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道战
观《地道战》有感
为纪念抗日战争60周年,我们全班观看了抗战影片《地道战》,为得是让我们增加对革命抗战历史的重要知识。
《地道战》讲述的是一个这样的故事:1942到1944那几年,日本侵略军在冀中平原上“大扫荡”。在敌军炮楼的附近有一个村庄,冀中人民为了抵抗日军的侵略,为了粉碎敌人的“扫荡”,他们在党的领导下,利用新创造的斗争方式--地道战,十分巧妙地逃过了日本军的多次攻击,并且还通过地道和人们的智慧炸毁了日军的炮楼,最终取得了胜利。
冀中人民们那英勇顽强的斗争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面对着日本鬼子的“烧光、杀光、抢光“政策,他们临危不惧,坚贞不屈,仍然英勇奋战,赶走了侵略者,保住了冀中平原,保住了自己的土地。与他们相比,那些汉奸,那些卖国贼是多么可耻!这些人不但背叛了祖国,同时也背叛了自己!他们是中国的败类,是中国人的耻辱!
地道是我国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从电影中我们了解,这样十分老土的办法却给人们带来了意想不到的胜利。影片中的那个地道看似普通,却具有神力,它将周围的各个村庄连了起来,成了一股坚固的抗日力量,更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尽将地道通到了敌人的炮楼底下,为后来炸毁炮楼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同时这些地道都机关重重,如同迷宫一般,哪怕被敌人发现了,也能关门打狗,把日本鬼子打得落花流水。而且这些地道还防水、防火,防毒,即使躲在地道中的人们也
会更加安全。
除了地道之外,还有一样令我惊叹的东西是“传声器”,这是一种十分简单的器械,就是依靠了声音延物体粒子传播这一简单的科学原理却解决了地道内的通讯问题,如同打电话一般,实为一惊人的运用。
本片最令我感动并震撼的是那位老村长。在一个静悄悄的夜晚,鬼子悄悄地进村子正准备给我们来个措手不及,却被老村长发现了。于是老村长冒着生命危险,在敌人的追捕下,摇响了意味着鬼子进村的铃,因此有无数村民保全了性命,可是老村长却倒在了枪林弹雨中。在死的时候,老村长的手里紧紧拉着那根摇铃的绳子。或许,他并没有像邱少云、董存瑞那样,名扬整个神州大地,但在场的同学没一个不为之一震,我们感叹人性的伟大,我们感叹生命的脆弱,我们更对这位老村长肃然起敬。此刻这位老村长所代表的是在8年抗战中所牺牲的无名战士,他们平凡,但也伟大。平凡的是身份,伟大的却是精神,他们真的是当之无愧的英雄。 其次令我感动的是《地道战》里的地道。它是一座能打能藏、可守可攻、进退自如的地下长城。地道一般宽0。7至0。8米,高约1至1。5米,上距地面2米多。地道结构与地上街道基本一致。以十字街为中心,顺沿东、西、南、北大街挖成4条干线地道,再由干线延伸出20多条支线,直通村外和周边几个村,最后挖成户户相连、村村相通、四通八达、上下呼应,长华的地道网。你看,那时人们挖地道是多么的辛苦啊!这也是令我感动的地方。
看完了这片影片,我依然深深地沉浸在抗日军民不畏强敌,英勇善战,誓死保卫祖国的精神之中。前世不忘,后世之师。抗日战争胜利距今逾有六十年了,但每念斯耻,每一个中国人都难以掩饰心中的悲愤和震撼。记得托尔斯泰说过:“不管大事也好,小事也好,一旦人们面临国家存亡的时候,人们心中便会生腾出巨大的力量,这就是人类的精神。”中国人民抗战的胜利又何尝不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胜利呢?
具有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爱国英雄在艰难八年抗战史中比比皆是。想到那些英雄,我也想到了自己——一个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幸福女孩——一个总是害羞遇事胆怯的女孩,如果我处于那个如火如社,我会不会想《地道战》里的英雄那样英勇善战,不畏强敌?我想我不会,因为我在学习和生活上遇到一点小小的困难都要大叫“爸爸„„”和妈妈„„”,我于《地道战》里的英雄差太远了!但我想我也一定会,因为在我稚嫩的体内毕竟流淌着中华民族坚强不屈的热血,我与《地道战》里的英雄同是华夏儿女,一定不会任由侵略者肆虐横行!我爱我的祖国! 这部影片使我懂得了一个道理:正义能压倒邪恶,邪恶永远战胜不了正义。我们要用智慧来取胜,要抓住别人的弱点来打击别人,不断的强大自己。战争是很残酷的,它夺走了很多人的性命。所以各国人民要友好相处,不然后果是很可怕的!
现在,我们过上了幸福安康的日子,这是和牺牲的人民是分不开的。所以我们要好好学习,要天天向上,将来能够保卫祖国,为祖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鲁迅先生说过:“人类血战前行的历史,正如煤的形成,当时用大量的木柴,而结果往往是一小块。”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才有今天的和平社会。我们不能忘记他们。我们更不能忘记“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继承他们的遗志,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的精神,今天努力学习,明天建设祖国,让伟大祖国在我们手中不断繁荣富强!
虽说现在我们还没有杰出的诺贝尔获奖者,还没有在科技上超过曾经侵略过我们的日本,但是谁说这不可能。中国早已不是那头沉睡的雄狮,有朝一日,中国一吼天地也要颤三颤,世界闻名的宝座终将被中国抢夺。这不是预言,这是无数炎黄子孙的期盼,无数龙的传人的梦想,不过请相信这种将成为现实,世界高端的科技终将被中国人掌握。
红色,红领巾的颜色,同时也是鲜血的颜色,无论我们将来身在何处,始终不会忘却如今幸福背后的故事,始终不会忘却那些无名英雄,更始终不会忘却我们生是中国人,死是中国魂,让我们铭记这段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