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细米》是曹文轩的又一力作,它以淳朴优雅的笔调写就了一个桀骜不驯的乡间少年—细米的成长历程。这部长篇小说给孩子以心灵的启迪,更是给家长教育孩子提供了一个正确方向。
少年细米自小生活在稻香渡,安宁的村落,寂静的麦田,旋转的风车,清凌凌的河水,雪白的芦花,袅袅的炊烟构成了一幅绝美的画面。这一切的一切给本文主人公提供了一个广阔自由的空间。细米生性淘气,常常闯祸,时常有人找上门去,他还喜欢刻东西,用他妈妈的话说“再刻下去,家里就没有一处好地方了。”这些都让他爸爸妈妈头疼。女知青梅纹的出现使这一切峰回路转,她惊讶于这个男孩精细的感觉,对事物的敏锐发现,她认定细米的种种“怪癖”其实是蛮艺术的,于是她就对细米加强引导,特别是对其心灵的净化,让细米步入了一个新的成长历程。梅纹是一个美丽、柔弱、善良、惹人心生怜爱的女子,她对非亲非故的细米的付出让人感动。
文章在写到细米的同时,还提到了小狗翘翘,它是细米在一个暴风雨的天气,拼了命从小七子手下救下来的,并对它细心呵护。后来他们如影随形,细米对翘翘就如同对待自己的亲人,而翘翘最后用它的鲜血、与主人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决心帮助细米脱离了险境。这一切给予我们一次心灵的震憾,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细米善良的一面。
文中的细米生活在广阔的空间,呼吸着自由的空气。而我们现在大多数孩子成天闷在室内,不是学习就是上网,严重脱离了大自然,跟我们提倡的知识来源于生活,灵感来源于对大自然的探索背道而驰。所以我们不要过分束缚孩子,不要泯灭了他们的天性。只要家长能够正确的引导,孩子们都能走上正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