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道战,地道战,
埋伏下神兵千百万。
千里大平原,展开了游击战,
村与村,户与户,地道连成片。
侵略者他敢来,
打得他魂飞胆也颤。”
这是电视连续剧《地道战》主题歌里的几句歌词,它唱出了中国人民抗击日寇的坚强决心和战斗豪情。每当我听到这首铿锵有力的爱国歌曲,就想起了高家庄的乡亲们,他们众志成城,英勇战斗的英雄事迹。
有一次,日寇的山田队长,带领着一队鬼子来偷袭高家庄。高传宝的父亲高老忠在放哨时,发现了这一紧急情况。为了给乡亲们报信,他冒着生命危险,火速跑到村边那棵大树下,敲响了警钟。山田来到大树下,警告他不要再敲,可是他置之不理,继续用力地敲。山田恼羞成怒,对着他的胸口连开数枪。就这样,高老忠壮烈地牺牲了。高传宝他们听到钟声和枪声后,率领着乡亲们火速转移到地道里。鬼子进村后,发现了地道,可是谁也不敢下去。这种贪生怕死的鬼子,根本不佩当一个战士。而高老忠大爷,为了拯救全村人的性命,毅然迎着敌人的枪口,为大家敲钟报信。这种视死如归,崇高无私的精神,真令人肃然起敬。而我们的其他游击队员,也个个英勇善战,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为了保家卫国,总要和敌人浴血奋战到最后一口气。这种大无畏的精神,多么值得我们去学习啊!
最后一次的战斗,打得非常惨烈。游击队牺牲了好多,日本鬼子也被消灭了许多。看到这时,我情不自禁地高声喊到:“打得好,加油,加油!”经过几年的艰苦奋战,高家庄的乡亲们,终于用自己发明的“地道战”这种方式,赶走了日本鬼子。而“地道战”,已经成为了战争史上的一种奇迹。高家庄人民这种机智善战的精神,也必将激励着以后的中国人民,肩负起保家卫国的神圣使命,去抗击一切侵略者。
通过观看《地道战》,我受到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如果有一天,我们的祖国再一次被外敌侵略,我们应该象歌中所唱的那样“全民皆兵,全民参战,把侵略者彻底消灭掉。”我们要学习高家庄人民那种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和机智勇敢的作风。而在和平年代,我们要把对祖国的热爱,化做具体的为人民服务的行动;把对祖国的热爱,化做奋斗的决心,争取实现自己的远大理想,报效国家;把对祖国的热爱,化做无私的奉献,象春蚕吐丝那样,去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