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题
底气,原指说、唱时由胸腔、腹腔共鸣产生的力气,后常引申为基本的信心和力量。请以“底气”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立意自定。除诗歌外,文体不限。面批进行时
底 气(记叙文)
在这样嘈杂而又死气沉沉的公交车中,我身旁是陌生人,陌生人旁边依旧是陌生人,各人目标不同,自然也是没法儿攀谈起来的了。
车箱(厢)中又闷又热,这温度简直能当作桑拿房用了,我真怀疑,为什么没有人中暑呢?
“大爷!没事吧!”(瞧我这乌鸦嘴。)只见一个老人不知是不是中暑,摇摇晃晃,面色极差,刷白刷白,连不肯让位的小青年也急急起身,让了位子。
老人坐下后,也总算是“稳定”了。
坦白地说,我一眼看上去,老人便是病怏怏的模样,细细的手臂上爬满青筋,似乎是挣扎着的生命在不断流逝,这么说似乎不吉利。总之,这老人看去直让人心疼就是了。虽说如此,老人毕竟是背对着我,见不真切。
就像一颗小石子激起涟漪层层,但车箱(厢)这死水潭不可能不归于平静,至少我这么认为,真是这样就好了。
正当我昏昏沉沉就快进入梦乡时,却瞥见了我不想瞥见的事,你能理解,当看见一个人——小青年——把手伸进别人口袋里的心情吗?没错,我亲眼见到了“偷”!我一怔,睡意全无,下意识想开口喊出声来,却猛然觉得没了底气,万一他有刀怎么办?我倏然感到一阵寒意,万一他报复我,又怎么办?我头脑一胀,没了下文。
突然那贼人抬头瞥了我一眼,目光中是措愕,我还感到了些微警告,我彻底算是没了底气,可还是心有不甘,看看周围有没有人发现,不知是熟视无睹还是视若罔闻,陌生人们全然都低着头……
我,无力感悄然爬上了我的背。
“你在干什么?!”像是炸响。
一切惊疑的目光全聚在了老人和青年身上。似乎是突然间,所有人都发现了真相似的,底气十足地诘问起来。
老人站起身,扣击着手杖斥责着青年,在那份虚弱的声音中,隐约,不,是充斥着某种力量,某种信念,以至于让人忽略了这副孱弱的躯体。
是底气!
当小青年恶言说:“你等着!”时,谁敢相信耄耋老人气定神闲地回击道:“我等着!”这种话?
若非亲眼所见,我也实在不敢相信。原来一切都与我想象的差距这么远。小蟊贼逃窜而走,老人理了理衣服,静一静,若无其事,坐了回去,陌生人们回归原位,不同的是瞄向老人的目光,多了点别样,有敬畏吧!
遇到这事,让人不愉悦,我又庆幸遇到了如此有骨气、有底气的老者。尊严、正义的化身。
佩服不已,佩服不已。
“陌生人身旁依旧是陌生人”,准确点明公交车上最本质的人际关系。诸如陈丹青等很多学者说过,中国是个熟人社会,一旦到陌生的环境,人就忽视了道德的约束。后两分句若写成“各人心思不同,自然没法攀谈”可能更简洁一些。
与首节一起,渲染“嘈杂而又死气沉沉”的环境,不能不让人想起鲁迅先生著名的譬喻:铁屋子“里面有许多熟睡的人们,不久都要闷死了,然而是从昏睡入死灭,并不感到就死的悲哀”。那人们需不需要“呐喊”呢?以上两节,完成了故事环境的交代,但似乎模糊了“车箱”与“车厢”的差异。
这段文字不可少。一是铺垫,亦是反衬,老迈与糟糕的健康状况,与下文的“底气”形成反差;二是构成讽刺效果,“连不肯让位的小青年也急急起身,让了位子”“但车厢这死水潭不可能不归于平静”,再次隐喻“死气沉沉”的“铁屋子”;第三,让故事“圆满”,用极经济的文字让“小青年”巧妙出场;最后,“真是这样就好了”又完成了向故事内核处的迈进。
从“下意识”开始,到“没了下文”为止,结合中间的两个“怎么办”?细致、真实地刻画了“我”复杂的心理变化过程。
妙绝。“铁屋子”中终究让人们继续“熟睡”的心理成因分析得惟妙惟肖。但“措愕”中有别字,应该是“错愕”。
这是故事内核。在“死气沉沉”中,“底气”终于爆发,犹如火山冲破岩层的那一刹那。从主题来说,给人们的思考是这样的:底气到底来源于什么?从表现手法来说,对比鲜明,炉火纯青。老人与小青年,老人与“所有人”,当然也有老人与“我”上文的怯懦对比,无不跃然纸上。可惜在“当……”一段中,标点的使用出了些小问题。
最后的文字揭示和升华了主题:底气源于浩然正气。这个主题,完全是“底气”这题目的应有之义。更为深刻的是,文章虽然戛然而止,但给人们的思考仍然在继续:暂时的秩序“回归原位”,“陌生人们”遭遇的下一个“铁罐子”又将是怎样的情景呢?意味深长!
