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我国在进行社会主义探索阶段的一个特殊时期。1968年12月,毛泽东下达了“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点再教育,很有必要”的指示,伴随着这一指示的下达,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推到了高潮。一时间,全国各地的学生纷纷响应号召,到生产建设兵团、农场、林场等单位当工人,或是到农村插队落户当农民。习近平也在其中之列,他被安排到陕西延川县梁家河大队,由此开启了他的七年知青岁月。
1969年1月13日,习近平和他在八一中学的20多名同学一起在北京站坐上了开往陕西的知青专列。许多人在火车开动时都哭了,泪水中有对未知的恐惧,也有对家人的依恋。但习近平没有哭,虽然他当时还不满16岁,是从北京去陕西的知青中年纪最小的,但却表现得相当成熟和沉稳。从北京到梁家河大队的路程没有那么“顺畅”,习近平和他的同学先乘坐火车抵达陕西铜川,又坐卡车依次抵达延安和延川文安驿公社,最后由梁家河的村民帮忙拿着行李一起走到了梁家河村。
初到农村,这些城里的孩子就面临着不小的考验:到处乱窜的跳蚤、缺油少菜的三餐、不知如何操作的农具、迷茫彷徨的心态。后来,当习近平回忆这段经历时,把它们叫作“过四关”: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和思想关。面对这么多的挑战,习近平没有退缩,而是迎难之上,直面农村的四关。他积极参加生产劳动,慢慢适应农具的操作,尤其是一些之前听都没听说过的陕西特有农具,逐渐地,他每天挣得工分可以抵上一个精壮的劳动力了。
虽然白天的生产劳动已经耗费了大部分体力,但是到了晚上习近平仍然坚持读书。昏暗的煤油灯陪伴了他一个又一个夜晚,也为他后来的知识储备打下来坚实的基础。据同去的知青介绍,习近平在去梁家河时,他的行李中有满满一箱的书。习近平读的书中,既有军事政治的,又有历史人文的,阅读面很广泛。此外,他不仅“喜读书”,而且“善读书”。对于书中的某个观点,他不会全盘接受,而是从相关书籍中找到不同的观点,进行对比分析。这种读书方法值得当代青年借鉴,尤其是在当下信息体量大、更新速度快的形势下。
大多数知青在农村呆了一段时间后都选择了通过上大学、征兵、招工等途径离开。习近平没有,他不仅身在梁家河,心也在梁家河。因为他打心底里想为梁家河的农民做些实事,他也的确做到了。这其中不得不提的就是为梁家河办沼气。70年代的梁家河很贫穷,许多村民连煤油灯都买不起,而且由于陕西的地理和气候影响,能用于烧火的柴火有限,因此做饭烧柴也是一大难题。当习近平在报纸上看到四川通过办沼气解决了当地缺煤缺柴的问题时,便立即提议在梁家河兴办沼气。通过和延川县委的沟通,习近平和几位公社干部、石匠一起去四川学习办沼气技术,在学习过程中,每到一处,他们都认真学习,生怕漏掉什么细节。回到梁家河后,通过多次试验和摸索,仅用了20多天,便修起了第一口沼气池,解决了村民的点灯和做饭问题。用沼气点灯和生活做饭,这在之前是梁家河村民想都不敢想的。但是,习近平不仅敢想,更敢于做!促使他想和做的动力,是一颗为村民办实事的心。有了为村民办实事的心,才会设身处地地为村民考虑;有了为村民办实事的心,才会“大动干戈”,不怕麻烦;有了为村民办实事的心,才会不惧困难,勇往直前。
除了办沼气,习近平还为村民办过许多实事:打水井、修厕所、打坝地、开办代销店、铁业社···一桩桩、一件件都在践行为村民办实事。与习近平同去的知青和当地的村民都表示,他后来的治国理念和他深入了解基层生活是分不开的。我想习近平正是在与农民“同甘苦,共患难”的这七年里,对基层的工作有了深刻的理解,尤其是对三农问题。习近平也曾说过,在陕西插队的这七年让他懂得了什么叫作实际。
托尔斯泰说过:“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一种是观望者,一种是行动者。大多数人都想改变这个世界,但没人想改变自己。”显然,习近平属于后者,他是一个完完全全的行动者。面对恶劣的环境,艰苦的生活,他没有怨天尤人,也没有垂头丧气,而是坚持读书和思考,用自己的双手去“开荒辟土”,用自己的行动为村民办实事!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农村的“四关”没有打败习近平,而是为他创造了一个磨砺自己的机会,这梁家河的土地上,他完成了自己从一个少年到成年的过渡,也形成了自己明确的人生观。有一句网络流行语“那些杀不死我的,都会让我更强大”,习近平就是这在一次次磨砺中逐渐强大起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