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要从北宋的时候说起,那时百姓日子过的很苦,朝廷中奸臣当道,所以有了水泊梁山。
水泊梁山是一场浩大农民起义,梁山上有一百单八将,个个是英雄好汉,打着一面“替天行道”的大旗。好汉只杀贪官,不害百姓,抢来的金银就与百姓平分了,让一方百姓过上了好日子。百姓似乎很希望好汉们杀进城来,只有这样,才能把百姓从水深火热中救出来。
好汉们个个身怀绝技,本领通天。头领宋江以忠义服人,在做官时就散尽家财帮助他人,很多好汉都受过恩,所以都服宋江当梁山泊主。武松:人人皆知,打虎英雄,在景阳区上醉酒打死了一只极大的老虎,让众人佩服。林冲:曾经的八十万禁军教头,武艺超群,善常使用枪棒。
未必每一个人都是一出生就上了梁山,而是被逼上梁山。林冲因为得罪高俅的干儿子被刺配沧州,奸人用买通两个差人想在路上杀死林冲,最后花和尚救了林冲,林冲帮助他人照看草场,想不到高俅又让陆谦和几个官兵来杀害林冲,林冲一气之下就杀了官兵,投靠了梁山。
那时作者所在的社会也是封建社会,朝廷也是奸臣当代,作者写《水浒传》的原因就是来反衬当时的社会,百姓的日子很苦,朝廷的官员是如何腐败,希望人们珍惜现在的生活。美好的生活就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