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已是第二遍,与第一次全面通读所不同的是,也许是正在省委党校中青二班学习的缘故,这次重读我更侧重于书中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知青期间如何读书学习实践的内容,读完以后深深为总书记在艰苦条件下坚持学习的精神所敬服。当前,全党全国人民正在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进,作为年轻的党员干部,只有加强学习,才能不迷失方向,才能克服“本领恐慌”。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应该如何学习,在《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中,总书记给我们作出了榜样。
一是要有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村民梁玉明在书中提到:“在梁家河插队的这段时间,近平还阅读了大量书籍。政治、经济、哲学、文学方面的书,他看得真是太多了!只要有一点点空闲时间,近平坐下来就看书,有时候一直看到深夜才睡。那时候在我们黄土高原的窑洞里,近平吃不饱穿不暖,每天要上山劳动,想学习只能硬挤出一点时间,晚上看书只能就着昏暗的煤油灯,但是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下,他却对学习有着浓厚的热情。”一提到读书,我们往往有一种感觉,总想说要读一些书,真正要读的时候,确有因为这样那样的情况,没有读下去。是时间没时间么,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意挤总还是有的。是没精力么,我们目前的工作强度与总书记知青时期相比,那是远远不如的。所以,根子还是在自己,没有坚持学习的决心和毅力。我们都应像总书记那样,抓紧大好时光,见缝插针地多读书,读好书。
二是要高度重视理论知识的学习。正如总书记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式上强调的“在学习理论上,干部要舍得花精力”。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与习近平一同下乡插队的知青雷榕生、雷平生说:“近平读哲学书籍,主要还是读马列主义哲学。他下了很大功夫去阅读研究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他谈了很多关于《资本论》不同版本沿革的知识,并说《资本论》的翻译版本研究很重要,他特别推崇郭大力和王亚南这个译本。”我们党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近14亿人口的大国执政,面对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论思维,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年轻干部要成长起来,就必须加强理论学习,特别是学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入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三是要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知青雷榕生、雷平生说:“他读书注重分析对比。一方面,近平会就一个观点、一个史实找出很多相关的参考书籍来阅读比较,从不同的侧面去了解和分析这个问题。另一方面,他形成自己的见解和观点,也会跟别人进行讨论。他看书经常是几本书同时看,有所对比,有所分析,不但比较几种说法的同异,也推敲作者为什么这么说。”所谓“兼听则明”,我们只有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分析对比地去读书,掌握知识间的关联,发现其中思想碰撞的火花,学习起来才能更加全面,也才能更好的将书本知识转化为能力素质。
四是要结合实践进行学习。梁家河村民武晖说:“近平做了那么多实事,源于他亲身体会到农民生活面临的难题,也源于他平时的观察和思考。他敢于实践,敢想敢干,也能干会干,能把想法变成现实。”没有实践的学习,犹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容易产生学不深、学不透、学习成果无法检验的后果,因此要善于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学习不是在象牙塔里进行的,而是在梁家河的广阔天地中,与工作实践同步进行的,这正如毛泽东同志青年时期在湖南开展农村调查的经历一样,能够实现最为厚实的积累。年轻干部要向总书记一样,将在书本中学到的理论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学会在实践中成长,真正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五是要向人民群众学习。村民王宪平在书中说道“近平通过聊天,了解了梁家河这个山村里的沟沟坎坎,这里社员的生活情况,能打多少粮食,有多少存量,以及一年四季的生活方式,吃喝用度,生活环境,等等。”“近平也经常问我一些农活方面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指出“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身入’更要‘心至’”。“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人民群众长期的生活和生产都在基层一线,在日常实践中他们积累了大量的真知灼见,当我们发现自己思考不够、研究不深入、想法不符合实际的地方,就要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要真正地尊重人民,真诚地拜人民为师,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我们才能增强自身本领,不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