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儿童自控力读后感2500字
20xx年1月31日,我终于收到了 @付小平V 老师的新书《培养儿童自控力》,这本书我几天前已经在儿童文学讲堂群听到付小平老师亲自分享的部分内容,一直希望能看到。因为我看过付小平老师的前三本书,很想看看他的第四本书。我早就知道付老师已经让出版社把书赠送我阅读了,我就等着一睹为快。其实这本书早在1月24日就由出版社直接快递到了我原来服务的单位,可是我已经不在那儿上班。从我家到原来单位,实在有点远,我就委托我原来的同事帮我快递到我家。快递送到我家小区的物业办公室后,又没有及时给我打电话,又放了两天,快递小哥发现我的这本书还没取走,才打电话通知我去拿。这本书几经周折,终于辗转到了我手中。
我拆开层层包裹的图书,看到图书封面上付老师家两个孩子和谐温馨的画面,非常感动。付老师真是一个有心的好爸爸,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在教育孩子方面颇有建树,令我佩服。
我看到有关家庭教育方面的新书,总是想一睹为快,我马上就丢开了手头别的书,开始认真阅读付老师的这本新书来。
我之前也看到过这本书的介绍,我想\"培养儿童自控力\"这个内容,如果是我来写,可以写一篇文章或一个专题,但是要写一本书出来,确实有点难度。可是我看完目录后,才发现付老师真是厉害。对于\"培养儿童自控力\"这个主题,付小平老师从儿童发展心理学方面对\"自控力\"进行科学的探讨和分析,从让孩子管好自己的情绪和让孩子管好自己的行为进行阐述,从而总结出让孩子实现自我管理的八件事,还有父母做好十件事,才能让孩子更好地实现自我控制。因此我非常佩服付老师。
我花了一个星期时间,到2月7日,认真看完了整本书,感受颇多。我大学读的是思想政治教育,对教育学有一定的了解,而且我一直对心理学有兴趣,读过两年的心理学研究生,书中说的很多心理学方面的基本知识,我是有些了解的。我读完这本书后,发现付老师的阅读范围比我更广泛,他引用的一些心理学书籍的内容我大都没有读过,真是让我大开眼界,收获良多。()我都想按图索骥,去找来他引用的那些书来好好读一读。
我读完前面三个篇章的内容,就能感觉到付老师在培养儿童自控力方面的研究是非常认真和深入的,他不仅仅是阅读和参考了很多心理学书籍的理论知识,还有很多实践的经验总结,提出了自己的很多独到见解。其实光是从他在解释部分列出的那些参考书籍的名字和著作者,我就觉得他已经很了不起了。他这种做法就说明他不愧是一个受过严格研究训练的博士,引用他人著述和研究的内容都有严格的说明和解释,这让我非常敬佩。付老师在这三个篇章的内容中阐述了很多心理学方面的观点和研究结论,解决了培养儿童自控力的很多理论问题,也就是给家长讲述了培养自控力的心理机制,普及了很多心理学的基本知识。
付老师还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总结出让孩子实现自我管理的八件事,还有父母做好十件事才能让孩子更好地实现自我控制两个篇章的内容。这两个方面的内容其实是相辅相成的,孩子自控力的发展,考验的是家长的教育智慧。要让孩子管好自己,真正实现自我管理,其前提就是家长要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帮助孩子由外部控制内化为自我控制。付老师总结的这十八条经验,都是非常难得的。我看了,都非常欣赏。如果一个家长能仔细领会并执行其中的经验和方法,那么他的孩子一定会成长为一个自控力很强而且能善于自我管理的人。
我自认为自己学过教育和心理学,从事教育杂志编辑和儿童图书编辑十多年,也做了十多年的母亲,对家庭教育也有些思考和研究,但是看了付小平老师的四本书之后,对付老师真是非常的佩服。我一直认为读书如读人,我想起了我前两年认识付老师的一些过程,为他在家庭教育研究方面所做的一些事情,深为感佩。
