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自控力》读后感:清风明月
清风明月
——《超级自控力》读后感
原创: 曹励 翟光军心理工作室
对于自控力可以影响一个人的心智水平,人际关系和事业成败以及各种各样的诱惑。然而自我控制是源于一个人的心理和思想,也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拥有的能力。它是一种心灵的力量,也是一种美德。一个人只有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欲望,才能凝聚正能量,做内心强大的自己。
破解情绪的密码,掌握情绪的开关――生活中每个人都会有怒气,可是愤怒往往伤害的是亲人及他人,一个怒气使人丧失理智带来灭顶之灾,导致悔恨当初。小故事\"踢猫效应\"告诉我们一系列的情绪带来的伤害最终是一只猫,无权改变事件的对象。所以我们要加强修炼,学会克制,尽量不发牢骚,每天面带微笑,提高自己的理智,用理性来控制感性,用积极的思维看待事情好的一面。
\"生气\",这个词在生活中是常常伴随左右。往往一些小事,气得伤及脏腑――气大伤身。就像非洲野马和蝙蝠的故事一样,如果野马让蝙蝠吸个饱,也不至于让自己丧命。我们要用豁达的心态去面对,不要让一些小事影响了自己的心情,这样才有好的结果。
面对生活的压力,恐惧的心里,需要静下心来,克制远离浮躁的情绪,学会转移和释放压力,还要感谢压力给我们带来的动力。宣泄,和向朋友倾诉,虚心求教,用积极的心态面对压力。控制好自己的浮躁情绪,才能踏实地做好事情,也不会因为各种各样的诱惑而迷失方向。
习惯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它决定着一个人的命运。好习惯不是一朝一夕的而是反复强化,形成的一个自然动作。如睡眠习惯,写作习惯,阅读习惯,思维习惯,运动习惯和习惯于勤奋等等。我们还要言出即行,养成立即行动的习惯,任何事情,不论大小,不付诸行动,就不会有收获和成功――始于心动,成于行动。颇多的名人故事告诉我们,养成习惯,付诸于勤奋,努力和进取奋发向上的态度才会有机会成功。
文中故事的主人翁史泰龙的坚持,深深的感染了我,经过一千多次的拒绝,他仍然坚持着自己的梦想。告诉我们的道理就是不要轻言放弃,坚持到底。
凡事往好处想内心便充满阳光。生活中很多情况就是如此,只要转变一下思考方式,改变了看问题的心态,结果就会大大不同。这就是一种健康积极的人生哲学。有时我们不能改变他人,那么就改变自己,我们怎样对待生活,生活就会怎样对待我们。幸福与快乐也取决于个人的态度。
\"你若是爱,生活哪里都有爱;你若是恨,生活哪里都可恨;你若感恩,处处可感恩;你若是成长,事事课成长。不是世界选择了你,是你选择了世界。\"――丰子恺。
生活的热情工作的态度是一种能把全身的每个细胞都调动起来的力量,是不断鞭策和激励我们向前奋进的动力。远离抱怨,不畏惧生活中的不平和磨难,在生活历练自己,用平凡的心去面对不如意,用积极的心态看事情。
淡泊名利,不为\"名\"所困,不为\"利\"所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是人生的追求,是一种境界,更是一种高尚的处事方法。居里夫妇和大学者钱钟书的真实故事让我为之感动,钦佩。人生就是一次诱惑之旅,没走一步,诱惑都如影相随。经得起诱惑,其实就是选择了一种人生,也许平淡平凡,但却能活出心灵的伟大。欲望太多,烦恼会更多。失意要坦然,得意要淡然。文中的小故事大道理,是为人性心灵的洗礼。远离虚荣,才能过的踏实。
目标是为之努力的动力,有什么样的目标,就有什么样的人生。不断修正,及时调整自己的目标,学会规划自己的目标才是成功的开始。制定确实可行的计划,达成目标,没有计划的目标是空中楼阁。发挥优势,根据自身特点选择正确目标,找到发挥自己优势的最佳位置,经营自己的长处。分解目标,成功唾手可得,把目标细化,具体化,分解开来,化整为零变成一个个容易实现的小目标 ,在执着于目标,持之以恒,坚持到底。
留口德,切莫在他人面前揭短。\"病从口入,祸从口出\".许多的是非往往是由我们多嘴多舌造成的,明太祖朱元璋的故事也告诫着我们做事做人的基本道理,学会花言巧语也是一种本领啊!()在人际交往中,说话捡重点,说在点子上,如果是因为语言不精炼会造成气场的败笔。没有人会喜欢听一堆废话的。由此,做一个好听众,侧耳听智慧,专心求聪明,让对方畅所欲言。设身处地的为他人着想,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能得到他人的好感和信任。可见,专注认真地倾听别人谈话,向对方表示你的友善和兴趣,能使双方感情相通,增加相互的信任度,才会赢得更多的朋友。每个人都有自尊和虚荣心,尊重别人,给别人面子,帮助别人走过尴尬,也是给自己留有余地,我们才能在这个社会中如鱼得水地生存。在实际生活交际中平等更是人际交往的前提和基石。不以优而盛气凌人,也不要自弱而盲目自卑。尊重他人,则能赢得尊重。\"首因效应\"――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而第一印象的好坏决定着交往和事业的成败。一个人的仪表,谈吐、举止、风度就是第一直观。交朋友时则需要谨慎,再好的朋友也要保持距离,不要过于亲密,有助于友谊的持久――\"刺猬法则\".时间是人生最大的财富,正确而又合理的安排时间,感觉像上了轻轨,学会用好每一分每一秒来扩充生命的内涵。无论何时,都要做个守时的人,也是交际中彼此尊重的一个重要体现,一个人的教养和基本素质。在我们忙碌之时定要先做最重要的事,分清工作的轻重缓急,用对的方法,提高做事效率,高效合理的利用时间。
自我节制,自我约束,摆正心态,要有坚强的意志,控制自己的行为,勇于承受失败的打击,把挫折当作历练自己的机会,有着坚强的意志,坚持到底,就会铸就成功的人生。
《超级自控力》以心灵鸡汤式养化着我们读者,同时用哲学和心里学合观告诉我们如何控制情绪,改变心态,抵住诱惑,确定目标,规划目标,用目标约束自己,坚持到底。合理正确的管理时间,做守时,有规则的人。在人际交往中控制好自己的言行,尊重他人,方可得到尊重。意志坚定,勇于克服困难,不怕失败,把压力转为动力,做内心强大的自己。会分享,宽以待人,不嫉妒、不\"有色\".有着信任,自信,良好的心态,生活于社会中,家庭中,才会更加美好,快乐。感谢手持明灯的师傅一路引导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