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读了一本书叫做《自控力》,作者是斯坦福大学心理学教授凯利·麦格尼格尔。这本书主要通过一些生活中的实例和专业性的实验,为我们讲述了有关自控力的一些知识,对于我这个缺乏意志力和自控力的人来说,获益匪浅。
书中讲述了许多生活中的有关自控力的实例,同时又对我们为什么会失控进行了科学的分析。告诉我们为什么会缺乏意志力,为什么会在诱惑面前屈服。此外,作者在书中也告诉了我们一些如何提高自控力、克服拖延、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的方法。
这本书中涉及许多心理学社会学实验,也包含一些有关意志力的挑战,虽然我没有一一参与,但是通过对那些挑战的了解,也了解到自己在自我控制方面有什么不足,让我知道我的问题在哪里,有助于我未来在此书的指导下,能够学会有效的控制自己,拥有强大的意志力。
为了成功自控,你必须知道自己为何失败。意识到自己多容易失控,并非意味着你是个失败者。恰恰相反,这将帮助你避开意志力失效的陷阱。他的研究表明,自诩意志坚定的人反而容易在诱惑面前失控。认识到自己的意志力缺陷是人之常情。其实要想战胜自己,成为自控力强人,主要原因还是在于我们的内心,取决于我们看待事物的方法以及提高意志力所采取的方法。面对意志力挑战,如果我们能采取乐观的心态,放松心情,我就会对诱惑产生更强的免疫力,而如果我们情绪低落,往往我们就会更加屈服于诱惑。当我们意志力失效时,我们也应该坦然面对,不应太自责。原谅自己也不失为一种提高自己意志力的一种方法。
拥有强大的意志力,是我们做任何事情能取得成功的保障。许许多多的成功人士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不仅仅是因为他们能力出众,主要原因是他们从不轻言放弃。
通过读《自控力》这本书,我对意志力有了一个科学的认识,学会了如何运用科学的方法去提高意志力。我相信,只要我按照书中介绍的方法去锻炼自己的意志力,我一定会取的很大进步,我也就会离成功更近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