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道战》观后感
最近,我迷上了战争题材的影片,《平原枪声》《闪闪的红星》《上甘岭》《铁道游击队》《地道战》《地雷战》……一部部激动人心的影片把我带回了那战火纷飞的年代,当年的金戈铁马依稀回荡在耳边。中华儿女那一幕幕可歌可泣的斗争诗篇都深深的刻在我的记忆深处,无数战士把自己留在一个个战场,无数英魂守卫着祖国的土地。看着看着,我觉得热血沸腾!特别是《地道战》,让我百看不厌。看着影片,我时而揪心紧张,时而开怀大笑,时而义愤填膺,时而欢呼雀跃。冀中人民的勇敢智慧令人振奋,他们谱写了动人的爱国篇章! 《地道战》这部影片讲述了1942—1944年间,日本鬼子在冀中平原上进行“大扫荡”,施行臭名昭著的“三光政策”,以搞垮中国人民的抗日武装。为了粉碎敌人的“扫荡”,高家庄的乡亲们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同心协力,创造了新的战斗方式——挖地道。他们在平原的地下开凿地道,家家相连,户户相通,地上地下连为一体,为鬼子布下天罗地网。地道可神奇了,可以防水淹,防毒气熏,要是哪个地道被敌人发现了,那它就变成了敌人的坟墓——敌人一进入地道,不是掉到深深的水坑被淹死,就是摔落到插满锋利竹签的土坑被刺死,或是被埋伏在旁洞的游击队员杀死,那个场面真是让人好开心。
看了影片,我想说,冀中平原下那一条条四通八达的地下巷道是我们抗日战争时期以少胜多,以弱制强的最有力的见证。它们是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是敌后根据地人民群众的辛劳的结果。他们凭借自己的双手,一锹一锹地挖,一担一担地挑,一寸一寸地推进,硬是在地下创下了如此宏伟的抗敌工程,这让我们肃然起敬――他们明知强敌当前,明白敌人装备精良,但他们却巧妙地利用自己的力量给敌人予以迎头痛击。
影片中智勇双全的高全宝,一片忠诚的老钟叔,还有那个民族败类汤司令以及那个穷凶极恶的日本山田队长,都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电视中的情节牵动着我的心,有时激动紧张,有时放松开怀。印象最深刻的是冀中人民用墙上的小洞眼左打一枪,右放一炮,鬼子们在十字路口窜来去窜,我和家人捧腹大笑。此刻,我恨不得钻进屏幕,亲手扛起枪,把鬼子打个稀巴烂,好好过把“打仗瘾”。
一个个勤劳淳朴,手无寸铁的庄稼汉,在战火的洗礼下,凭着满腔的爱国情,把自己塑造成一位位坚强勇敢的钢铁战士。在影片中,我看到了敌人的残忍,看到了团结的力量,知道了正义必定战胜邪恶!更感受到了可贵的民族魂爱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