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昆虫记》有感
这个夏天,我走进了名著经典的世界里,与它一起优雅,一起荡漾,一起芬芳,特别是《昆虫记》,将我牢牢地留在了大自然那个神秘多姿的昆虫世界里,久久不能离开。
《昆虫记》的作者是法布尔,法布尔是法国著名的昆虫学家。他用了毕生的精力研究昆虫世界,探索其中的奥秘,向世人讲述(动物)昆虫的真实生活。书中,作者把我们引领到了一个神秘多姿的昆虫世界里。那份执着,那份坚持不懈的精神令我钦佩不已。书中充满了惊奇,充满了情趣。让我发现了大自然中所蕴含着各种科学道理。
现在就让我们跟随法布尔的脚步去昆虫的世界里一探究竟。我从小到大都一直很害怕毛茸茸,软绵绵或者有多只足的那类昆虫,但却从没想过在《昆虫记》中的昆虫竞如此地可爱。在这本书中:荧火虫、蚂蚁、毛毛虫、蜘蛛、老鼠„„都写得栩栩如生,充满乐趣。它们之间有努力奋斗的激情,也充满了自私的杀戮;充满了纯真的亲情,也充满了冷酷;充满了团结协作,也充满了自相残杀。法布尔还以生动的语言向我们展示了昆虫独一无二的性格:杨柳天像个吝啬鬼,身穿一件似乎缺了布料的短身燕尾服;小甲虫为了它的后代而做出无私的奉献,为儿女操碎了心;被互蜘蛛咬伤的小麻雀也进食了„„。一个个有趣的故事,一段段真实的昆虫的境况,将昆虫真实的生活展现在了我们眼前,仿佛我们正置身于昆虫的世界里,蚂蚁团队正抬着一顿“美食”从我们脚边缓慢走过,嘴里似乎还在喊着口号,蝉正站在树枝上向我们展示它美妙的歌声,正在享受粪便的粪金龟是如此之悠闲,法布尔似乎正在蹲在地上用放大镜观察昆虫的行踪,他不骄不躁,一丝不苟地在仔细观察。
《昆虫记》给了我许多的启示;书中的蜣螂告诉了我要坚持不懈;松毛虫告诉了我要与同学们团结协作,共同努力,共创佳绩;螳螂告诉了我遇到困难要永不屈服;坚果象告诉我无论做任何事都应该一丝不苟;蜘蛛告诉我面对不同的问题,应选用不一样的方法;黄蜂告诉我一定要学会生存技能,学会保护自己„„
《昆虫记》不仅让我对昆虫有了深刻的了解,更让我了解了生命,它虽然看起来平平淡淡,没有太多特点,但却蕴含了作者对生命的无比尊重无比热爱,对大自然的无限向往。再幼小的昆虫也是一条生命,我们应该尊重它们,保护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