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记忆传授人》优秀读后感
最近,我又一次回顾了一本非常经典的反乌托邦小说《记忆传授人》。大致内容如下:在一个没有战火骚扰的乌托邦社区里,人们安居乐业。即将快满十二岁的乔纳思也是如此。在社区里,人人都穿一样的衣服,住一样的房子,用一样的家具。若发生了意外事故,轻的可向上呈报,从而获得药品;若重的可送往医院。工作是由人分配好的,配偶也是由人精挑细选得到的,甚至孩子也不是亲生的,而是由担任孕母一职的人所生,之后分配到家庭中。每个家庭一男一女。每年,社区都会为一至十二岁的孩子举办一次重大典礼,告知孩子几岁可以干什么。十二岁的孩子会得到工作。而十二岁的乔纳思被分配到了社区的最高荣誉——记忆传授人一职。可在训练过程中,他发现“解放”不过是安乐死,而支撑整个社区的只不过是谎言,他决心改变一切……
读了此书,我感慨良多,虽说我们生活在和平之中,但世上还有许许多多生活在战乱之中:如里约奥运会期间出现的一支难民队伍;
里约奥运会期间,一个叙利亚的小男孩半边脸淌着血,被救到救护车上,一脸懵懂,无助地安静地坐着。他们肯定做梦都想着在乌托邦中生活。全社会的人们都希望,以后奥运会再也见不到难民队伍。但乌托邦针真的那么好吗?书中的乌托邦,完全由长老会所控制,为保持收成稳定,没有四季变化:为了人们不陷入纠结,家具、房子、衣服都一模一样。九岁以下不能骑单车,八岁可以做义工……人们已经被条条法规所约束,生活没有感觉。这是多么可悲啊!
匈牙利爱国诗人裴多菲曾说过:“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顾,两者皆可抛。”我们向往和平的乌托邦,但我们更向往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