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
今天读了《细米》这本书,算来算去,这已经是我读曹文轩纯美小说系列的第六本书了。当我读到知青梅纹下乡插干活时,令我记忆深刻,不能忘怀。
梅纹与其他几个女孩一样,都是从城里下乡插队的知青。到了农村,都要学干农活。而正值麦子成熟的季节,所以知青们都要下地割麦子。而那些女知青生长在城市,下地干农活要从头学起,而对于年龄最小的梅纹,干农活更是一种折磨,割麦子也是第一次。
由于梅纹手脚太慢,每当别人割了七八行时,她却连两三行还没有割完,就已经气喘吁吁了,所以她有时累得早上都不吃饭。妈妈十分心疼梅纹,于是每天让细米在第二节课后为她送饭,看得别人十分羡慕。
农村人和城里人就是不一样,村里人割好几行都不带喘气,但城里来的女知青割半行就要站起来休息一阵子。那么可想而知,如今如果体验一下知青的感受,肯定还有许多人坚持不到一两天就回来了,更别说坚持到最后。现如今我们在家里都是父母眼中的小金花、小太阳,家里人对我们关怀备至,捧在手里怕掉了,含在嘴里怕化了,使得我们的自立能力非常差。想想真惭愧,自己就是如此,从小妈妈什么也不让我干,家里的活她都一个人包了,而如今,我自己还不回洗衣服,不回做饭,而提到农村大舅家的表姐,妈妈常说她8岁已经什么家务都会做了。
因此,自己也要从现在做起,学会自己动手,学会独立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