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读后感
《西游记》是我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是我国古代浩瀚典籍中的最为光芒耀眼的其中一颗亮星,代表我国文化水平的一个标志。同时,它也是一本记录中国古代神话鬼魔世界的经典传承,其文化价值不可估量。
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有着童年时的美好回忆(来自于儿时观看电视剧的情景),心中荡漾着那首无比熟悉的旋律,更伴着脑海中实在情不自禁相处的那一跃,没错就是六小龄童从石头蹦出的那一惊天地泣鬼神的一跃„„于是我开始了最刺激最感动的神奇魔幻旅程。 我不得不说,吴承恩真的是一位文学大家,他十分擅长于勾动读者的思绪,就像是两军交战一样,他用的无疑就是诱敌深入的策略,步步为营,步步设悬,吸引读者步步逼近,对于孙悟空花果山称王、大闹天宫、被佛祖镇压五指山、三打白骨精、历经九九百十一劫难终于修成正果等等等等,每一个情节都充分吸引人的眼球,真应了那句俗套的话“高潮迭起、新奇有趣,一定会吓你一跳的!”真不得不佩服赞叹一句:《西游记》读起来真让人欲罢不能! 《西游记》还有一大特色亮点,就是对于人物形象的刻画。相信没人会对这一点会持有怀疑态度的。孙悟空、猪八戒、唐僧、沙僧、白骨精、如来佛祖、观音菩萨、白龙马、东海龙王等等数之不尽的人物角色,无一不鲜明有趣、活灵活现、栩栩如生。特别那几个主角,所谓的妇孺皆知、街巷相问都莫过于此。就是因为从小就有听奶奶妈妈她们在耳边细细讲述个中故事,从此刻下不可磨灭的印记。所以我才会对《西游记》如此追捧。
《西游记》读起来真的不分白天黑夜、饮食住寝,实在让人难以释卷。为此我没让妈妈少骂。因为在读之前我确实有一定的阴影的。因为往往,应为读物读者群体广泛,书本大卖,掀起过读书热潮,名头大了等原因而经由电视台翻拍成电视剧电影,播出确实往往能引起很大的反应,我也乐于其中,看得不可谓不过瘾。但是当再执起一纸之书的时候,通常就没有那份读书前的期盼了,当读书少了这样一种感觉的时候,读书也就落了下乘了,只能是负荷,而往往的后果就是读不下去,也俗称为——太监。但是《西游记》就完全没有这个囧况了,我也实在是担心的,可是书本《西游记》给我的新鲜感与独特感,更有过之而无不及的期盼,是任何电视剧都替代不了的,即使86版六小龄童版的《西游记》电视剧都不行。这就是经典,这才是四大名著,而这就是国粹!在品味着这部著作时,我甚至不由自主的产生了一种自豪感,是的,就是这样一种感觉。在全世界甚至包括中国人自己都在讨论文学殿堂的巅峰领袖——诺贝尔文学奖的时候,在全部人都把眼光投到西方文学著作和日本文学创作的时候,在中国文学遭受冷眼的时候,在中国人自己都对自己的文学作品失去了信心的时候,我却在《西游记》一书中找到了支柱,遥想中国古代学术的辉煌,我想到了脊梁一词„„我知道,在沉浸在《西游记.》的时候,我绝对不止一次的眼红红,因为就是它,就是这样一种纯粹,纯粹中国元素而又优秀,发人深思,它就是这样感动了我,相信也感动世世代代许许多多中国爱文学的人。
中国近代文学史不乏脊梁,如鲁迅、老舍、钱钟书等,他们都是中国的文学精神所在,中西文化不同,因此著作风格肯定会有差别,所以,回归到一个争议已久的问题,到底能不能用诺贝尔文学奖来评价我国的文学水平。我从未动摇过,就不应该用能不能,而是用“应不应该”更为准确。中国人的文化应该用西方的标准来评价我们的水平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这一点中国人自己本身应该要有信心,如果连这样的一点信心都没有的话,中国人谈何
在文学的道路上越来越深入的探索,又谈何能走得更远,更谈何创造自己的文化特色!当然,我们不能否定诺贝尔文学奖的作用,但这也只是一个方向而已,就是说,当我们的作品能获得该奖项,就说明中国的文学能得到西方世界里的读者们的认同,对于我们更用动力继续创作,仅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