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夏日的朝阳被晨风托起,宽敞的书房里金光灿烂,我读着江苏女作家丁立梅的散文集《忽然花开》,心里感到更加温暖而明亮。
《忽然花开》以意蕴优美流畅的文字,讲述着生活中平凡朴实却美轮美奂感人至深的故事。
穿过岁月的景深,作者邀我们一起回到家乡的小镇。感觉中,小巷一直很静,深巷幽幽,什么样的秘密都能藏在里面。然而,岁月打乱了一切,断然阻断了回到从前的路。昔日的青春女子发福成一个中年女人,而自己也是一个男孩的母亲了。胸口突然一紧,有疼痛辣辣地掠过。我知道,曾经寄存了我许多梦想无数想象的深巷,它一定也不在了。从此以后,我只能在记忆里,与它隔了岁月相望。作者的感觉就像一幅素描写生,点睛的几笔就勾勒出了清晰的轮廓。但是,岁月也总要留给我们一些挥之不去的记忆。想起小时过年,年味的诞生却是从祖父清洗蒸笼开始的。睡梦里,是新年的欢腾。醒来,满屋的馒头香。也有这样的时光,一个人关紧房门,把那些旧衣一件一件拿出来,对着镜子穿。这个时候,便听到有溪流,从我的指尖下暖暖流过。而后汇聚成一条河,那条河的名字叫——岁月。这一切被糅进岁月的褶皱里,藏进心灵的沟壑里,风剥雨蚀都无法从记忆中抹去。由此我们在与岁月的抗衡中变得沧桑坚强而温柔。
爱情是人生最永恒的情感。俄罗斯诗人施企巴乔夫说得好:爱情是一本永恒的书,有的人只是信手拈来,浏览过几个片断。有的人却流连忘返,为它洒下热泪斑斑。(《爱情诗》)《忽然花开》以独特的感悟展示着爱情的色彩,为爱情披上五彩嫁衣。在作者的笔下,既有爱情失意时的感伤,也有爱情收获时的欣悦,感情清纯而饱满。最为得体的是,作者的思想没有停留在对爱情过程或结局的叙述上,而是作着深层次的思考。面对好友叶子与相恋六年的男友分手,人们有各种各样的猜测。再多的恩爱,若不用婚姻来盛装它,也终如流沙,一一地流散。我们细细地想来,真的是这样,光恋爱不结婚,爱情就不能算作圆满。老班长的婚姻,一直不被大家所看好。十来年后,同学聚会时大家谈到婚姻,都少了当初的浪漫与激情,惟有老班长一脸知足。同学中有离了的,有淡淡过着的。大家忽然都羡慕起老班长来。真正的爱,原是耐得住岁月的磨损的。这样的总结真是到位,一时的激情换来的只是片刻的欢愉,惟有岁月才能检验出爱情的纯度。女友可欣的爱情之路,一直不平坦。她经历过几次波折之后,寻一平常男人嫁了。无波无浪,一切平静得小河水似的,却有着说不尽的宁静和安详。凡俗的爱情,原来是这个样子:结婚、生子,过柴米油盐的日子。然后,在日子里一天天老去。却有了温暖在里头,有了牵挂在里头。是啊,爱情就是藏在现实生活中,在平常普通的日子里呵护着我们,使我们有着幸福的感觉。
作者的思绪顽强地追随着岁月,在感恩的心境中剪裁着生活。一曲忧伤的歌,一朵盛开的花,一件嫁时的衣,都成为作者落笔的理由,使我们确信,丁立梅并非因为想说话而写作,而是因为确实有话要说而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