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地道战读后感
今天我观看了电影《地道战》,这部电影是反映在抗日战争时期,敌后根据地的游击队员和群众,为了保护我们的国家和他们的家园,开展了群众性的游击队战争。人自为战、村自为战,创造了各种奇妙的打法。地道战是冀中平原的光辉范例。
1942年,残酷的日寇在冀中平原进行了大扫荡,并实行了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在平原地区人民无处躲藏,聪明的游击队员想出了一个好办法就是——挖地道。
游击队员发动乡亲一起挖地道,过了一个冬天,地道终于挖完了,把附近的几个村庄连在了一起,甚至每家每户也连到了一起,就连地窖,水井,做饭的灶台,睡觉的炕也连到了一起,最让我惊奇的是:地道居然挖到了鬼子的炮楼下,在村庄的墙上,井口,到处都布满了射击孔。地道战终于开始了,这下可以狠狠地打击敌人了,给他们一点颜色看看。这天敌人浩浩荡荡地进了村,看到村里一个人也没有,正在纳闷,突然,许多座墙上都掉下来一块砖,那是射击孔,在射击孔暗处射击敌人可真爽,敌人不知道子弹从那来的,搞得他们晕头转向。其中有一个鬼子站在桥头费劲地找游击队员和村民,可他还不知道,游击队员和村民在地道里等着你们下来呢!还有几个鬼子发现了几个洞,于是就下去了,这其实是游击队员故意留下的洞,他们一下去也就上不来了!一旦下到井口,就会有一个暗器过来,他还能上去吗?用地道战里面的一句话就是:“我们在暗处,他们在明处。”最后,凭着游击队员的智慧,把日本鬼子全部消灭了。
在暑假,爸爸带我去过北京的军事博物馆。在那里,我也亲眼目睹了地道战的平面图和立体图。看了以后感觉地道真是挖到太神奇了!太巧妙了!今天我又看到了电影里的真实镜头。我非常赞美地道战的游击队员和村民,他们为了保护自己的国家和家园,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用他们的聪明智慧同入侵者英勇作斗争!这种爱国主义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