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昆虫记》有感
近一段时间,我读完了法布尔的《昆虫记》。合上书后,我细细地回味着书中对昆虫的描写,对昆虫世界的许多小秘密有了更深入的认知。
在法布尔的笔下,这些微不足道的虫子都展现出了它们独特的个性:毛刺沙泥蜂捕猎时会把自己的螫针多次刺入猎物的中枢神经里去,使其麻醉后再吃掉;如果你认为绿蚱蜢是素食主义者,那就错了!它们可是会吃蝉的,其他昆虫也不例外;迷宫蛛结的网,正如它的名字,是一个迷宫,假如一只蛾子或蛐蛐儿撞上去,是不可能逃出来的……这些昆虫,虽然只是一些小虫子,但经过法布尔细致地描写,都活灵活现地展现在我们的眼前,而且还仿佛都有了感情。
“昆虫世界没有父爱”,我以前也这么认为,但自从读了《昆虫记》后,我再也不坚持这种观点了。相反,我觉得昆虫世界里的父爱也很独特。就拿舒氏西绪福斯蜣螂来说,它们在推滚粪球的昆虫中,很小,但更热情。在雌雄虫交尾后,雄虫不会跑掉,而是和雌虫一起“建家立业”,为它们即将出世的孩子做一个营养丰富的“窝”。由此看来,昆虫世界也不乏父爱,只不过不像母爱那样明显。这不得不使我想到我们人世间。生活中,许多孩子因为父爱太严,往往忽略了父爱的存在,甚至对父爱心生漠视或怨恨,但如果你对生活、对父爱再深刻体会一下,就一定会觉得父爱其实是浸透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边边角角,无处不在。生活中的父爱,和母爱一样伟大。
把书中的内容与现实对比,有很多相似点。法布尔把他的毕生精力都用到对昆虫的研究上,取得了令人羡慕和敬仰的成绩。他的《昆虫记》是很著名的,被誉为“昆虫的史诗”、“写昆虫生活的楷模”。法布尔之所以能取得这样骄人的成绩,最关键的是他热爱大爱然,热爱昆虫,珍爱生命,正是因为这样,他才能够观察得细致入微,描写得栩栩如生。
《昆虫记》不仅让我学到了许多关于昆虫的知识,更让我学到了法布尔的高尚品格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在今后的生活、学习中,我也要像法布尔那样热爱大自然,珍爱生命,以严谨的态度对待每一门功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