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陈,萧氏一族直接或间接地掌控南朝半壁江山逾百年,其势力大得令人咋舌。那么,“兰陵萧氏”究竟是个什么样的门阀呢? 南朝近一百七十年历史,齐、梁两朝都是萧氏王朝,共持续了78年。如果把南齐、南梁和西梁的皇帝都算上,萧氏一门共出了21位皇帝。梁武帝萧衍即出身“兰陵萧氏”,是萧何的25世孙;他所取代的南齐的开国皇帝萧道成是萧何的24世孙,他们同出“兰陵萧氏”,是同宗叔侄(萧衍的父亲和萧道成是同一个高祖父的堂兄弟)。换句话说,南朝的齐、梁两朝,还有后来的西梁,改朝换代只是换国号、换皇帝而不换姓氏——皇帝都姓“萧”,都是“一家人”。此外,兰陵萧氏还出了30多位宰相,还有大批的文臣武将、文人墨客。所谓“两朝天子,九萧宰相”,兰陵萧氏满门显贵由此可见一斑。
至于后来的隋唐时期,我们耳熟能详的历史名人中,隋炀帝的皇后萧皇后、趁隋末战乱在江南称帝的萧铣(萧皇后的父亲和萧铣的祖父是兄弟)、唐太宗初期的宰相萧瑀(萧皇后的亲弟弟),还有唐高宗的宠妃萧淑妃,也都是出自“兰陵萧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