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丽丝梦游仙境》读后感
马王堆中学253班郭雨
它以神奇的幻想,风趣的幽默,昂然的诗情颠覆了西欧传统儿童文学道德说教的刻板公式——《爱丽丝梦游仙境》。
《爱丽丝奇境历险记》讲述了小姑娘爱丽丝追赶一只揣着怀表、会说话的白兔,掉进了一个兔子洞,由此坠入了神奇的地下世界。在这个世界里,喝一口水就能缩得如同老鼠大小,吃一块蛋糕又会变成巨人,在这个世界里,似乎所有吃的东西都有古怪。她还遇到了一大堆人和动 物:渡渡鸟、蜥蜴比尔、柴郡猫、疯帽匠、三月野兔、睡鼠、素甲鱼、鹰头狮、丑陋的公爵夫人。兔子洞里还另有乾坤,她在一扇小门后的大花园里遇到了一整副的扑克牌,牌里粗暴的红桃王后、老好人红桃国王和神气活现的红桃J等等。在这个奇幻疯狂的世界里,似乎只有爱丽丝是唯一清醒的人,她不断探险,同时又不断追问“我是谁”,在探险的同时不断认识自我,不断成长,终于成长为一个“大”姑娘的时候,猛然惊醒,才发现原来这一切都是自己的一个梦境。
仅是一个梦境,却改变了爱丽丝。她成为了一个大姑娘,她明白了他曾经所不明白的。可却还是保留着原来的童真与幻想。而人们总是二者缺其一,所以,总是无法去理解某些人的某些行为。
爱丽丝有梦并敢于追梦的品质。现在大多数人都是按着已铺陈的路走下去,别说追梦,连梦都没有!可这样的人生又有何意义呢?
我们要学着做梦并敢于追梦,像爱丽丝一样,也许过程不会太顺利,却有足够的勇气,努力向梦靠近,坚持不懈!
爱丽丝的心地善良,纯洁,乐于助人,能面对各种稀奇古怪的人和物时神情自定,始终保持清醒,坚持自己的价值判断,绝不随波逐流,保持了自己宝贵的尊严,良知和独立人格,直至梦醒时分都真实的活着,而使我想到了现实的生活中,我们所处的荒谬绝伦,虚伪虚假,逻辑混乱等的环境中,而又有多少人能不失去了自我,丢掉了宝贵的尊严、良知、人格,随波逐流而醉生梦死,被污浊的环境中而异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