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 果 我 是 他
--读《鲁宾逊漂流记》有感
英国小说家笛福的《鲁滨逊漂流记》描述了主人公漂流海岛,战胜困难,艰苦创业的传奇故事小说写得真实自然,富有传奇色彩主人公在孤岛上种庄稼,搭木屋,吃了千辛万苦,生存下来但想回人间的心切,使他着迷般地只想到如何走出这个鬼地方,结果还是失败了,最后于1868年回到阔别28年的英国
翻开书的第一页:\"谨以此书奉献给那些时时处处依赖父母,依赖学校的青少年朋友们.\"当我从扉页上读到这句话的时候,便对这本书产生了一种莫名的反感任性,娇气,依赖性强而动手能力差,这的确是我们绝大多数人的缺点但我们不甘心承认这些,我们不也希望做得更好吗?可为什么,周围的人总要给我们戴上这顶\"帽子\"呢?
当我郑重地翻过最后一页,读完了这个情节曲折,跌宕起伏的故事之时,我想我真的被震憾了,那是一种心灵上的震动一个个问号不由地萦绕在我的心头,如果我是鲁宾逊……
如果我是他,当船在暴风雨中失事的时候,我会像他那样不向命运低头继续远航吗?不,如果可以选择的话,我不会去接受那充满困难和挫折的生活,因为我没有那份自信.
如果我是他,当独自一人置身于荒岛之上,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时,我会像他那样不自暴自弃,重燃生的希望吗?不,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我不可能像他那样因时顺变,积极自救,因为我没有那种能力.
如果我是他,当看到野人用自己的同类开宴会时,我会像他那样勇敢地站起来,在仅有一个助手的情况下同他们搏斗吗?不,我宁可躲得远远的,祈祷他们永远不要发现我,因为我没有那种胆量.
我不得不承认自己的软弱与无能从呱呱坠地到背上书包,父母,学校为我们铺设了成长的道路我心安理得地在这条平坦的大道上走过了一年又一年,没有挫折,没有风浪,而我还整天抱怨这个,抱怨那个其实我根本没有咀嚼过生活中的苦涩,我是幸福的然而幸福中的我根本没有意识到能吃饱穿暖,背上书包去上学,每天接受家人们的关爱,社会的关注是一种莫大的快乐.
读《海底两万里》有感
直到今年夏天,我已经把《海底两万里》全部看完了但我总感觉不够过瘾,所以,我准备再读一遍,因为如果一本好书读一遍就能把整本书都读透了,那么,他也不会那么伟大,它也不会成为一部好书了.
看完这一本书,我会想到一个充盈丰富的世界,一片浩瀚无边的海洋,尼摩船长带着我们一起探索海底的奇妙在这本书里,我能感受到平时所感受不到的,能想到我们平时想象不到的.
在这本书里,你可以知道海底森林是可以漫步的,可以知道在海底是如何打猎的,可以知道尼摩船长是怎样制服鲨鱼的,还可以了解到诺第留斯号是怎样冲破冰山的围攻脱离险境,安然无恙地奔驰在危机四伏的海底的,这里能给你全新的感受,体验到另类,刺激的人生我可以了解到这些,也要感谢作者是作者写出了这么好的文章,本文作者是儒勒凡尔纳,他被公证为十九世纪最富有想象力的科幻小说家他写的作品都是特别离奇.
我了解了这么多,说到底还是要读书,如果不读书,也就不会了解这么多其实多读书是有好处的,像我读《海底两万里》这本书,有时可以开发你的智慧,启迪人们的思维,活泼人们的大脑,让大家在惊险与刺激中得到艺术的享受.
让大家多读书,走进文学的时代吧!走进文学,情感会为之温润;走进文学,心灵会为之舞蹈;走进文学,生命会为之永恒,在这个时代里,\"课外书\"将会让新世纪少年前行的路上多飘逸几缕纯静怡人的书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