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斯传读后感
花了四天时间来研究乔布斯老同志的一生,500多页的大部头跟之前看的《蒋介石传》一样,是那些定价30的空洞的成功学畅销书所完全比不了的,乔布斯传读后感。我不是所谓的“果粉”,也买不起Apple公司的东西,但是我觉得这都不是事儿。他死之前就看到了这本书在预售但因为对他没什么好感就没买,后来认定读一读他的传记对一个人的职业生涯和价值观的塑造是有所帮助的。这不是瞎跟风。然后我就在卓越上订了一本,51块钱,没有赠品衣服,不过那不重要。
说实话这是自《红楼梦》以来我读过的最馅大皮薄的著作,《红楼梦》教给了我诗意,《乔布斯传》让我反思现实,思考我的性格态度及之前做过的决策,当然也了解了很多鲜为人知的信息。
以下是鄙人的一些总结感悟。水平有限,看看就行。
性情多变 刻薄咆哮
乔布斯在NeXT发布会上曾自嘲的用mercurial这个词形容自己,指反复无常的,情绪多变的。他贯彻“天才傻逼二元论”,他认定你是天才便会尊重你,认定你是傻逼是个二流选手便不再有出头之日了。
很早之前就听过乔布斯脾气暴躁,虽然市面上很多教如何做一个出色的经理人的书,但是你会发现坐在角落里的那个人与书里写的完全不一样。昨天在图书馆一楼看了一本书就是,列举了八条标准,结果对比了一下乔事实上布斯只有个人魅力上能够符合,按照这本书上的观点,乔布斯是不可能成功的,然而很明显并不是这样。
坏孩子才能成大事,乖孩子只能去打工。
透过他,我在想,如果我以后的老板也是一个暴脾气我该如何面对,他会无情地打断我的报告,告诉我做了一晚上的工作是狗屎。我能否处理的像蒂姆·库克一样。
反叛精神 海盗团队
乔布斯从小就用强烈的反叛意识,喜欢把自己看做挑战巨人的英雄。创办苹果,带领海盗MAC团队挑战当时的霸主IBM,并在1984年做出著名的用锤子打到老大哥的广告。大学退学、超速驾驶、违章停车、不挂牌照,他生活在自己是世界里,不愿受条条框框的束缚。错与对先放一边,但说这种反叛精神我认为值得学习。
敢于挑战旧的规则才能推陈出新,墨守成规永远不会取得质的创新与突破。可惜儒家教育把中国人教育成了听话的羊,而不是敢于挑战的狼,一直以来中国人的创新意识都饱受诟病。如果有人说中国人没有创新能力,我们会拿出四大发明来,但是当年来自美国的简大妈一句,除了四大发明呢,顿时沉默了。这就好像相亲的时候,女方问男方你家里有钱没,男方说我家祖上是地主。女方问现在呢,男方还是说反正我家祖宗可有钱了,擦,管用么?别再坑你爹了。中共提出要建设创新型国家,显然是认识到了这一点,而这个重担现在落在了我们这一代身上,从以创新著称的乔布斯及苹果公司上确实可以学到些什么。
绝对控制 伊甸乐园
乔布斯喜欢控制一切,即使是医生给他看病的时候,也要参与到手术流程中去。对于产品更是这样,他所制作的所有苹果的产品都是封闭的,一般用户无法自行拆卸,因为封闭能够更方便他控制所有,而不允许用户破坏自己的艺术品。这也是比尔·盖茨跟他的观点截然相反的地方,盖茨及大多数人支持开源,方便更多的商家进入这个产业。
我在这一点上倾向于比尔·盖茨,对苹果产品的不喜欢很大原因正在于此,我不喜欢封闭的伊甸园,而是喜欢建造一个公共的平台,所以当我之前首次使用“特工”这个词并搭建了所谓的“考试特工组”,其实就是作为一个交互平台来供所有同学共享信息资源。我没有想过封闭起来实行会员制然后贩卖郭瑞等人整理的考试材料并从中获利。共享和共赢一直是我的价值观,能让所有人参与进来并且受益。
追求完美 注重细节
乔布斯是个完美主义者,努力制造一款完美的产品。但是就如iphone的“天线门”一样,完美是不存在的。当然,乔布斯对细节的注重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彼特沃登在接受采访时说乔布斯很多次根本没有明白他们所在演示的新功能就将重点放在了一些小瑕疵上,对乔布斯来说,完美的用户体验是第一位的。
高中复读的时候,教室前面的墙上写着红色的“细节决定成败”,《裸婚时代》里著名的台词“细节打败爱情”······细节问题老生常谈,再注意都不为过,读后感《乔布斯传读后感》。
修行禅宗 素食主义
乔布斯不信基督,信禅。然而我并不认为他真的信仰佛教。他坚持吃素食,应该是得癌症的一大原因。禅修使他专注并且追求简洁,但是却没让他内心平和宽以待人,后者才应是最重要的。或许是因为他去的是印度和日本而没有来过中国吧,阿三和鬼子的文化岂能与我们中原上国相比,难道乔老爷修行的是印度教?
热爱艺术 艺术大师
热爱音乐热爱电影,并最终推动了这两个产业的发展,这一切都源于他对艺术的追求和喜爱。Steve Jobs is a real artist I think.
管理大师 崇尚简洁
简洁是他一声追求的,97年回归苹果后大刀阔斧砍掉牛顿部门,大规模裁员,将不赚钱的分支毫不留情的砍掉,列出产品矩阵,明确今后的四大任务,其中的魄力和果断值得效仿。对于设计也是至简主义,体现在iphone没有键盘而只有一块大屏幕的特征中。这不是简单,可以用另外一个词形容,简约。借用我非常喜欢的利郎商务男装的广告语:简约 而不简单。
营销大师 热爱产品
热爱产品才是完美营销的首要条件。乔布斯用一句“你是想卖一辈子糖水还是跟我改变世界”从百事挖来斯卡利,却因为斯卡利不懂苹果充满创意的产品而与他交恶。
超大规模的产品发布会更是他的经典首创,借助各种传媒造势,震撼人心,在尖叫声中踏上舞台中央揭开新产品面纱,然后用极具感染力的语言介绍新产品。现在人们发布新产品都学会了搞大型发布会,先期宣传、渲染气氛。他是个演讲大师,营销大师,真的,碉堡了。
专门看了Ip的发布会,在舞台中央镇定自若、谈笑风生,一切尽在掌控之中。这正是我要努力达到的。我路还很长,走着瞧吧。
斯蒂夫·乔布斯30年间推出的一系列产品改变了一个又一个产业。