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道战》观后感
联系电话 15903705277 指导教师 逯春景 夏邑县郭店乡第一初级中学七一班 夏雅宁
那天,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观看了抗日战争影片《地道战》。当那“地道战,嘿!地道战„„”这首结束曲响起的时候,我不禁再一次回荡在那战火纷飞的时代――
在冀中平原上活跃着一支毛主席领导的敌后游击队,他们在根据地领导着广大农民群众,在敌众我寡、敌强我弱的形势下利用地下巷道,巧妙地利用有限而又低劣的战斗武器――红缨枪、铁锹、锄头、火铳把用大炮、机抢武装着的日本鬼子打得落花流水、屁滚尿流。那些地下巷道真是神通广大、神出鬼没;那一个个的“烟盖”的作用更大了,当发现敌人往地道里放毒烟时,地道盖子一下子全都盖上了,敌人放了烟也是白放的,丝毫伤不到里面的群众,而且那些烟还会自动往回倒流,从而让敌人自讨苦吃。地道的作用并不只有这些,它还具有战斗力呢!你睢,若是哪个地道被敌人发现了,那它就变成了敌人的坟墓――敌人一进入地道,不是掉到深深的水坑被淹死,就是摔落到插满锋利竹签的土坑被刺死,或是被埋伏在旁洞的游击队员杀死,那个场面真是让人好开心!
如果说万里长城是古代人民留给后人的琦丽的瑰宝,那么我们可以说冀中平原下那一条条四通八达的地下巷道就是我们抗日战争时期以少胜多,以弱制强的最有力的见证。它们是广大劳动人民的智慧
1 结晶,是敌后根据地人民群众的辛劳的结果。他们凭借自己的双手,一锹一锹地挖,一担担地挑,一寸一寸地推进,硬是在地下创下了如此宏伟的抗敌工程,这不得不让我们肃然起敬。
这些抗日前辈们英勇的打败了一群又一群的鬼子,他们的精神感染了多少人!值得思考的是,而作为一名新世纪中学生的我们,又该怎样做呢?怎样把这种精神放到现在的学习与生活中去呢?
记得《地道战》中有这样一个镜头:一位年长者发现鬼子进村,便急忙跑到村头大树下去敲钟,不顾鬼子的威胁与枪口的子弹,毅然地以敲钟的方式告诉大家鬼子的到来!这是什么精神?是舍己为人的精神!我们在现代学习生活中也要发挥这种精神,在学习上帮助别人,在生活上帮助别人,哪怕只是精神上的鼓励与帮助!只有帮助别人,别人才会帮助你。请为社会的和谐尽一份力吧!
其实,《地道战》中的勇士们也不只会硬拼,他们在平常也会学习。不学只打,是什么仗也打不胜的。更何况在这个知识经济型的社会中,经常学习是一个人的必备条件!我们不仅要课内学,也要课外学。就说咱历史课吧,只是课内学习是远远不够的,看教育题材的电影就是一种很好的课外补充。另外还可以看书,看报,了解一下“历史上的今天”等等。总之,一句话:课内为主,课外为辅。
我们还可以从《地道战》这部电影中明白很多,闭目反思,在当今各种物资充沛、设备齐全的飞速发展的经济时代里,我们的国家面对周边纷繁复杂的国际社会,我们的民族又该怎样面对着世界烈强的窥觑?钩鱼岛的纷争、台海的风云无一不在警示着我们的国人绝不能
2 安于现状,而要像冀中平原根据地的群众们那样居安思危,要不断增强国力,加强国防力量,绝不能让历史重演,要让我们的祖国矗立在世界之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