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衍是个非常长寿的皇帝,在华夏上下五千年历史的皇帝长寿榜上,除了清朝的乾隆皇帝(89岁),他排名第二,活了86岁。他在位48年,是南北朝时期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也是整个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之一,仅次于康熙、乾隆和汉武帝刘彻。
电视剧《琅琊榜》中的梁帝有四位皇子,其中有三人都是比较重要的人物,而几位后宫人物也与剧情的发展密切相关,所以有必要关注一下真实历史上梁武帝家庭成员的情况。
剧中梁帝的家庭成员虽然不少,但值得与历史上梁武帝的家庭成员稍作比较的,只有他的三个儿子——太子萧景宣、誉王萧景桓、靖王萧景琰。
剧中梅长苏(胡歌饰)12年后重返帝都报仇雪恨时,太子萧景宜35岁,誉王萧景桓32岁,靖王萧景琰31岁。而这时(539年),真实历史上的南梁太子萧纲37岁。其他仍活着的皇子中,五子萧续36岁,六子萧纶约33岁,七子萧绎和八子萧纪都是32岁。看来,剧中三人在年纪上与历史人物还算吻合。
除此之外,在序齿方面也相同。历史上的南梁太子萧纲是萧衍的第三子,而剧中的太子萧景宣也并非长子;历史人物萧绎是萧衍的第七子,而剧中人物靖王萧景琰也是皇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