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俞果
《西游记》是我最喜欢看的一部神话故事书,里面生动的人物形象和故事情节深深地吸引着我。
爱念紧箍咒的唐僧一开始给人的印象是善恶不分,因为他对万事万物都无警惕性,认为人性都是善良的,反而总是误解精明仗义的孙悟空,让人不禁替孙悟空打抱不平。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唐僧在取经过程中不畏艰险、意志坚定、对任何妖魔鬼怪都慈悲为怀的精神情操是值得我敬佩和学习的。猪八戒的贪婪、好色、懦弱有目共睹,而他对取经也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并且在孙悟空的帮助下,在唐僧的感化下,他的行为举止也日渐得到了改善。相信大家都跟我一样,最喜欢的人物应该是孙悟空吧。从石猴出世到大闹天宫,孙猴的泼辣确实很难驯服,给取经之路带来挑战,然而,他对师傅的不离不弃,对识破妖魔鬼怪诡计的机智和果断,以及上至天宫下至海龙王的广罗人脉,无不牵动我的心,让人感触颇多。
师徒四人都有自己的优势和缺点,他们最终能修成正果的原因,我认为,是由于他们共同努力,注重团队精神,互补所短,向着同一个目标前进,在历经艰辛之后总会出现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