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授社交礼仪
不要把什么都想当然!不要以为学生人学时人人都会像绅士或淑女;不要以为学生们总是是非分明;不要以为学生们彼此会相处融洽,合作愉快:也不要以为在和别人交谈时,学生们知道该如何正确地用眼神与对方沟通。个别学生会,但大部分对此一无所知。常听人说,家长应该负责孩子的社交礼仪,对此我毫无异议。但是,有些孩子可以从父母亲身上学到一些礼仪,也有相当一部分孩子学不到,这也是事实。如果自诩是“教育者”,那我们就要给孩子们全方位的教育。那么,如何见缝插针地讲这些呢?课程本来就够满的了。首先,我们要以身作则这不需要任何时间,然后将所需的礼仪技巧恰当地融人到所教的每一节课中。我认识这样一位老师:她总是不停地抱怨学生没有礼貌,也不知道彼此该如何相处。我问她有没有在上课时穿插一些礼仪技巧时,她说:“没有啊,这不是我的责任。”一听课,我就发现她不仅没有在课上向学生传授任何类似的技巧,而且,她自己也没有起到应尽的示范作用:粗嗓门,肢体语言欠佳从来不使用“请”或“谢谢”这类的礼貌用语,而且她的课也实在是乏味之极。如果学生们各顾各的,彼此间缺乏交往,如何能学到社交礼仪呢!好奇心作怪我刻意观察了一下这些学生在其他老师课上的表现。猜得到吗?他们规规矩矩,没有任何不良表现。第二位老师是这么做的:
身在教室门口迎接学生的时候,展示了相当好的礼仪风范:
对待学生礼貌而又亲切;
经常向学生道谢;
小组活动发出指令的时候,她会不时地花上几分钟时间告诉学生怎样做才是恰当的行为; 开展课堂活动的时候,她会经常让学生们加强合作。
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但关键之处是,她的所作所为与前面那些怨气连天的老师截然不同。那么结果呢?在她的课上,学生们的表现自然也完全不同。我又找到了先前那位老师,和她这样说:“我们来做一个实验吧我想这些学生的社交礼仪可能还欠缺一些,如果你愿意试一下的话我想我能帮助你扭转局面。”“可以,我愿意尝试任何方法。”她答应了我给了她一张表上面列出了另外一位老师的课堂行为,希望她能做到以下五点: 1 .每天都在教室门口高高兴兴地迎接学生,即使是不高兴,也要装出来; 2 .柔声说话,语气亲切,不轻易发火; 3 .每一次学生们表现得很好时,都向他们衷心地道谢; 4 .在任何一项活动开始之前,都向学生讲清他们怎样做才是恰当的: 5 .加强学生与学生、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交流。我们说好我会连续听她五节课。每次下了课,我都和她一起讨论学生们有没有什么积极的变化。到第五天的时候,她和学生们全部都焕然一新。她没有说这样的话 ― “谢谢你帮我让学生规矩了一些” , 相反,她明曰了正是自己的表率和示范作用,以及和学生相处的方式,才让事情有了根本的变化。所以,请学会以身作则吧,你会从学生身上看到意想不到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