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读昆虫记有感
读昆虫记有感
聆听,那另一片天地
——读《昆虫记》有感
六年四班 林书乐
在宁静的夜晚,您可曾聆听那草丛底下来自另一片天地的歌声?
从四处乞食的蝉儿的凄凉孤单,到放声高歌的蝈蝈的悠然自得;从缓慢爬行的甲虫的憨厚老实,到四处杀戮的朗格多克蝎子的神出鬼没„„随着法布尔优美的笔触,一幅生动的画卷在我眼前徐徐展开:《昆虫记》,带我走进了一个神奇的世界,一个属于昆虫的微型世界。
在这部生命的乐章里,法布尔把他第一首赞美诗,献给了一种在许多人眼里毫无好感的昆虫——蜣螂,俗称拾粪虫。法布尔用生动活泼的语调,描写他的好友:“它像一位雕塑家一样静静地工作着,用一生的心血来创造一个个在人们眼中微不足道,但却让我叹为观止的伟大艺术。”而且,法布尔还用严谨科学的态度,来纠正人们对他老友的无知与偏见:“人类社会中的道德观在自然世界中不起一点作用。污秽可以让鲜花盛开,只要用一点儿粪肥便可以种出最饱满的麦粒。”“如果世上的蜣螂从来就不拾粪,那太棒了!世界将脏到无法创造出一种叫人类的动物来讥笑他们。”蒙昧永远无法阻挡知识的光辉,《昆虫记》用微小生命奏出华美的乐章拨动人们的心弦,让陈腐老旧的观念变得不堪一击。
如果没有读过《昆虫记》,也许你永远无法相信,昆虫的世界会是这样的多姿多彩:看天牛照料幼儿时的柔情似水,看蟋蟀建筑巢穴时的坚持不懈,看蚂蚁保卫家园时的临危不乱,看螳螂争抢领地时的针锋相对——败者之逃之夭夭,胜者之得意洋洋。爱恨情仇,优胜劣汰„„昆虫的世界在那一瞬间,变得如此让人无法捉摸,让人肃然起敬。
读《昆虫记》,你还要好好品味法布尔的精神。一种对生命的尊重与关怀,一种对生存本性的认知与了解,一种对未知世界的探索与追求,一种对工作生活的热爱和执着,一种对功名利禄的淡薄和平静„„当与他同一时代的达尔文、富兰克林、爱迪生,当他们都迫不及待地把研究成果公布于世时,当他们都在众星捧月中登上成功的巅峰时,法布尔却在乡下默默地与昆虫相伴了四十九年。一切的文字都是在他死后由儿子编辑成册,以《昆虫记》为名发表的。这样的迷恋自然,追求真理,除了法布尔还有谁能做到呢?何为淡泊名利?恐怕只有法布尔才能将其完美演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