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一高
魏闻
2016-3-24 《自控力》整本书看下来,很有收获,学习了一些关于自控力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方法,希望对于我今后的生活、学习能产生积极影响。
1、你对意志力和自控力的看法是否有所改变?
即使看到过本书,我对于意志力和自控力的看法还是唯心的,抱着科学的态度我也认可大脑工作的机制,但是我还是相信,意志力自控力还是要靠“心”。可以说是书中指出的“我想做”、“我不要”等这种心理,对于自己目标的清晰认识带来的动力,来影响意志力和自控力。书中提到的各种方法,在我看来就是提醒和强化这种对自己有益的心理,人是如此的健忘而又是那么容易惩一时之快。
2、你认为哪个意志力实验对你最有帮助?
自以为对自已最有效的“等待10分钟”实验的我,太天真了。“等待10分钟”实验就是在你做一件,你自己认为不对的事情的时候,等10分钟以后再做,在这10分钟里要不断的向自己提示长期目标不,之后想法会不会还是一样强烈,如果弱下来就可以不做了,如果还想做就去做吧。想想是挺好,也挺实际的,问!题!是!我根本就没办法开始那10分钟„„ OTL 继续加强吧,先从诱惑没那么大的事做起。
事实上,经过我自己的观察,对我最有帮助的实验应该是把“我不要”改成“我想要”告诉自己,就能停下来。比起强制自己不该做什么,告诉自己长期目标,更能使自己清醒,这种时候,一个明确的、现实的目标是必不可少的,就像我最近的状态。就目前来说,效果很好。不过有个问题就是,我有没有意识到我在做什么了,因为很多时间里,在玩的过程中,根本没意识到自己在浪费宝贵的时间。
然后就是,把戒不掉的事情,变成有规律,每天做一点,做一点,而不是一做就没有节制。但是就我看来,这个方法是在自控力有一定成效之后再来试比较好,不然就算定了规律还是停不下来的。还好,我是那种会为了短期目标能够克制的人,而且短时间的隔绝也是可以做到的(我就是指的脱宅,我考研时,曾半年没有花大量时间看ACG相关。)
最后是冥想,只要不是睡得实现在太迟(12点后),都会坚持的,感想就是实在是太难了„„我会继续坚持下去的,就是希望能对我的集中力提升有效果。
3、你看到哪一页的时候最吃惊?
1 看到第四章的时候最吃惊,是“善行能引起人做坏事”,“对于自己小进步的奖励可能成为自己成功的障碍”。在看完这章,我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在我身上出现的严重性。因为做过为了达到目标的某件事,完成了计划,或者阶段性的达到了目标,接下来就会理所当然的进入放松状态,而再从这个状态出来是极其困难的一件事,进而阻碍了长期目标的实现。
回忆一下我之前的经历,这种情况几乎发生在我的生活方方面面而不自知,所以,在看了这章,才明白过来这种心态,而我却只是一直归结为自己的自制力,其实,这件事从源头上就是错误的,取得了进步不是为了放松,而是为了取得更大的进步,在规划好的生活里,其实奖励是无处不在的,不要因为小小的进步或阶段性成功就沾沾自喜,这是很重要的。
4、你从这本书里学到了什么?
从这本书里学到的最重要的一点我觉得就是把“我不要”换成“我想要”的思维方式,只是换一个角度思考,对自己的意义就大大的不同了。另外,就上面说过的一个意志力实验和对于自己取得进步的重新认识。
还有一点,就是群体的力量,在一个群体里,互相监督,可以做得更好!关于这一点,很幸运,在我去年年底一次失败的情绪低谷里遇到的卷卷,这本书也是她推荐我看的,在卷卷的主持下还组建了个讨论组,互相监督,一起努力,这样挺好的。在看了意志力传染的那章,我再次认识到自己是如此的幸运。希望自己以后真的能有所改变!加油!
本书推荐采用的不是强制疗法,恰恰相反,本书反对强制疗法,不提倡自我克制,而是提倡有效地利用自己的欲望,将其引导转化成使自己专注于某些事情或者无视诱惑的动力,这与“借债征兵打债主”的思想不谋而合,是一种以战养战的活用,让我们在面对诱惑时,行之有效地利用其他欲望来抵制当前诱惑。
本书指出善待自己的重要性,即很多时候不要强求。这极像博彩爱好者常说的“不要越输越赌”。本书指出,善待自己是给自己减压,而很多时候,人们屈从于欲望往往是为了逃避压力。只有行之有效地缓解压力,才能使人们不再为了逃避压力而被诱惑。这可以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人们意志力崩溃的最重要原因。在本书的最后,作者给我们介绍了一种健康的人生心态:那就是要敢于面对挑战,这样才能获得主动的自由自在,而不是为了逃避挑战去选择慵懒,那只是暂时的惬意。这才是真正的自我放松。
一个没有自控力的人,一定不是一个成功的人,因为没有自控力,好比轮船没有了动力,只有随波逐流,漂浮不定,无法到达彼岸。古人云“古之成大事者,
2 不惟有超世之术,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这里所说的“坚韧不拔之志”,正是本书所指的自控力。自控力给我的启示有以下两个方面:
1、克制欲望是需要精力的,既然精力是有限的,那么我们不必时时克制,事事克制,在不影响长远目标的事上给自己一些放纵,而在影响长远目标的事情上耗费精力去节制自己。现在我们生活周围存在各种各样的诱惑,让人的欲望无限膨胀。一个人能走多远,关键在于能抵御多少诱惑。古今中外的名人,如牛顿、爱因斯坦、居里夫人、拿破仑、毛泽东、周恩来、陈景润、袁隆平功成名就,成为举世瞩目的伟大人物,或许能找到千万条理由,但最关键的一点就是他们远离了形形色色的诱惑。
2、自我批评不能积蓄能量完成自我控制的过程,而自我同情可以,所以,永远都不要放弃,可以暂时对自己失望一下,但是大部分的时间都要给自己鼓劲加油。人生本就是个长跑的过程,到达终点就是胜利。放弃是一个念头,而永不放弃是一种信念、一种精神。现实生活中我们往往会不自觉地选择前者,因此,我们极易成为普通的没有一点棱角的人,而有些人却坚定得近乎倔强地选择了后者,这种人虽是少数,但他们却往往能赢得大多数人的掌声。俄国一位心理学家曾经做过一个实验:将两只大白鼠丢入一个装了水的器皿中,它们会拼命地挣扎求生,一般维持的时间是8分钟左右。然后,他在同样的器皿中放入另外两只大白鼠,在它们挣扎了5分钟左右的时候,放入一个可以让它们爬出器皿的跳板,这两只大白鼠得以活下来。若干天后,再将这对大难不死的大白鼠放入同样的器皿,结果真的令人吃惊:两只大白鼠竟然可以坚持24分钟,3倍于一般情况下能够坚持的时间。这位心理学家总结说:前面的两只大白鼠,因为没有逃生的经验,它们只能凭自己本来的体力来挣扎求生;而有过逃生经验的大白鼠却多了一种精神的力量,它们相信在某一个时候,一个跳板会救它们出去,这使得它们能够坚持更长的时间。这种精神力量,就是积极的心态,或者说是内心对一个好的结果心存希望。在很多情形下,希望的力量可能比知识的力量更强大,因为只有在有希望的前提下,知识才能更好地被利用。一个人,即使他一无所有,只要他有希望,他就可能拥有一切,而一个人即使拥有一切,却不拥有希望,那就可能丧失他已经拥有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