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圣:
恭请十方三世三宝为依怙之尊!
敬请一切刹海万灵为镇严之主!(众等至心作观,随我启请。) 弟子众等:(弟子某某)称法号
香花恭迎,一心敬请:婆娑教主本师释迦牟尼佛!东方净琉璃世界药师如来!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过去毗婆尸佛、尸弃佛、毗舍浮佛、拘留孙佛、拘那含牟尼佛、迦叶佛!当来下生弥勒尊佛!尽虚空遍法界一切诸佛世尊!智光摄受,证明受皈。(三请)
香花恭迎,一心敬请:大小诸乘,显密权实,藏通别圆,始终顿圆,制化性相,经律论藏,离欲真净,甚深法宝,般若寂光,加持受皈。(三请)
香花恭迎,一心敬请:大智文殊师利、大行普贤、大悲观世音、大愿地藏王、西方大势至、清净大海众、虚空藏、无尽意,除盖障等菩萨摩诃萨!灵山会上拈花付嘱,佛法流传之处,西天动土,古往今来,禅教律密净历代祖师菩萨摩诃萨!
虚空法界,佛法中地,一切道场,依教奉行,显现僧相,戒律精严,博学多闻,德重道高,悲心度生,扬名隐名,一切大德菩萨摩诃萨!慈光摄受,证明受皈。(三请)
香花恭迎,一心敬请:光明会上,寄位诸天,梵释四天,天龙八部,迦蓝土地,护戒神王,金刚力士,幽显灵祗,唯愿不违本愿,监坛护戒!(三请)
忏悔:
(法师)三宝圣贤降临,慈心智光摄曜,龙天护法垂至,依誓威护道场。众等旷劫罪业,障闭心源;累世无明,遮盖性光。若不忏悔,不堪纳受,辜负胜缘。是故,众等应对三宝龙天,生大忏愧。众等自称法名,随我而说:弟子众等:(弟子某某)称法号 从于无始,以至今生,破乱三宝,作一阐提,轻法慢僧,断害慧命; 弑害众生,忤逆父母,出佛身血,污僧伽蓝,破他梵行,毁塔坏寺; 盗用僧物,不护常住,起诸邪见,拔无因果,不知善友,不遇明师; 违背良师,狎近恶友,贡高我慢,轻视宗教,追逐名利,趋炎附势; 媚上欺下,畏官欺民,犯上作乱,羡慕权势,不顾道德,唯尚功利; 损公利私,重家轻国,情重爱偏,用心唯我,贪财好色,嗔他厌世; 性格急燥,认识偏急,悭吝小气,心量狭小,借财不还,用物无偿; 嫉妒他好,轻蔑他弱,计较得失,不肯奉献,不顾信义,不敬鬼神; 两舌绮语,陷害同伴,愚欲之意,妄欺同修,为达目的,不择手段; 争强好胜,痴贪争一,只孝不忠,只友不义,嫌贫爱富,仇富恶贫; 为富不仁,为贫不安,夫妻不贞,自私占有,家庭不和,不负天职; 弃舍道德,废轻良心,践踏人权,危害社会,违纪违法,执法犯法; 贪污腐败,以权谋私,公报私仇,报复部下,以权压人,不讲公理; 以色谋私,丧失人格,以情代理,无视天理,唯重权财,蔑视平常; 自作教他,见闻随喜,如是恶习,如是过失,如是罪恶,如是业障; 今对三宝,护法龙天,始终反省,惭愧之至,克诚披露,真心忏悔; 唯愿三宝,诸尊护法,清净光明,慈悲摄受,智光朗照,消我恶业; 蠲除罪障,复本心源,性光显现,心光明耀,纳受皈戒,趣入菩提。
南无普贤王菩萨摩诃萨!(三称)
受皈:
(法师)忏悔已竟,罪业消除,身心清净,堪受皈体,
外托事仪,内明理观;起慈护心,缘情非情, 断恶修善,利济群生,心境缘览,溶法于心; 心法和合,三皈纳体,端心合掌,至心皈依, 纳体于心,三结圆满。 弟子众等:(弟子某某)称法号 尽形寿,皈依佛; 尽形寿,皈依法;
尽形寿,皈依僧。(三说三礼) 弟子众等:(弟子某某)
皈依佛竟,宁舍生命,终不皈依,天魔外道。皈依如来无上正等正觉,心佛众生三无差别,慈悲、平等看待一切众生,是我所尊!(三说三礼)
皈依法竟,宁舍身命,终不皈依外道迷理。皈依如来所说实相正理及一切应机说法,包容、超越人类一切思想、宗教、文化,缘起法中,和谐天下,是我所尊!(三说三礼)
皈依僧竟,宁舍身命,终不皈依外道邪众。皈依清净福田僧,不与一切众生对立、斗争,不伤害一切众生有情,与一切众生和睦相处。是我所尊!(三说三礼)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皈依佛,不堕地狱; 归依法,不堕饿鬼; 皈依僧,不堕傍生。
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 皈依佛,觉而不迷; 皈依法,正而不邪; 皈依僧,净而不染。
诸佛正法戒行清净僧,直至究竟我等誓皈依,我以六度万行诸善福,利益众生圆满成正觉。诸佛正法清净凡圣僧,自性化相住持三宝尊,从今而至成就大菩提,我与一切众生誓皈依。
发愿
(法师)皈依三宝,已获戒体,心有所皈,身有所依,当起妙用,发大誓愿。
观苦集灭道,发四弘誓愿:
一观三界九有一切众生未度苦谛。三苦、八苦无量诸苦,迷真逐妄,不思出离,是故今应发愿度尽众生。
二观三界九有一切众生未解集谛,十使、见思、五住等惑,缠缚不脱,随业报生,是故今应发愿断尽烦恼。
三观三界九有一切众生未安道谛,戒空般若,经律论藏,无薰闻思,不知修学,是故今应发愿,勤学法门。
四观三界九有一切众生未得灭谛,迷觉体者,不信佛心;悟觉体者,分证未圆,是故今应发愿必成佛道。
(法师)观境发愿,慧照观前,恭对三宝,发弘誓愿:
弟子众等:(弟子某某)
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 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 (三说)
自性众生誓愿度,自性烦恼誓愿断, 自性法门誓愿学,自性佛道誓愿成。 (三说)
为度一切众生成佛而发菩提心!
显益劝嘱
和尚鸣尺云:《校量功德经》云:“三千大千世界满中如来,如稻麻竹苇,人以四事供养,满二万岁,诸佛灭后,各起塔庙,复以香花种种供养,其福虽多,不如有人,以纯净心,皈依三宝所得功德。”
众等:
发弘誓愿,智为光导。坚定信行,有愿必成。 身同世俗,心即菩萨。净化人心,祥和社会。 造福众生,导归净土。同成圣贤,共就佛道。 生大欢喜,生大自信。希有难得,人天共喜。 所受三皈,出世正因。长远精进,直至菩萨。
回向(和尚鸣尺一下。敛衣起座。合掌云。)
受皈功德殊胜行,无边胜福尽回向, 普愿沉溺诸众生,速往无量光佛刹。 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萨摩诃萨, 摩诃般若波罗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