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昆虫记》有感
读了法国著名作家法布尔写的《昆虫记》,我的心深深的被震撼了,因为这本书里面的每一个昆虫法布尔都观察的特别特别认真仔细。
从出生到猎食,再从猎食到产卵,以及它们的生活与习性,他都是一丝不苟的观察着,作者用充满美感的文字,展现了昆虫世界的千姿百态。
书里面许多小小的不起眼的昆虫,在作者的笔下,我觉得那些昆虫是那么的与众不同。
这本书里面,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昆虫就是萤火虫,萤火虫能发出美丽的光芒,非常柔和而且幽静。从萤火虫发出的光芒来看,它似乎是一个纯洁善良的可爱的小动物。但是,事实上,它却是一个凶狠无比的肉食动物,它的俘虏对象主要是蜗牛。
萤火虫的这种“装假作伪”和“笑里藏刀”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还有螳螂也很有趣。虽然螳螂有着美丽的外貌,但是它很残忍,专吃活食。螳螂是会吃螳螂的。而且,在吃同类的时候,它面不改色心不跳好像理所当然一样。并且周围还有很多围观的螳螂,它们只看热闹,却一点儿都不管闲事。在螳螂的家庭里面,一直有着螳螂吃掉螳螂老公的做法,并且这种做法被合法化了。新娘在食用的时候,一点儿也不心疼,它会咬住丈夫的头颈,然后一口一口地吃下去。最后,剩下来的只是它丈夫的两片薄薄的翅膀而已。
作者法布尔把毕生的心血都放在研究昆虫上,他终于呕心沥血的写出了著作——《昆虫记》。
作者觉得他的一辈子过得很有意义,因为他和他心爱的昆虫生活了这么多的日日月月,虽然它们的生命很短暂。
这本书,作者在写最后一章的时候,我真正体会到了作者很爱他的是昆虫们。
这本书给我的启示是:不管什么时候,都要认认真真,一丝不苟的做好每一件事。我要学习未能布鞋尔的这种认真观察、持之以恒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