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后感
坚韧面对人生困境,自强不息服务群众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后感
历史文化学院2016级历史学专业卓越教师实验班 王少佐 41603070
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我被习总书记青年时代的这段经历深深打动。我觉得,总书记的这段知青岁月向我们很好地诠释了顾城那句著名的诗:“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去寻找光明”。给我的启示是:面对人生困境,要坚韧地面对,自强不息积蓄力量,并且要将视野从自己个人放大到全体人民,将自身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去。
青年习近平在下乡插队之前,无疑碰上了人生的“黑夜”。父亲习仲勋被“四人帮”批倒拘禁,母亲被下放到外地干校,连他自己也被定为“黑帮子弟”,已经被确定要送往少管所,只是因为当时少管所已经满员才让他在家“等着”罢了!被逼无奈,虽然年龄不满,习近平也只好申请下乡插队,前往当时贫穷落后 的陕北农村,以躲过“四人帮”集团的迫害。
扪心自问,如果是我碰到这样的状况--原本为一名生活优渥的高干子弟,一朝家破人散,自己被迫前往条件艰苦的农村—我恐怕不马上崩溃就很不错,更不要说奋发图强走出困境了。我确实太过于脆弱,需要学习习近平主席在青年时代面对突如其来的人生困境时坚韧不拔的刚强精神。
但习近平没有崩溃,没有放弃希望,而是用“黑夜”赋予他的“黑色的眼睛”去寻找“光明”。他冷静地面对着自己人生的困境,自强不息提高自身各方面能力。在知识积累方面,青年习近平坚持阅读,广泛阅读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历史、文学、军事政治等各方面的著作,开阔了自身的视野;在实践能力方面,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村担任大队书记时锻炼了自己的行政能力,为他以后从政打好了一定的基础。
了解到习总书记在青年时期的这段拼搏经历,我不禁黯然惭愧,因为回想从前,我将太多的时间花在了打游戏之类的没有什么价值的事情上。我下定决心,要像习总书记一样广泛学习各种科学文化知识,除了专业知识之外,还要广泛阅读文学、马哲著作,学习时政新闻、党团材料等;另一方面,我要在志愿服务、支教活动等社会实践中锻炼自己的能力,未来即使不能成为像习总书记一样的祖国栋梁,也至少要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一颗牢固的螺丝钉!
青年习近平寻找的不仅是自己个人的“光明”,更是群众们的“光明”。
“待入尘寰,与众悲欢,始信丛中更有天”。青年习近平到达梁家河村后,在生活或劳动中与老乡接触,越来越多地了解到当时农村的落后与老乡生活的艰苦,逐渐把自己的精力从对个人前途的忧虑彷徨转移到为乡亲们谋福利之中去。在梁家河村担任党支部书记时,青年习近平踏踏实实做实事,带领群众植树造林、治坝打井、大办沼气,切实地提高了乡亲们的生活水平。为了多为乡亲们做些事,习近平甚至放弃了在1974年上大学的机会。
读到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的这些事迹,我不禁眼酸鼻热,惭愧万分,因为在我读到这本书之前,我和我身边的同学平时思考的基本上都是如何获得更多的个人利益,如何能有个好的发展前景,而为他人奉献的想法实在是太少太少!我决定以后要参加更多向贫困地区献爱心的志愿活动,从自己的存款中抽出一部分用于助学活动等慈善事业,并且作为一名免费师范生,我要在未来的工作中力所能及地帮助家庭有困难的学生,为社会、为人民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反映了习总书记青年时期生活的多个侧面,蕴含着丰富的人生经验,完全可以作为我们当代青年的一部人生教材,我还只是学到其中的一小部分。在未来的日子里,我要继续反复学习这本大书,还要学习更多习总书记的讲话、著作,让自己成为一名更加卓越的教师、一名更加优秀的共青团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