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记忆》观后感
——学生家长
应孩子要求,我观看了《金色记忆golden memory》这部影片,尽管是一部青春励志电影,但却给我这个中年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引发了我极为深刻的思考。说实话,我实在不愿意谈这个沉重的话题,那就是我们该如何来面对我们的孩子,如何处理他们所面对的苦恼、迷惘和困惑,如何和他们一起面对每个人都必须要面对的高考。
我看到影片一开始,在教室的墙上有一则标语:拼搏一百天,给学校一个奇迹。随后不久一次考试发卷子的时候,谢耕的一句:整天烤烤烤,就不能改蒸啊!尽管是一句玩笑话,却反映出了他们的心声,而教师的一句:你愿意苦两年呢,还是愿意苦一辈子!彻底让孩子们鸦雀无声了。电影中还有不少诸如:谢耕的爸爸每天跑两班的出租车再累也要坚持接送他、梁晨的妈妈担心孩子早恋与然然的父母打电话表现出来的担忧、校门口模仿签名的小摊儿以及网吧内老板保证没有未成年人上网的信誓旦旦……这些作为铺垫的小插曲不都是实实在在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么?尽管在电影的最后,在宾馆服务的细心下家长们找到了梁晨,球队比赛赢了,家长和学校对孩子都理解了,是个很完美的结局,但是在现实中呢,又有多少这样的完美… …
影片中的主角梁晨是当代学生的一个缩影,他所代表的是充满活力、神采飞扬的新一代青年,他们勇敢、机智、善良,孝顺和敢于担当,他们在努力寻求着属于他们的一方天地,而不是我们通常所理解的逃避、颓废和张狂,我们现在的孩子缺少的正是影片展现给大家的那种积极向上的态度。很久以前在三字经中“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就对人性做出了最直白的阐述,那就是人在刚出生时,本性都是善良的,性情也很相近,但随着各自生存环境的不同变化和影响,每个人的习性就会产生差异。纵观我国恢复高考以来,一代又一代人在不同的时期演绎着恒久不变的高考奏鸣曲,相信几乎所有的家长对孩子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好好学习,要不然将来考不上大学。好像我们生来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考大学的,只有考上大学我们才算真正达成了理想。于是乎伴随着这一理念,我们的长辈以及我们还有我们的孩子都全力以赴的围着高考而努力着。现在国家要求各省市学校给孩子们减负,但是又有哪儿个孩子做到了真正的减负呢?应运而生的课后补习班如春笋般茁壮起来,孩子们在家长的带领下马不停蹄的穿插于各个补习班之间,留给孩子们思考的只是如何学习学习再学习,孩子不理解,我们家长也不理解,但是没有办法,现在就这么个潮流,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别无他路,只要高考还在,学生们就不可能真正的减负。
看完这部影片,我更多思考的是如何让自己和孩子的心态都平和下来,都静下来反思了一下,家长和孩子多沟通,多一些了解,在现有的环境下让孩子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