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笑飞
寒假里,我读了很多很多的书,但最让我难忘的一本书是《史记》。《史记》这本书的原著是西汉时期的司马迁。此书是以纪传的形式来写的。记载了中华上下五千年的丰富的历史文化。
《史记》按照时间顺序,从传说中的上古五帝一直写到西汉武帝时期。(前122)结束,记载了我国三千年左右的历史。全书有本纪十二篇,表十篇,书八篇,世家三十篇,列传七十篇,共一百三十篇!这些故事不仅精彩有趣,而且还给我们打开了了解历史的一扇大门。
书中我认识了许许多多的历史人物,像大禹治水,表现了一个为民造福的大英雄,他竟然三过家门而不入!由此可见他是心系百姓的好君主。还有聪明的晏子、文武双全的伍子胥、善用兵计的孙武为当时各诸侯国所熟知,就连妇女也能训练成一队精兵,真是天下难得的奇才呀!还有第一个统一中国的皇帝秦始皇。重耳在外流亡十九载,却终登帝位,名垂青史;勾践卧薪尝胆就连吃饭时也要舔一下苦胆,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忘了会稽之恨,二十二年后终于报了灭国之仇。勾践真是一个永不放弃的人,我要向他学习。孙膑虽然 1
残了双腿但是他还是用自己的智慧战胜了敌人,还撰述了《孙膑兵法》这种身残志不残的精神让我很敬佩。吕不韦虽然都被流放到蜀地了,还留下了《吕氏春秋》,这可是非物质遗产呀,他是多么了不起呀!
此书中还连续写了项羽杀宋义救赵、鸿门宴、垓下之战等一系列紧张斗争的场面,使项羽的形象更加丰满。特别是垓下之战,写项羽在汉军数重包围之中,慷慨别姬,溃围、斩将,二十八名战士中只伤亡了两名,虽然形势危殆,但他还是那样豪迈而从容。还有很多精彩的历史故事。如孙庞斗智、纸上谈兵、巨鹿之战、荆轲刺秦王、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在这里我就不一一细说了。
通过《史记》让我更深刻地了解了中华民族渊源历史,还学会了做人的道理,了解历史人物的丰功伟绩,懂得了一些历史典故,知道一些历史事件发生背景、过程以及对当时社会带来的深刻历史影响。司马迁的博学、不屈不挠的精神值得我们中国人引以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