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曹东林
水浒一百零八将中令我记忆最深刻的是“智多星吴用”.吴用几次献策,智取生辰纲,用药酒麻倒了青面兽杨志,夺了北京大名府梁中书送给蔡太师庆贺生辰的十万贯金银珠宝。宋江在浔阳楼念反诗被捉,和戴宗一起被押赴刑场,快行斩时,吴用用计劫了法场,救了宋江和戴宗。
宋江二打祝家庄失败,第三次攻打祝家庄时,吴用利用双掌连环计成功攻克了祝家庄。宋江闹华州时,吴用又出计借用宿太尉金铃吊挂,救出了九纹龙史进和花和尚鲁智深,真不愧是“智多星”啊。
吴用一生屡出奇谋,屡建战功,受招安被封为武胜军承宣使。宋江、李逵被害后,吴用与花荣一同在宋江坟前上吊自杀,与宋江葬在了一起。
《水浒传》是中国史上第一部用白话文写成的成篇小说。《水浒传》既然是四大名着之一,就必定有他发光出彩之处。之前虽然囫囵吞枣的看过一点点,但完全不知其所云。这个假期我再次随各位梁山泊的英雄深刻的体会了一番他们的“忠孝义”里的人物都刻画得十分传神,性格鲜明。
例如:“花和尚”鲁智深,他得知郑屠欺负金翠莲父女,主动向金氏父女赠送银两,帮助他们逃跑,故意激怒郑屠,三两拳就打死了恶霸郑屠。这一系列的作为都充分的期限了他是一个粗中有细,性格暴躁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真汉子。
《水浒传》让人过目不忘的就是英雄们的“忠孝义”,使我强烈地感受到了古代英雄豪迈的气概和性格。是一本值得一看的文学名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