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整个唐朝,包括萧瑀在内,“兰陵萧氏”总共出了11位宰相。萧瑀是萧衍长子萧统的后嗣,唐太宗说的名句“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指的就是他。而其余10位宰相中所包括的历史上著名的“八叶宰相”,他们都是萧瑀的后人。基本来说,每隔30年就有一位萧氏子孙登堂拜相,“兰陵萧氏”简直就有把大唐庙堂当自家后院的趋势。
“从此萧郎是路人”,这是唐朝诗人崔郊传世之作《赠婢》中的名句。在现代,“萧郎”是指情郎,可在唐代有两个解释:一个是指情郎,另一个就是指萧家男子。也就是说,当时的未嫁女子都想嫁入萧家,结果“萧郎”就成了情郎的代名词。这足以说明萧氏一族的家世之盛。
不过,如果就此认为“兰陵萧氏”是门阀士族中的No.1,那就错了。了解一下华夏门阀世家的历史,你会发现,“兰陵萧氏”虽是正统的世家门阀、侨望贵胄,却也只是顶级门阀中的“小弟”。
南北朝是“兰陵萧氏”最辉煌的时期,但兰陵萧氏却只居“南朝四大望族”的末位,位次还排在琅琊王氏、陈郡谢氏、陈郡袁氏之后。而“琅琊王氏”就是那位著名的“王与马,共天下”的东晋名相王导所在的王氏家族,也是世家门阀中的巨擘,地位远超“兰陵萧氏”。其他的顶级门阀,比如著名的“五姓七家”中的太原王、范阳卢,其历史渊源和实力背景更是“兰陵萧氏”不可比的。
注:“琅琊”是指王氏家族的世代居所——琅琊郡(今山东东南部沿海一带,涵盖临沂以及青岛诸城、日照一带),与电视剧《琅琊榜》中的“琅琊”不是一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