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很小的时候,常常看见父亲用一个大大的搪瓷缸沏茶。上面写的什么早已忘记,只清晰的记得搪瓷缸上有两个人,并排站着,手里一人拿着一个小红皮本,另一只手握紧拳头,放在胸口处,肘部向前端起,脸色神态很雄壮,坚定的目光望着前方。那个搪瓷缸里的茶垢颜色很深,我常常用小手去擦,擦完便顺手往身上一抹,衣服上便有一道浅浅的褐色茶印。搪瓷已多处掉裂,看着感到有一种斑驳沧桑的凄迷。父亲那时候工资才30多元,我不知道那时茶叶多少钱。当母亲看到父亲拎着一包茶叶进家时,脸色会拉得很难看。母亲总会不停地唠叨着父亲这钱花的不正。她惦念着三个孩子的吃喝。嘴里不停地说,那一斤茶叶可以打多少油,换多少米!
可是,父亲沉默不语。每天一下班,就拿着他的大搪瓷缸泡上一杯。
我知道,父亲其实舍不得买好茶,他只买那最便宜的。并且一包茶能喝上很长时间,一杯茶沏了又沏,泡了又泡,直到没了一点颜色,还舍不得倒掉。
父亲是从什么时候喝茶的,我不知道,也没有问过他。
父亲所有的理想在他上初一那年被突如其来的灾难摧毁了。
十三岁那一年他的父亲父母双双因病去世。两个姑姑和一个叔叔最大的六岁最小的两岁。这四个失去父母的孩子将如何生存呢?爷爷的大哥说,我是大哥,我养一个。六岁的大姑被大爷爷领走了。两岁的小姑在三爷爷家没多久就病死了。四岁的叔叔被送到几百里外的一户人家,失了联系。父亲跟着八十多岁的奶奶生活,就是我的太奶奶。
那时的父亲,只是一个懵懂少年,但是,他看到弟妹们被四处分散,他的心是痛的。父亲忍泪吞声,但心里常告诫自己,等有能力了,一定要照顾好弟弟妹妹。
父亲十六岁那年,已经挣钱。每到发下工钱,他就留下一部分给太奶奶,剩下的,每隔几个月就坐火车去北京看大爷爷家生活的大姑。他怕大姑寄人篱下的生活心生自卑,总是偷偷地往大姑手里塞上一两块钱。大姑每每提起,眼里总是噙着泪。
那年上山下乡,城里有儿女的都要出一个人。大姑自告奋勇,去黑龙江省一个农垦荒原。大姑说,大伯一家人养她不容易,得报答。父亲知道后,并没有劝阻,大清早坐火车去北京。他说,我一定要送送大妹。在人头攒动的车站,苦苦寻找着大姑的身影。终于车快开的时候,大姑发现了父亲。父亲说,那时候,一车人都有亲人相送,只有你大姑,一个人孤苦伶仃地坐在车厢里。父亲嘴拙,只告诉大姑一句话,写信啊!大姑的眼泪刷刷地流着,不住地点着头。他知道这一去,一条更艰辛困苦的路在他大妹的脚下开始了,他满心里都是担心牵挂和不忍。他们两眼相视,无语。兄妹情谊在那时说什么都是多余的。
后来,大姑在黑龙江结了婚。这个孤苦的人终于有了依靠,了却了父亲的心愿。从那年开始,每年,大姑都要给父亲寄来新茶,有时是茉莉花茶,有时是龙井,有时也寄张一元的票子。姑姑说,哥,你没有别的爱好,喝酒伤身体,还是喝茶吧。
现在想想,父亲和姑姑虽成了孤儿,但他们却又是幸福的人。因为彼此怜惜,彼此惦念,让苍凉的岁月也温暖起来。
从那时起,父亲的茶香里带着浓浓的亲情。
我还记得父亲的同事们也都喝茶。父亲在工厂里是电焊工。据说喝茶对身体有好处,父亲的许多同事,吃完饭就端着大搪瓷缸有的蹲在树荫下,有的在餐厅里的长桌旁,一边喝着茶一边聊着天。
而茶叶到底能不能减轻电焊对身体的伤害,我没有考证过。只记得那时的工人都很瘦弱。生活的艰辛与苦闷使他们还不到四十岁的脸上,早早地爬上了憔悴和沧桑。可想,茶并不能解除和减轻生活扔给他们负担的一切重担。
那时候,父亲常带我去他的工厂。我曾偷偷喝过同事叔叔们的茶,一点也不好喝,生涩的苦,喝一口赶忙吐到地上。现在想来,那点微薄的工资,要养家糊口,生活都很艰辛,哪还有多余的钱去买好茶呢?
每当姑姑寄来新茶,父亲就会带上一小包,拿到厂里,给同事们尝。每到这时,一个个大茶缸在父亲面前伸着,父亲就一小撮一小撮的挨个往茶缸里放茶叶,父亲的同事们脸上露着微笑,嘴里品着茶香,评论着茶的好坏,父亲的脸上也绽开着温暖的菊花。
母亲知道后总会对父亲一顿数落。父亲从不理会,有好茶了,照例拿上一包给同事们去品尝。
现在,父亲退休了。大搪瓷缸早已不知去向,茶壶换了一个又一个。知道父亲喜茶,我和姐姐也常给父亲送茶。但是父亲并不急着喝新茶,新茶具也收起来。每当村里的乡亲去串门,或来了亲戚,父亲就会把别人送的那些茶和茶具拿出来,向人们介绍着。这是北京的妹妹送的,那是闺女送来的,这茶是哪儿哪儿产的,要多少度水冲才出味,尝尝吧。有的乡亲和亲戚并不懂茶,只见茶具漂亮,便会夸奖几句。每当这时,父亲的心里便漾着暖暖的喜悦和幸福。
父亲知道我工作忙,常常用咖啡提神,就常嘱咐我,多喝些茶吧,比咖啡健康。我偶尔也会泡上一杯绿茶。慢慢地喝茶便成了习惯。由刚开始懵懂地喝茶,到后来渐渐了解了自已心仪一款茶。再到现在一有空闲竟也会喝上三两盏。每次回家看父亲,聊茶便是我和父亲的又一个聊天话题。
每天,父亲一如既往地品着他的茶,或休闲,或安适。
茶在父亲的生命里曾留下过亲切的印记,给父亲在艰苦的岁月里传递着深切的温暖,陪伴父亲度过了艰苦难捱的日子。年过古稀的父亲,那过去的茶香味苦的日子成了他生命里的珍藏。即便尘满面,鬓如霜,也掩不住那一路茶香带来的温暖和芬芳,因了这茶香,父亲看到了亲情苍生,因了茶香,父亲体味了世间美好的温情。
父亲说,喝茶是需要安静品尝的,一个人最好,浓淡滋味只有自己体味。我懂!父亲在喝茶时常常靠在椅子上,微闭双眼,他让茶里淡淡的苦涩在嘴里回味着,不知不觉中,便把这种苦味渗透到心底,然后再慢慢展开变成醇香的碎片。他是在回忆一生中经历过的冷暖滋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