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飞侠彼得潘读书笔记
序:
我昨晚做了一个梦。
梦见一个男孩子。
一个有着狡黠又天真的笑容的男孩子。
他微笑着飞到我的身边给我看一副美丽的图。
末了,他悄悄告诉我说,这个地方叫永无岛。
于是,我在他的笑容里浅浅的浮起了一个童话。
每个人心里都住着一个单纯的精灵,它每天晚上都会飞到我们的梦里,围着我们暖黄色的记忆飞舞。这是我最美的梦。
离天亮尚且遥远的时候我在半梦半醒之间想起了你。彼得潘。外面的天空依旧映着霓虹的五彩斑斓,只是在下雨,淅淅沥沥的,我从来没有想过在这个时候回忆你,只是突然就好想你。
总是意犹未尽的想起你,想起你狡黠又天真的笑容,想起你那双真诚明亮的眼睛,你让我相信无论这个世界多么黑暗多么丑陋依旧有美好的东西。上次在梦里醒来,捧着关于你的东西然后忧伤簌簌扑落,我知道你不会飞到我的身边,可我还是抑制不住地一直假想这如果你在我身边那该有多好。
初次见你是一个温暖的午后,我捧着《小飞侠彼得潘》坐在窗前,阳光暖暖的洒了我一身,我微笑着看完这本书。其实在看这本书的时候一直像做梦一样,我想可能是自己太怀念从前了吧。但是将故事翻到结尾的时候,却又无限伤感起来。仅仅,只是一个故事而已。
这是一个与成长有关的童话。
所有的孩子都要长大,只有一个例外——他就是英国的詹母斯•巴里笔下的小男孩彼得潘。
永无岛上的神秘人物小飞侠彼得•潘:他是个永远长不大的勇敢小子,调皮看冒险,在梦幻岛上快乐的生活。并带着他的三个人类小朋友,来到这里一起欣赏他发现的神秘世界,在好友遇到海盗的袭击后,他勇敢的站出来营救朋友,是个带着原始野蛮味道的小英雄。
小女孩温蒂:这个充满梦幻的女孩,原来生活在英国一个保守家庭,因为梦想会飞而受到小飞侠的邀请,前往梦幻岛游玩。她长相美丽渴望冒险,因为遇到了海盗铁钩船长,差点命丧野岛,好在好朋友小飞侠及时相救。
铁钩船长海盗虎克:这名坏海盗显然《加勒比海盗》里的骷髅船长不同,铁钩船长喜欢打扮得很时髦优雅,头戴高贵的帽子,身穿时尚的礼服。他最可怕的武器是右手的铁钩,在一次被肚子里有闹钟的腭鱼吃掉右手后装上的。
这是一个小女孩的冒险故事,生活在维多利亚时代的女孩温蒂,出生在压抑的环境中,还整天被一个呆板顽固的父亲,扼杀她童年的快乐和梦想。温蒂的弟弟约翰和迈克,也遭受着同样的痛苦,他们梦想着有一天,能够学会在天上飞,这样他们就可以飞离令他们讨厌的家了。
终于有一个黑暗的夜晚,快乐的小飞侠彼得•潘,飞到了他们的窗前,说要教会他们飞翔,带他们去一个美丽的地方。温蒂、约翰和迈克都高兴极了,于是,他们很快就跟着小飞侠学会了飞,而且飞到了一个美丽的海岛—永无岛。
原来,小飞侠是永无岛上永远也长不大的调皮小孩。
飞到永无岛,温蒂立刻被这个美丽而神秘的海岛吸引住了,这里有神奇的美人鱼,还有野蛮的印第安人,以及横行附近海面的坏蛋海盗。小飞侠带着温蒂他们找到了一个隐蔽的树洞,这就是他们在梦幻岛上的家,平时他们在海盗船的深处探险,晚上累了就回到树洞休息游戏。
温蒂、约翰和迈克本来可以在梦幻岛开心地嬉戏玩乐,和小飞侠、小仙女和其它梦幻岛的孩子一起快乐的生活,优哉游哉,岂料,无恶不作的海盗铁钩船长带着他的一帮海盗前来大肆破坏。勇敢的小飞侠,这次要营救他的好朋友离开梦幻岛,为此他要与铁钩船长展开一轮激战。最后彼得潘获得了胜利。
永远不要长大,这是一个孩子童话般的梦想。每一个孩提时拥抱过童话的人心底都曾存在过一个彼得潘,可是他最终会在你成长的过程中从你的心中淡去,小说体现了成长的无奈和一种人生的必然。
永远不长大得男孩,没有了爱情,便没有了烦恼,飞翔在夜空中,身边跟随着诡异的小精灵,飞翔的身影和着自由的笑声,成就了男人的梦想,也变成所有女孩的噩梦。
彼得•潘——这个不肯长大的男孩,已经成为西方世界无人不知的人物,象征着永恒的童年和永无止境的探险精神。但是深藏在我们心里的不止是对永无岛的向往和彼得潘的勇敢,还有对现实生活中的寄托。
或许有一天,我们会放弃永无岛的梦想,变成无坚不摧的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