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中的梁帝
以现代人的观点来看,这个过程太过虚伪矫饰,但在古代,禅让是有“大规矩”要遵循的。如果不遵循礼制地“三请三辞”,才会受到世人的诟病。请辞请辞,就是要有请有辞。“辞”表示自己才能不够,不是“请”的最佳人选,以示做人谦恭。这是礼貌,也是礼仪,更是礼制。所以,萧衍以前皇帝“禅位”的形式登基,更不能“急不可耐”地接受大臣的“请”,必须先“辞”再“受”。
萧衍博学多才,尤其在文学方面颇有天赋。他对史学、经学研究颇深,著有大量的经史著作;他的诗文才华令人叹服,与沈约、谢朓、范云等七人并称“竟陵八友”。可以说,比起做皇帝,他在文学方面的成就更为世人称道。此外,他在音乐绘画、书法棋艺方面也有不凡的造诣。据说,萧衍痴迷棋艺,经常拉着大臣通宵达旦地下棋,大臣们苦不堪言,对此避之唯恐不及。只有他的随从陈龙之和他对弈时精力充沛,并乐此不疲,深得他的喜爱。
这个陈龙之,也是个名人,是历史上最具争议、最具传奇色彩的名将之一。关于他的故事,几乎也可以演绎出一部小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