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自从我阅读了曹文轩写的《细米》后,我对乡村的事情了解了很多很多。乡野的男孩子调皮捣蛋,女孩子文静可爱,也有的男孩活泼开朗,下乡的女知青则举止文雅。那里的稻香渡十分美,河面上有成群嬉戏的野鸭和鲤鱼,数也数不清。
主人公细米和小狗翘翘因来了个女知青梅纹就欢天喜地,整天都神采奕奕。这个在中学担任美术教师的梅纹,不但教细米画画,还教他怎样雕刻。细米在老师身边学到了许多知识和本领。有一天,梅纹老师太疲劳了,发了高烧。细米竟冒着暴风雪给她钓金鲤鱼。细米在冰上等了半天,心里只想着让梅纹老师早点好起来,根本不理会凛冽的寒风和自己冻僵的身体。终于,他钓到了一条全身金光闪闪,尾部红得耀眼,三巴掌大小的红鲤鱼。煮汤给梅纹喝后,她立刻恢复了正常,第二天便早早地来到学校上课了。由此可见,细米是多么得喜欢这个女老师呀!
通过阅读这本书,我体会到了浓浓的真情。真情是一种力量,可以使人奋发,甚至可以改变一个人。但愿每个人都用自己的真情去体验成长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