20xx年,因为我正在主持编辑一个幼教杂志——《虹猫蓝兔开心智趣园》的亲子读本副刊,就在微博上注册了账号,关注了很多育儿方面的微博,我几乎每天都会浏览这些育儿微博的内容,同时阅读了很多有价值的育儿文章,当然也通过微博找到了很多作者。我也就在微博上认识了@付小平V 老师,一开始他的粉丝量并不多,好像和我差不多,也就几千人。我发现他上微博的时间并不多,但是他写作非常勤奋,发表的文章非常多,而且非常切合当前的实际。对于一些教育方面的新闻,付老师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我感觉付老师在育儿方面不但有深厚的理论功底,而且他在实践中也能运用理论来解决问题。我就是要找这样的作者来写稿。我找作者,虽然只是写篇短文章,但是我也很慎重和认真。我一般会事先关注并浏览这个作者的几乎所有微博内容,大概了解博主的一些育儿观点,觉得他的教育观点和理念还比较有特点和个性,才会向他约稿。虽然我们的杂志当时并没多大影响,在全国的发行量还很少,但是我还是试着和付老师私信联系,请他为我们杂志写一篇刊首文章,付老师很爽快地答应了。
20xx年9月底,我在微博上了解到付老师正好来长沙出差,我立刻联系他,希望能见见他,并且和他聊聊杂志的事情。其实编辑约作者写稿,完全可以不用见作者,在各种聊天工具中可以说得非常清楚,只是作者本人已经来了长沙,我还是想去看看,并亲自聊聊。我在下班后找到了付老师下榻的宾馆,他人还没到,我就先在宾馆等候了。我见到了付老师,还有他的夫人和女儿。我和付老师聊了大约一个小时,感觉很不错。
我当时还送给付老师两本新出的《虹猫蓝兔开心智趣园》杂志,正刊正好可以给他女儿读,他女儿当即就拿着杂志在一旁静静地看起来。我就觉得付老师这个孩子家教非常好,而且很爱读书。付老师的夫人也是一个温文尔雅的母亲,我和付老师聊天的时候,就带着孩子到一旁看书去了。我在想付老师的家庭应该也是非常和谐有爱的,在这种家庭中走出来的孩子,也应该是一个有教养有爱心的孩子。
我知道付老师是一个博士,理论功底深厚,而且语言组织能力非常好,写篇短文确实没问题。果然,付老师回去后没多久,就给我传来一篇文章《让孩子独立,从培养自尊心开始》,因为培养孩子独立性是一个很大的话题,付老师从一个培养自尊心的角度出发,进行阐述,简单而精炼。我只是稍微修改后就发了刊首语。后来我看到付老师出版了《把孩子温柔地推开》一书,才知道付老师在培养孩子独立性有很多研究和经验。我想,早知道,当时我应该让付老师写一个专题才过瘾啊!
后来,我一直关注付老师的微博和博客,经常看到他的著述情况,偶尔和他联系,还请他写过杂志的专家寄语,我还看到过付老师女儿的照片,并刊登在杂志的\"童星梦工厂\"栏目。我还收到过付老师赠阅的著作,并为他的图书写过推荐语。有一天,付老师还在微博私信中不好意思地告诉我,他的小儿子出生了。他拥有了一对可爱的儿女,真是太幸福了!现在,我看到他的这本新书——《培养儿童自控力》上一对儿女相亲相爱的照片,真心为他到高兴。我从付老师的文章和著作中读到他个人对家庭教育研究严谨和学识,也在与付老师的交流中了解到他的个性和热情。
我做编辑十多年来,一直认为编辑和作者其实就是一种惺惺相惜的朋友关系,更是一种亦师亦友的合作关系,编辑认同和看重的是作者的文章和思想,作者也能从编辑的认同中找到自我的价值。作者的文章和书籍在编辑的整理和修改下发表和出版,并得到读者的认同,作者的价值和编辑的价值都能得到很好的体现。我只是发表了付老师很少的一点文字,却得到了他的很多思想,我感觉从付老师那里学到了很多,受益良多。在这一点上,我对付老师是充满感激之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