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有狼初长成》读后感
八小时之外、工作之余,比较悠闲的时日喜欢看一些闲杂书等,杂志、文摘是比较喜欢的,短小精悍的文字,引经据典、寥寥数句就能折射许多人生哲理和感悟。对社会现象的一些剖析,也是观点明确、分析到位。钟情于这类文章的同时,最近却被一本书牵扯着,一本人与狼的成长的故事,读罢,这段人狼情缘在我心里久久不能离去。
最早知道这个故事是两年前无意间看了央视10台《讲述》的《驯狼记》,当时感动数次心痛数次挥泪数次。如今作者李微漪亲自撰写成了《我家有狼初长成》一书,再次有缘拜读,可能因为是一部具有纪实性的文学吧,那种真实感摄人心魄。从作者的笔墨中流淌出的温情,催人泪下,感人至深。
一提起狼,人们脑海中往往会出现那狰狞的面目,也偏偏编造了很多故事诬陷狼,小红帽的故事早已脍炙人口,这也是几岁的孩童最早知道的狼的故事。人们对于狼的认识已经超脱了它的表面,超脱了自然狼的范畴。人们所谓的狼,不过是假借自然狼为实体,空想出的一种精神画面。人们认为狼骁勇,人们认为狼残暴。这都是人们认为。而真正的狼呢?或许兼而有之,或许并没那么绝对。
作者李微漪,充满智慧与胆量、性情又温和善良、她与小狼“格林”那浓浓的母子情,超越了多少人间平凡的亲情。微漪自己还未成家却意外的做了格林的妈妈,教格林呀呀学语,教格林吃食,教格林做“人”,更要教格林做狼。作者在和小狼近一年形影不离的朝夕相处中,早已积累了难以割舍的亲情,在蓝天碧草间一起狩猎、一起嬉戏、一起散步、一起抢食,一起在蓝天下相枕而眠。每个做母亲的培养孩子能有多少如你这般用心和尽责。
狼子格林没有母语的成长,却锻炼了他快速掌握“外语”的能力。察言观色、模仿、应对、还击,他学的快领悟的更快。他如同一个天才,从小就彰显着天资。他有人的机智、人的善良、人的迷茫、人的诡秘,但更有狼的勇敢、狼的果断、狼的狡猾、狼的报复。从床底、阳台、楼顶到牧场、草原、领地,格林超越了家族及人类的经历。他用他的真情改变了狼子野心,他用他的成长演绎了狼子人心。作者生病了,格林日夜守护在帐篷外;作者离开了,格林挣断铁链追上卡车;作者回来了,很远就能嗅出味道狂奔迎接;当格林该回归自然的时候,看见离别多日的作者柔情喷然,为为作者舔去泪痕互道离别,在他心里,这就是他的妈妈。
这段人狼情缘告诉我,不管是人还是狼太多的恐惧和敌意都来自于相互的不了解。真正了解后就会发现狼勤奋聪颖、又矫健威武,比人还重情义,我相信格林绝不是唯一有情有义的狼子。因为这个族群太优秀了,正是有了狼的存在,其他野生动物才得以淘汰老、弱、病、残的不良族群,老一辈牧民都知道,因为有狼,所以羊会经常跑动,所以长得格外健壮。而狼也适时的猎杀一些老弱病残的羊,为羊群净化空间。
也因为有狼的威胁存在,其他野生动物才被迫进化得更优秀,以免被狼淘汰,所以狼使生态处于一种平衡状态。没有狼的存在,生态上将出现良莠不齐、传染病众生的局面,不利于生命的稳定、健康的平衡发展。况且狼是群居动物中最有秩序、纪律的族群所以说他们毫无悬念的处在了食物链的最高层。
人,为了保护羊而杀狼,羊因为没有天敌数量上升质量下降。人为了弥补质量就更多的放羊,于是草场被破坏,生态失去平衡。试问,人在自然界中究竟是哪一环?不要将自己视为造物主,因为人们似乎面对自然,只有破坏的能力,修复的能力微乎其微。
鉴于对本书的喜爱和渴望对自然狼的更多了解,我查找了关于狼的一些资料,书上总结狼有如下特点:、
⊙-合作精神: 狼过着群居生活,一般七匹为一群,每一匹都要为群体的繁荣与发展承担一份责任。
⊙-团结精神:狼与狼之间的默契配合成为狼成功的决定性因素。不管做任何事情,它们总能依靠团体的力量去完成。
⊙-耐力精神:敏锐的观察力、专一的目标、默契的配合、好奇心、注意细节以及锲而不舍的耐心使狼总能获得成功。
⊙-执著精神:狼的态度很单纯,那就是对成功坚定不移地向往。
⊙-拼搏精神:在狼的生命中,没有什么可以替代锲而不舍的精神,正因为它才使得狼得以千心万苦地生存下来,狼驾驭变化的能力使它们成为地球上生命力最顽强的动物之一。
⊙-和谐共生精神:为了生存,狼一直保持与自然环境和谐共生的关系,不参与无谓的纷争与冲突。
⊙-感恩精神:狼对于对自己有过恩惠的动物很有感情,可以以命来报答。
狼的这些精神集中在任何一个人的身上也都是一个优秀的、近乎完美的人,狼尚且如此,何况于人乎?
作者李微漪因为格林的原因对狼的世界非常了解,他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希望格林能成长为一匹真正地草原狼,能够生于自由,还于自由,生于草原、还于草原。她曾对格林说:“生而为狼,你的世界会更加精彩 ”!我同样坚信格林重返狼群之后,一定自由潇洒又顽强的生活着,并日臻成熟,奔驰在与天相接的草原上。
书虽读罢,心依澎湃,牵挂依然。希望人们摒弃持有的“恶狼当道应斩尽杀绝”的老观念,不要认为像狼这样的掠食者应该除之而后快,没有存在的不要,殊不知狼是生物链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
希望人们热爱隶属于自己的生存环境,人和狼的世界没有杀戮;希望草原格桑花开的越来越鲜艳,人与自然和谐统一,永远保持一种热烈而融洽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