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豹影读后感
(二)
罗皓胧
《雪域豹影》这本书是由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写的一个关于动物家庭伦理长篇系列中的其中一本。这本书主要讲述的是生活在滇北高原梅里雪山一带的雪豹的家庭生活。
书中讲的是一只年轻的母雪豹在刚生下一窝可爱的幼崽,雄雪豹便被无情的大自然夺走了 性命。于是母雪豹仗着自已年轻貌美,招赘了一只叫\"花月亮\"的公豹来做四只幼崽的继父,但是受雪豹家庭伦理的影响,只抚养与自已有血缘关系的幼豹,而拒绝抚养与自已没有血缘关系的幼豹,于是\"花月亮\"无情的将最小的雪豹麻咬死了,母豹赶走了心狠的花月亮并最终给她的老四麻报了仇。
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一次猎食中,母豹又结识了一只从未感受过家庭温暖,长相丑陋的雪豹\"泥雪滚\".然而泥雪滚虽然衰老而丑陋,虽然平凡而瘦弱,但它拥有一颗金子般的心。在狂风骤雨中,它用痩削的身体将银老二护再腹下;在凶险沼泽里,它毅然跳进泥潭将白老大托出水面;花老三奄奄一息时,它铤而走险深入豺群捕猎,九死一生。
书中的主人公——泥雪滚是多么的值得我们去敬仰、赞颂啊!在雪豹社会,雄性的家庭观念要比雌性要淡得多,雄豹一般不会单独抚养幼豹的,如果母豹不幸死亡,就连亲生父豹也会抛弃幼崽,不辞而别的,更别提继父了。但是,泥雪滚没有这么做,它浓烈的父爱,占据了整个心窝,它宁愿自己变成一具雪地浮尸,也不愿让三只幼豹饿肚子,这让我真正的懂得了什么叫父爱,伟大的父爱可以让一个人打破常规,更可以让他创造奇迹,父爱是无私的,它可以改变一个人,它拥有无穷无尽的魅力……
《雪域豹影》是一部高原上的传奇,是一曲悲欢离合的父爱赞歌,让我永远记住那永恒的父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