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啸山庄》不同于同时期许多小说,别具一格地采用对话式体裁将一段刻骨铭心的恩怨纠葛以回忆的方式娓娓道来。
希斯克厉夫一生的命运都是悲惨的,命运似乎从不曾眷顾他。很小的时候,希斯克厉夫就是一个流浪在大街上的弃儿,后来被好心的厄肖恩先生带回家,但那却不是一个温暖的属于他自己的家。那里有亨德雷,有欺凌,有压迫。逆境赋予他倔强、固执又偏于阴暗的性格,他似乎矛盾地一边忍受一边反抗,这忍受是长久的,这反抗,是微弱无力的。这无疑是无底的黑暗,但有句话说黑暗的尽头终有光明,如果这样,那凯瑟琳就是这光明,虽然微弱,但足以为希斯克厉夫铺设一片小小的晴空。
尽管亨德雷对他百般刁难,让他的身心承受巨大痛苦,“可是只要他们聚到一块儿,至少他们策划出哪一个调皮的报复计划时,就什么都忘了个精光”。这样的两小无猜充满天真、美好„„
但好景不长,凯瑟琳在画眉山庄经过林顿夫人的“改造”之后,不再是以前那个顽皮的小女孩,而摇身成为一名小贵妇。她开始嗅到希斯克厉夫来自下层人民身上的气息,尽管仍存着以前的感情,但这份感情不再纯粹,而夹杂了世俗的眼光。一定程度来说,凯瑟琳在画眉山庄接受林顿夫人“改造”同时,也被注入了虚荣的意识。这也是后来她选择接受林顿的求婚的一个原因。尽管她自己都明白,她爱希斯克厉夫远远胜过爱林顿。但那又怎样,希斯克厉夫只是下等人,他永远不可能拥有林顿的家世,修养和气质。
凯瑟琳曾发自肺腑地告诉迪恩太太,“嫁给艾德加﹒林顿,其实也和到天堂去一样无味。要是那边那个坏蛋没有把希斯克厉夫打压得如此低贱,我是不会想到去嫁给林顿的。现在嫁给希斯克厉夫,就要有损我的身份,所以他永远都会不知道我多么爱他,不是因为他漂亮,奈莉,而是因为他比我更像我自己。不管我们的灵魂是什么做成,我和他的灵魂里一模一样的。而林顿的灵魂不同于我们,就像月光异于闪电,冰霜异于烈火。”读到这时,我不是没有震撼,原来凯瑟琳对希斯克厉夫的爱竟是这样深,原来她对这份爱认识的这样透彻。那么,是多大的虚荣心作祟,才驱使她放弃自己的真爱而选择将就?在画眉山庄的日子里,林顿夫人究竟对她做了怎样的灌输?我们不得而知。希斯克厉夫的命运总是悲惨,如果不是因为他听到凯瑟琳说嫁给他有失身份就静静离开的话,他就能听到那句“所以他永远都会不知道我有多爱他。”这是多么大是遗憾„„若然他听到这句话,该有多欣慰„„可是他决然的离开了,那句未听到的告白成为永远的遗憾,这是读者心中的遗憾。
凯瑟琳最终嫁给了林顿,她的这一决定带她走向人生的另一个起点,也成为悲剧的起点„„
希斯克厉夫后来的复仇计划虽然顽劣,却又情有可原。在那样的坏境中成长成人,历经了世间一切不公平,承受了一切致死的伤痛。尤其连他亲爱的凯瑟琳都放弃了对他的爱。他独自离开时,有落寞、痛苦,但更多的是决绝。他看透了人们嫌贫爱富的伪善心理,他明白,只有成功,只有发财,才能逆转他的命运,才能予那些伤害过他的人以重击。
承受过莫大的羞耻,是他成功的驱动力。正因为对往日生活的痛恨,才激励他一定要发财,然后再回来,要给他们好看„„
小说并没有说希斯克厉夫的财富来源何地,但他确实成为了富翁。当他再次回到那个伤心地时,骗光亨德雷的家产,教坏亨德雷的儿子哈里顿,诱拐林顿的妹妹伊莎贝尔„„俨然成为一场场悲剧的主宰者。他不再是当初那个单纯的野孩子,而变成一个被仇恨心理遮蔽心灵的恶魔。世事变迁,改变了他的一切,而从始至终都未曾变化的是他对凯瑟琳的爱„„那种爱深入骨髓,他不能抑制。如果当初凯瑟琳没有选择嫁给林顿,而是不离不弃地陪着希斯克厉夫,我想希斯克厉夫的性格不会变得如此阴暗,凯瑟琳不会一生被痛苦煎熬,林顿也不会行尸走肉般过活。
