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后感
看到这书名并不觉得是个有意思的故事,海底两万里能有什么值得去探寻的呢?看完后才知道是自己的孤陋寡闻。并不是只有热带雨林,无垠的沙漠,高耸的险峰能让人们产生征服的欲望。那广袤的海洋更是一个蕴藏数之不尽宝藏的地带。
这事发生在1866年,当时海上的人们发现了一只所谓独角鲸的大怪物,阿龙纳斯接受了邀请并参加捕捉行动,在捕捉过程中却不幸与其仆人掉入水中,却意外游到了这只怪物的背上。后来得知这只惊动一时的独角鲸原来是一艘构造奇妙的潜水船。这潜水船是一位叫尼摩船长在大洋中的一座荒岛上秘密建造的,其船身坚固,利用海洋发电。尼摩船长邀请阿龙纳斯作海底旅行。他们从太平洋出发,途径珊瑚岛、印度洋、红海、地中海,然后进入大西洋,看到许多稀罕的海生动植物和水中奇异景象。最后,当潜水船到达挪威海岸时,阿龙纳斯不辞而别,把他所有知道的海底秘密公之于世。
鹦鹉螺号的尼摩船长是个谜一样的人物,他性格阴郁,却又知识渊博。他可以为法国偿还几百亿国债;看到朋友死去会无声地落泪;会把上百万黄金送给穷苦的人;会收容所有厌恶陆地的人;会把满口袋的珍珠送给可怜的采珠人;会逃避人类,施行可怕的报复……尼摩船长对人类有根深蒂固的不信任感,他的心中
充满无尽的痛苦,却也是一个善良的人。他仍与大陆保持着联系,用海底沉船里的千百万金银来支援陆地上人们的正义战争。 这部小说描绘的是人们在大海里的种种惊险奇遇。潜艇在大海中任意穿梭,海底时而险象丛生、千钧一发;时而景色优美、令人陶醉。凡尔纳笔下的人物都是品质高尚献身科学的人,是英勇顽强,不畏艰险的人。而且,他的小说由于具有科学依据而令人信服,因而不但能够激发人们对科学的兴趣,且更能启发同学们思考,使我们大胆地幻想未来的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