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雪山神豹》读后感
阅读正能量,描绘中国梦
《雪山神豹》读后感 再读《雪山神豹》,不再是当初的那份浅薄,也不是把自己放进某个故事,而是一种对人生的领悟,对生命的升华。
每一本小说都有其中的意味吗,每个人都能在阅读它的同时获得不一样的启迪。有的人喜欢其中人物的性格;有的人喜欢它整体的剧情;有的人研究它的历史背景;有的人甚至把它当作某种预言。而在我看来,对于《雪山神豹》这一部小说集,不单单只是讲述人与动物、动物与动物之间的故事,最重要的应该是通过动物的行为能够找出人类行为的不足、医治人类社会中的不足。让我们走向正确的“进化道路”。
例如:“好狗莱依”就表现出人类少有的忠贞和勇敢。莱依是一只狼血统狗,拥有普通狗所没有的“力量和智慧”。在一次与熊殊死搏斗时,熊打掉了父亲的枪,压在父亲身上,父亲本以为自己就要死了,就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候,三岁的莱依扑向了熊,一口咬住了熊的耳朵——忠实的莱依救了父亲的命!莱依照顾我,,友谊归友谊,工作归工作,敢问有多少人能公私分明?莱依当守卫,明白了“人,有各种各样的。对善要报以善,对恶要报以恶。生活里全是这样——在城里这样,在原始森林里也这样。世界上,没有比好人的心更善良的了,也没有比坏人的心更狠毒的了。”莱依作为一只狼犬,它所拥有的高尚品格是一般人所没有的。作为生物的最高级进化体,我们是不是应该像莱依一样忠义而勇敢、公私两清、善恶分明呢?
动物并不像我们所想像的那样愚笨,其实,每一个生命都有其存在的意义、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但动物们的血腥也给我们引以为戒〃〃〃〃〃〃
请看,“熊之国度”就呈现了一番截然不同的悲剧,生活在白雪王国的白熊们,有一只美丽的母熊,从小没有哥哥,没有父亲,她一直不知道原因,直到自己遇到“白马王子”,生下了孩子,才明白了所有的一切。每一只公熊在爱人生下孩子后都会离开母熊,以后也会趁机杀死公仔!母熊若不是自己拼命保护孩子,幼仔早就惨死于自己的亲生父亲脚下。确是残忍,但,试问天下,多少人弑妻灭子?这种惨无人道的事,一定要绝灭于世间!“情已远去,爱存心间,熊之国度,生生不息”到了最合,一语点破红尘。
人生中,善也罢,恶也罢。我们所能做的,是将自己的生命不断升华,不至于误入歧途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