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控力》读后感
桃源支行营业部 黄丹
现在是北京时间上午6:28,我起床已经半个多小时了,通常我会在7点钟起床,今天我提前了1个多小时,在这过去的半个多小时里,我脑子里一直有一个小人儿跟我说:再回去床上躺半个小时吧,你现在很困。另外一个小人儿跟我说:你必须打起精神来,完成这篇文章。几乎在这过去的半个多小时里的每分每秒,我都感觉这两个小人儿在我的脑子里打架。但是当我打开了电脑,敲下了第一个文字的时候,我知道后面的那个小人儿赢了,我的意志力发挥作用了。这就是自控力,简单地说就是意志力。当你需要完成某个目标的时候,会有很多的诱惑,脑子里也经常会有几个小人儿吵架的情景,但是当你选择了抵制住诱惑,静下来完成目标的时候,这就是你的自控力产生作用了。
如何让意志战胜诱惑呢?在美国作家凯利·麦格尼格尔的《自控力》这本书中,作者深入分析了日常生活中人们意志对抗诱惑失败的原因。每个人在他的一生之中,都会制定各种各样的目标,但是最终这些目标达成地怎样,也许往往不如人们的预期,毕竟诱惑太多,而人又是有惰性的。如何让自己的自控力发挥最大的作用呢?首先,你要认识你自己,你要学会去分析那个失去了控制的行为是如何在你的身上一次又一次地发生了。文中举的例子是一个有着查收邮件强迫症的人,在意志力挑战开始一周后,她仍然无法改变她时时刻刻想要查看邮件的心理冲动。但是当他意识到自己查看邮件并不是为了获取信息,而只是缓解心理上的不安,并且在阅读了邮件之后并没有缓解不安、获得信息的时候,她开始有意识地去疏导自己的不安心理。发现自己的冲动并认识到了冲动的反应增强了她的自控力,大大减少了她看邮件的次数和频率。简而言之,只有当你意识到了自己惯常的某种行为习惯产生的原因和由此导致的后果的时候,才有可能让意志力战胜习惯和诱惑。
虽然说自控力从长久来看和太阳一样是永久可再生资源,但在一定的时间内,比如24小时之内,它又是可以耗尽的。自控力失败的时候,产生的罪恶感不一定要用惩罚来消除,相反我们自己要变成我们的良师益友来开导我们、鼓励我们。自控力又像传染病一样,可以在人和人之间传染,为什么有的寝室能够一寝室8个人全被保研,自控力通过各种行为表现在一个圈子里发生作用。
《自控力》这本书从生物学、心理学和行为学角度论证了意志力可控的事实,介绍了增强意志力的办法。从开篇第一章的“冥想”到最后一章的“对内接受自我,对外控制行为”,作者都是在提醒我们关注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增强自控力,并不需要作出判断的决断力,而是要认识自我、关心自我和提醒自己真正想要的事物。在一个电子化的社会里,手机和网络也许是我们前进路上的阻碍。像我们的父一辈,年轻的时候没有电视也没有手机,结束了一天劳累之后就只能选择看看书、下下棋以及和家人和邻居聊天,但是下班了的我们,窝在沙发里玩手机、线上聊天就成了常态。你还记得你自己定下的目标吗?不如放下手机,闭上眼睛,用5分钟的时间想想自己为什么玩手机,过后有没有达成玩手机的初衷,自己当初的目标又完成了多少,自己想要的究竟是玩手机还是成为自己当初想要变成的那个人。关注自己,认识自己,从中找到克服困难的动力,然后鼓励自己达成目标。还是别批评自己了,罪恶感也许并不是好事。慢慢的你会发现,自己的意志力增强了,快乐感提升了,在成就自己的道路上越走越顺了。如果你现在还苦恼的话,这本书真的可以帮你哦。
作者简介
黄丹,湖南石门人,喜欢看书,特别是悬疑推理,侦探,实用心理学的,对羽毛球和跑步也有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