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灵格《谁在我家》读后感
发现自我与回归家庭
——海灵格《谁在我家》读后
近日,在友人的推荐下,阅读了德国心理治疗大师海灵格所著的《谁在我家——海灵格家庭系统排列》一书,该书对个人以及家庭解释与分析颇有独到之处,看后也引起了自己的一些思索。
“家庭系统排列”
伯特·海灵格,德国享有盛名的心理治疗师,他所创新整合的“家庭系统排列”,轰动了整个欧洲。海灵格早年曾任二十年牧师,卸下牧师之职后开始潜心研究精神分析,最后在家庭治疗的训练中,自成家庭系统排列治疗方法。
家庭系统排列是由德国当代系统心理学大师伯特·海灵格所发展出来。海灵格发现每一家庭或组织都有一股隐藏的动力,家庭或组织中的每一个成员都会受到这股动力的影响,而这个动力是在潜意识的深处,一般人不容易察觉。在家庭或组织中所发生的许多负面事件如:家庭失和、身心疾病、自杀、伤害意外、暴力犯罪等都是抵触这股力量所导致,而使整个家庭或组织的“爱的序位“受到干扰,有的时候这些事件还会重复发生,延续到下一代。
系统排列的功能,就是要协助我们辨识家庭或组织背后的动力状况,把隐藏在潜意识的动力,藉由这个方法带到光亮的地方。同时也能找出解决的途径,调整被干扰的家庭或组织系统,让爱重新在家庭或组织中流动,不会把伤害再传递给无辜的下一代,也让组织能够顺畅的运作。
“俄狄浦斯情结”
书中对子女的“俄狄浦斯情结”的
描述和分析一节,能使我们更好地理解“家庭系统排列”。
“俄狄浦斯情结”来源于古希腊著名悲剧《俄狄浦斯王》,内容大概为:在古希腊神话中有这么一个预言:底比斯王的新生儿,有一天将会杀死他的父亲而与他的母亲结婚。底比斯王对这个预言感到震惊万分,于是下令把婴儿丢弃在山上。但是有个牧羊人发现了他,把他送给邻国的国王当儿子。俄狄浦斯并不知道自己真正的父母是谁。长大后他做了许多英雄事迹,赢得伊俄卡斯忒女王为妻。后来国家瘟疫流行,他才知道,多年前他杀掉的一个旅行者是他的父亲,而现在和自己同床共枕的是自己的亲母亲。俄狄浦斯王羞怒不已,他弄瞎了双眼,离开底比斯,独自流浪而死。
俄狄浦斯情结是精神分析法中一个术语,对男孩而言,俗称“弑父”或“恋母”情结。这种产生于幼年时期的情结,会对一个成年人的生活造成很多影响。海灵格认为,男孩会产生弑父情结,原
因在于其成长过程中,与母亲保持着更密切的联系。在家庭系统排列中,孩子在确认自己是子女的这一定位之外,潜意识中会把自己定位于与父母一样的角色上,出现恋母嫉父的心理。在成长过程中,男孩在潜意识里会以一种“打败父亲”的形式来确认自己的成人,即通常家庭中会表现为男孩的叛逆期。如果父亲足够强大,男孩会发现自己无法“打败”父亲,最终转而向父亲学习,逐渐成长为一个身心均健康的成人。
夫妻关系主导家庭和谐
海灵格在平时的诊疗与研究中发现,孩子有较浓弑父情结的家庭,往往很不和谐:父母之间缺少沟通,经常争吵,甚至有很多家庭父母离婚,孩子在单亲的环境中长大。海灵格解释:孩子在家庭的维系中占有极重的分量,当看到父母争吵,会同情弱的一方,产生出保护母亲的想法。或者会产生出:等我长大了,会让母亲过得更好的想法。天长日久,就会产生出俄狄浦斯情结。
相对与中国家庭,海灵格的另一种解释同样重要:家庭中有了孩子之后,父母把重心完全倾注于孩子之上,夫妻完全以一种严父慈母的角色出现,虽然夫妻之间可能并没有出现争吵,但缺乏沟通,孩子会以为父母对自己的爱大于父母之间的爱,结果是错置自己的子女定位,产生俄狄浦斯情结。
由此可见,家庭的和谐对子女身心的健康成长有至关重要的作用,首先,夫妻之间要和谐相处,平等相待。这样孩子才会不错置自己的定位,产生健康的心理。其次,夫妻之间的感情是构建家庭的基础。在孩子出生、父母老去、工作重压等忙碌生活中,夫妻有时也会太过全情地投入,而忽视互相之间的沟通,为生活所累也累及生活本身,自己忽视了情感的交流,对子女也产生负面的影响。
夫妻之爱是建立和谐家庭的重要主轴,在这个主轴体系下,各归其位:上至双方父母、下至子女,各人扮好自
己的角色,对自己有益,也惠及家人。
发现自我 回归家庭
海灵格在研究过程中发现,我们的许多异常行为与心理的不适,包括忧郁与烦躁,均有可能来自于我们早年的经历。早年的经历影响我们现在的生活,我们现在的所作所为又将影响我们的子女。海灵格还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相同的命运会在一个家族中不断重复出现,比如一个经常发生的现象是,祖父母家有流产,而父母家也会有流产,而且流产的时间、次数经常有惊人的巧合。
如何阻止这种奇怪的命运重复?我理解,生活犹如一个因果的轮回,我们在不自知的环境中忙碌地随波逐流,延续这因果。适当的机会,我们应跳出这轮回,站在一旁静观自我、发现自我,才能超越其中坏的循环。犹如一轮比赛,中场休息时,翻看一下比赛录像,思考一下下一场的战略战术,有益于我们取得更多的胜利。
在闲暇时阅读、思考,给自己的生
活留出足够的空间,取得一个更完善的自我,自我的完善也是夫妻的完善,夫妻的完善也是家庭的完善。掩卷之后,我得出这样的思考。
题外的话:在俄狄浦斯的悲剧中,俄狄浦斯最后刺瞎了自己的双眼,普通的解释认为,他愤怒于自己的双眼,也即恨自己有眼无珠,看不出自己的妻子竟是自己的母亲。这让我想起了顾城的诗句:黑夜给了我黑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俄狄浦斯仿佛顾城的加强版,当双眼也不能寻找到光明时,刺瞎它只是一种暗喻,或者意味着,我们可以闭上双眼,关照内心,才能寻找到最终的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