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尔斯骑鹅旅行记》是世界文学史上第一部、也是唯一一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童话作品。
这本书讲了这样一个有趣的故事:在很久以前,有一个叫尼尔斯•豪格尔森的小男孩,他非常淘气,总爱捉弄小动物。有一次,他因为戏弄一只小精灵而被施了魔法变成了大拇指一般大的小人儿。尼尔斯坐在大白鹅身上,跟随着大雁游历了许多地方,经历了种种磨难,也见识到了祖国的雄伟辽阔、秀丽风光。也正因为有了这么多经历,尼尔斯才变得善良、勤劳、温柔起来,他改掉了坏习惯,成了人人都喜欢的好孩子。
读完这本书,我为尼尔斯能有这种勇于正视自己的缺点,努力改正自己的缺点的良好品德感到开心。我想:人只有勇敢顽强地面对困难,战胜困难,才是真正长大!我的身上也有不少缺点,我要像尼尔斯一样,勇于改过,经受各种考验,成为一个具有优秀品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