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寒假中我阅读了《史记》。
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司马迁从太初元年开始撰写,到太始四年用了十多年的时间完成了这部后人无法逾越的千古名著。
在《史记》中,一个个历史著名人物真实的被记载评论,项羽只用三年,就带领五国诸侯灭掉秦国,分裂天下用以分封王侯,这是他号称霸王一生的辉煌时刻。然而怀念楚国而舍弃关中,放逐了楚怀王而自立为王,导致诸侯怨恨而背叛自己,落到亥下之围四面楚国的窘迫境地。夏朝的政治质朴忠厚,是民众变得粗狂无礼,殷朝恭敬天地,使民众迷信鬼神,周朝尊崇礼仪,使民众变得鄙薄不实诚。秦朝加重刑法,苛政暴政走上亡国之路。而汉高祖刘邦做出适宜正确的抉择改革,后来有了闻名的文景之治,可见得人心这得天下这名话的精妙之处。 越王勾践世家中看到了卧薪尝胆的越王,身边的贤臣文种,料事如神的范蠡。相反还有奸佞之臣,以及高傲的吴王。
越王勾践卧薪尝胆最终消灭了吴国,吴王自尽。然而范蠡却一语中的,说出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越王为人长颈鸟喙,可与共患难,不可与共享乐。后立即远走高飞并且告知文种,文种明白其意称病不上朝,可还是被听了谗言诬告他要作乱的越王赐剑自尽。而范蠡渡海到齐国,三次搬家积累财富分给了好友和乡邻,据说因为他留在哪里那里必定流传他的美名。所以世人都称他为陶朱公。
总的来说,《史记》以述说人的一生的生平和重要事迹为主,以故事来吸引读者兴趣,在其中,有各个朝代君主的不同性格,有贤有佞是故事曲折。在这本书中,读到了一些人的悔恨终生,一些人的无奈激昂。而《史记》将这些精彩记录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