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细米》是一本曹文轩的纯美小说系列的书,我个人非常喜欢他的书,我看了他的许多作品,都被他丰富的语言和感人的情节迷住了,《细米》也是其中之一。
《细米》是曹文轩写的长篇小说之一,主要讲少年细米生来就是一个爱脸红的男孩,而他与表妹红藕两个过着清单的日子,一同长大。
然而,有那么一天,大河上飘一叶巨大的白帆,白帆下站着一群仿佛来自天国的女孩。这些从苏州城里来的女孩其中一个叫梅纹的姑娘以他纯净而温柔的情感,使细米这个乡野之子进入新的成长历程。梅纹姑娘帮细米家干活,教细米雕塑,改善细米的不良习惯与习性,写了一段可以与日月同在的情感故事,也完成了少年细米的心灵雕塑。
让我感到安宁的村落、寂静的麦田、旋转的风车、河里的小船、各色的小鸽子、袅袅的炊烟,与四季优美的乡村风景一道,参加了这个东方少年的成长加冕礼。
梅纹这个女孩虽然在最后走了,但也细米美好时光与阴影。
整篇文章,清新细腻的描写了一个少年的成长,他们的无拘无束,自由自在,也生动的描写了他们的快乐童年,他们能在水塘里捉鱼,在地里摘豆角,在芦苇丛里捡野鸭蛋,在河塘里摘莲蓬,挖莲藕,我真的挺羡慕他们的生活,我也想过他们那样的快乐童年,可是不可能,我们城市到处是高楼大厦,到处是汽车,从来不知道什么叫袅袅的炊烟,也没有他们那样的新鲜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