尽管一系列的报复计划完美告成,但希斯克厉夫又得到什么呢?依旧没有他心爱的凯瑟琳,依旧活在苦苦思念中。他对凯瑟琳的爱早已超越物质而成为一种刻苦的信仰,却只能苦苦压抑。在小林顿去世之后,小凯瑟琳爱上了哈里顿,希斯克厉夫百般阻扰,却在小凯瑟琳倔强的眼神里,看到了当年的凯瑟琳的影子„„一样的坚定和澄澈的眼神,那是凯瑟琳望着他时,那是凯瑟琳微笑时„„彼时,他的心中一定浮起了儿时与凯瑟琳之间的回忆,天真而美好。他心软了,他这样顽固的阻挡小凯瑟琳与哈里顿相爱,与当初亨德雷的阻拦又有什么区别呢?他曾体会过那种锥心刺痛,为什么一定要让别人再经历一次呢?何况那是凯瑟琳的女儿„„
只要想到凯瑟琳,他的心就是柔软的。往事历历在目,他再也抑制不住内心挤压多年的情感,他疯狂的想念凯瑟琳,只有在荒野里游荡,不吃不喝,期望能够遭遇凯瑟琳的鬼魂,最终死在凯瑟琳住过的房间。我想,在他即将离开人世时,仍存着一丝希望,快了,就快要见到凯瑟琳了„„这样的死不失为一种解脱,不必再费心设计,不必再被思念折磨。只要想着快要与凯瑟琳相遇,这是希斯克厉夫人生的唯一美好„„
再次合上书本,心中久久不能平静。因为凯瑟琳的一个错误选择,造就了两代人的悲剧。在那个时代下,金钱和地位被人们推崇,而在如今的社会中又何尝不是呢?多少情人因为利益由最初的甜蜜过渡到最后的分离,甚至反目。如果年轻的凯瑟琳勇敢的面对自己的感情,不为等级观念所惑,那么她与希斯克厉夫的人生将是另一番模样。也许贫困,也许遭受非议,但只要深爱的人在自己身边,困难之时握紧自己的手,那一切困难都不是困难。我多么希望凯瑟琳能秉承着坚定的信仰,多么希望她能再豁达一点,还原爱情最真的模样。可是这只能是希望,每个人的人性中都有自己不可克服的一面。最后凯瑟琳错过了,顿悟了,却也晚了。在凯瑟琳因难产而奄奄一息时,希斯克厉夫趁林顿不在溜进画眉山庄,紧抱住凯瑟琳,两人赌神发誓,在辛酸和疯狂中倾诉彼此的相思之苦。一断绵长的爱情就此落幕„„两个人有着两小无猜的起点,冰释前嫌的终点,唯独缺了朝夕相处,相看两不厌的过程„„
如果当初的凯瑟琳是物质的,那我相信在凯瑟琳心中一定还有个纯净的角落,没有被金钱、地位熏陶的地方,留给她挚爱的希斯克厉夫。这是真爱,不会因时间流逝而褪色„„我依然相信爱情,相信真爱尚存。曾经的凯瑟琳被物质遮住双眼而迷失方向,可是最后,在弥留之际,她的心指引她找到回家的路,回到最初的纯真、美好,那是真爱的力量。
《呼啸山庄》中鲜明的人物特征其实也代表了时代的缩影,虚荣的凯瑟琳代表了资本主义经济迅速发展刺激下浮躁的灵魂,残酷的亨德雷则代表这嫌贫爱富的高傲的富人,希斯克厉夫则是下层人民的代表,受尽屈辱之后翻身复仇。
凯瑟琳是否应该要爱情不要面包?是应该坚信“有情饮水饱”的信条还是扑向衣食无忧的豪门?就像如今的我们,一样面临着高速发展的经济、就业压力、住房压力„„也许你的身边有个对你不离不弃的人爱,尽管平凡、朴实,但他/她了解你的快乐忧伤,愿意与你同甘共苦。身在这个时代的你,是否积攒到足够的勇气选择真爱?
希斯克厉夫的复仇无疑的成功的,最终他成为画眉山庄和呼啸山庄的主人,可是物质上的充裕却无法填补他精神上的空白,最后在极度思念中死去。假使他忘记仇恨,不再回到当初的伤心地,他的后半生会不会好过一些?人生总有逆境波折,我们应该直面过去,还是应该畅然释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