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啸山庄》读后感
直属二分校09综合班 孙悦
读完《呼啸山庄》,我对希斯克厉夫完全是同情的。
他被主人恩肖捡回来的身世,就如他的性格坚忍,如石南草一般。他对凯瑟琳贯穿一生的爱,促使他成为狠毒凶恶的人。他的生命,从无意中听到凯瑟琳对耐莉的倾诉,内心徘徊在他与埃德加的爱情之间那一天,就陷入了极端与迫切的仇恨当中。
现在,先回忆凯瑟琳对两个男人不同的爱:
我对林悙的爱情是树林中的叶子。我完全晓得,在冬天变化树木的时候,时光便会变化叶子。我对希刺克厉夫的爱,恰似下面恒久不变的岩石。虽然看起来他给你的愉快并不多,可是这些愉快却是必须的。耐莉,我就是希刺克厉夫!他永远永远在我心里。 凯瑟琳令希斯克厉夫伤心出走的话:嫁给希刺克厉夫就会降低我的身份...
凯瑟林明白自己对希斯克厉夫的爱,却依然选择嫁给林悙。因为林悙拥有光鲜亮丽的画眉山庄未来主人的身份,而希斯克厉夫拥有的只是众人的羞辱与地下的地位。凯瑟琳带着虚荣与天真:“如果我嫁给林悙,我就能帮助希刺克厉夫高升,并且把他安置在我哥哥无权过问的地位。”虽然天真与自私毁掉了她的爱情,但透过另一个角度诠释名著,正是凯瑟琳对婚姻对象的选择,透视了生活的无奈及他所造成的痛苦。
选择婚姻,更多是选择一种生活,选择能令一生安稳与深沉的感情。希斯克厉夫的倔烈,林悙的温柔淳厚,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凯瑟琳是现实的、理智的、高傲与单纯的。所以,她无比清醒地看到了林悙的优越。而正是这点,使我深深佩服这名伟大的女作家。可以说,她给凯瑟琳一个头脑清醒的选择,给她一个委婉、细致、深沉的丈夫,却依然给了她深陷对希斯克厉夫的思念及违背自己心意的痛苦,依然给了她死亡,就是为突出与围绕一个主题,即:从错误的选择与认识中,得到正确的对如何选择婚姻的理解。
林悙先生漂亮、年轻、活泼、有钱,而且爱着凯瑟琳。凯瑟琳的选择,是任何一个女人都会做出的自认为正确的选择。我个人认为《呼啸山庄》的作者艾米莉·勃朗特,正是以这种以退为进指引与教导着人们对婚姻的选择。试想,就算凯瑟琳嫁给希斯克厉夫要经历种种磨难,但相信有爱存在的她们,总会跨越一段坎坷不平。虽然,这种幻想存有天真,也不切实际,但从艾米莉·勃朗特书中透露出的这种感觉,一直让我陷入这种追问:如果那样,最大的痛苦是什么?最大的伤害是什么?最大的扩及与波及是什么?我相信,无论怎样结束,都比书中的痛苦要轻许多。
希斯克厉夫的命运,仅仅围绕着爱情,一点点的甜蜜,无穷尽的痛苦,给人残酷与愤怒,
燃烧的火焰之美。
他是完全的悲剧角色。出身不可选择,地位卑下,真挚的爱情被剥夺,他唯一能做的只有报复,残酷地对待剥夺他爱情的任何人,残忍地伤害许多无辜的人,甚至连凯瑟琳,他都不选择原谅,还有凯瑟琳的孩子,都成为可怜希斯克厉夫复仇的工具。
如果爱,让人的内心怀有浓烈的狠,使她因这恨而对所爱的人说出以下的话:“你为了使自己开心,而把我折磨到死,我心甘情愿;只是允许我以同样的方式让我自己开心,而且也跟你同样尽力避开侮辱。你铲平了我的宫殿,就不要树立一个茅草屋,而且满意地欣赏你的善举。以为你把这草屋作为一个家给了我。”
我突然怀疑爱的本质,到底是什么?我也开始怀疑希斯克厉夫到底是不是爱着凯瑟琳。在他生命里,凯瑟琳是唯一关心他、安慰他、鼓励他、并渴望改变他恶劣状况的人。在他心中,凯瑟琳是唯一的,是他的全部,是他一切的源泉:快乐和甜蜜,苦痛和伤悲,是他的生命,是他的一切。这种爱,已经超越了爱的意义。
迎娶伊莎贝拉,完全是出于发泻积聚在内心许久的恨与怨。希斯克厉夫的恨,弄得什么都化不开,正像他的爱,唯一让人情不自禁的感动、深陷,并原谅。
凯瑟琳临终的一段,希斯克厉夫的悲伤感人至深: “啊!你说过,不管我的痛苦!我只要做一个祷告,我要重复地说,只要我的舌头不僵硬。凯瑟琳,只要在我还活着的时候,愿你也不得安息!你说我害了你,那么,缠着我吧!被害的人是缠着他的凶手的。我相信,我知道,鬼魂是在人世间漫游的。那就永远跟着我采取任何方式把我逼疯吧!只要别把我撇在这个深渊里,这儿我找不到你!啊,上帝!真是没法说呀!没有我的生命,我不能活下去!没有我的灵魂,我不能活下去啊!”
读完这本书,我深深地沉醉在爱情的悲痛中。大段大段精彩的描写,疯狂地迷执的带着恨意的爱情,深入骨髓的疼痛、无法选择的不幸,执著与复仇的坚韧、生离死别的悲伤。我不知道,爱,到底是种什么情感?对于相爱的人,应该如何去抓住他,如何把握?对于所爱之人,如何给予,如何付出,如何牺牲?
希斯克厉夫爱之深刻、爱之疼痛,但到底他懂不懂得爱?还是仅仅他一个人,是他的个性使然?还是所有的人面临这一切都会做如此的选择:任何仇恨将一切撕毁,任凭灵魂死去,徒留一副残骸,直至生命的力量消磨耗尽。那这样的爱情,拥有与放弃还有什么用?即使凯瑟琳活着,他又能给她什么样的幸福?
爱情,只会把人丢进欲望的深渊!相爱时温柔,分手时宽容,试问,几人能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