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第:城南旧事 读后感
从《城南旧事》中我看到了旧中国的情
每个人的笑容是独一无二的,每个年代的人的笑容也是大不相同的。笑容可以反映一个人的心情和情感。在《城南旧事》中,我看到了旧中国的各种情。
友情
《城南旧事》中有两个天真活泼的小女孩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在当时那个黑暗的社会中更突出。记得两个小女孩——英子和妞儿荡秋千时的笑,她们在当时不公平的年代中却可以这么的纯真自然。这份纯真的友谊是没有任何的勾心斗角。至少,给孩子们一些空间,一些储存友谊的空间,让他们在当时黑暗的社会中,相信这世界还有爱的存在!
两个孩子在黑夜里笑的很开心!
亲情
可记得林妈?那个贤惠的女人。林妈很爱孩子,这却是一种转变,将自己对于小栓子和丫头子的思念转化成爱,给了英子的弟弟妹妹。林妈的一生可以用不幸形容。她辛辛苦苦地工作,工资的时间是固定发的,而也固定有一个没本事的男人来找林妈要钱。一个大男人却要找自己的女人要钱,颠倒是非!这钱对于林妈来说不重要,自己可以清苦一点,这钱全是林妈给孩子用的。而这男人却拿着钱到处挥霍。两个可怜的孩子也不知去向。但最后由于生活所迫,林妈也必须跟着自己没用的男人回“家”。
亲情,本是世间最温暖的情感,却被当时的社会所影响到这个地步。林妈虽对于孩子尽心尽力,却总有一些无情无义的禽兽。
林妈,拿着自己手中为小栓子缝的衣服,流着泪笑了。
爱情
有人说,爱情是虚假的代名词。
在那时黑暗的社会中,我却看到了一个列外。
英子的父亲林焕文是优秀的爱国知识分子,而英子的母亲是一个台湾人。这两口子身份在当时的社会风气中都是非常不利的。英子的母亲完全可以和她父亲离婚,带着孩子回台湾,这样可以保全自己和孩子。而她却留下了,和她的孩子和丈夫留在了北京。这一切都是因为爱情。英子的父母亲的感情很好,英子的母亲总是在危难关头协助丈夫工作,丈夫要做任何事情,她都是以支持的态度。这种美丽的爱情,在抗日初期是很罕见和珍贵的,而英子的父母亲不仅仅幸运的得到了,而且他们也经营的很好,世界因爱而美好,他们诠释了这一点。
英子的母亲很爱笑,很爱对着丈夫微笑。
兄弟情
文中有一节说到:“爸爸为在日本的叔叔被害死急得吐了血”
又有人说:“感情败在距离上”
我想就算隔着一片汪洋大海,情感永远不会败给距离,像藕断丝连,有情有义的人心总是贴在一起的!
英子的爸爸很重情义,那日本的叔叔就是英子的舅舅。这从小到大的情义啊!怎么就这样断了呢?现实是残酷的,日本这样做也更加
加深了英子的父亲对日寇的仇恨。兄弟情延续不了,那就化悲愤为力量,继续和日寇斗吧!亲爱的兄弟啊!这仇,全天下的中国人会一起报了,一起为更多牺牲的烈士报仇!
这,可能就是电影中,英子的父亲那意味深长的一笑吧!
我手写我心,我写着这些感情,仿佛置身于当时混乱的年代,我为那些有情有义的人感到惋惜;为那些无情无义的人感到深深地痛楚,你们,很不幸的丢失了作为一个人应有的情感,失去了做人的机会。
从《城南旧事》中,我看到了旧中国的各种情义,交织着悲伤或是快乐,激动或是苦闷的笑容,这仅存的一点点温情被存封到了现在。这各种各样的情感和笑容、泪交混在一起,像美酒一般酝酿着,情的温度持续升温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