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堂吉诃德读后感
公元10世纪罗马教皇已成为世界的精神领袖,查理大帝复兴的罗马帝国分裂为西边的法国和东边的日耳曼民族的神圣罗马帝国,教皇的势力处于膨胀状态。西欧此时三面临敌,南边是一直很危险的穆斯林,西海岸有北欧人的劫掠,东边受到匈奴、匈牙利人、斯拉夫人和鞑靼人的威胁,罗马的和平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欧洲大部分的地区因国王和皇帝都离得太远,为情势所逼,成了一个军营,伴随着这种职业军人的出现而对某种组织的建立需要,骑士制度便应许这种历史大背景而诞生,给此时的世界提供了一种急需的东西——一种明确的行为准则。骑士制度发展了一个关于举止、外部行为的复杂系统,因而也就有了后来称谓的骑士精神,它包括八大美德:谦卑、荣誉、牺牲、英勇、怜悯、精神、诚实、公正。但十字军东征之后,商业复兴,城市一夜崛起。骑士很快因为市民、好老师、火药以及雇佣军的出现以及国王的再次强大,成为多余的人。一旦失去效用,就注定要被淘汰被灭亡。骑士制度虽然作为一种过时的形式尘封在了历史里,但是骑士精神却作为一种文化遗产被后世所纪念。
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笔下的这部世界名着,如果要彻头彻尾的将其分析透彻恐怕得几十万字才能显现出清晰的轮廓,本文承接以上的历史背景,主要谈论有关骑士精神的内容。在阅读的过程中,我忍俊不禁大笑,因为这个乡绅一些列奇异想法和荒唐行为,但是读过之后,却在内心深处升腾起浓浓的伤感和悲怆。为何作者要设计一个如此荒唐的文学形象呢?
小说以堂吉诃德的经历为线索,步步展开。他本是拉曼却的一位乡绅,却因没日没夜的阅读骑士小说而走火入魔,将现实与小说里的情节以及自己的想象混为一谈,扬言要惩恶扬善,做一个游侠骑士。正如大家看到的,他确实这样做了。受骑士小说影响,他为自己改名为堂吉诃德?德?拉曼却,将所谓的骑士骑士坐骑其实是一匹瘦马改名为洛西南特,并学着小说中骑士的摸样不时的在嘴里叨念着所谓的公主心上人杜尔西内亚,其实只是附近村子里的一位普通农家姑娘,还有一位在堂吉诃德先生游侠骑士生涯中不得不提及的人物便是桑丘?潘沙,他作为游侠骑士先生的忠诚侍从。当他全身装备起七凑八拼的披挂,以及长矛、盾牌、盔甲,这些小说中骑士的装束时,便出发带着我们一起走进了一个怪诞奇异的世界,一步步将讽刺进行到底。
只是到最后一章,当年迈的绅士终于走到了生命的尽头,而他终是在作者的有意安排之下回复到了最初的清醒状态。在病榻上回想起那段做着游侠骑士怪异梦的日子,意味深长的说出“可恶的骑士小说”是罪魁祸首,并在遗嘱中阐明如果外甥女嫁人的对象不幸如若是涉猎骑士小说的人,将失去继承遗产的资格。“文学的功能在于说理和教化”,塞万提斯作此小说最大的现实意义便是要反对骑士小说,他在文中反复提及,在文末也有明显的重申,但是以这种方式借由他所塑造的这个绅士在临死之时讲出,所能产生的效果必将更胜前者一筹。只因为小说中的绅士用他的生命历程和自己的亲历,那些让人忍俊不禁大笑他大傻冒的故事,对比之后,不仅达到对骑士小说深恶痛绝,更对堂吉诃德这个人物形象多生出了一份哀悯。他用自己小小的身躯,和短暂的生命,为太多的世人提供了一个警醒,沉迷于小说,沉迷于想象是如此荒谬和可笑的事情。但我们只顾嘲笑他,是否检省过自己或者是身边的人?变相的堂吉诃德不仅仅存在于历史中,他存在于任何时代。
试想一下,辽阔的田野上,热闹且众人都穿戴正常的乡村或市镇中,一个如此穿戴怪异的人出现,不用其他情节,已是一种莫大的讽刺了。而小说中,让人看得最过瘾的莫过于堂吉诃德与一些列他想象中的巨人和魔鬼打斗的场景:风车大战、绵羊大战、酒囊大战、为争夺诺不里诺头盔之战等等。但正是经由这一系列荒唐的打斗从侧面烘托出了堂吉诃德的英勇无畏。在信仰与勇气都渐渐磨灭的时代,塞万提斯笔下这个荒唐骑士的行为何不是对时代最大的讽刺呢?面对恶势力和受压迫的境地,我们有堂吉诃德一般的无畏拿起手中的剑,去斩断他们的头颅么?
但其实整部小说中堂吉诃德却并不是一个完全疯癫时刻不清醒的人,他实属介于现实与理想、理智与疯癫之间。作者在一些章节借由他偶尔的情形道出了所有清醒的旁人都不曾领悟的道理,诸如对黄金时代已然一去不复返以及关于文武两行的论述等等。这同时也是现实照进文学里的影子,在文章开头的背景里有叙述。这不免让人想起了中国现代文学巨匠鲁迅的小说,他的《狂人日记》中的狂人,《阿Q正传》中的阿Q。这些生动的文学形象,虽有东西文化以及时间和历史背景上的差异,但他们都同有一个特质,替作者活灵活现的演绎出了心里的话,而他们单薄荒唐的话语和行为之下暗藏的也正是一个健全的时代所应该拥有却严重缺失的灵魂。
关于堂吉诃德的爱情,其间穿插有卡尔德尼奥、露丝辛达、费尔南多以及多洛苔亚的爱恨纠葛。印象最为深刻的莫过于他模仿卡尔德尼奥在深山里苦行赎罪,命桑丘替自己送的那封情书给他的心上人。即使这位心上人也只是迎合他骑士生涯的一个必需,但是他所表现出来的忠诚和温柔儒雅的爱情观,也是无论经历多少岁月的磨炼,都不会褪掉颜色的经典。我们都有一个对于爱情的向往,不是么?
这部小说被称为历史上的第一部现实主义小说。塞万提斯因了对现实不满的心理效应而虚构了堂吉诃德这个骑士形象,堂吉诃德身上所有的荒唐都该归于骑士小说,而并不是骑士精神本身。当历史走过了一千多年,这个形象却日益丰满,他的疯癫和荒唐成了每个时代都能作为社会上一些人物和行为的代表。但是他所反应出的那种骑士精神,我们又将他丰满了多少呢?当历史走到今天,当对照于今日之中国,骑士精神里的谦卑、荣誉、牺牲、英勇、怜悯、精神、诚实和公正,是抛去塞万提斯笔下堂吉诃德的疯癫和荒唐之外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的。这从历史深处走过来的骑士精神,深深的打动着我,而它也理应打动每一个人。
社会是一整块新木,任何一个地方出了蛀虫这块新木都不再美观,每个人不是都当像堂吉诃德一样,敢于挑起自己身上的责任,为这块新木的完整做一个骑士么?写完之后,便不觉堂吉诃德是一个瘦弱的老头儿了,他身上所洋溢的光彩盖过历史上一切光鲜亮丽的王公贵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