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控力》读后感
在读过《自控力》一书后,让我思绪万千,感慨万分。一个没有自控力的人,一定不是一个成功的人,因为没有自控力,好比轮船没有了动力,只有随波逐流,漂浮不定,何谈到达彼岸。古人云“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术,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这里所说的“坚忍不拔之志”,正是我要谈到的自控力。
一本书,其中能有一两个观点让自己有醍醐灌顶,幡然醒悟,就可以算是受益匪浅。不是因为其它的观点不正确,而是个人成长经历限制,只能对其中的一些观点,感同身受,能从中领悟到一些对自己生活有益的改善。自控力给我的启示有以下两个方面:
1、克制欲望是需要精力的,既然精力是有限的,那么我们不必时时克制,事事克制,在不影响长远目标的事上给自己一些放纵,而在影响长远目标的事情上耗费精力去节制自己。现在我们生活周围存在各种各样的诱惑,让我的欲望无限膨胀。一个人能走多远,关键在于能抵御多少诱惑。人生旅途中,金钱美女房子权利都可能成为你的绊脚石。一个年轻人才华横溢,官运亨通,平步青云,前途无量,可拜倒在石榴裙下,虽做鬼也风流,但美好的前途就毁了。虽挡住了女人的诱惑,但见钱眼开,贪赃枉法,最后锒铛入狱,悔恨交加。没走多远就摔了跤。对金钱和美女不感兴趣,但迷 1
恋上了赌博,输了不罢休,赢了不肯走,国内不过瘾,走出国门到国外去发展,结果钱财两空,身败名裂。半世英名付诸东流。让人嗟叹不已。现代文学巨匠鲁迅先生,他走得很远,成为众人仰望的星星。他之所以让人仰慕,当之无愧地得到了伟大的思想家、革命家、文学家众多的头衔。他启蒙人的思想,救治人的麻木的灵魂,中国人把他当做国宝,许多外国人也对他顶礼膜拜。就是因为他抵御了各种各样的诱惑。高官厚禄、休闲娱乐,轻歌曼舞、纸醉金迷他都拒之门外。名誉地位,他都把它看做过眼云烟。人家在喝咖啡,他在写作、把笔当做枪,对准敌人,冲锋陷阵,所向披靡;把文字当成药,苦心婆口,专心致志地医治国人的头脑。古今中外的名人,如牛顿、爱因斯坦、居里夫人、拿破仑、毛泽东、周恩来、陈景润、袁隆平功成名就,成为举世瞩目的伟大人物,你或许能找到千万条理由,千万个原因,但你不能忘记最关键的一点,就是他们远离了形形色色的诱惑。
2、自我批评不能积蓄能量完成自我控制的过程,而自我同情可以,所以,永远都不要放弃,可以暂时对自己失望一下,但是大部分的时间都要给自己鼓劲加油。人生本就是个长跑的过程,到达终点就是胜利。放弃是一个念头,而永不放弃是一种信念、一种精神。现实生活中我们往往会自觉不自觉地选择前者,因此,我们极易成为普通的没有一点棱角的人,而有些人却坚定得近乎倔强地选择了后者,这种人
虽是少数,但他们却往往能赢得大多数人的掌声。俄国一位心理学家曾经做过一个实验:将两只大白鼠丢入一个装了水的器皿中,它们会拼命地挣扎求生,一般维持的时间是8分钟左右。然后,他在同样的器皿中放入另外两只大白鼠,在它们挣扎了5分钟左右的时候,放入一个可以让它们爬出器皿的跳板,这两只大白鼠得以活下来。若干天后,再将这对大难不死的大白鼠放入同样的器皿,结果真的令人吃惊:两只大白鼠竟然可以坚持24分钟,3倍于一般情况下能够坚持的时间。 这位心理学家总结说:前面的两只大白鼠,因为没有逃生的经验,它们只能凭自己本来的体力来挣扎求生;而有过逃生经验的大白鼠却多了一种精神的力量,它们相信在某一个时候,一个跳板会救它们出去,这使得它们能够坚持更长的时间。这种精神力量,就是积极的心态,或者说是内心对一个好的结果心存希望。在很多情形下,希望的力量可能比知识的力量更强大,因为只有在有希望的背景下,知识才能被更好地利用。一个人,即使他一无所有,只要他有希望,他就可能拥有一切,而一个人即使拥有一切,却不拥有希望,那就可能丧失他已经拥有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