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地道战》
《地道战》是1965年八一电影制片厂出品的战争电影,由任旭东执导、朱龙广主演,于1966年元旦在全国上映。[1]截至2012年,已创造出共30亿人次观看的纪录。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这部电影曾被作为“人民战争”教学片,从1966年至1970年,全国只放三部电影:《地道战》、《南征北战》、《地雷战》。《地道战》主要讲的是1942到1944那几年,日本侵略军在冀中平原上“大扫荡”,为了粉碎敌人的“扫荡”,冀中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利用新创造的斗争方式—地道战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故事。
片中有两首插曲,分别是《地道战》和《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地道战》是《地道战》的同名歌曲,歌曲因电影在全国的热映,而红遍大江南北,并成为脍炙人口的经典红色歌曲。歌曲《地道战》的填词者为任旭东和傅庚辰,曲作者为傅庚辰,这首歌完美诠释了电影的主要内容,表达了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永放光芒,歌唱了中华儿女英勇无畏、顽强拼搏、极致努力的大国精神,。《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的词曲者是傅庚辰,原唱是邓玉华。《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的曲调蕴含着与河北梆子“二六板”的密切联系,显现出鲜明的地方色彩。歌曲用得自然,写得流畅,唱得也精彩,犹如心泉流淌。在这动听的歌声中,荡漾着对伟大领袖至亲至切的热爱之情与无限景仰,浸透着坚定的革命信念与对敌斗争的必胜信心。
剧情介绍:
1942年,日寇对我冀中根据地进行“大扫荡”,我根据地人民为了抵御和打击日寇,想出了不少巧妙的办法,地道战就是其中之一。
冀中地区高家庄人民,在党支部书记高老忠和民兵队长高传宝的带领下,把几家的土洞和地窖挖成相通的地道,留几处出口,用以和日寇周旋。但是在一天夜里,黑风口据点的日寇偷袭高家庄,高老忠敲钟警告壮烈牺牲,地道遭到了敌人的破坏。高家庄人民总结教训,将仅能容身的地道改造成既能藏身又能出击的多功能地道。
1943年夏天,高传宝利用地道的翻口击毙了混进高家庄的特务。高家庄人乘胜前进,把地道从村内沿伸到野外,成为纵横交错的地道网络,变防御为进攻。区长赵平原制订了“围点打援”的战术,想吸引黑风口的日伪军出洞,但是狡猾的山本,却以偷袭高家庄的办法来解西平之围。高家庄民兵和八路军主力及游击队一道并肩作战,一举拔掉了黑风口据点,消灭了进犯高家庄的敌人,取得了这场战斗的胜利。
该片以冀中抗日根据地军民开展的地道战,显示人民战争的无穷威力。它将丰富多彩的战争史实、形象鲜明的英雄人物和军事教育的内容巧妙地融合为一体,生动地描述了由隐蔽地遭到战斗地道再到联防地道这一特殊战场中的发展过程,展现了抗日军民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人民游击战争恢宏瑰丽的场景。充满机趣的细节构思和昂扬。乐观的音乐基调,为影片增添了艺术感染力。
1941年,河北平原抗日根据地的道沟地道战,是这种形式的前身,但当时还不普遍,也不完善。1942年敌人大扫荡以后,斗争环境异常残酷。为了便于我军民坚持平原对敌斗争,党根据几年来开展道沟地道战的经验,在广大平原地区领导军民进一步开展了地道战。
从1943年开始,地道战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冀中平原和冀南一些地方,逐渐形成了房连房、街连街、村连村的地道网,形成了内外联防,互相配合,打击敌人的阵地。 地道战的广泛开展,对平原地区进行严酷的反“扫荡”斗争起了重大的作用。
地道战中国自古便有,宋,明,清都有记载,但近代抗日战争中被我们的先辈发挥到了及至大概在1942年左右冀中等中国平原地区开始有个别村庄利用地窖的来躲避倭寇的扫荡直至后来发展到地窖相连甚至村村相连,最终用于歼敌当然具我所知不仅仅我们在而二战是用了地道战,在太平洋战争中倭奴也曾用来抵御过美军对倭国本土的进攻,如硫磺岛战役期间,对美军造成了较大的伤亡在后来的美越战争中越共也曾用过以抵御外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