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啸山庄》读后感
《呼啸山庄》在艾米莉·勃朗特的笔下是这么引人深思。写下巨作的作者早已离开人世,但是伟大的作品却依然熠熠生辉,照耀着世间。
怀着思考和对故事情节的回味,我试图分析艾米莉笔下希思克利夫的爱情。 后人皆说希思克利夫和凯瑟琳之间的爱情是灵魂之爱、自然之爱。我对此持否定态度。真爱是什么,世间没有多少人能够回答。真爱是拥有同一类灵魂的人之间的感情,他们的灵魂在天国曾经关照过相同的真实的存在。当他们遇上的时候,不需要努力就很自然的走到一起,因为灵魂的相互吸引。凯瑟琳认为她和希思克利夫是同一个灵魂的两个肉体,首先她的理解就是错误的,在错误的坚信下产生的爱情也不是真实的。
为了拜托生存的困境,保持人性的尊严,获得心灵的自由,人们得面对许多挑战,经受严酷的考验。凯瑟琳在说明为什么不能嫁给希思克利夫的原因时,她说如果嫁给那个一贫如洗的希思克利夫,自己的身份就会低一级。在尊严的挑战下希思克利夫选择愤而出走,在三年之后,选择了用复仇的方式来宣泄自己的不满。
不得不说每个人对别人的爱都是自爱,因为每个人都是有私心有欲求,这是天造物的时候就已经是定下的。希思克利夫爱凯瑟琳实质也是自爱,当他的私心或者说是欲求得不到满足时,他的心里积压了不满。当这种不满到了很大的程度时,他选择用一定的方式来宣泄自己的不满,而他选择的方式就是复仇。所以说这是种变态的心理,其根本没有把凯瑟琳当成一个独立的人,而是将其视为一个物品,试图将其占有己有。他们以为那是爱情,但那只是他们认为的爱情而不是真爱。
灵魂的本质是真善美,灵魂本身有自发性,会指引人走向真善美。因此当人犯错时会有罪恶感,这是灵魂的功效。在复仇中迷失了自己的心,希思克利夫终于在开始诶你过世后20年的时候在灵魂爱的召唤下与凯瑟琳实现了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