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自控力》读后感:三思而后行
三思而后行
——《超级自控力》读后感
原创: 陶桂林
破解情绪的密码,掌控情绪的开关。愤怒使人失去理智思考的机会。许多场合,因为不可抑制的愤怒,使人失去了解决问题和冲突的良好机会。而且,一时冲动的愤怒,可能意味着事过之后付出高昂代价的弥补。在实际生活中,愤怒导致的损失往往可能是无法弥补的。愤怒是一个不受欢迎的敌人,应该彻底把它从你的生活中赶走。不能进行情绪控制和行为控制的人,是不会有健康的身体和健康的心理的,就像文中所述:人生是短暂的,气大伤身,何必为小事生气。人人都知道这句话的意义,而当今社会又有多少人可以做到呢?那么我们就应该提高自己的理智,用理性来控制感性,才可以把事情处理好。
我们现在都在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深知好的习惯将会让孩子受益终生,那么好的习惯也是靠我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和努力。同样\"坚持\"是一个人成功的基石,任何事情只要坚持就会有希望,有希望就有成功的可能。今天女儿生病发烧38.5,她早上说头晕,想请假不去‘觉然之家’上课,我问她说你可以坚持吗?如果能坚持我们就去上课,她看着我犹豫了好久,说:\"那先去觉然之家上课,如果中途我坚持不下去了,就再让老师给你打电话\".我说:可以,就按你说的办。整堂课下来,我也没有接到老师的电话,我知道她在她自己身体能承受的范围内坚持下来了。很多事情不去做,不去努力,并不知道结果会怎样。
\"凡事往好处去想\"这种健康积极的心态是每个人都希望有的,其实我们有时候会劝别人、事情既然已经发生了,为何不朝着好的方向去想,再怎么去后悔也于事无补。把事情往好处想,好事不一定发生;如把事情往坏处想,坏事常常就会发生了。但让坏事少发生的前提就是把事情往好处想。改变态度就会改变生活,还记得刚生方若琳那会儿,我跟婆婆总会有一些小摩擦,不是婆婆不够好,也不是我太挑剔,而是两代人养育小孩的观念不一样!后来妈妈告诉我:做一个善良的人,用善良的心去看待和对待周围的人和事已及自己的家庭。往往你也会被别人善良的对待。你为人处事的心态最重要。少一些抱怨,家庭和工作才会更美好。做一个善良的人就是内心要有阳光,世界才会透亮。
如何守得住欲望、抵得住诱惑,对很多人来讲,这都是没有办法做到的,上至文武百官,下至普通百姓,有时候他并不是不知道贪婪的欲望背后可能会是万丈深渊、他还是会报有侥幸的心理。永远不能满足的欲望,总是希望自己得到更多,所谓欲海无边、欲壑难填。再有就是人与人交往,利益和贪婪,让人无法控制,付出和得到,不是成正比的时候,无法坚守自己的立场的时候,欲望开始萌芽,一步步走到自己无法控制的局面。反过来说人也不能没有欲望,没有欲望就没办法去掌控自己的思维世界。
人不能没有目标,没有目标就没有足够的动力,应该说每个人都有成功的欲望,可是必须把这种欲望转换成明确的目标,我们才能为之努力和奋斗。我们身边有很多终日抱怨自己没有机会的人,没有他人赢得成功的条件,殊不知他却没有意识到自己最缺乏的是没有设立明确目标。有了明确目标,()才不会虚度光阴。自从有了女儿后,我的目标一直很明确,首先从改变自己做起,曾经在网上看到过这样一句话:妈妈需要更努力去爱自己,变成更好的自己,因为女儿终将变成你,她将带着你能给她最好的东西走上成长之路。而对于女儿的教养重点就是教她独立,教她明白自己的价值来源于自己本身,而不是来自别人的评价,做一个自尊自爱、懂得珍爱自己生命和健康的人。对于这样一个目标我需要不断的去学习,去积累经验,一步一步来依次完成。
俗话说:\"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尊严,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学会尊重别人,就要从小事做起,不揭人之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缺陷、弱点,为自己留口德,同时也避免了\"祸从口出\".俗话说得好:\"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同样每个人的自尊心都不愿在人前或对方面前丢面子。那么有些人又会因为面子而与别人发生过或多或少的冲突,那是因为每个人都很在乎它。所以要考虑对方的感受和颜面,不要去穷追不舍,硬要说出出别人的不足。只有保全他人的面子,才有可能博得他人的好感。
当我们与朋友聊起若干年前的往事的时候,总感叹时间过真快,时间都去哪了?有人下班后每天刷微博、朋友圈,逛淘宝,时间自然看不见。有些人却利用每天的时间去规划去学习。做时间管理,短期内的效果是不明显的,但!许多事情却在井井有条的进行着,努力的方向正确,坚持都会有收获。对所有人来说时间是最公平的,每个人每天都是同样24小时,制定合理的时间计划,善于利用琐碎的时间。这个暑期:我和女儿第一次制定了暑期生活学习计划,虽然还有很多不足,偶尔也会有突发的事情与之前的计划发生冲突,我们也会把事情进行调整。每次看到她在什么时间该干什么事的时候,我和方爸爸上班不在家,自己去学习,去背经典的时候我觉得我她已经在慢慢进步,同时也克服了\"学习拖延\"的陋习。
平时的生活中我们可能会存在有这种想法:\"只犯一次,下次就不这样了\",我们总会‘有一次’这种侥幸心理,可殊不知,有‘第一次’就有第二次,这样的想法一定要克服,坚决抵抗住一次的诱惑,只要坚持下去就可以越来越好的约束自己。前几天女儿生病了,医生说太贪凉了,凉的东西吃多了,女儿因为生病所以之前报的游泳课也只能暂停了。她告诉我:妈妈,以后我再也不吃冷饮了。可是身体康复后,她又开始告诉我她好想吃冰激淋,喝冰果汁。就像我们平时经常挂在嘴上的:好了伤疤忘了疼。我并没有同意她的要求,我告诉她:要忍住冷饮和冰果汁对你的诱惑,不断的去告诉你自己吃多了这些会生病。做着做着你就会发现其实你对那些冷饮也没有那么渴望了。要学会自我节制,自我约束。不怕失败,其实我们都知道,在不管遇到任何困难和挫折都不应该把自己封闭起来,凡事想开一点,还要学会自我调节,调整好自己的心理状态和精神状态。也会经常劝慰家人和朋友:从哪里跌倒了,就一定要从哪里爬起来。不惧怕失败,从失败中学习成长!
掌控自我,做生活中的自控达人、感谢那些出现在我生命中的每一个人,不管是好是坏,都是为了带来成长。学会宽恕,学会放下,学会感恩。少跟别人攀比,多跟自己努力,你才是自己最大的竞争对手。那么生活中的规则也是法律的基础,没有了规则意识,人们的行为就失去参照标准。不要太心急,不用太焦虑,所有事物的流动,都自有它的顺序。也要时常告诉自己要好好说话,学说好话 .别人的事少说,自己的事想想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