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控力》读后感
最近花近三周的时间阅读了《自控力》这本书,其作者为斯坦福大学心理学教授凯利·麦格尼格尔。这本书讲述了很多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和我们曾经经历过有关自控力的事,同时又对我们为什么会失控进行了科学的分析。告诉我们为什么会缺乏意志力,为什么会在诱惑面前屈服,此外,作者在书中也告诉了我们一些如何提高自控力、克服拖延、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的方法。
读完这本书,收获颇丰。在该书课程的开始,我也按照作者的建议,参与了意志力挑战。这也许是本书的最大亮点:这本书其实就是一个实验过程,让读者参与到自控力这门课程中,把自己当做真实世界中的研究主体。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我对意志力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为了成功自控,你必须知道自己为何失败开始。意识到自己多容易失控,并非意味着你是个失败者。恰恰相反,这将帮助你避开意志力失效的陷阱。他的研究表明,自诩意志坚定的人反而容易在诱惑面前失控。认识到自己的意志力缺陷是人之常情。
书中最吸引我的还是那一个个事例,从中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有许多都是自己曾经经历过的。其实要想战胜自己,成为自控力强人,主要原因还是在于我们的内心,取决于我们看待事物的方法以及提高意志力所采取的方法。面对意志力挑战,如果我们能采取乐观的心态,放松心情,我就会对诱惑产生更强的免疫力,而如果我们情绪低落,往往我们就会更加屈服于诱惑。当我们意志力失效时,我们也应该坦
然面对,不应太自责。原谅自己也不失为一种提高自己意志力的一种方法。
拥有强大的意志力,是我们做任何事情能取得成功的保障。许许多多的成功人士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不仅仅是因为他们能力出众,主要原因是他们从不轻言放弃。爱迪生曾经说过:“生活中的很多失败,都是因为人们再决定放弃的时候,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是如此的接近成功。”贵在持之以恒,在这个世界上,任何东西都代替不了坚持,天赋代替不了,这个世界上天赋很好但不成功的人比比皆是;教育代替不了,多少受过良好教育的人最后被社会遗弃。只有坚持和毅力才是永恒的。通过读《自控力》这本书,我对意志力有了一个科学的认识,学会了如何运用科学的方法去提高意志力。我相信,只要我按照书中介绍的方法去锻炼自己的意志力,我一定会取的很大进步,我也就会离成功更近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