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控力》读后感
大家好,今天我为大家推荐的书是《自控力》,它的作者是美国斯坦福大学备受赞誉的心理学家凯利。麦格尼格尔教授。麦格尼格尔结合心理学、神经学和经济学的最新成果,为斯坦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开设了一门叫做《自控力科学》课程,告诉人们如何改变旧习惯、培养健康的新习惯、克服拖延、抓住重点、管理压力。这门课还阐述了人们为何会在诱惑面前屈服,以及怎样才能抵挡诱惑;诠释了为什么自控力非常有限,以及培养自控力的最佳策略。迄今为止,这门课程是斯坦福大学历史上最受欢迎心理学课程。很多参与课程的人称其能改变一生。
暂且不论这门课程是否真的能够改变人的一生,我倒是真的相信较好的自控力可以带来一个全新的生活。当今社会,大家或多或少存在拖延症、月光族、熬夜族、减肥控、淘宝控、电脑控、手机控、购物狂、工作狂、注意力涣散、抽烟、酗酒等症状,而这些症状在我身上或多或少也存在。我通过实践这本书中所提供的培养自控力策略,使我的生活有了积极的改变。比如说,通过做我要做的意志力挑战训练,我的拖延症大有改善。再比如说,根据意志力波动规律和肌肉模式理论,我调整了工作方法,每天早上把当天的工作按照复杂程度列表,把最复杂和最不易完成的工作放在我意志力最强的时段上午的10点—12点之间来完成,这样做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准确率。的确很有效。
《自控力》这本书分为10章,每一章都讲述了一个中心概念和它背后的科学原理,以及如何将它应用到你的目标上。为我们提供了清晰的框架,讲述了什么是意志力,意志力如何发生作用,以及为何意志力如此重要。
什么是意志力?本书给出的答案:意志力实际上就是我要做、我不要和我想要这三种力量。我要做的力量就是即使你并非心甘情愿,它也会逼你完成必须做的事。抵制诱惑,改掉不良习惯就是我不要的力量,牢记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愿意花更多的精力去关注的重要生活目标,就是我想要的力量。这三种力量协同努力,让我们变成更好的自己。人类在进化的过程中,大脑的功能,在原有的冲动系统和本能系统之上,我们进化出了自控系统。这些系统就造成了脑袋里有两个自我,一个自我任意妄为、及时行乐,另一个自我克服冲动、深谋远虑。它们互相竞争,试图控制我们的想法、感受和行动。
每个意志力挑战都是一次自我博弈。要想让更好的自己占据主导,我们就要强化自我意识和自控力。这样我们才会拥有意志力和我想要的力量,让自己选择去做更难的事。提高我们控制自己注意力、情绪和行为的能力,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我们的健康、财务安全、人际关系和事业的成败。因腐朽而被抓的干部都是缺乏自控力,面对诱惑,无力抵制。自控力是可以被训练出来的。《自控力》这本书提供了循序渐进的方法,帮助你认清自己的目标,增强自控力,并做出改变的决定。
这本书里并不完全都是枯燥、晦涩难懂的理论,它还记述很多有趣实验,我们能看到自控力惊人的黑猩猩,也看到了很多丧失自控力的人类。看到节食者如何拒绝巧克力蛋糕,也看到了饱受焦虑的人如何面对恐惧。我们能看到神经科学家发现奖励的承诺,也看到了神经营h销学家是如何从中获利的。我们看到了各种各样的干预方法,用骄傲、原谅、锻炼、冥想、同伴压力、金钱、睡眠,甚至是上帝,来激励人们改变自己的行为方法。能看到很多心理学家,他们以意志力科学的名义,电击小白鼠,折磨烟民,还用棉花糖诱惑4岁小孩。
这本书不仅仅让人惊叹于神奇的科学研究。实际上,每一项研究都能告诉我们很多东西。这些东西关乎我们自己,也关乎我们的意志力挑战。他们让我们意识到,我们天生就有自控的能力,即便是有时我们不太会运用这种能力。它们帮我们找到失败的原因,为我们指出可行的解决办法。它们甚至告诉我们,做人意味着什么。比如,我们一次又一次地看到,并不是只有一个自我,人是多个自我的混合体。
人类的天性不仅包括了想即时满足的自我,也包括了目标远大的自我。我们生来就会受到诱惑,也能抵制诱惑。生来就能够感受到压力、恐惧或失控,但同时也能让自己平静下来,能够掌控自己的选择。自控力的关键就是理解这些不同的自我,而不是从根本上改变我们自己。在追求自控的过程中,罪恶感、压力和羞愧是我们通常用来对付自己的武器,但都不起作用。
自控力最强的人不是从自我的较量中获得自控,而是学会了如何接受相互冲突的自我,并将这些自我融为一体。如果说真的有自控力秘诀,那么从科学的角度来说确实有一个,那就是集中注意力。当你作出决定的时候,你需要训练自己的大脑,让它意识到这一点,而不是让它自行其是,因为不控制的大脑总是去选择最简单的方案。你需要认识到,你是如何允许自己拖延的,你是如何用善行来证明自己自我放纵是合理的。你也需要知道,奖励的承诺并非总能兑现;未来的你不是超级英雄,也不是陌生人,你要为自己的未来负责。
你需要看清,自己身处的世界,无论是销售陷阱,还是社会认同,都在影响你的行为。当你的注意力即将分散的时候,或者你即将向诱惑投降的时候,你需要静下心来,弄清自己的欲望。你需要记住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什么才能真的让你更快乐。
怎样才能克服困难,实现最重要的目标?这本书里,有你想要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