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海底两万里》有感
王琛然
打开《海底两万里》,我怀着好奇心,和书中的主人公一起乘坐着鹦鹉螺号潜水艇开始了充满传奇色彩的海底之旅。这本书赞美了那深蓝色的国度,壮丽的海洋,一个无忧无虑,与世无争的地方,那里有数不清的珊瑚,海藻、游鱼、矿产、正是一幅美丽的图画,我不禁感叹作者那天马行空的想象力,那把科学与故事结合,创造出的神奇的海底世界。 书中给我印象最深的人要属尼摩船长了,他是一个迷一样的人物,他性格阴郁,却又知识渊博。他搜集海底金银财宝,支援被压迫民族正义的斗争,表面看来,尼摩船长似乎是个与世隔绝的心如死灰的隐士,然而从他内心深处迸发出的炽热的感情。表明他是一个时刻关注着世界政治风云的科学战士,他所渴望的不是金钱和财富,而是人身的自由和幸福,他可以为法国偿还几百亿国债;看到朋友死去会无声地落泪;会把上百万黄金送给穷苦的人;会收容所有厌恶陆地的人;会把满口袋的珍珠送给可怜的采珠人;会逃避人类施行可怕的报复,尼摩船长对人类有根深蒂固的不信任感,但他却是一个善良的人。
在南极缺氧的时候,只有潜水服上的储蓄罐里还有一丝空气,那时由于缺乏空气,他们几乎虚脱。这时,尼摩船长没有去吸最后一丝空气来维持生命,而是把生还的机会留给了教授。他为了别人的生命而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他的行为感动了无数读者,也感动了我。 尼摩船长是一个虚构出来的人物,但从他的身上,我感受到了那种对自由的向往,那种发自内心的强烈的正义感。他让我懂得只要找到正确的方向,怀揣着信心和勇气,坚定地走息自己的路,即使最后没有取得伟大的成就,也一样可以活出精彩有人生。
还有一个令我敬佩的人便是一个真实存在的人,《海底两万里》的作者儒勒凡尔纳,他丰富的想象力深深的吸引着我,于是我查到了一些关于他的资料主。发现他的惊人之处不但只是他写的夸张,动人而富有科学科学意义的小说,更惊人的是他在书中所写的故事,尽管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不足为奇,但是在凡尔纳的时代,人们还没有发明可以在水下遨游的潜水艇,并在小说发表25年后人们制造出的真实的潜水艇,与小说描写的大同小异,这是怎样的预见力,说明凡尔纳作品中的幻想都可以科学为依据,在今天多数都已实现,并且作品中的幻想大胆新奇,并以其逼真、生动、美丽如画令人读来趣味盎然。情节惊险曲折,人物栩栩如生,结局出人意料,他是一位伟大的作家,不论是他的人还是作品都具有永恒的魅力。 看似一本不厚的书,却包含了大量的海洋知识,让我在跟随着情节畅游海洋的同时还十分容易地接受并记住了知识,《海底两万里》它作为一本不是凭空捏造,而是远见加博学累积成的小说,不但为对海底知识了解不详尽的读者解读了他们的旅程,更让后人看到了古人的
智慧与文明,是一本非常好的书,使人赞叹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