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读昆虫记有感
成功道路上的引路人
--------读法布尔的《昆虫记》有感
《昆虫记》是一本我向往已久的书,今年寒假我终于如愿以偿得到了。作者以优美、生动的文字,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全新的、精彩的昆虫世界。对于这本书,虽然我之前对它有一定的了解,但是读了以后,还是让我意犹未尽,受益匪浅。在这个神秘的昆虫世界背后,是作者法布尔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不懈和辛勤付出。是啊,每个人都希望成功,但是成功的道路究竟怎样,如何获得成功,我们不得而知,让我们从本书中细细品味,慢慢体会。
法布尔出生在一个比较贫穷的家庭,但这并不能阻止他对大自然的无限热爱。从小时候自己想出的玻璃池塘,到成人后买下的实验室----荒石园,都显示出他敏锐的观察力和长期不懈的毅力。就是靠着这种坚持不懈,不怕困难的精神,他才写出了这本万古不朽的名著。在作者的笔下,每种昆虫都有自己的生活习性和特殊本领,每种昆虫都充满了灵气和智慧。
我也喜欢小动物,梦想成为一名动物学家,但我为什么却不能发现这么多有趣的东西呢?那是因为我没有学会去观察,即使看见了,也只是匆匆一瞥,不会去深入研究,而法布尔连草地上的一只虫茧也会带回家去观察研究。他一直“用自己这双对动植物格外敏锐的眼睛,观察着一切令人吃惊的事物”。我们平时也可以每天或每周自己写一份日记、周记来提高自己的观察力。
法布尔还会动手做实验。当他买下荒石园后,天天都到那里好几次,全身心地投入到大自然的怀抱中,遇到不明白的事情就会去做实验。我们在生活中也应该要学会动手,想的再多,却不去试一试,那么再简单的问题也不会得到解决。因为“做实验是检验各种猜测的最好方法”。
法布尔小时候为了能找到一片小湖放鸭子,费了千辛万苦从山上走到山下,却顾不上自己被磨破了的双脚;他以不屈不挠的勇气与贫困潦倒的生活搏斗了几十年,却从未停止过对
昆虫的研究。他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真是可贵啊。在我们的生活和学习中,有些困难看起来似乎不可攻破,其实你只要勇敢地面对它,有战胜它的信心和勇气,那么当你真的克服它时你会发现它只是一粒小小的沙子,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只要你正视它,面对它,任何困难也不能打败你。
法布尔观察着也质疑着,他“更相信实验的结果,而不是据说”。通过观察实验,他得出红蚁并不是靠嗅觉来认路的,而是靠视觉带它们回家的结论。他的这一研究结论给后来的昆虫学家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如果人类缺乏质疑精神,那么社会就不会发展和进步。如果没有哥白尼的太阳中心说,天文学的研究也许就要落后几百年。所以我们在学习中也应该多问几个为什么,对于书中认为不合理的地方,也要敢于质疑,直到没有任何怀疑为止。
《昆虫记》是一本伟大的著作,我认为它的成功之处不仅在于对上千种昆虫做了细致入微的描写和介绍,更在于作者法布尔伟大的人格魅力。在这位学者身上,我看到了他不怕困难、勇于探索的精神。合上书,仿佛法布尔就在我的身边,他正在教我如何观察草地上的小昆虫。一个崭新的昆虫世界展现在我的面前,这是一幅通向成功的美丽景色,也是一条充满坎坷的成功道路,法布尔正是我们成功道路上的引路人。在学习和生活中,我们要学会用敏锐的眼光观察事物,用善于思索的头脑探索未知世界,那么成功也许就会在不远处朝我们招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