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徐宁
《水浒传》讲述了一个一百零八好汉因各种原因在梁山上起义的故事。他们为百姓打抱不平,却遭到了朝廷奸臣的迫害,最终被逼上了梁山。
在许多人眼里,他们是贼寇,但是他们确是比某些官员更正义的人。他们只杀该杀的人,他们重情重义,劫富济贫。原本梁山寨主是晁盖,后因在曾头市被史文恭的毒箭射中,逝世了。临走前,他说:让捉住史文恭的人做寨主。宋江大哭一场,山寨不可一日无寨主,众人推举宋江做寨主。宋江只得答应,并说谁捉住史文恭谁就做寨主。后来梁山好汉又施计将玉麒麟——卢俊义逼上了梁山,做了副寨主。宋江一人打破了曾头市,卢俊义捉了史文恭,众人将他剖腹挖心,祭奠晁天王。宋江推举卢俊义做寨主,众人不肯,只得通过比赛决定,宋江胜了,做了寨主。宋江一伙受了招安,破辽、平田虎、捉王庆。一百零八将毫无损伤,却在征讨方腊时损伤惨重。好不容易活下来的却也被朝廷奸臣赐毒酒而死。
也许在我们这个时代,我们不会参加这些战争,无法向梁山好汉那样为国捐躯。但是我们却可以从一些小事中体现自己的正义。比如在看到老人过马路时过去搀扶,也许这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但却可以带给别人温暖。同时我们也应该有一颗感恩的心,不能像《水浒传》中高俅等人那样陷害别人。让我们一起伸张正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