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底气议论文
1罗素说,教育的目的在于培养出具有活力、勇气、敏感、智力的学生,即使要培养所谓“自由人”的教育。
勇气与自由,竟被提到如此的高度,使原本隶属于马前走卒、林中野老的风袂,飘飘在我们眼前;而这二者所根植的是怎样一种底气,在千年的未觉后让我们战战兢兢地相看。
你若论叔本华与尼采,必为这西方两颗奇异的星惊异。区区一人,竟自信乃至狂妄到如此地步,简直难以与谦逊、礼贤下士的中国人有一丝的相似。他们如此悖世情违事理的根据地又在哪儿呢?一个母亲的不屑带来的激励,一个生日恰与国庆同期而油然的自豪,果真有如此的威力、可照映一生而不倦?端坐的中国人为家为国为天下,有多少沉甸甸的理由可以放弃自己的生命,何论自己区区一纸学说?
然而,他们生命的重心偏不在舆论的放逐与时代的洪流。因为,他们审视内心,闭目凝神,最后得出,那超我的影子正投在自己的心胸。他们只是牢牢地,用一生的重量,抓住了那个支点,将生命的长度化作力臂压下。
他们的底气,全不在外物,只深扎于心底,也因此而贯其一生不动摇;只是他们的底气以一生作养料,于是奇葩异卉,自滋生发。
你说他们是错的么?布鲁诺在火刑架上,念叨的只是粗陋的日心说,可那是经过他头脑思辨过的、他以为比地心说更然的真理;因为他的真理,他才无往而不勇,烈火熊熊又有什么!
只是不经意间,又想起那个夜郎自大的故事来。从前倨傲至目中无人,后天朝大国来使,始自知小。据一故事新编,夜郎人此后由趾高气扬而缩为逢人欠身,将行大礼。大约他们得知了倨傲的“罪名”,将欲行屈己之礼来赎补过错,至少也讨些悔过自知之令名。只是,他们何以非拿国土疆域来衡量自己呢?先是自以疆土为最大,后又自以疆土为最小;小大之间,将每个人的底气作成了土地的附属,随之一张一合、一尊一卑。
其实,底气只在自心间。
有盲、聋与一健康人共渡悬桥。桥下涧水幽鸣,深不见底。后盲、聋人自渡,而健全人缩步以至颤巍。人天生并非必有根植心底的底气。因此,罗素将勇气列于四质之中;只是,也不希望是盲聋之勇吧。底气自不在耳目,只在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