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加爵,我想对你说„„
时光如梭,转眼间九年过去了,你已经离开了这么久,不知你在那边可好?
几年前,第一次从新闻里看到你的事迹内心不由得为之一震:竟会有如此残忍的凶杀事件发生在大学校园!而这惨案的导火索在很多人口中被简单地概括为打牌输钱后心中不满„„这个理由简直让人匪夷所思,为这种鸡毛蒜皮的小事,竟让几条无辜的生命就这样白白逝去!真相真的就是这样?
那段时间在各大网站,新闻报纸传媒上铺天盖地地都是关于你的事件,各大报纸上相继刊登了你的照片,坦白地说,你的相貌用其丑无比来形容也不为过,凹眼,蒜头鼻,呆头呆脑,想必给不少看报纸新闻的百姓留下了不好的印象。
听闻此事,大家对你可谓态度迥异,大致可以分为这几种,一种是对你表示坚决而强烈的谴责,这类人或许是在报纸电视上看到过你狰狞照片的人,又道听途说那莫名其妙的导火线,心中正义之感油然而生,决定奋起批斗你。一种则是对你表示深深的同情,这类人或许是对此事将信将疑,相信人性本善,又或许是对这件事的了解较第一类人更为详细。当然也不乏这两者皆备者。
而我也正处于这谴责与怜悯之间,无论有何不平,你残忍地杀害了几条年轻生命,这是事实,给这些家庭带来的伤害无以言喻,这是如何也无法被原谅的,应该接受法律的制裁,受到人们深深的谴责。然而,看完你的遗书和生前写下的一些文字,杀人狂魔形象些许褪去,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个无助迷失的贫困大学生形象。
其实听完你的事迹,震惊之余,我更多的是怜悯。我想,如果你生在一个富裕的家庭中,一切就会不同了吧。凡事必有因,你会做出如此残忍的行为,大都源于长久以来所受的屈辱。在凶杀发生之前,你是一个循规蹈矩的优秀大学生,你做错了什么就该受到来自同龄人的不公平待遇?难道穷人就该受到来自他人的嘲笑与侮辱么?难道贫穷之人就不该保留一份自尊么?他们对你的侮辱着实过分,试问他们现在拥有的东西都是靠自己的双手挣得吗?恐怕不是的吧,同为大学生,吃穿都寄托在父母身上,他们有何资格嘲笑你呢?想来这些人自以为优越的嘴脸确实令人难以忍受。但是,你想,他们的这些行为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他们的无知。其实你是一个如此孝顺的孩子,意识到家境的窘迫,处处为父母着想,一直试图去减轻自己带给他们的经济负担,在这一点上,他们与你相比是差远了啊!一个人的价值不会仅仅因为他人几句无足轻重的玩笑话而降低,从小到大你无疑都是很优秀的孩子。然而人言可畏啊!你脆弱的内心难以承受长久以来的侮辱。罗素曾有名言:“一个人最大的悲剧,不是贫穷,而是个性被贫穷所扭曲。”其实何只是个性会被扭曲,我们的心灵也会!每个人都有权利发泄自己的负面情绪,而你,却用了犯罪的方式。也许,你只是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方式去排解心中的苦闷,你被困在自己狭小的世界中无法自拔,你说你想和陶渊明一样过与世无争的生活,可是你知道吗,这是一种逃避!你不想面对现实生活中的不公,于是企图远离,你粗犷的外表下隐藏着一颗易碎的心。真正的强大永远不是外表上的,而是内心的强大!如果你能够拥有强大的内心,对刺耳的言语具有一定的抵抗力,那结果又不一样了,你不该是如此脆弱啊!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你最大的可恨之处就在于你的冲动,正是这种情绪化的冲动带走了年轻的生命。也许是因为你极端内向自卑的性格,使你对贫穷引来他人对自身所带来的侮辱耿耿于怀,受践踏的自尊让你怒火中烧„„但是,“自尊”也许可以解释为自己对自己的尊重,自己对自己的看重,这样就不至于太自卑,人不能太自信,更不能太自卑,自卑之心人皆有之,你是自卑得太过分!如果你平静下来好好想想,其实你也拥有很多。俗话说,人穷志不穷,贫穷并不可怕,如果你能够眼光不那么狭窄,也许你会发现你不是唯一承受着贫穷的人,是的,你绝对不是!中国十三亿人口,在边远的山区,有那么多人正处在温饱的边缘„„你从来就不是一个人。作为一名大学生,首先该庆幸的就是你的知识,想想那些文盲吧,仍然生活在混沌与无知中,但你接受到的这十几年的教育足以让你拥有一个独立理智的灵魂,别于那些愚昧无知的苦力。还有,你父母健在,一直以来都十分疼爱你;你有那么多感情很好的兄弟姐妹;你自小学习成绩优异,受到老师的特殊待遇;你上了不错的大学„„你看,你还是有很多让人艳羡的地方,难道就仅仅因为别人对你的轻视,你也对自己轻视?是自卑让你封闭,让你钻进了牛角尖!
生命对每个人来说都只有一次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伴随着你那几位同学逝去的是你自己的生命„„如果有来生,你还会这样选择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