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尔斯骑鹅历险记》读后感
今天,我怀着激动的心情阅读了瑞典著名女作家塞尔玛〃拉格洛芙的代表作——《尼尔斯骑鹅历险记》。 《尼尔斯骑鹅历险记》这篇长达十八章的童话主要讲了一名叫尼尔斯男孩的故事。尼尔斯家住瑞典南部,父母都是勤劳善良的贫困农民。尼尔斯不爱读书,喜欢捉弄小动物。一年初春,尼尔斯的父母上教堂去了,他在家里因为捉弄一个小精灵而被变成拇指大小的一个小人。正在这时,一群大雁从空中飞过,家中的一只雄鹅也想随大雁飞行。尼尔斯不让雄鹅飞走,紧紧抱住它的脖子,不料却被雄鹅带上了高空。从此,他骑在鹅背上,跟随大雁走南闯北,周游瑞典各地,从南方一直飞到北方的拉普兰省,历时八个月才返回家乡。他骑在鹅背上,看到祖国的秀丽风光,学习了祖国的地理知识,听到了许多故事传说,也饱尝了不少风险和苦难。在漫游中,他从其它动物身上学到了不少优点,逐渐改正了自己调皮的缺点,并培养了乐于助人的优秀品德。当他重返家乡时,不仅变成了一个高大漂亮的男孩子,而且成了一个乐于助人的好孩子。
作者在这部作品中别具匠心的构思和高超的写作技巧,使得世上的万物都有了思想和感情。书中用了大量的拟人写法,并且把幻想同真实结合在一起,把人类世界发生的事搬
到动物世界中去,使整部作品都有了动感和生机。
而这本书不仅让我的心灵变得更纯洁、更善良,而且让我从尼尔斯的漫游中饱览瑞典的锦绣山河,学习瑞典的地理知识和文化传统。文章的最后:“那群大雁排列对称,队形整齐,他们飞得非常快,翅膀挥动的得强健有力。男孩子深情的目送着他们远去,心里无限惆怅,似乎在盼望着能够再一次变成一个名叫大拇指的小人,再次跟随着雁群飞过陆地和海洋,遨游各地”。给我留下无限想象与思考的空间。
这本令我获益匪浅的书——《尼尔斯骑鹅历险记》将被我永远的牢记在心,我将在这本的潜移默化下长大成人,我更不会忘记这本身为世界100部名著之一的令我陶醉其中难以清醒的童话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