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岁,一个多么青涩纯洁的青春,它朝气蓬勃的激情溢满了体育场,让多少人意惹情牵?我们中青年干部十五岁那年在校园里头如出一辙,真是少年不识愁滋味。然而最近我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认真阅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我才清楚地知道总书记在15岁就开始上山下乡插队,“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在总书记与人民同甘共苦、打成一片的故事里面,特别让我感慨万千的是,总书记忘餐废寝、力学不倦以及博学笃行的学习态度。
“书瘾”总书记。当时的梁家河大队党支书梁玉明,在回忆总书记那两个沉甸甸的箱子说:“近平当时是个15岁的娃娃,虽然个子不高,但是挺瘦的,这两大箱子的书,我们干惯了体活的社员都觉得太沉了,他竟然从北京一路搬到千里之外的山沟沟里来。”习总书记在知青岁月里,从没有放弃读书,几乎所有回忆习近平知青生活的人都提到:总书记真的是爱看书。只要有一点点空闲时间,坐下来就是看书。知青们去老乡家蹭饭,总书记还是在看书,只是让他们带好吃的;别人都睡觉了,他窑洞里的煤油灯还亮着;在黄土高原的窑洞里,吃不饱穿不暖,他还借着昏暗的煤油灯看书。这种恶劣的环境下,他却对学习保持着浓厚的热情。每次从外面回来,他的炕上都会多几本书。村民都说,社员抽烟有“烟瘾”,近平读书有“书瘾”。总书记插队时的座右铭“先从修身开始”。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
持之以恒多读书。习近平的著作以及在多种场合的讲话中,总会出现一连串的名家名作以及人物形象,处处可见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画龙点睛,这样明显的“习式风格”,
展现很多他年轻时阅读的痕迹,和持之以恒的读书积累。他的“痴迷”阅读面还十分广,像《中国通史简编》等各种书籍,为了找到歌德的《浮士德》,跑了三十几公里路才借到。习总书记同时注重阅读的深度,饿着肚子也要把喜欢的书读完,要研究透彻。如同书中说的那样,总书记执政理念、思想,就是在持之以恒的读书生活中积淀下来的。学习是习近平最大的爱好,虽然工作日理万机,但是,他仍然能够持之以恒地坚持读书学习,学习已经成为他独特的气质。率先垂范的同时,习近平也鼓励领导干部多读书。2006年习近平在《之江新语》中说:广大党员干部要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使读书学习成为改造思想、加强修养的重要途径,成为净化灵魂、培养高尚情操的有效手段。
然而,现在有一些干部同志追求享乐、玩物丧志,不好读书;热衷应酬、忙于事务,不勤读书;浅尝辄止、不求甚解,不善读书;学而不思、知行不一,学用脱节。
总书记既勤读书,更善读书,敢实践。毛泽东同志在《实践论》中曾经指出:“知识的问题是一个科学问题,来不得半点的虚伪和骄傲。”而习总书记就是这样一个坚持理论实践的人,他白天与群众一起劳动,晚上点着煤油灯坐在炕上读书,一读就是好几个小时,以至鼻孔常常被熏黑了。有时一个观点、一个史实,找出很多参考书籍阅读对比,从不同侧面了解分析。2006年总书记说:读书客观上是一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过程,必须联系实际、知行合一,通过理论的指导,利用知识的积累,来洞察客观事物发展的规律。总书记读的书很多很广,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国内外历史著作,到军事和国际政治著作。他经常几本书同时看,掌握各知识点之间的关联脉络,比较各种说法的相同点和不同点。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总书记爱读书,更善掌握书中的要义,学以致用。在当时十分保守的年代,他就能学习并尝试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担任梁家河村庄支书的一年多时间里,帮助群众挖深水井灌溉农田,建沼气做饭照明,办铁业社、建代销店和缝纫社,苦干加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号召全党增强学习本领,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型大国。今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又对年轻干部提出了五点要求,其中第一条就是要求年轻干部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对党员干部来说,要增强学习本领,提高自身素质,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就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学习上下一番真功夫、实功夫、苦功夫”。
一孔窑洞,一盏煤油灯,两箱图书!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基层干部,我无法深切体会总书记当年的艰难和压力,但我现在也在基层工作,更多机会深入群众,在基层学习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古人说:“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只要依靠厚实的见识来引导,就可以让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只有这样,才能在强读强记、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筑牢理论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情怀:待入尘寰,与众悲欢,始信丛中另有天!总书记对人民群众的一腔热血、一份深情,也深深地打动了我、感染了我、教育了我,把基层当作最好的课堂,实践是最好的教材,群众是最好的老师。习近平曾说过,“要坚持在读书学习中把握人生道理、领悟人生真谛、体会人生价值、实践人生追求,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身处知识爆炸的信息时代,我们青年干部必须保持旺盛的求知欲,以学习永远在路上的坚持学习心态,一方面多读书,勤读书,刻苦学习新理论、掌握新技能,另一方面到善读书,学以致用,深入群众,拜人民为师,把书本知识中的水分蒸发掉,逐步提高实际工作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提高思想水平,解决实际问题,实现自我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