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树上的叶子树上的花,树上的叶子就是我的家。风也吹,雨也打。太阳落进大河我回家。买一根针,买一团线,买根红绳给我姐姐扎小辫。小辫长,小辫短,我家姐姐是花一朵……这是一首歌谣也是本书的目录没错这就是《细米》。
安宁的村落,寂静的麦田,旋转的风车,清凌凌的河水,雪白的芦花,袅袅的炊烟构成了一幅绝美的画面。作者曹文轩用他如诗的语言把我们领到了小主人公细米所居住的稻香渡。细米的父亲是校长,细米的母亲是学校烧饭的。细米很淘气,常常闯祸,时常有人找上门去,细米爱好雕刻,但他从未学过。
他跟据自己的爱好雕刻着。到处都是他的‘作品’书桌上;房梁上学校的木柱上……用他妈妈的话说\"再刻下去,家里就没有一处好地方了。\"因为这些‘作品’,时常让他父母头疼。但是梅纹却不这么认为因为梅纹发现了细米非同寻常的雕刻天赋,梅纹的父亲是个雕刻家,梅纹从父亲那里学会了雕刻梅纹教细米学雕刻,送给他许多刻刀,在梅纹的指导下,细米的雕刻慢慢的有了长进。梅纹为了鼓励他带细米去县城参加比赛,虽然他的作品没能展览出来但是梅纹却依然为他办了一个‘细米作品展’细米的父母非常喜欢梅纹,对梅纹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细米的妈妈亲密地喊梅纹叫\"纹纹\",带着她干各种家务活,带她一起去村里,去镇上。
后来梅纹因为父亲去世承受不了打击生病了,细米盼望她快些好,一个人带着翘翘去冰冻的河里网鱼,后来终于网到了传说中有神奇功效的\"金锂鱼\",梅纹好了细米却晕倒了我觉得细米他有一种说不出来的质量。
说到细密的作品我发自内心的佩服他刻得毛驴毛驴惟妙惟肖,蛋但他的眼里,三鼻涕和毛娇娇家的小毛驴长得都没有一点相似之处。在我们看来,毛驴都是一样的,也许不会看出一点差别。可见细米观察事物是多么仔细!每一件件栩栩如生的作品都离不开他细心地观察
细米有一直和他朝夕相处的小狗——翘翘,它是别人从船上扔下来的,碰巧被小七子看到了,他拿了一把刀要杀死翘翘,翘翘跑进了麦田里。这时天黑了,下起了倾盆大雨,但小七子依然不肯放过这只小白狗,细米冒着被小七子砍伤的危险救下了翘翘。如果我们遇到了这件事时,一定会非常害怕伤害到自己而不敢伸出援助之手,甚至躲到远远的,但细米却做到了,细米的善良勇敢深深地打动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