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寒假,我读了一本由中国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创作的《牧羊豹》,书里面每一个神态、语言和动作都非常地到位,最让我感动的是主人公黑豹三点金对主人的感恩之心。
故事讲述了作者沈石溪误打误撞,用一双鞋子和一位缅甸老汉交换了一只黑豹,取名三点金。三点金在牧羊犬梵娌的照顾下慢慢长大,学会了很多牧羊的本领。然而好景不长,一场暴雨要了梵娌的命。三点金自愿替代梵娌去牧羊。三点金帮助作者打跑红豺,咬死蟒蛇。长时间和三点金牧羊后,作者很信任它,让它自己带着羊群上山。不久,作者发现每过五天就少一只羊,四次后,作者跟踪发现三点金每过五天就把一只羊给一只母豹和两只小豹。很明显,是三点金把羊送给了母豹。作者一气之下赶走了三点金。一年后,作者连续捡到了四只奄奄一息的斑羚,原来是三点金把斑羚送给作者的。
读完了《牧羊豹》这本书,我觉得这本书的主人公三点金是一只活得很有自尊,有感恩之心的黑豹。虽然三点金偷偷地把自己的主人的四只绵羊杀害了,但是它把四只更加珍贵的斑羚送给了养育过它的主人。三点金只是一只黑豹,只是一只动物,但它有和我们人类一样,甚至比人类更加高尚的品质,更加高尚的感情。作者通过三点金的故事告诉我们动物也会报恩,还告诉了人类不要伤害这些动物,这些动物也是一个有灵魂的生物,也是地球上的一份子。
我们要和这些动物和平共处,不要为了财富去猎杀这些动物。这样,才能创造更美好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