德雷的怨恨便越积越深;寄人篱下的生活,只有凯瑟琳是她唯一
的精神支柱。他们共同陶醉于大自然,相互理解并欣赏对方的个性,也算是青梅竹马吧。爱的信念使他们相信可以同生共死,可以共享幸福或是同渡难关。在这种情感基础之上,也许希刺克厉夫对于凯瑟琳的“背叛”的反应也应该是情理之中的,也就是说他的精神支柱崩塌了,人自然也就变了。爱的极致导致恨的疯狂,当爱已成为不可能时,他就把去散步的力量都倾注在恨的部分。这仇恨的种子膨胀滋生出来,化成一股不可阻挡的力量,驱使着希刺克厉夫向曾经蔑视他、摧残他的人以及他们的后代实施报复,以换取心理的平衡。我觉得这根本算不上男子汉的行为,我想原本他或许可以带着凯瑟琳一起去追求他们的幸福生活,但他只是在暗地里听到几句话就给凯瑟琳扣上了背叛的帽子,他甚至没有亲自去问问爱人到底是怎么样的就一走了之了。
再回来呼啸山庄,希刺克厉夫已经完完全全变了一个人,不只是外表上的,更是内心仇恨的变本加厉,他打定主意要在生命的最后旅程中用伤害和凌辱使自己获得所谓的平衡,实际上是十足的集野蛮人、虐待狂和复仇神于一身的“恶魔”罢了。如果说他对凯瑟琳的爱中还带有理想色彩的“善良”的话,那么他骗娶伊莎贝拉就很明显的戴上了恶意的痕迹,对于自己昔日的最爱甚至也不放过,不知道他的心理是扭曲到了什么程度。直至凯瑟琳的死也不能让他平息以愤怒,他继续在痛苦中挣扎,邪恶的复仇之欲让他不甘心让仇人们安逸的生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他使辛德雷沦为赌徒而霸占了他的田产;他有意识地令辛德雷的儿子哈里顿变得愚笨,剥削他时还让他依
附自己;他利用小凯瑟琳的幼稚与天真,促成与小林惇的不幸婚姻,为的是夺取画眉山庄与呼啸山庄的财产,以此换取他少年时代收到的虐待和逝去的爱。但是,终归我们不能把所有的错误都归咎于希刺克厉夫身上,只能是因为他生不逢时,长不逢地,恋不逢人吧。在那个年代,注定没有地位的人要受气压,偏偏他偶遇见了辛德雷,遇见了凯瑟琳。
不可臵疑的是他们之间原本纯洁的爱情,就像凯瑟琳说的“他比我更像我自己”、“我生活的中心就是他,如果别的一切都毁灭了,而他还在,我就能继续活下去;如果别的一切还在,而他消失了,这个世界对于我将是一个陌生的地方”。同是大自然的宠儿,同是倔强的教徒,反对一切世俗道德和宗教观,他们是彼此的依靠。但是是不是凯瑟琳应该为希刺克厉夫的转变负一些些责任呢?因为毕竟是她自己为画眉山庄的不凡所诱惑。她矛盾、彷徨、犹豫不决,对于物质文明的向往与对自己本性的依恋之间的碰撞,最后他倾斜于物质的高尚地位。
不管怎么说,作者以其独到的视觉给了我们不一样的感受,对于画眉山庄与呼啸山庄,我们只能说是算不同的文明间的碰撞,一个更偏向于现代的文明,一个更偏向于保守愚昧的古代小村落。但是在资本主义文明不断发展的时代,牺牲必须会有,矛盾更不可避免。希刺克厉夫与凯瑟琳的爱情悲剧酿成的后果只能说是这其中的一小部分牺牲品。作者的笔迹透出了绘出了一个始终充满着浓的恐怖、悲凉气氛,在在神秘怪诞、扑朔迷离中营造出令人心悸有好奇的环境,从主
人公的经历中我们了解到作者对于当时社会现实大概有些不满意。
从《呼啸山庄》中,我觉得或多或少,我们可以得出一些启发,对于周围环境的变化,做出什么样的选择,对于后来事态的发展极其重要。时代发展的潮流我们不能逆转,不能预测到会如何发展,但最好不断向他靠近以做出正确的选择,结果大概会好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