最后的写作看得出多少有点匆忙,表达不够简洁有味。有的标点,有的转折词,都没有能细细推敲。虽然是小伤,但毕竟是伤,弄不好会有遗憾。
结尾两段假如这样写,可能会有味一些:遇上蟊贼,很是不爽;但遇上老人,我三生有幸!
底 气(议论文)
底气,积聚在身体中,当共鸣产生,将会爆发出响彻天地的声音。让自己有底气,我们才有面对一切的信心,才有一鸣惊人的力量。
有底蕴才能有底气,底气来源于文化的积淀。古人云:“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是我们积聚底气的第一步。翻开那一本本散发着书墨气的卷册,多彩的情节、富含魅力的人物、广博的知识、动人的情感以及人物高尚的品格,无一不丰富我们的见识,增添我们的底蕴。杜甫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浩如烟海的书籍,引领着我们,充实着我们,映照出世间万物的美与丑、善与恶,使我们有了底气的来源。
底气是不懈努力的成果。世间没有免费的午餐,底气也需要付出自己的汗水。美国前国务卿赖斯,正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换来了向世界微笑的底气。身为黑人女性的赖斯,成长于种族歧视最严重的伯明翰,从小她就被教育着:“你要比别人好上一倍。”是的,正因为特殊的身份,她需要比别人付出多一倍的努力,才能获得比别人多一倍的成就,才能得到与别人相等的尊重。她从小学习钢琴,学习花样滑冰,比同龄人提早进入中学与大学,于是她可以在大学课堂上反驳教授:“我并不比白人笨!”底气不是白白获得,对于我们来说,或许不需要比别人“好上一倍”,但那些必须的努力与汗水,是有底气的前提。
有底气,更加重要的是有追求、有目标。没有追求的人,连前进的方向都找不到,站在原地徘徊或随波逐流,何谈底气?乔布斯说:“人活着的意义,就是改变世界。”他带着改变世界的追求,以让更多人享受到电子产品为目标,不断创新,于是他有底气面对被迫离开公司的挫
折重新白手起家,有底气在一年内亏损10亿美元后使苹果公司成功转型,有底气站在电子技术的最高点。
有底气,但不能有傲气,自信却不能自负。即使是成就如此之大的乔布斯,也说过:“保持初学者的心态。”谦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在有底气的同时,也要保持一颗谦恭的心。书籍仍然是我们保有底气的基础,努力始终不可抛弃。只有这样,我们的底气才可真正转化为成绩,支持我们抵达梦想的山峰。“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这是我们的底气。
这是典型的提示语误导“案件”:提示语是这样的:“底气,原指说、唱时由胸腔、腹腔共鸣产生的力气,后常引申为基本的信心和力量。”文章作者想换一种表达演绎一下,进而借机提出自己的中心观点。结果,两句话都演绎错了:把底气误为原本具有的,是“积聚在身体中”的;把原本属于底气内涵的“信心”和“力量”,误作为“底气”这一条件所产生的结果。
“有底蕴才能有底气”,视角不错,“底气来源于文化的积淀”,观点也不错。错就错在,读书就是“文化”,这偷换概念,极大地压仄了文化的内涵。“文化”几乎是无所不包的概念。观点宏大,用来证明观点的材料却较弱,这个证明是无力的。而分析论证马上又滑向书本中的具体内容,这显然跑偏了。
按正常的逻辑思路可以这样修改:“底蕴”才是“底气”真正的“底”,这“底”中没有无穷的蕴藏,怎么会爆发出撼动天地的浩然之气呢?而读书,正是“固底增藏”的最好方法之一。正如古人云,“腹有诗书气自华”。
想要在区区几百字内把这个“底气”概念论述周全,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但小作者没有扣“底气”说话,而一笔宕到“底气是不懈努力的成果”,有点远了。这话是不错的,但细想,哪一种能力或技艺的积淀不是“不懈努力”的结果?这话、这观点套在“拒绝平庸”上也成。这是一段几乎没有个性意义与价值的“正确的空话”。这是没有紧扣题目的独立思维和独立写作的表达习惯造成的。
从概念的规定性出发,小作者要论述的是有“底气”,不是写有“追求”、有“目标”。这不是理性的表达。如果从世界万物永远有联系的观点来看,也不能把“追求”与“目标”从“底气”中硬生生地剥离开来,形成没有意义的比照。再说,别说是“底气”,做任何事都要有目标和追求乔布斯的例子多好啊,恰恰可以证明的是有雄厚的经济实力、有领先的科技水平、有不断创新的能力和对未来世界发展的预见力,这些共同凝聚成了乔布斯改变世界的“底气”。
“有底气,但不能有傲气,自信却不能自负”,话也许并不错,但后面的论证,和全文总结搅和在了一起。在例说美利坚(乔布斯)的同时,再谈民族主义(谦恭美德)的东西,是不是有点不伦不类?结尾又是王安石的诗句“不畏浮云遮望眼,自(只)缘身在最高层”,其中缺少逻辑关系,而且,作为全文收束,有点太不“给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