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背后的真实历史之梁武帝
电视剧《琅琊榜》的故事发生在南梁大通年间,剧中南梁皇帝被称为“梁帝”(并没有介绍说有具体名字),因为猜忌,以致赤焰血案的发生。这一点猜忌心,梁帝倒是和历史上的梁武帝颇为相似,毕竟这是皇帝的通病。除此之外,梁帝和历史上的南梁皇帝梁武帝,据猜测,应该很难再找到相似之处了。那么,真正的梁武帝到底是何许人也? 梁武帝萧衍(464—549年)本是南齐武将,曾战功赫赫,不过历史的推手却把他推到了时代的最顶端。502年,他39岁时篡位称帝。
说起来,萧衍登基的过程与唐高祖李渊颇有“异曲同工之妙”:首先,他联合南康王萧宝融举兵讨伐昏君萧宝卷(即东昏侯),助萧宝融登基,因功享有“剑履上殿,入朝不趋,赞拜不名”的殊荣;然后,多次假意推拒好友同僚的僭位劝言,之后才欣然接受;再后,授意属下传播“行中水,为天子”的歌谣,大造舆论,为自己称帝做准备;最后,拿到萧宝融的禅让诏书后,推辞再三,在百官联名上书称臣、请求他早登帝位后,这才“勉强”龙炮加身。当然,前皇帝的结局一定是“暴病而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