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昆虫记》有感
饭后 ,抿一口茶,迎着暖暖的太阳心情激动的翻阅着一本书——《昆虫记》。追对于这本书我已经爱不释手了,翻阅了N多遍。呵呵, 小小的显摆一下下。 我喜欢他是毋庸质疑的,是他把我由昆虫白痴变为生态通。
《昆虫记》它是由法国杰出昆虫学家、文学家法布尔的传世佳作,也是一部不朽的著作。它熔作者的毕生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于一炉,娓娓道来,在对每一种昆虫日常生活习性、特征的描述中体现出作者对生活世事的独特视角。字里行间洋溢着作者对生命的热爱和尊重。本书的问世被 看做动物心理学诞生。《昆虫记》不仅是一部研究昆虫的科学巨著,一是一部讴歌生命的宏伟诗篇。法布尔穷其毕生精力深入昆虫世界,在自然环境中多昆虫进行观察和实验,真实的记录下昆虫的本能与习性,他刻苦钻研,一刻不得闲暇。 《昆虫记》详细的描述了昆虫的生活:蜘蛛、蜜蜂、螳螂、蝎子、禅、甲虫、蟋蟀等等。这给后世做出了恒大的贡献,是人类社会很快步入现代文明,。一个人耗费一生光阴来观察、研究虫子已经算是个奇迹了,一个人一生专为虫子写出十卷大部头的书,更不能不
说是个奇迹,而这些写虫子的书居然一版再版,先后被翻译成50多种文字,直到百年之后还会在读书界一次又一次引起轰动,更是奇迹中的奇迹。就是这样的一个奇迹让我感受到:人类并不是孤立的存在,地球上的所有生命都在一个紧密联系的生态系统中——食物链。
这本书有很强的趣味,可读,受益匪浅。行文生动活泼,语言轻松诙谐,情趣盎然,。作者笔下的杨柳天牛像个吝啬鬼,穿了一件似乎“缺了布料”的短身燕尾服;小甲虫为“它的后代作无私的奉献,操碎了心”;而被毒蜘蛛咬伤的小麻雀,也会“愉快的进食如果我们喂食动作慢了,它会像婴儿般哭闹,”多么可爱的小生灵啊!难怪鲁迅先生把《《昆虫记》》奉为将昆虫的楷模。昆虫记恍若3D特效,给人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依稀有虫子、星辰、潮湿、泥土的气息在我的字里翻滚。被我因为厌恶而忽视太久的昆虫的身影,以及他们嚣张的鸣叫,一下子聚拢过来,我屏住呼吸任凭它们穿透我心灵的幽暗。
《昆虫记》让我看到了昆虫与人类在生与死、资源的分配 有太多的相似之处。《昆虫记》》不同于小说,它是最基本 的事实,是法布尔每一天,每一夜,独自的,安静的,几乎与世隔绝的寂寞与艰辛。《昆虫记》
的确是个奇迹,有人类杰出的代表法布尔与自然界的平凡大众——昆虫,共同谱写的一曲生命的乐章,一部永远解读不尽的书。照着这样一个奇迹的光芒我们已经叩开生态学的大门。
《昆虫记》不仅仅充满着对生命的敬畏之情,更蕴含着追求真理,探求真相的求真精神,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在生活中学习中,我们要学习法布尔勇于探索世界,追求真理的勇气和毅力。无论做什么都要向法布尔那样要有一种严谨的科学精神,准确记述观察到的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