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记忆传授人》读后感:特殊的历险
特殊的历险
——《记忆传授人》读后感
G7骆天宜
这一个多月以来,老师带领我们学习了《记忆传授人》这本书。经过老师详细地解读以及耐心地启发,同学们做了精彩的分享,让我也收获了许多。我就来谈谈我的感想吧!
小说的设定是人们在极其贫乏的情况下,逐渐恢复我们常见的东西,乍看起来像是怀旧,没有幻想。这本书若不是老师带领我们学习的话,只看一遍我就会扔到一旁,这就是我对它的第一印象。
这本书主要讲了主角乔纳思(后称\"乔\")被选为\"记忆传承人\"后的特殊历险。乔生活在一个原本有很好的福利却没有四季、没有日月,更不允许有残缺和个性存在的乌托邦社区中。他在老记忆传承人的帮助下,决心用逃离的方式,使社区里没有感觉、没有爱的居民,得到从他身上分散出去的各种痛苦和爱的记忆。我觉得乔的历险之所以特殊,就是因为其他的历险,都是主人公不断地经历新奇的环境,得到更多出人意料的东西。而这本小说则恰恰相反,《记忆传授人》的开头很平淡,书中讲到12岁以前,乔貌似与乌托邦世界里的一般人无异,生活的状态十分麻木。他们言行的标准都是创立社区的人设立的,甚至杀死双胞胎中较轻的一个在他们看来都是天经地义的。这让我联想到罪人的生活,有思想却没有选择的权利,被罪所辖制却自以为是。
乔较为特殊的地方是眼睛颜色浅,在乌托邦世界中,深色眼睛是无法传承记忆的。我想这更像是神在亘古以先生命册上的拣选,形态未定之先已然知晓。乔在12岁时被传授人拣选,一开始传授人传给乔的是一些快乐记忆的片断,比如乘着雪撬从低缓的山坡上滑下,或是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中。我觉得这就像是罪人刚接触到福音的美好,福音的大光开始照在以前一直蹲在黑暗中的人,使他们有了一些属灵的分辨。这使乔有了新的权利,乔以前的友谊,似乎也在他刚得到这个身份的时候就已经变味了。这与那些不相信神的人,得知自己有刚信主的朋友后,敬而远之的情形差不多。
后来,乔又从记忆传授人那里,逐渐得到了身体上痛苦感觉的记忆和精神上极大痛苦的记忆。这些都使乔的身、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动,就好比神破碎了一个人,使他能得到重生。在此之前,乔认为生命就是由每天做的事情构建起来的,老传授人认为生命是记忆,我认为生命就是神创造的奇迹,因为我们能感到痛苦,特别是为罪忧伤痛悔,这是死人重生的第一步。
接下来,乔得到了爱的记忆,这就是一种美好的关系。因为体会过真正战争的记忆,所以乔特别不能忍受以前的伙伴嬉闹着玩战争游戏,而真正完整的家庭里爱的关系,却让他得到了安慰和医治,乔的心就被这爱的关系改变了。这使我想到就像天父和我们的美好关系,真正体会到天父的慈爱,才能使基督徒从世界中被分别出来,走十字架道路,每天都过着圣洁的生活。
获得记忆的智能后,乔就大胆的做了一个决定——逃离。他无意中给不达标而即将要被\"解放\"(安乐死)的婴儿加波传授了记忆,并带着加波逃向了社区外的真实世界,完成了把自己的记忆分散给社区中其他人的使命,开始了充满盼望的生活。这很像耶稣牺牲自己,使福音真正在耶路撒冷传开。也像保罗为了传福音传遍天下,自己宁愿被本族人鞭打,经历水淹、石头打,被教会中的人误解,被外邦人监禁等等,最终身死,福音却由此广传。
所以当学习过后,再仔细看《记忆传授人》中乔的历险,我觉得最大的特殊之处就在于:它是反思而不是空想。这本书的作者洛伊丝·劳里是对人们深陷在习以为常的罪恶之中麻木不仁的反思,并且做出了明确的选择:不要罪中的福利,而要带给我们心灵和诚实的福音传授人:耶稣基督。
我自己的个人应用:
1.用圣经中属灵的眼光去分辨属世的事情,比如如何对待作业、家人、朋友、青春期、漫画、小说等等。
2.至少每逢大事以前认真地祷告,寻求神的旨意代替自己的意思。
3.在生活中满怀感恩的去做事,因为我们已经与耶稣同死同复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