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青铜葵花》读后感
读《青铜葵花》有感
临海市回浦实验小学五(6)班金泽昇
我读过许许多多的课外书,但我最喜欢的一本书是曹文轩写的《青铜葵花》。那纯朴的语言,动人的故事,把我深深地感动了。 这本书主要讲了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的故事。乡村男孩叫青铜,城市女孩叫葵花,他们一个像青铜雕像一般沉默,一个却像向日葵一样灿烂美丽。一个特别的机缘,让葵花和青铜成了兄妹相称的朋友,他们一起在风雨中成长,在苦难中坚持…
在这本书中,我最喜欢的人物是青铜。青铜是个哑巴,但他非常疼爱葵花: 为了让葵花上学,他放弃了自己上学的梦想; 为了让葵花照一张相,青铜在冰天雪地里卖掉了自己的芦花鞋; 为了让葵花晚上写作业有灯点,青铜捉来很多的萤火虫,做了十盏南瓜花灯; 为了让葵花看戏,青铜顶着葵花默默地站立了一晚上; 为了让葵花报幕时美丽,青铜吹得腮帮子疼,做了一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冰项链…… 青铜的质朴、善良、勇敢、坚强深深地震撼着我。在青铜身上,我想到了我们: 任性、骄傲、怕吃苦。我们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日子。有时还要耍耍性子、发发脾气,面对困难,不是怨天尤人,就是不敢面对,永远躲在父母的保护伞下。试问,这样的我们还能为自己心中五彩斑斓的理想而奋斗吗? 前几日看见一个新闻,一个15岁的少年因为一个小小的问题与父母吵架,竟然从十九楼一跃而下,留下了痛不欲生的双亲。我想,如果他读过《青铜葵花》,他一定不会做傻事;如果他读过《青铜葵花》,他一定会勇敢地面对困难;如果他读过《青铜葵花》,他一定会好好地珍惜亲情;如果他读过《青铜葵花》,那一切的困难都不是困难。 其实,困难挫折是我们每个人一生的写照,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青铜的一家让我真正地领悟到了在逆境中应该怎样去生存,怎样去面对,让我又一次地领悟到生命的真谛与价值。
此刻,我就想好好的感谢父母,给我一个温暖的家; 感谢姐姐,一路包容的陪伴; 感谢老师、同学陪我快乐地成长……
教师荐评:
小作者通过阅读,知道了里面的主要故事非常了解,对文中的主人公的主要事迹所感动。里面的主人公,他们的精神,对小作者产生深深的影响,并且,由此想到了身边真实的事例,自己的生活。我相信《青铜葵花》不仅对现在的他有触动,而且会在他今后的人生路上,产生影响,引领他成为一个生活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