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读《记忆传授人》有感
不完美的人生才是最理想的人生 ——读《记忆传授人》有感
“在同化社区里,只有特定的一个人能感受欢乐、爱恋、饥饿、痛苦„„如果可以选择,你会选择独自承受还是共同承担?”这是美国作家洛伊丝·劳里所著的《记忆传授人》中的引言,这本书给我带来了极大的震撼。
《记忆传授人》主要讲述的是在一个典型的乌托邦社区里,人们关于同化前生活的记忆都被封存,所有的欢乐和痛苦只有记忆传承人能感受。人们的一切在出生时就已经注定,学习、工作都由社区的长老委员会来安排。在社区中有一个名叫乔纳思的男孩由于天赋卓越而被长老会指定为新一代记忆传承人,老记忆传授人将记忆传授给他。最终,乔纳斯在老记忆传授人的训练和指引下认清了同化社区的真面目,选择了出逃,将记忆归还给人们。
在刚开始读这本书时,我有些羡慕同化社区中的人们,他们的生活虽然千篇一律,没有选择和改变的权利,但同样没有选择错误的痛苦,不需要为自己的前程担忧,社会井然有序,这样不是很好吗?可我很快发现了一个严重的问题——在这个“理想”的乌托邦社会中,人们感受不到温暖,因为气候已被同化;人们感受不到家庭的幸福,因为所有人都由有孕母所生,配偶也由长老会来决定,对家人没有任何感情;人们甚至缺乏对生命最基本的尊重,没有用的人们会被“解放”,接受安乐死。这样没有爱和温暖的社会,是一个残缺的社会。
在这样的社会中,人们没有选择和改变的权利,感受不到温暖,感受不到幸福,感受不到亲情,感受不到爱。这样的社会看起来虽然很理想,很完美,但却缺乏了生活本该有的欢乐、温暖、痛苦、磨难。人们生活在虚假的“理想”中,变得冷漠、麻木。这样的生活和社会是悲剧的。
《记忆传授人》这本书让我们明白,社会并不是完美的世界,乌托邦世界只是一个虚幻的泡影,不可期待,不完美的人生才是最理想的。一个人应当自己主宰自己的命运,即使自己选择的人生可能会有痛苦,有缺憾,但我们无需逃避,也无需排斥,因为这是自己的选择,这是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